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性 原子性和有序性问题:并发编程bug源头

我们的CPU,内存,I/O设备都在不断迭代,不断朝着更快的方向努力,但是,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核心矛盾一直存在,就是这三者的速度差异.

cpu和内存的速度差异可以形象描述为:CPU是天上一天,内存是地上一年(假设CPU执行一条普通指令需要一天,那么CPU读写内存的等待一年的时间).

内存和I/O设备的速度差异更大,内存是天上一天,I/O设备是地上十年!

程序里大部分语句都要访问内存,有些还要访问I/O,根据木桶理论(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程序整体的性能取决于最慢的操作--读写I/O设备,也就是所单方面提高CPU性能是无效的.

为了合理利用CPU的高性能,平衡这三者的速度差异,计算机体系机构,操作系统,编译程序都做出了贡献,主要体现为:

1.CPU增加了缓存,以均衡与内存的速度差异;

2,操作系统增加了进程,线程,以分时复用CPU,进而均衡CPU与I/O设备的速度差异;

3.编译程序优化指令执行次序,使得缓存能够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

并发程序很多诡异问题的根源也在这里!

源头一:缓存导致的可见性问题

在单核时代,所有的线程都是在一颗CPU上执行,CPU缓存与内存的数据一致性容易解决.因为所有线程都是操作同样一个CPU的缓存,一个线程对缓存的写,对另外一个线程来说一定是可见的.例如下面的图中,线程A和线程B都是在操作同一个CPU里面的缓存,所以线程A更新了变量V的值,那么线程B之后再访问变量V,得到的一定是V的最新值(线程A写过的值).



CPU缓存与内存关系图

一个线程对共享变量的修改,另外一个线程能够立即看到,我们称为可见性.

多核时代,每颗CPU都有自己的缓存,这时CPU缓存与内存的数据一只熊就没那么容易解决了,当多个线程再不同的CPU上执行时,这些线程操作的是不同的CPU缓存.比如下图中,线程A操作的是CPU-1上的缓存,而线程B操作的是CPU-2上的缓存,很明显,这时候线程A对变量V的操作对于线程B而言就不具备可见性了.


多核 CPU 的缓存与内存关系

用代码验证多核场景下可见性问题,下面的代码,每执行一次add10k()方法,都会循环10000次count+=1操作,在calc()方法中创建了两个线程,每次线程调用依次add10k()方法,calc()方法得到的结果会是多少?


看似是20000,因为在单线程里带哦用两次add10k()方法,count值就是20000,但实际上calc()的执行结果是10000-20000之间的随机数.

我们假设线程A和线程B同时开始执行,那么第一次都会将count=0读到各自的CPU缓存里,执行完count+=1之后,各自CPU缓存里的值都是1,同时写入内存后,我们会发现内存中是1,而不是期望的2.之后由于各自的CPU缓存里都有了count的值,两个线程都是基于CPU缓存里的count值来计算,所以导致最终count的值都是小于20000的,这就是缓存的可见性问题.

循环10000次count+=1操作如果改成1亿次,效果会更明显,最终count的值接近1亿,而不是2亿.如果循环10000次,count的值接近20000,原因是两个线程不是同时启动的,有一个时差.

源头二:线程切换带来的原子性问题

由于I/O太慢,早期的操作系统就发明了多进程,即便在单核的CPU上我们可以一边写bug一边听歌.

操作系统允许某个线程执行一小段时间,例如50毫秒,过了50毫秒操作系统就会重新选择一个进程来执行,(称为"任务切换"),这个50毫秒称为"时间片"!


线程切换

在一个时间片内,如果一个进程进行一个 IO 操作,例如读个文件,这个时候该进程可以把自己标记为“休眠状态”并出让 CPU 的使用权,待文件读进内存,操作系统会把这个休眠的进程唤醒,唤醒后的进程就有机会重新获得 CPU 的使用权了.

这里的进程在等待 IO 时之所以会释放 CPU 使用权,是为了让 CPU 在这段等待时间里可以做别的事情,这样一来 CPU 的使用率就上来了;此外,如果这时有另外一个进程也读文件,读文件的操作就会排队,磁盘驱动在完成一个进程的读操作后,发现有排队的任务,就会立即启动下一个读操作,这样 IO 的使用率也上来了。

是不是很简单的逻辑?

