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心语言——阅读随笔《培养双语儿童》

双语甚至多语儿童,有的是对我们来说普遍了解的学习第二语言,有的则是因为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中,天生会接触到父母或整个家族中两种甚至多种不同的语言,于是作者的视角就此展开。

《培养双语儿童》

“第二语言学习的原因和动机分为实用型和情感型。”

“语言是一把特别的钥匙,能让孩子打开自己民族文化的宝库。”

“母语意味着爱与亲密。”

作者从这两个方面做了分类:

实用型,也就是将语言作为工具,最终其实是为了要去沟通,去表达自己。

而情感型,则包含我们对说这门语言的感情。作者也说到,在危急关头,往往会说出和自己关系最深的语言。

“元知识,关于事物本身的知识。元,meta”

“「词只是词」的这种意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因为对语言结构的理解能力是孩子思维发展的重要工具。”

单独去看词,是一种不同的角度,就好像跳出来以第三方客观去看待。而身在其中,也许可以看作另一种角度,因为就是需要放在这个词所在的情境中去体会。不同的角度延展了思考的不同方面,无形中增加了接触机会,于是记忆的锚点也就更突出或有机会被建立起来。

了解大脑

“无论儿童在学习哪(几)门语言,他们所依赖的并不是父母从零开始的‘语言教学’,而是与生俱来的语言学习天赋。正是这种能力让他们在聆听别人说话的同时慢慢学会了语言。所以当孩子们前进在语言发展的道路上时,家长们只需提供尽可能好的语言经历就够了。”

「自下而上」建立语法:

语音:每种语言都是由有限的声音单位组成的,这些声音彼此之间有一定区别,从而可以表达不同的意义。

音节:把最重要的单词放在句子的结尾,并且说得更大声一些,而这种方式对孩子的帮助非常大。

词:不仅在学习每一个具体事物的名称,也在学习多种事物的共同称谓。(有点类似于从具体到事物所在的大类,逻辑上的初步建立)

更多词:儿童可以借助其他词语,脱离当时所处的情境来学习词汇,比如一些看不见的、甚至想象中的事物。

连词成句:孩子要学会造句,就必须通过多听句子来发展句中无形的结构和规则,也就是”语法“。语法,其实就相当于人体的骨架,在体内起到支撑作用。但我们平常是见不到骨头的,除非照X光。孩子会运用自己发现的语法规则,并没有一直重复大人们说的话。

根据情境恰当使用语言:孩子除了学会自己造句及讲故事,还要学会在不同的情境下恰当使用语言。有一些都是有关礼貌的细节,可以避免你的孩子在外面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当拆分开成一个个步骤,可以看到儿童在语言发展中经历的过程和阶段,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有时儿童整个发展的节奏有时是超乎我们想象的。了解其中的规律,同时又很尊重儿童目前的发展情况,给予最恰当并所需的帮助,与生俱来的语言学习天赋也许就能被更好激发。

“父母对儿童第一语言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你和孩子交流多少,孩子就学到多少

·你的耐心倾听可以鼓励孩子多说话;

·多用互动式聊天,有助于你调整说话的内容,让孩子更容易理解;

·多表扬可以鼓励孩子多说话,而过多负面评价会阻碍孩子说话;

·直接纠正孩子话语中的错误未必有效,间接纠正可能效果更好。 」

这让我又想到之前说到的『成长型思维 growth mindset』,看到过程和即将想要结果中的闪光点,比如,

‘通过努力,你有潜力在阅读/写作这一块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为父母,最关键的是要扩展出孩子最初说出的句子,并帮助孩子扩展你说给他们的话语。”

“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独立,但在独立前,我们需要谨慎地给予孩子引导和帮助——不是代劳,而是辅助。”

这会有点像在孩子逐步达到独立阅读者的状态后,持续往上过程中,老师会采取的阅读策略,「scaffolding 脚手架策略」,也就是老师会有相应提示,让孩子就像踩着脚手架的感觉逐步往上,有一个力量支点,去引发思考,而非直接告知答案。

最后两张图供参考,「促进儿童语言发展的12个诀窍」:

促进语言发展 · 诀窍1-6
促进语言发展 · 诀窍7-12

“想学会语言,必须长期不断接触这门语言,因此限制我们的其实是我们究竟有多长时间、多少机会使用多种语言进行有意义的沟通。”

这里其实提到了一个更本质的在语言学习上的关键,就是要去使用,并且有意义地使用。那如何激发这个使用的动作,而且是愿意不断持续地去积极性,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就成了需要去思考的地方。我们一直强调每天阅读的重要性,对孩子来说,养成每天能静下心来读10、20或30分钟,就是无形中在增加接触的机会。从绘本或所读的内容中,扩展出和孩子自身有联系的部分,去启发思考,从中便打开了汲取书中养料的通道。

也提到了一些「促进儿童双语发展的12个诀窍」,但肯定不止于此,甚至有一些是需要根据孩子情况有所改变的,并不绝对。

促进双语发展 · 诀窍1-10
促进双语发展 · 诀窍11-12

“你的孩子通常在什么地方听到或者使用语言?除了核心家庭之外,你还可以借助哪些资源为孩子提供更广阔的语言环境?”

对于创造语言环境,从我们自身可以做的有哪些,是否有足够的量给到孩子,听得是否足够足够多。

并且提到父母不会说双语或第二语言说得不够好怎么办。

更积极寻找母语者来进行交流

“创造机会远比制造负面影响更加重要。”

最后两图,「锦囊妙计之如何鼓励孩子说弱势语言」:

鼓励孩子说 · 妙计1
鼓励孩子说 · 妙计2-10
鼓励孩子说 · 妙计11-12

”如果你真的必须在第二语言与孩子的幸福之间做出选择,那么孩子的健康和幸福永远胜过第二语言。“

孩子面对语言,也一定是有自己的感受和体会的,就像我们一样。当体会到其中的乐趣,也许自然就会想要去说出来。就像一开始说到的,“第二语言学习的原因和动机分为实用型和情感型。” 当孩子在情感层面去接受了这门语言,而不单单只是实用的话,进一步的探索力也许就会自然开启。

解开迷思 I
解开迷思 II

读完全书,语言最终能作用到人的,也许就是心底的爱。心打开之后,爱的自然流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孩子在12-13个月大左右开始说话、18个月大左右开始说短语、2岁左右可以说简单句子、然后3岁左右...
    风叔UncleWind阅读 5,168评论 0 4
  • 童年中期,儿童变得有能力面对更大的认知挑战和个体责任,是最初显露掌握了文化模式 culture model(就是与...
    豆妈LiLin阅读 4,724评论 0 3
  • 如果你问我:“你最佩服那种人?” 我一定会真诚地回答你:“每天能早起的人。” 对我而言,这样的人太伟大啦,他们像是...
    林莫默阅读 186评论 1 2
  • 文/焉支闲人 红楼悠悠黄粱梦,宝黛靓丽辣熙凤; 女儿国里胭脂浓,海棠红粉赛诗圣。 愁漫天,情无缘,爱恨幽怨是佳人,...
    焉支闲人阅读 304评论 2 6
  • 五一刚放假我就盘算着,该去哪里玩呢?可是我妈妈好像没有想带我出去的想法。但是在我的嘴下她也说不过我,所以这个假期...
    edeb606e6ac2阅读 43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