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运营模式拆解—以长投小白理财训练营为例

写在前面

本文为自己参加“长投理财训练营”后对在线授课模式的拆解,目的是研究学习,与长投无任何利益干系。长投的老师如果看到这篇文章,应该能知道我是哪一期的哪个班的哪一位学员,文中如有错误之处,请及时指出。



机缘巧合之下,在某公众号下看到“14天长投小白理财训练营”的推送,考虑到自己理财知识着实匮乏,加之14天训练营仅需9块钱的诱惑,便报名了一期。顺便让我有机会对这种线上课程运营模式做一个大概的了解。

下面是简单绘制的“小白训练营”运营图,同样遵循之前提到的“定位引流——用户留存——刺激转化——优化完善”的运营框架。

小白训练营运营图

产品

首先从产品谈起,训练营课程设置均为图文教学:在长投公众号(准确的说应该叫服务号)共有八节图文课程,报名成功学员会进入QQ群,在QQ群会有专门的班主任进行早晚的分享(偶尔也会有中午的分享)。

服务号内文章以理财体系及各项理财品科普为主,并设置两个虚拟IP“小乔”、“强锅”(小乔扮演理财老手,强锅扮演理财小白),通过两人物的对话将理财知识科普给学员,考虑到现在人们很难静下心来读长文章,这种方式比单纯文字堆砌效果要好很多。

服务号八节课

QQ群内分享采用班主任图文分享模式(早8点早读,晚8点晚分享),每天早晚分享后,会有助教将文章群内文字汇总起来,上传到群文件中。其中分享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

1、干货解读。如《资产配置》、《认清资产和负债》、《P2P的那些事》、《保险》等;

2、鸡汤、成功经验如《定投出来的百万富翁》、《起点低怕什么,看初中毕业的他如何通过自学成为理财达人》、《那些稍纵即逝的投资机会》等;

3、制造焦虑如《一位日本“下流老人”和我聊了聊他的悲惨晚年 》、《要为自己的未来花些钱》、《取到崭新连号人民币,我却一点都不开心》、《贫穷,对你的思维方式造成了多大伤害》等。

不要被我的总结语误导,QQ群中分享内容基本以“建立正确的理财观”为出发点,对小白来说很实用,但也会营造刻意营销的形象。

定位引流

课程的定位其实很简单:

一是对理财小白进行知识科普与扫盲,二是为长投的初级课引流。

目前个人接触到的引流方式主要以公众号的推荐为主,长投会与知名的公众号、大V合作,以获得推荐机会。这里说两个针对引流阶段进行“优化完善”的亮点:

1、学员入营之初会填写一份问卷,其中包括年龄、职业、财务状况等信息,这些信息会方便课程运营人员对学员做进一步了解,因材施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选项“如果微信中只能保存有限个公众号,您会留下那几个公众号?”,个人理解,这个题目设置的目的是可以让运营人员获取新的可以合作的公众号信息;

2、在学员加入QQ群后,班主任会鼓励大家做自我介绍,其中一个介绍内容为“您获得长投的公众号是哪个”,个人理解,这个介绍的目的是方便让运营人员对合作公众号的拉新效果进行评估。

自我介绍模板

3、课程后期,鼓励学员将学习感悟等发表在简书上,并向同名专题投稿。通常乐于投稿并会被专题录入的都是对课程评价高的学员,由此形成一系列好评文章,以吸引更多的新人报名学习。

用户留存

在保证学员课程体验方面,长投做的确实很用心,由于不少分享是在QQ群进行,因此专门设置了一些保障措施,以保障课程效果,如:

•群文件中教会学员如何设置爬楼密码、特别关注等

•使用群公告进行早晚分享、课程作业等预告

•除晨读、晚分享外的其他时间大群禁言

保障措施

由于大群中除晨读、晚分享的其他时间是禁言的,班主任会将学员随机分为几个小组,大群之外另设不禁言小组群,方便大家随时进行交流,也会及时答疑解惑。

为了保证学员学习积极性,班主任会鼓励大家将课程作业完成情况,以作业接龙形式发在小组群中;此外在晚分享前,还设置抢答环节,通过选择题方式进行提问,对课程内容进行回顾。

分享内容多以故事开篇,“之前有位学员......”、“我身边有位大神......”、“我自己......”,这种以身边故事(暂不讨论真实与否)作为案例的讲述方法很容易引发学员共鸣。

对了,开营前期会鼓励学员学习《小狗钱钱》并做读书笔记,这是一本浅显易懂又不会耗费太长时间的理财启蒙读物,对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很有帮助。

刺激转化

这里说的刺激转化主要指为初级课引流的运营方法,个人将其总结为以下几点:

1、很多引导学员购买初级课的方式是通过前期分享内容潜移默化影响学员的,如班主任会在分享中制造焦虑,也会灌输鸡汤,告诉学员“未来会花很多钱,学会理财才能让你财务自由”、“重视时间成本,与其碎片化学习不如花钱系统学习”、“圈子很重要,加入牛人圈子进步更快”等。这些“正确的焦虑”很容易引发学员继续学习的欲望;

2、训练营后期鼓励学员将购买初级课称截图发在群中,引发大家的从众心理;

3、训练营QQ群中也会邀请往期学员或者成功大牛分享学习初级课之后的经验、心得,激发学员购买初级课程学习兴趣。



以上为自己参与“小白理财训练营”后看到的一些产品开发和运营方法,其中还有一些激发学员参与感和分享的运营动作,不再一一介绍。

最后分享一份自己入营的学习笔记,理财确实很重要,希望自己继续努力。

《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理财训练营学习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