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山西男人的汽车梦|李彦宏的Apollo重生贾跃亭的FF91危机

两个互联网举足轻重的山西男人,一个分权求变,另一个深陷危机。相似之处在于,都在想借助汽车这一东风,一解当下窘境。

这两天,两个山西男人刷了屏。一个是正值公司架构重整,在京召开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坐着无人驾驶汽车兜五环的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另一个是深陷债务危机,资产被冻结,远在美国全力造车以求解救危机的乐视集团前董事长贾跃亭(ps: 截止发稿日期,贾跃亭已辞去乐视集团董事长职务并退出董事会)。

作为BAT领军人物之一的李彦宏,热度自是不用多说。光是亲自公关,坐着自家研发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兜一兜,就足以使其飙上热点。虽说中间存在被网友指出的北京五环人工智能驾驶汽车还不能上路的小插曲,但是仍不妨碍百度这次憋的大招,终于不再是类似前段时间的负面新闻上热度。然而,另一个互联网领域的山西男人-贾跃亭,近期的热度,丝毫不弱于他的山西老乡,李彦宏。乐视大厦被供应商占领,乐视汽车股权质押给北京一房企以及7月6号晚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 职,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 职务的消息。中间还插了一段贾跃亭称会靠自己能力偿还债款的公开信。这次,乐视、贾跃亭,成功占领了头条。


“All in AI” 百度AI战略初见成效

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演讲

2017年7月5号,百度在北京召开4000多名AI开发者参加的人工智能大会。对于这次大会来说,最引热度的不是百度变革者陆奇的演讲,也不是百度正式开放的Apollo 1.0,而是李彦宏亲自参加的北京五环百度无人驾驶测试。北京的五环路上,行驶着一辆红色商务车。车上副驾驶坐的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主驾驶位的司机双手脱离方向盘。这次你看到的不是国外的特斯拉,而是实打实在国内,由百度开发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在实际路段的测试。

百度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

事实上,这并不是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首次亮相。早在2015年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就带着他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乌镇开放路段行驶,但这一次,却是实打实的在北京五环的实际路段测试。李彦宏与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的五环秀,也成功带起了百度的热度。截止美东时间7月5日16点,百度市值达到了638.38亿美元,京东市值降至564.36亿美元,双方之间的差距已经拉至70多亿。此前一度被炒的很热的百度要被京东挤出BAT的消息不攻自破。

做无人驾驶界的安卓,百度的颠覆梦

百度正式开放Apollo1.0

除了李彦宏与无人驾驶汽车的这场五环秀以外,这次AI开发者大会还有一个非常值得一提的亮点。那就是百度的开发者大会上,其发布的DuerOS(语音交互)、Appllo(智能驾驶)两大开放平台,将其60余项AI核心能力无保留全面共享,而且百度内部形成了一套十分完整的百度系人工智能平台。简而言之,可以理解为无人驾驶汽车界的安卓。对于阿波罗计划,陆奇定义的核心要素是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供应。Apollo 计划,就像是自动驾驶领域的百度搜索引擎,通过整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系统,将传统车厂、Tier1供应商、传感器供应商、创业公司、芯片厂商汇聚在一起,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进展。

百度的Apollo计划,从目前来讲,开局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就在距离大会结束不足24小时,Apollo平台已经在开源社区Github7月6日的热门项目排行榜中,升至C++语言类项目的榜首(Github是全球最大的软件托管平台及开源社区之一,是全球开发者们进行项目协作、讨论、分享的主要平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的参与必定会使百度的Apollo平台越来越趋于完整,也势必会加速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际应用的落地。百度,成功打响了“All in AI”的第一枪。


蒙眼狂奔,生态化反的贾老板

原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

谈完了坐着无人驾驶汽车兜圈五环,希望百度借着AI这辆车驶向远方的李彦宏。再来谈谈这段时间几乎天天各大媒体头条打卡的贾老板跟他的乐视。(虽然贾跃亭已辞职乐视董事长以及退出乐视董事会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但其仍是乐视集团第一大股东)。

说实话,媒体从来都是锦上添花落井下石居多,即使是官方媒体也是如此。从乐视爆发资金链危机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开始,贾跃亭与乐视,就注定在这段时间不会安宁。贾跃亭夫妇及乐视在银行12亿存款被冻结、供应商齐聚乐视大厦讨债,乐视体育拖欠版权费,融创150亿注资乐视,切割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版块、乐视汽车质押股权给北京某房企、贾跃亭辞去乐视董事长职位退出乐视董事会等等。一时之间,贾跃亭与乐视,风波不断。而众多媒体也纷纷蹲守乐视大厦,期待着哪天能出什么大新闻。

生态化反,是生态化学聚变反应的缩写。乐视对于这个词的解释是,结合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能力,打破硬件边界、UI 边界、内容边界、应用边界......让生态产生强大的化学巨变反应,给用户创造极致体验的同时,也向所有的第三方开发者史无前例的开放所有权。

在我看来,乐视的问题从来都不是资金危机那么简单。如果仅仅是资金危机,用钱能解决的事,众多的投资机构不会冷眼旁观。正是因为问题在了企业内部,如果不彻底解决架构的问题,注资多少也无济于事。企业就像一个系统,存在着许许多多的节点,各节点之间形成网络,在形成巨大推动力的同时,也往往存在着管理难度极大,一个节点出问题会对其他节点造成极大影响的弊端。乐视的生态化反战略,问题就出在这一点。所以孙宏斌入驻乐视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分割乐视上市体系(包括潜在的具有上市实力的版块)与非上市体系。将乐致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等于乐视手机,乐视汽车等分割开来,其对乐视注资的150亿资金,耶多流于此方向。资本从来都不会做些无谓的投资,在贾跃亭危机之际做白面骑士的孙宏斌更不是傻子,其拿在手里的乐视版块都是具备极大潜力的,至于贾跃亭的情怀,那不是孙宏斌考虑的。

All in car  贾跃亭能否王者归来?

昨日,贾跃亭辞去乐视集团董事长以及不再在乐视体系中担任职务,由孙宏斌接任乐视董事长一职,乐视致新梁军,乐视影业张昭,分别任董事会独立董事。至此,贾老板在乐视集团完全出局。与此同时,贾跃亭宣布出任乐视全球汽车董事长,专注于在中国围绕“乐视超级汽车”构建生态体系,包括整车、共享出行、车联网和充电桩等数个业务板块。

贾跃亭

无论是贾跃亭的乐视生态化反战略,还是百度的Apollo计划,互联网大公司这几年从来都没离开过生态构建,期许着多版块构成的庞大生态能发挥协同效应产生巨大效用。世界从来不缺伟大的梦想,但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必定荆棘漫路。贾跃亭与李彦宏这两个山西男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山西晋商的一些特点。他们期许变革未来,负重前行。请不要嘲笑变革路上的苦行者。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被梦想窒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