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狂犬疫苗后发病,除了等死,还有中医可与死神拔河

原创: 药师慕少艾

微博上两则旧闻

2016年8月29号,南通77岁的庄大爷到堂兄家窜门,结果被堂兄家的狗咬伤脚踝。因伤口较深,庄大爷立即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9月4号,庄大爷不治身亡。

2017年6月20日,陕西省西安市女子龙女士被狗咬伤,虽然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4针,但28天后仍然病发死亡。


这两个悲剧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印象。这里庄大爷是注射过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而第二个西安女士因为伤口较浅只是注射了疫苗,最终结果都是去世。


现代医疗发展那么多年,难道攻克狂犬病就没希望了吗?希望肯定是有,只是直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努力都还没成功。这里包括之前华大基因的炒作事件----对外宣称治愈了首例狂犬病发病患者,然而21天以后那位患者还是去世了。


所以一旦狂犬病发病,对于这种现代医疗判定为病亡率100%的疾病,医院唯一能做的就是让患者等死。


2013年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约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我国年均因狂犬病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2400人,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而我国每年接种1500万例狂犬疫苗,全世界超过80%的狂犬病疫苗都被中国人打了,投入世界第一 效果倒数第二,这就是我国狂犬病的现状。(数据来自网络)


是的,以上资料和数据都很悲观,那么对狂犬病已发病的患者来说,真的只能等死吗?未必!


狂犬病疫苗是现代发明,狂犬病可不是现代才有,它伴随着人类驯化犬类的四万年的历史而存在。古代先民被猫狗咬了以后发病,肯定是要找当地的长老或者医生,可以说对狂犬病的挑战,贯穿了整个中医的发展史,所以自古以来传承下来就有不少中药和偏方,它们是一条条人命换回来的可贵经验。


其中不少偏方是以斑蝥为主药,通常有加麝香或加大黄等。斑蝥是剧毒之药,剂量稍大反而会引发严重肾脏问题甚至死亡《本草纲目》:"斑蝥,专主走下窍,直至精溺之处,蚀下败物,痛不可当”。古书中也经常见为了治病服用斑蝥结果憋尿致死的描述,而现代有人用斑蝥治疗狂犬病结果中毒身亡的报道也零星有见到。


名医张锡纯也有说:“古方用斑蝥虽能治愈,然百日之内忌见水,忌闻锣声,忌食诸豆,忌行麻之地及手摩麻,又须切忌房事百日。犯以上所忌,其证仍反复,如此,保养甚不易也。”


所以斑蝥虽然有可能可以治愈发病的狂犬病患者,但是剂量是在难于把握容易中毒,且狂犬病症状还会反复,死于斑蝥中毒还是狂犬病毒,似乎区别不是很大。


而历代医书成功医案中,有两个方引起少艾的注意,并且觉得可行性安全性都很高。一个是人参败毒散加味,一个就是经方里的下淤血汤。

1.人参败毒散加味:

真纹党三钱,红柴胡三钱,甘草三钱, 羌活三钱,枳壳二钱(炒) ,抚芎二钱,独活三钱、生 姜,茯苓、前胡各三钱、桔梗二钱,生地榆一两,紫竹根一大握。(现代剂量为:好的党参12g,红柴胡12g,甘草12g, 羌活12g 枳壳8g  川芎8g 独活12g 生姜12g 茯苓12g 前胡12g 桔梗8g,生地榆40,紫竹根约50g,PS:清朝民国时,一钱为3.75g,换算成现代剂量约4g)

本方是古验方,原载于清《万应良方秘本》于1931年,流传于世的《增广验方新编》卷七也载此方。《万应良方秘本》对本方的评价“本方系仙授,药一入口,病即减退,百试百验,神效无比。”可见本方疗效之奇特,非同一般。

《岳美中医话集》中“漫谈杂方”也记载了此方”大剂人参败毒散加生地榆、紫竹根,水煎服,治疗狂犬病发作。方药组成:真纹党、羌活、独活、前胡、柴胡、桔梗、茯苓、甘草、生姜各三钱,炒枳壳、川抚芎各二钱,生地榆一两,紫竹根一大握。如非疯犬咬伤,此方加乌药一两,亦可服。”


其中紫竹根,少艾判断为最要紧之药,必不可缺。

《草木便方》:“除风湿,通关节。治腰脚筋骨酸软痛,疯癫狗咬。”

《湖南药物志》:“解毒利尿,清热除烦。治狂犬病,骨节痛。”

但是现在中药店没有这味药,所以可以多留心园林苗木的网店,或者当地种植紫竹的地方。

使用方法

(1) 患者被狂犬咬伤后,尚未发病,仍处在潜伏期,照上方用清水浓煎,分二次温服。七日后,用生黄豆数粒嚼服试毒,如不觉辣腥作吐,是毒仍未尽,又需再服一剂,待七日再用生黄豆数粒试毒,如仍不作呕吐,是余毒仍未尽,又须再服一剂,服至三剂,永无余毒矣。若服第一剂后,服生黄豆作呕者,不必服第二剂。

(2) 如未服此药,其毒已发,急须连服二剂,一剂神清,两剂全愈。

(3) 病人毒深发作,牙关紧闭,无法服药,将药汁灌服,连服二剂,病即渐愈。

(4)如果不是疯狗咬伤,只是普通狗咬,作为预防也可以服用,只是需要再加乌药一两(40g),浓煎以后药汁拌饭吃,永保无患。

(5)此方平和,孕妇也可以使用,一切饮食起居均无禁忌。但是书中也说:”不可杂投他药,致药杂而不效,切记!切记!” ,就是提醒人们,专心用这个方,别乱试其他偏方,早成药力分散而没效果,最后遗憾。


病例

(1)1951年,星群医药月刊,第2卷第三期,邵景康介绍,采用上方,治疗三例狂犬咬伤之病人,连服二剂,经多年观察,均安然无恙。方中紫竹根用量为一满握。

(2)1956年 中华医学杂志,42卷第10期用本方配合金霉素治愈狂犬病2例,方中紫竹根用一大握。作者林航观察认为,本方有镇静安眠和镇痛作用,且能消除腹胀,无付作用。服用方法:水煎温服,一日二剂。 另一病例单用金霉素及一般对症治疗,未用中药,结果死亡。

2.下淤血汤:

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论治疯犬伤方”一文中提到有人“用仲景下瘀血汤治之。不论证之轻重,毒之发与未发,莫不应手而愈。转以告人,百不失一。”

大黄三钱(约12g),桃仁七粒(约8g),地鳖虫去足炒七个(约8g),共为细末,加蜂蜜三钱(约12g),用酒一茶碗(200ml)煎至七分(140ml),要连药渣一起服用,如果不能喝酒,就酒水各半煎药服用,这里的用的酒是黄酒或清酒,不是白酒。

服药后必下大便恶垢如鱼肠,猪肝状,果冻状,小便红赤,连续服至小便正常以后,再服用2付巩固,总要大小便一点异样都没有,就算是好了。服药期间忌房事,其他不忌。如果是小儿,剂量减半,孕妇也可以放胆一用。

病例

抗战前,江浙一带狂犬病流行,死亡甚多,严苍山谓用此方百发百中。

《浙江中医》1984年10期,用“狂犬灵”,亦即此方治疗45例,均未复发,可见此方效用确实可靠。

结语:这篇文章以收集资料为主,尽量做到详实仔细,不是鼓励大家不打狂犬疫苗和免疫球蛋白,该打还是要打,中医中药所能做的就是在万不得已的时候还有个手段能和死神拔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