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是你以为的那样——再次呼吁

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我曾在简书上发表了文章《如何对待你周围的抑郁症患者——一个曾经的抑郁症患者的呼吁》,被收入首页、今日看点、心理等一些专题,之后收到了很多评论,甚至还有公众号请求转载。承蒙各大主编和朋友们的关注和喜欢!今天我想就抑郁症再谈谈自己的感想。

当时我想写上文时,思考了好久,也犹豫了好久,甚至想过放弃。我曾经觉得这是一种羞于启齿的病,就像得了精神病一样,如说出来就像把自己的隐私赤裸裸的暴露在众人面前。

可是就在我的文章发表出来不久之后,网络上、各种报纸上,传来青年演员乔任梁因抑郁症离世的消息,引发网友的热议。随后我又在简书上特意留心看了很多关于抑郁症的文章,激发了更多思考。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再和各位朋友聊一聊。我曾经有过的,对抑郁症的误解,你可能也有。

对于抑郁症的理解可能存在的误区:

误区一:对号入座型

我在简书上看到有些年轻朋友一遇到一点挫折,或是有几天情绪不佳、精神不振或是睡不着觉,就感觉自己得了抑郁症。我觉得大可不必这么草木皆兵,抑郁症不是你想得就能得的。这种病有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就像有些病的潜伏期一样,有的几年,有的在不知不觉间,可能十几、二十几年才能被发现。

以己为例,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回忆和分析,我认为得病的根源,在于我的原生家庭对我所形成性格的影响,和最近几年的压力过度。

所以我想奉劝各位亲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关键看你怎样去面对。心态直接关系到心理和生理的健康状况。你们都比我年轻,文化程度比我高,其中的道理肯定比我懂得多。

误区二:素不相识型

有些朋友可能已经得了这种病,可是他压根就不懂什么叫抑郁症,连家人、亲朋好友都不理解、不知道。

我前几天去某养老院做义工,在陪一位老人聊天。我看她年纪还不是很大,人也没有那么萎糜不振,可一开口眼里就盈满了泪水。随着聊天的深入,她自诉身体的不适感和她最后说住在养老院里人越来越不舒服,我怀疑她可能是患了抑郁症。像她们生活在偏远的农村,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儿女可能都忙于生计,还以为是身体上的问题,就把她们送到养老院。我随即和她女儿取得了联系,建议她有空带母亲去精神病医院看看。

就像当初的我,身体的有些器官已经感觉很难受了,就像得了什么毛病,只知道去医院的各个科室就诊。然后医生就给你开各种化验单,做各种检查(CT、核磁共振等)。由于对抑郁症的无知,我压根不会往那方面想。多亏了在医院工作的儿子和儿媳,他们坚持带着我去了精神病院看医生。如果不去对症求医,只怕现在的我还会四处奔波在有病乱投医的漫漫长路上,今年一月份儿媳给我预约了上海医院的专家门诊,做了PET/CT,光检查费就要7000元。

要不就走上求神问佛之路。在我们老家有一种行当姑且就算职业——叫魂,一个神婆(汉)右手拿着一个里面填满了茶叶和米、外面包着红布的小酒盅。如果你觉得自己不舒服,医院又看不好,怀疑自己是掉魂了或拦着凶煞之气了,就可以去找他们。他们让你坐在凳子上,问你叫什么名字,然后举起右手在你的上半身上下左右、前胸后背一圈圈不停的转动,口中念念有词,不时叫着你的名字,说着你学都学不会的词句。

在确诊抑郁症之前,我感觉自己很害怕、易受惊吓。总感觉有人跟着我,有时背后有人冷不叮的叫我也会吓一跳,一个人在家里一点点小动静也会吓一跳,有时去了不洁之地回家就感觉不对劲,于是我就去找他们叫魂。过后有时还真觉得舒服一点,可能是心理作用吧!那时的我真没少给他们送钱。如果不知道自己得了抑郁症,也许我仍旧陷在这个怪圈之中,真的不敢想像我现在会怎样。

误区3:讳疾忌医型

有些朋友已经得了抑郁症,但羞于启齿、讳疾忌医。当初儿子儿媳要带我去精神病院看,我还有些抵触,好像去精神病医院就证明自己得了精神病。庆幸的是我没有坚持己见,最后听从他们的劝说顺利求医。

特别是接触到简书以后(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写作其实没那么难》),从简书上看了好多简友的文章,还听了一些心理学课程,才了解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其实抑郁症是一种病,一种生理和心理的双重疾病,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必须得治疗。其中的知识简书上有很多,很多简友的文章比我描写的深刻,在此我就不再赘述了。

如果真怀疑得了抑郁症,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断,积极配合治疗,该吃药就吃药,该住院就住院。在我确诊以前,先別说已经表现出来的不舒服,就是脑子每天都感觉昏昏沉沉的,有时真担心别是得了老年痴呆症。经过几个月的药物治疗,身体和精神都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脑子犹如醍醐灌顶,突然间开窍了,尤其是开始在简书上学着写作后,脑子异常清醒,经常有想写点什么的灵感和冲动。

现在,我虽然还得依赖药物,但药物只是治疗的一部分。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现在的我努力在改变自己,重塑自我。不管以后会不会复发,但我坚信我会战胜它。

我觉得真的不幸得了抑郁症,也未必不是好事,我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历练,思想上得到升华。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抑郁症,我就不会走上写作之路,我这个儿时就有的梦想恐怕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实现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简书上有一篇文章把抑郁症比作“黒狗”,很多心理医生的课里也提到这点。既然得了抑郁症,就要坦然面对它,正确对待它,即使不能打败它,也让我们与之和平共处。

图片来自网络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曾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在文化名人博客留言本上说过一段话,很引人深思:“在生与死的较量中,患者本人、医生、亲人同事伙伴都能够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唯看客心态的围观起哄,有百害而无一益。得抑郁症就要走向绝望的几率,并不比中彩高。既来之则安之,相信我,当你摆脱病患重返江湖时,你还是条好汉。”。他还送给患此病的朋友们四句话:一是承认有病,二是寻个好大夫,三是配合治疗,四是防止复发。

在此我再次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团体、亲朋好友,多关注和重视这个群体,媒体也要多宣传和普及这方面知识。就像关注艾滋病患者一样,关注抑郁症患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压力的增大,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消退,这个群体还在继续壮大之中。

在文章的结尾我想郑重声明一下:我发表在简书的几篇文章,受文化程度的限制,虽然没有优美的文字、华丽的词藻,可能有些平淡无奇,但全是我的亲身经历,既是我的真情流露,也是我的肺腑之言,就像邻家大姐拉家常一样娓娓道来。希望再次得到主编大人和简友们的认可,谢谢!

即使不如意,也要笑对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