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确定目标探文义,穿越时空游三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舒心评课】确定目标探文义,穿越时空游三峡

——评八3班语文公开课《三峡》

本校教研继续,今日上午在八3班,我们进行了《三峡》的公开课的观摩教学。课堂流程是这样的:

学生齐背李白的《朝发白帝城》的诗句入课——重点字正音——学生试读——再正音——师生翻译课文——三峡景物特征及其情感解读——拓展阅读《孟门山》。

在这一过程中,老师引导、评价、讲解始终伴随。老师课堂语言干净朴素,无半点空话、套话,教态自然,板书简要,书写示范性强,很好地配合了讲解。这些都体现了老师良好的专业素质,更难能可贵的是,老师认真地听取了在集体备课中老师们的建议,在课堂流程、教学设计上都做出了必要的调整。比如课件中图片的选择和课文文字的配合,比如课堂延伸指向课外阅读而不是原来肤浅的图片欣赏。客观地说,这是一节真正的语文课,朴实无华,真真切切。

但课堂教学永远是遗憾的艺术,这节课作为我们的课题研究课,明显存在着值得推敲的地方。

一、这节课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

这是一节课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从探究学习指导的角度说就是目标是啥。按照统编教材一课一得的理念,这个目标最好只有一个,而且能够成为这节课的主要抓手或核心追求。

按照文言文教学的基本内容追求来说,文言文教学的目标应该体现文言、文章、文学、文化的统一(见王荣生教授主编的《文言文教学教什么》P.4)。

这一单元的阅读要求是“要借助注释和工具书感知内容大意。反复诵读,借助联想和想象进入诗文的意境,感受山川风物之灵秀,体会作者寄寓其中的情怀。注意积累常见的文言实词、虚词”。

这一课的“预习提示”里要求要“朗读课文,感受课文句式整齐、声韵和谐的特点”;课后练习要求学生:朗读背诵课文。理解文中写景的顺序和特征,积累一词多义,在翻译过程中体会文言和现代文语言的不同,体会写景文字的精彩。

而且这还是单元第一课,因此综合上述,联系八年级的学生文言积累依然不足,语言学习依然没有思维支撑的现状,结合多数学生已经能够背出课文的学情,我们认为,本节课应该确定的探究性学习目标是:

抓住关键词,品读文章的景物描写,学习写景的方法,体会作者的情怀。

抓住关键词,主要着眼于文言的学习和积累,同时又以此语言作为抓手,去品读景物的特征、顺序、写法,去感悟景中之情。

以此来审视这节课,我们不难发现上述老师课堂流程的第六个环节“三峡景物特征及其情感解读”,正好暗合了这个目标。

因此,这节课的目标选择是对的。只可惜,与这个目标关系不大的环节太多,以至于喧宾夺主。

所以这节课的课堂流程可以“瘦身”。

首先,没上课前课件已经打开,课堂导入成了一种可有可无的摆设。再者李白的诗句,对于下文的解读并没有起到作用。因此可以省略。上课来个开门见山,也许更好。

其次,既然学生已经能背,第一次的正音也可以省略。直接让学生读背,然后根据学生读背的情况进行正音。可以省去不少时间。

再次,让学生翻译全文没有必要。课文共四段,课后练习要求翻译中间两段。我们可以这样处理。把第一段作为例子,示范给学生翻译的方法。让学生分组翻译中间两段,并把译文和原文比较,体会文言的特点。最后一段,可以在评价学生的翻译时再次作为例子,指导学生进行翻译。

最后,对于注释,多数同学能看懂,只要翻译时提醒学生借助,就可以达到积累的效果,没有必要提示那么多。挑重点、易错点讲几个就行。倒是练习三中的一词多义,可以多说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课堂时间,就会有一大块时间,交给学生去翻译、去比较,去思考景物的特征、顺序、写法,去体会作者的情怀。课堂效率就会提高,学生在课堂上既进行了语言学习,还有了思维的训练。

二、这节课学生的积极性怎样提高

这节课上,学生多是在被动的听记,没有主动的参与。除了齐读、齐背,多数同学反应并不积极。尤其是课堂的后半段时间,老师在讲解、在板书。那么长时间,学生一直在听记,这样学生非常容易听烦。怎么办?

我以为,有两个办法:

模拟旅游。把课文学习当成在三峡进行的一次穿越时空的旅游。课文是导游词,老师、学生可以化身为导游和游客。老师的示范翻译,是示范导游;学生准备翻译是准备导游。这样角色扮演,学生的积极性可能会高一点。

引入竞争。班里可以分为两大组,学习可以开展比赛,进行各方面的竞争。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能也会有所提高。

当然,教师多关注课堂上每一名学生的表现,及时提醒并制止学生的非学习行为,给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的咨询、帮助,学生学习更顺畅,积极性也会提升。

总之,面对古诗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载体,我们要在现代的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穿过文言的丛林,在文章里畅游,受到文学的启蒙,文化的熏陶,就必须精心设计探究的目标,锤炼探究的过程,指导、示范探究的方法。

课堂教学路漫漫,愿大家真诚携手上下求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