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虫成为植物的第一杀手

线虫作为常见土传病害的头号杀手之一,对农业危害极大。身长仅有0.3-6mm的它近乎“隐形”,却与50%以上的土壤病害有关,穿孔线虫、根结线虫、胞囊线虫、茎线虫……多种多样的线虫让相关领域农科产业减产5%-20%,局部减产达60%甚至绝收。

线虫病害危害大

“线虫病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 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线虫研究室教授王新荣表示。说它没特点,其实是因为重视不够让线虫病往往与其他病原病害弄混,无法对症下药自然防不甚防。对线虫病害的忽视和应对方法的不当,让农业经济受到严重挑战。

植物线虫对植物的危害一方面源于寄生时口器对植株根茎叶的机械损伤,这些物理攻击造成的外源伤口促进了真菌,细菌和病毒等病原生物对植物体的侵染,使其成为多种植物病害的“易感体”;另一方面,线虫的“生化技能”也让植物苦不堪言,进食过程中分泌的消化液和多种酶进入到植物的循环系统,扰乱和破坏植物的正常代谢机能,影响其生长发育。


线虫病害症状不明显

大多数植物线虫病害没有明显的特异性症状,在田间表现类似缺素症,主要为植物生长衰弱,矮小发黄,产量下降。但如果你观察细致,线虫的“鬼影”也是无处遁藏。植物性寄生线虫的活动能力有限,寄生过程中自主迁徙的能力较弱,在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扰下,其一年间最大影响半径仅1米。遭线虫寄生的植株群落在田间分布为一小块一小块状并枯萎黄化,这是其区别于植物缺素症和土壤缺水缺肥的重要表现,后者的萎蔫黄化则呈整片或整行整列状分布。

线虫不仅可以危害植物根系,也能将待收获的茎、花、种子糟蹋殆尽。典型的植物线虫病害症状类型分地上部和地下部。其中,地上部主要表现为叶片扭曲(水仙、草莓、水稻等);茎肿胀、扭曲、腐烂(椰子、马铃薯、甘薯等);花变色、腐烂,花序变短,不孕小花增多(菊花等);种瘿形成,种子不形成淀粉(小麦等),甚至出现整株死亡(松树等)。而地下部分症状主要是出现根结(黄瓜、花生、柑桔等)和根坏死腐烂(香蕉等)。这些看似常发的病害症状往往使种植人员掉以轻心,以为喷喷农药就完事,然而线虫杀不死,再多的投入都是徒劳。

如何简单区分是否是线虫病害?

以发生率最高的根结线虫病来看,虫体寄生危害的植物根部及地下器官形成肿瘤,称为根结,呈不规则分布。在根结上还可以长出不定须根,须根受侵染后又形成根结,如此反复侵染,便形成乱发状须根团,地上部则表现为生长矮小,黄化等衰退症状,如果剖开根结采样,在显微镜下能观察到大量虫体。与根结相比,豆科植物常见的根瘤是由根瘤菌与植株共生引起的,根瘤的外形形状规则,常长在一侧,剖开瘤部有红绿色菌液溢出。

提前预防是关键

王新荣表示,线虫病害真正到发病后期,想要控制很难,所以应当以预防为主。“受线虫虫卵污染的水,农具都可以成为传播媒介。”同时,日常种植管理不规范,也会成为“帮凶”。无意中将病害感染处的泥土、苗木、农具带到健康植株身上,可导致病害飞速的传播。因此,作物播种前应对土地进行晾晒,熏蒸,闷棚,拌茶枯、石灰等方式处理消毒,东北地区冻土也有类似作用。有条件的在消毒后添加微生物杀线有机肥,最关键的还是对水源和农具严格把关,同时保证流入苗木和种子的抗病无疫。

目前对线虫的防治主要分为:

植物检疫:防治境外线虫入侵;

农业防治:抗病品种,抗病砧木、轮作、土壤改良;

物理防治:高温闷棚,水淹处理,石灰氮,超声波,射线;

生物防治:植物源、微生物源、捕食性线虫、昆虫、螨类;

化学防治:最有效的方法,分熏蒸型和非熏蒸型药剂。

其中化学防治仍为最主要的防治方法,使用率占总防治手段的80%以上。常用的阿维菌素类为触发型杀线剂,杀线速度快,使用剂量低,但在土壤中易被土壤团粒吸附,并被微生物迅速降解,好处是污染小,缺点则是防线虫持效期短,只能杀灭根际土壤中的线虫,对侵入植物根系内的无效。而噻唑磷除了触杀外还可内吸传导至植物体内,杀灭根系中的线虫,但剂量过大有烧根的现象。一般将阿维菌素和噻唑磷进行复配可以使药效互补同时避免出现虫体抗药性,可诱导作物产生几丁质酶的甲壳素也常与二者复配,几丁质酶可以分解线虫和虫卵中的壳寡糖,使线虫壁和卵壳溶解,如木霉菌。由于线虫的生活史约20天,药物疗效统计需经过一代的时间后方为准确值。

除了化学防治,以微生物杀线剂为主打的环境友好型生物防治也逐年成为热点。安全、促生长、可持续性强兼改良土壤,生物药剂的优势明显,但成本高、不可与杀菌剂混用以及对技术的高要求也在考验着行业内的先行者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从罗汉果简介、生长习性、选地、下种育苗、种子保藏、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详细讲解种植罗汉果的注意...
    兴科生物阅读 1,871评论 0 0
  • 阅读人:海连 阅读页数:3-10 阅读心得: 管教孩子的三种方式:第一种,严厉型,严厉型的特点是,给孩子制定规则,...
    莲与心阅读 263评论 0 0
  • 像只八爪鱼 在海的云层里翻腾 却又被截断了翅膀 用唇颚拍浪 自诩桀骜的老弱病残 望着清晨而终 望着日暮不止 晚风穿...
    端阳月阅读 390评论 0 1
  • 小窗口每天都是同样的日升日落,今年的三月比去年要清冷些许。一个人在人海中徘徊流连,匆匆走过几条叫不出名的街。偶然在...
    Dharma59阅读 278评论 0 1
  • 一直都非常喜欢吃春卷,无论是韭菜馅,腌菜馅,豆腐馅还是猪肉馅,都是用干面皮包馅心,经煎炸而成。 春卷皮薄而酥脆,其...
    认真的鱼真真阅读 797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