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几日

上周奶奶忽而晕眩,本应轻松惬意的周末因为老人家的住院而变得沉重,父亲出差在外,母亲守护外婆奔走忙碌,于是照顾老人的重任自然而然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上一周除了上班就几乎全在医院里度过,直到今天出院,一家人终于松了口气,偷得一整个伴着重感冒浓促鼻息的午觉,醒来在简书写一点感受。

从小最惧怕的地方就是医院。

虽从来自诩自己是个八面威风的女汉子,无奈从小体质一直不是特好,至今每个月感冒发烧也是常事,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感冒在哈尔滨,一周未能按时上课,床都下不去。吃饭靠室友带,脑子乱如浆糊,烧起来可以说胡话。当时未敢与家人联络,竟然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和开水面包战胜病魔,病去如抽丝的一刻像是重生,致电父母时询问为何一周都没有给我电话,老爸说,以为你玩的太嗨,就没敢打扰。我去~你亲闺女差点烧死在上铺可好。好了不开玩笑,此事只能证明,我体质不好且极度拒绝打针吃药!好嘛,其实承认自己晕针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鬼脸状)。

医院给我最直观的感觉是生死场。生死轮番上演,不是戏剧而是真真实实的人生。表姐带我转病房时偶然路过产科,与其他科室不同,这是我感觉到最舒服的科室。每个产妇的脸上都展露着发自心底的微笑,产房里白净的灯光,襁褓中啼哭的婴孩,匆忙行走的白衣天使,每个人头上都仿佛顶着一枚发光的皇冠,熠熠生辉。原来,不灭的希望就是生命最初的模样。这大概是医院这几日见过的最正的能量。

死别是最不愿见到的时刻。不论何时医院听到最刺耳的声响永远来自救护车,急诊彻夜灯火辉煌。去年此时正在追赵导的《青年医生》,真的急诊室只会比那些故事更加惨烈,惊动人心。记得父亲很多年前在上海和北京住过院,当时印象深刻的一个场景是,父亲对床是一位罹患肝癌的老人,平时鲜有亲人陪护,老人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是拿出一副扑克牌占卜命运,大概是自知命数降至,每次占卜他都将纸牌摆得端正,东南西北,姿态虔诚,当时我年幼,直到后来回味那个场景,回想起老人认真的表情,那该是怎样一种百感交集的心情。

也许这就是医院,每天上演着悲欢交错。每天不同的人被推进来,不同的表情走出去,在这里,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这里人人生而平等,死也平等。

和姐姐交谈印象最深的是,问及姐姐对自己宝贝日后有何期待时,她深吸一口气对我说,每日见惯了生离死别,对自己的孩子最大的期望只有一个,就是他健康快乐的成长。如今重新思索这句话,才知这其实父母对儿女最大的指望。说什么王权富贵,都不及身体康健能带来持久的家人团聚,富贵和气。

奶奶与同屋病友告别,握了下临床大爷的手说,老哥,希望下次见面咱们都好好的啊。大爷的老伴在一旁念念,当然哦,下次咱们就医院外面见咯,也不知道下个搬进来的是谁哦,要像你们这样干净利索的人儿就好咯。大爷大妈家住县城,来市里住院家当都快全搬了来,据说是因为大爷酒后摔倒脑出血,已经住了很久,每日输进身体的液体不断,大爷是个急脾气,有时候看我来了还像个小孩子一样的招呼我坐,你若不依他他倔强乳牛,大爷年轻健康时候一定是个热情好客的帅小伙。如今却讲话不甚利索,吃喝拉撒靠亲人照顾,临别前与爷爷奶奶支支吾吾了好多,我无法听懂,兴许老人们都懂。

如果有空会再次温习一遍《青年医生》和《心术》吧,换了时间和场景,医院的故事和剧情近趋雷同,只不过它是真的情,热的血,生者可以死,死而不能复生。

大概所有的祝福都抵不过一句风调雨顺你我安好,既然所有生命的尽头都如此雷同,何不如用微笑和坦然去对待世界强加于你的种种恶意,长此以往熬成一锅真善美岁月的鸡汤,我干了,你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夏令营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许多东西,有攀树、丛林穿越求学之路、制造水火箭等等.....也发生了许多事,有快乐...
    囧娃习作阅读 503评论 0 0
  •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到了,高考加油,孩子们~希望这次高考成为你人生中的骄傲和难以忘怀的记忆~ 小编也是过来人,回忆起...
    十五道阅读 277评论 0 3
  • 微,义为非,无。 我不知道微信是怎么火的,就好象我不能理解什么叫片段化的交流方式。我不喜欢把手指局限在方寸间的屏幕...
    玖姑阅读 378评论 0 9
  • 第一章樟树下的你 今天是易斐在岐文师范附小的第一学期的开始,易斐费力的拖着从29寸行李箱和妈...
    fai_52ce阅读 45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