早期的操作系统基于进程来调度 CPU,不同进程间是不共享内存空间的,所以进程要做任务切换就要切换内存映射地址,而一个进程创建的所有线程,都是共享一个内存空间的,所以线程做任务切换成本就很低了。现代的操作系统都基于更轻量的线程来调度,现在我们提到的“任务切换”都是指“线程切换”。

Java 并发程序都是基于多线程的,自然也会涉及到任务切换.任务切换的时机大多数是在时间片结束的时候,我们现在基本都使用高级语言编程,高级语言里一条语句往往需要多条 CPU 指令完成,例如上面代码中的count += 1,至少需要三条 CPU 指令。

指令 1:首先,需要把变量 count 从内存加载到 CPU 的寄存器;

指令 2:之后,在寄存器中执行 +1 操作;

指令 3:最后,将结果写入内存(缓存机制导致可能写入的是 CPU 缓存而不是内存)。

操作系统做任务切换,可以发生在任何一条CPU 指令执行完,是 CPU 指令,是 CPU 指令.而不是高级语言里的一条语句。对于上面的三条指令来说,我们假设 count=0,如果线程 A在指令 1 执行完后做线程切换,线程 A 和线程 B 按照下图的序列执行,那么我们会发现两个线程都执行了 count+=1 的操作,但是得到的结果不是我们期望的 2,而是 1。

非原子操作的执行

我们潜意识里面觉得 count+=1 这个操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就像一个原子一样,线程的切换可以发生在 count+=1 之前,也可以发生在 count+=1 之后,但就是不会发生在中间。我们把一个或者多个操作在 CPU 执行的过程中不被中断的特性称为原子性!

CPU 能保证的原子操作是 CPU 指令级别的,而不是高级语言的操作符,这是违背我们直觉的地方。因此,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在高级语言层面保证操作的原子性。

源头之三:编译优化带来的有序性问题

有序性指的是程序按照代码的先后顺序执行。编译器为了优化性能,有时候会改变程序中语句的先后顺序,例如程序中:“a=6;b=7;”编译器优化后可能变成“b=7;a=6

在 Java 领域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是利用双重检查创建单例对象,例如下面的代码:在获取实例 getInstance() 的方法中,我们首先判断 instance 是否为空,如果为空,则锁定Singleton.class 并再次检查 instance 是否为空,如果还为空则创建 Singleton 的一个实例.

假设有两个线程 A、B 同时调用 getInstance() 方法,他们会同时发现 instance ==null ,于是同时对 Singleton.class 加锁,此时 JVM 保证只有一个线程能够加锁成功(假设是线程 A),另外一个线程则会处于等待状态(假设是线程 B);线程 A 会创建一个 Singleton 实例,之后释放锁,锁释放后,线程 B 被唤醒,线程 B 再次尝试加锁,此时是可以加锁成功的,加锁成功后,线程 B 检查 instance == null 时会发现,已经创建过 Singleton 实例了,所以线程 B 不会再创建一个 Singleton 实例.

看上去没毛病.但是getInstance()方法不完美.问题出在new操作上,你以为的new操作是这样:

1.开辟一块内存M

2.在内存M上初始化Singleton对象,

3.然后M的地址赋值给instance变量.

实际上优化后是这样:

1.开辟一块内存M

2.M的地址赋值给instance变量.

3.在内存M上初始化Singleton对象

我们假设线程 A 先执行 getInstance() 方法,当执行完指令 2时恰好发生了线程切换,切换到了线程 B 上;如果此时线程 B 也执行 getInstance() 方法,那么线程 B 会发现instance != null,所以直接返回 instance,而此时的instance 是没有初始化过的,如果我们这个时候访问 instance 的成员变量就可能触发空指针异常


双重检查创建单例的异常执行路径

总结

只要我们能够深刻理解可见性、原子性、有序性在并发场景下的原理,很多并发 Bug 都是可以理解、可以诊断的。

缓存导致的可见性问题,线程切换带来的原子性问题,编译优化带来的有序性问题,其实缓存、线程、编译优化的目的和我们写并发程序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提高程序性能。但是技术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必然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所以在采用一项技术的同时,一定要清楚它带来的问题是什么,以及如何规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