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洪昌先生诗集《走笔东方》及其他

              序洪昌先生诗集《走笔东方》及其他

                                    ■山田耕夫

        近来,我读到洪昌先生《走笔东方》的诗歌集(原稿本),此诗集收集了洪昌先生到浙江省温岭市泽国东方学校写下200余首诗歌,其工程是十分浩大的。细细读来,我被那些诗歌情愫所感动,特别是洪昌先生那种勤于诗歌创作的动机与目标,基本上处于自觉状态。因而,我也不自觉地情动其中,于是便写下如此的序言,(实话实说,于写此序言,我私下认为自己也是门外汉,写得不够好,望洪昌先生及读者朋友见谅)。兼谈一谈与之辐射的其他方方面面,其目的是供同仁参考。

                                              一 

        据他本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洪昌先生创作了《他,洪昌先生》(与他人合作)、《蛟腾诗抄》、《花溪掠影》、《旧友怀念》、《世贸记忆》,《希望挂上明天》、《嵊州古城墙》等多部诗歌集。现在的诗集《走笔东方》已近尾声,这又是洪昌先生带给读者们的惊喜!

      《走笔东方》这部诗集,在成书前,其全部作品发表于《简书》及腾讯微博。来自《简书》及腾讯微博读者群的点评,多于百分八十的读者是十分认可的,持支持的读者,多希望洪昌先生一路走来,在中国诗歌之路上且行且远,更希望在诗歌领域,素有建树。他的《走笔东方》,就其基本内容而言,直接来自于他的耳闻目染之社会生活,看起来十分平淡无奇,而句子也太接近于生活,品读进去更是其味无穷。正是这样,我们才见到一位真实诗人,见到诗人的真实生活,见到诗人的诗歌内力。多数文学艺术家们的成功,都是选择了真实的生活时空,才走向成功的。有人说,是社会生活塑造了艺术家,而不是艺术家创造了一个社会,社会时空是造就诗人的天堂。诗人作为文学艺术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也不应该例外。

        当然,洪昌先生的《走笔东方》,是社会生活造就出来的,很有江浙水乡特色,十分柔美的,一种贴近生活的真实的柔美。江浙一带为中华民族产出了大批优秀文化名人,其名满扬天下。翻开中国古今文史资料,映入读者眼底的那些文人大多出产于浙江,(据不完全统计,占总人的十分之一),而且是中国文人的骄娇者。他们如鲁迅、蔡元培、朱自清、徐志摩等等如此之多。他们的诗歌及其他文学著作于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巨大的,足足影响或推进了中国文化的历史进程。那些很接地气的诗歌,陶醉了时代,陶醉了那社会,陶醉了一代又一代的少男少女。让那时代的诗歌精神承传中国,影响世界!

                                            二

        要说洪昌先生的诗集《走笔东方》之社会意义是什么的话,他的那些诗歌已经很直接告诉了我们:很淳朴,很接地气,很亲切感人;同时保持着与时俱进,努力于无限的进取精神的有效拓展!

        看来,他的《走笔东方》已经抵达了呕尽心血之境地的一部好诗集。那么那诗集又好在什么地方呢?好就好在他能够真实而又艺术地写进人生之核心主题,其诗情人生真谛的活写真已经达到相当水准。他的诗歌其诗句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天马行空的时空背影,也没有过多引古论今式的散乱诗歌现象。有的是来自于社会底层生活,而且是脚踏实地的社会生活;有的是来自于诗人勇于面对社会问题的沉思,而且是著有建树的沉思;有的是来自于诗的真善美,而且是饱含正能量的真善美……

        这就是洪昌先生的《走笔东方》给我们带来的真实的东西,就是以诗歌关注社会关注生活,有此把诗歌存活于社会存活于生活,真实东西的存在才有诗歌生命力的健康承传后世,才会有读者去喜欢她,去爱她。

