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构建更长久的安全感

QM秋暮

我们在反复强调工作后,依然要坚持不断的学习。因为很多人认为学习只是学生时代的事,工作之后,更多的是把自己已经学到的东西进行输出,却很少再输入了。人其实就像是一台电脑,如果要想跟的上时代的步伐,一定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行软件更新,卸载不用的软件,删除陈旧的思想,不断为自己注入新的观念和活力。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但是很多人工作久了,便丧失了继续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总是抱守着自己认为的现状不变就是所谓的安全感。时间久了,就没有继续进取的心劲了,就算知道更新观念,变现未来是非常正确的观念。但是,却又不舍得放弃目前存在在身边的安全感。所以迟迟迈不出实践的那一步。想一想你是不是也遇到了我说的这种情况?

仔细分析,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害怕因为自己现在的改变,打破已有的安全感,失去平衡。另一方面是由于对变现未来这种行为带来后果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踟蹰不前的局面。但是别以为成功迈出变现未来那一步的人就不怕失去安全感了。凡是勇于踏出实质性步伐的人,心中都会存在安全感被打破的问题,因为改变现状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是,他们由于知识结构的广度和眼界视野的宽度,使得他们明白安全感被打破只是暂时的。这也就是我们强调的你要不断学习的原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朋友聊天,聊到投资,也是无意中说到哪里的房子我去年投资了,今年差不多翻番了,她会很遗憾,呀,我怎么不知道?这么好的机会错过了。其实你不学习,没人指点,你当然不知道。就算是你知道,我告诉你了,但是我的知识结构使得我比较确定这样的做法,会带来较好的结果。但是你没有任何知识体系的建构,你最后跟着我买的几率依旧不大。因为我前面也跟另一个朋友说过。结果,他觉得那里整体太偏,不值得投资,结果一年后,他虽然嘴上不说后悔,但我知道他心里都悔死了。我当时这样的做法和判断没错,而从他的角度来看,他的做法和判断也没错。因为他的知识储备里,就是没看好那个区域,内心里对这件事不确定,所以他选择不投资。说来说去还是缺乏学习,当你缺乏学习,便没有足够的理由支撑你去下这样一个决定,你不敢冒这个险,最后你只能妥协于所谓的安全感。但是当你的知识存量较大,已经形成一个体系的时候,你有理由相信这个决定虽然有风险,但是,成功的几率远远大于失败,所以你愿意放弃暂时的安全感。因为你知道在对未来的探索中,你会探索出另一种动态的平衡,这种平衡能够重塑你的安全感。实际上,人就是在这样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打破安全感,不断重塑平衡的循环过程中逐渐成长,逐渐进步,逐渐完善,逐渐走向更高更远更大的平台的。要知道风险永远与利益共存。

真正能使你敢于打破安全感的动力不是一时的冲动,不是一时的鲁莽,这些不但不能重塑安全感,反而会把你的安全感击碎。真正能够给你带来安全感的不是抱守现在,不敢向前探索,而是在长期的学习和实践中积淀的分析预判能力和洞悉未来的眼光,这两样加起来,你才能够在实践中创造出更大的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才是我们毕生去追求的,这才是财富自由中最大的人生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我多次说过,工薪阶层不敢失去工作,所以拼命工作,本质上就是因为没有人生自由,不工作,便会失去存在的安全感。而为了保存这种安全感,我们认为维持目前的现状就仿佛是稳定了我们内心的安全感。从根上讲,我们其实是没有人生自由的,所以我们很担心自己随时会失去安全感。而真的实现了最大的人生自由,你根本不会再担心你的任何做法,会影响到你的安全感了。而要想实现真正的自由,不是去逃避,不去想安全感的问题,保持目前的平静和安逸,而是要主动出击,主动使自己处于忧虑的状态。

我有几个做企业做得很大很成功的朋友,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时常未雨绸缪。有个全疆总代理甚至是把“居安思危”四个字挂在了办公室,我说你现在企业都做得这么大了,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可是她却说,这么多年企业能有这样的发展,她觉得最大的功劳就在这四个字上。她觉得越是企业状况比较好,她越要从更长远的未来去反观现在,存在哪些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问题,提前考虑未来存在的隐患和风险,正是长期以来有这样的管理思路和理念,如今企业才会越做越大。所以她对这四个字看得非常重。古人说的:“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当下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只有从长远去考虑,破除思维的僵化,跳出所谓的安全感,才能走得更远,否则,一抬头处处都受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普通人在工作生活中对安全感的思考也同样重要。能够提前考虑失去安全感,该如何应对的人,不仅能够看到未来存在的风险,还能在生活中提前准备了一套应对失去安全感的办法,你说这样的人能够不成功吗?但是这样的人还是很少的,因为很少有人,能够跳出局限,客观的分析自己已经存在于安全感的怪圈。一开始以为这样保持现状就是在维护自己的安全感,不敢越雷池一步。但实际上,越是这样,你越是在逐渐失去你所谓的安全感。因为一切都在不变,你以为你不变,世界的平衡就不变了吗?怎么可能?这样想的人,或是从未考虑过自己没有安全感会怎样的人,迟早有一天,会非常惨痛的要面对失去安全感的问题,这只是迟早的事。而那些勇于面对未来,自己能够打破目前存在的安全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不断前进,只有到了你对未来有较为确定的判断时,你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安全感,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富自由,人生自由。秋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