选择 (三十八)劳逸结合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 (三十七)斗智斗勇

随着校运会的到来,在王凌云家饭店发生的一切,很快被同学们抛到脑后。大家的精力都集中在校运会前的一切准备中。令人惊喜的是,开幕式前,佟男的意外的出现,不仅消除了众人的忧虑,还增添了新的希望。

诚然,众生的努力并没有给佟男带来实际性的帮助,却深深触动了她的恻隐之心。为了集体荣誉,她决定放弃个人利益。全身心投入于校运会的比赛中,从而让(6)班获得全校体操比赛第一名的荣誉,自己也在田径女子1500米长跑和800米中跑中夺冠。

舍弃的人有着不同的舍弃,收获得的人却有着相同的快乐。

(6)班舍弃了近期课间小憩与玩耍的闲情,将精力投入到校运会的训练中,终于赢来众人的瞩目与喝彩,收获那一枚枚金光闪闪的奖牌和伴着国歌与国旗冉冉升起的豪迈感。全班上下无不欢呼雀跃。

不过,在校运会进行得如火如荼期间,难免会发生一些不幸的小插曲。

譬如梁壮志,在男子400X400接力赛过程中,他接过王凌云手中的最后一棒,冲出100米后,顿时感到肚子剧痛无比,脸色瞬间苍白如蜡,尽管如此,却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一度箭步如飞,一路领先,最终第一时间跨过终点,随后在惯性小跑中,猝然倒地。悲壮场面顿时引起在场师生的一片恐慌。好在后来,被送到校医务室打了一通点滴后,才恢复了原貌。

校运会很快便成了过去的印记。据说当初女娲造人时,有意将人的两只眼睛安置在前面,旨在让人往前看。

往前看自然少不了展望未来。不过未来可近,可远。远的暂且不提,但近的却不可不想。众生放眼最近的便是——郊游。由于学习和校运会均消耗了众生诸多的时间和精力,使其一度置身于紧张和压力膨胀的状态中。因此,适当的游玩,无疑是给众生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

于是,有人大胆向林颖提出周末组织郊游的建议。林颖赞同并欣然采纳。只是待其将此事上报到校长那里的时候,便马上遭到其否决,理由简单而明确:一是近几年周边学校举行郊游时,屡屡发生意外事故,校长触类旁通,只觉防患于未然的最好办法,就是对关于郊游的申请,一律不予批准;二是应届毕业生中考迫在眉睫,理应抓紧时间做好充足的准备。

林颖对校长的一番言语不以为然,想竭力游说,可是校长却坚持己见,始终不允,最后提议让学生到学校的绿茵场上“踏青”。林颖听了啼笑皆非,一时无言以答。

然而,她并没有从此放弃郊游的打算。她认为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因此,郊游活动最终在带她的组织和带领下,如期施行。

郊游的主要目的是放松身心。悉数能让身心放松的地方莫过于大自然,而大自然的主动脉又莫过于山和水。综合众生的种种建议,又经过林颖本人的精心策划,最终贯彻了“一程二站”的旅游模式——先到母瑞山看日出,后到分水岭生态村感受农家淳朴悠闲的生活。

由于缺少学校的依附,众生此行的交通工具便只能是自备自行车了。所幸母瑞山和分水岭园生态村皆离学校不远——不过三十里路。

但是,如果想看日出,就不得不早起。凌晨三点整,全体师生集中在校门口,由林颖清点人数后,王凌云与何嘉慧率领众生开启一段快乐之旅。

寂静幽凉的冬夜,像一个饱经沧桑后回首如烟往事而发呆的老人,冷漠黯淡的路灯俨如那老人呆滞的双眼。众生虽朝气蓬勃,眼力极佳,但是面对虚弱的路灯,却不敢有半点松懈和马虎。

一路上,同学们谈笑风生。突然两辆货车赫然从他们身边开过,洒脱地撇下两声狂傲的喇叭声和两排几乎让人昏厥的尾气,彻头彻尾消失在如墨的夜色中,无影无踪。

夜被货车惊醒后,凝神一看,只见路上少年成群结队逶迤而行,于是马上呼朋引友,先是引来浓雾,接着召唤百虫,甚至想邀请星星和月亮来作伴,可惜这晚星月忙于约会,无暇露面捧场,只好派来萤火虫作代表,于是雾气漫天飞,百虫夜里鸣,萤火空中醉,俨如如一场激情四射的演唱会。

耳濡目染这场别具一格的表演后,同学们全然忘了踩单车所带来的疲惫感,只觉得心欢神畅,神采昂扬。

王凌云和何嘉慧均是这种音乐会的受益人。一开始他们就并肩骑行,一路上留下不少欢声笑语。这时看到路边草丛里萤火若干,凌云忍不住问:

“嘉慧,喜欢萤火虫吗?一会停下来给你捉一只好不好?”

“谢谢你,不用了!”何嘉慧婉言拒绝。

“为什么?”

“没有为什么?”

“难道你不喜欢吗?”

“不——我喜欢。”

“那为什么不用?”

“没有为什么,只是不想要而已。”

这时,他们已驱车到无灯区,夜色朦胧,王凌云透过架在自行车头上小小的夜行灯微弱的光,看到嘉慧侧面的大致轮廓,却无法端详她的面部表情。只见嘉慧猛然加快速度,径自向前驱赶。

王凌云望着何嘉慧的背影,颇感失落地“哦”了一声。

恰好这个时候,何召弟驱车填补了何嘉慧原先的位置,然后诡谲地对王凌云说:“小时候,我和嘉慧曾一起捉过萤火虫儿,结果嘉慧竟然在那天晚上尿床了,后来她妈便告诉她说是因为捉萤火虫的原因,因此,从那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捉过萤火虫了。”

“哈哈,'捉萤火虫会尿裤子',这话你们也信。”王凌云不禁哑然失笑。

“嘘,你小声点,笑那么大干嘛!早知道不跟你说了。”何召弟激动地埋怨道。

“噢,对不起啊,刚才突然有种释然的感觉,所以有点情不自禁了。”王凌云连忙解释道,然后尾追嘉慧而去。

何召弟没来得及回应王凌云,便被尾追而上的梁壮志缠住探问刚才对王凌云说了些什么悄悄话,让他如此开心。何召弟淘气十足地答道:“这是秘密,不告诉你”。然后把壮志丢一边,独自扬长而去。

梁壮志望着何召弟的背影,也无奈地“哦”了一声。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