                                            三

        正是这样,我才有心情真正走进洪昌先生的《走笔东方》诗歌集。不仿,我们去欣赏“红旗飘扬武昌城下/我们是铁的新四军……”(见《武汉三镇》),诗人站在湖北武汉看到了的什么?他又在沉思什么?滚滚长江东逝水,流经千年,给武汉带来的千古风流人物,正如诗人面对的东逝水,“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不是吗?眼前的壮观,让诗人首先想到的是一种精神,人人都应具备的积极进取的精神。而其他精神也是多方面的,在他的其他诗里也可以找到相关的对应物。不仿我们再去看一看他的另一首诗,诗中写到“……苍凉厚土/撒豆一样的汗水……”(见《东方,洪昌先生(55)》)。其实,生活是一种责任,同时也包含着一种愿望。在他的这首诗里,让我们的感受也是一种幸福满满。有时候,让我们从他的诗里读出了洪昌先生的热情,那种为民服务到底到实处的热情。我看,这或许是诗歌创作的历史的社会的责任感,或能动作用的源泉。

        从洪昌先生的诗魂看来,他的“一杯热茶,一盘花生米”,会让读者读出生活如万花筒一般所揽括的苦与乐。写诗,不仅靠的是诗人的悟性,而且也离不开诗人所拥有的知识与阅历,拥有“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实力。是的,洪昌先生来泽国东方学校这水乡泽国的江南,还不到一年,他就写下了近200首诗歌,这可算是惊人之举。从而,我们不仅看出诗人爱诗于勤奋,而且还可以看到诗人的脱口秀所拥有的天赋。难怪有人说洪昌先生是写诗的机器。能在浙江一年半里写出2000首待,近五十万字的惊人创作,那是手屈一指的。

                                            四

        社会生活是诗人责仼感的体验,也是一种考验。在洪昌先生的《走笔东方》里,有很多的诗写一种牵挂,一种亲情友情及爱情的牵挂。说句实在话,诗歌是主要写情的,无情不成诗。那么情为物?诗为物?还是四川达州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伍晓娟说得好,她说,“诗为情生,情藏于诗,诗藏于情”。由此观之,洪昌先生情生于诗而长于诗也。此于生活,无处不情,情施于妻生亲情,情施于儿女而生父母之无私的大爱。洪昌先生的诗中有《我为你骄傲》,写的是诗人女儿高考成功,以此而影射出对儿女健康成长的牵挂之亲情无限。

        还有,对父母的牵挂,也是《走笔东方》的另一大主题与色彩。“儿行千里母担心”不正是这方面的写照吗?洪昌先生写到“……几十年风雨如一日/付出了毕生的经历……”(见《感恩有你》)。他父亲是一位为新中国的国民教育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他父亲的形象是崇高的。这从他的这首诗里,不仅有对父亲的崇敬,更有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之情,由然而生。

        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冷暖,关注他人,等等都是诗歌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走笔东方》里,也为不少的诗篇如《我思念在立秋》以及《我的堂妹》等等。在这些诗里,我们可以看到“……那渴望的泪珠/飘着动人的泪花……”(见《我思念在立秋》),诗人如一位有血有肉的恋人形象;还有可以见到“……多彩多姿的堂妹/幽默风趣的堂妹……”(见《我的堂妹》),这就从多侧面反映出诗人那种憎爱分明的高尚情操。

      中国诗歌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给我们带来的优美如画的山水风景,中国山水田园诗源远流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向世人传递恒古千年美学传统。这在《走笔东方》里,均可有之。如“……疾步而去/害怕热情的安云人//……如今的南大门/多了几份情趣……”(见《行在安云》),如“……竹儿笑/碑河跳/……太阳公公笑开颜……”(见《碑庙镇掠影》),如“……竹儿飞/草儿笑/留下欢乐伴我行……”(见《行在家乡的公路上》)。如此等等的精彩的诗句,随手可得。这不仅是诗之美,而且是诗人喜情丰而美之。

        在这《走笔东方》里,有忘不掉的乡情,有他乡的温馨之感,有他乡的拼打之人生风雨。如此之多,多得如数家珍。哎!读了《走笔东方》,让读者倍感幸福满满,让读者泪流湿纸巾,让读者敢对生活之勇气也。最后,愿诗人在诗情画意走出自己的满满人生,为读者带来更多的美好诗篇。

      好了,以此为序,谢谢洪昌先生,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的诗歌经典!


                                      2018.10.10.于四川达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