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的孤独和磨难

文 | 逐光

我现在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我选择一往无前,不畏惧孤独和磨难。

从一个人跑步到一个人健身,从一个人看书到一个人写作,从一个人旅行到一个人生活,一个站在桥上发呆,一个人躺在江边无所事事,一个人拿起相机四处拍照。这是人生路上每个人必经的孤独和磨难,没人能逃得了。

因为孤独是全世界,是所有人,是一切历史,是你终将学会的相处方式。

而磨难就像是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日是它的标志,月是它的段落,年是它的章节。

01

跑步和健身

初中时,我体格很小,身体素质也不好,中考体测还曾因为1500米不及格,丢了点体育分。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上高中,我慢慢发现与身边的同龄人相比我简直是弱到爆。我一没才华,二没身材,三还没脸蛋,学习也不刻苦。除了贪玩外,浑身上下找不到一个优点。

也许就是这种不断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的心理,促使我开始改变,毕竟没有人愿意甘于平庸。

高一下学期,我报名参加学校的田径队训练,每天下午放学铃响后,便风风火火地跑到操场。田径队训练课程,开始时来参加人还比较多,除了大家比较激动外,最主要还是因为负责课程的教练说过,只要能坚持到这学期课程结束的同学,下学期可以免试入选学校田径校队。

这可是用钱也买不来的荣耀,所以当时每个人都野心勃勃,想把这响亮身份挂着自己的脖子上。

可理想总是过于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第一阶段的魔鬼训练才刚刚拉开帷幕,还没认清这魔鬼的长相,很多人便打了退堂鼓。到第三次课时,只剩下可怜的十几个人还在坚持。说真的也不怪大家,有时候比的不是身体素质,而是毅力。

面对教练布置的魔鬼式金字塔跑法(400米十圈,每圈的前三百米全速冲刺,后一百米慢跑。),我每次都累得半死不活的,我不是没想过放弃,只是实在不知道除了这个我还能干什么,人都是被逼出来,对于一个没有自信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村上春树是一位跑步小说家,他年轻时也不太热衷跑步,可后来却成为了一个每天不跑个十几个公里就不痛快的人,只要跑步,他便感到高兴。

健身对于我也是如此,刚开始我是很抗拒的,除了身体的疲劳,心灵上的孤独也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健身永远都是一个人的事,没人能帮得了你。

那时为了效果好,我咬着牙顶着健身RM(最大重复次数)进行训练,每次快要撑不下时,强烈的孤独感就会涌入心头,我不得不已欺骗自己:你看啊,世上有这么多人都是孤独的奴隶,你为何不去做它的主人?

生命中的很多事,最开始时都不会让人喜欢,因为在刚开始那个阶段里,你只有不停地付出,付出,再付出,回报却迟迟未能到来。直到后来诸多好处来到你身边时,你才发现原来这件事也不是那么差。

坚持跑步和健身,在日积月累的锻炼量上,我身体的结构日日发生变化,手臂越来越粗壮、腿部肌肉变得紧致,腹部开始往回收缩、越变越硬,直到渐渐形成轮廓,胸前肌肉也一点一点往外冒了出来。

02

读书和写作

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培根先生接着说到:“知识就是力量。”

这两位老先生说得都不错,多读书,增长自身才华,可以让你感到浑身充满了一股力量。而且读书除了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外,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一本好书就是一个良师益友。

有人说:要么健身,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这句话在我看来也是没有毛病,人总得有所追求,否则人生也太无趣了。

而若要问为什么写作,不同的人定能给出不同的答案。

博尔赫斯会这样回答:我写作,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特定的读者,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杜拉斯会这样回答:身处于一个洞穴之中,身处于一个洞穴之底,身处于几乎完全的孤独之中,这时,你会发现写作能拯救你。

巴尔扎克会这样回答:拿破仑用剑没有办到的,我要用笔来完成。

我没有三位文学巨匠那么才华横溢,所以说不出如此精辟的话语。以我所见,写作更多时候是一种写作者出于表达自己的“三观”和起伏不定情绪的行为。

因为很多时候,当我们对某件事产生看法时,就会急于想提笔写一篇文章,往往那个时候就会有一股气逼在心里排不出,写完之后这股气就自然而然地释放了。望着眼前的作品,一股满足感也随之油然而生。

03

旅行

美国作家安迪·安德鲁斯说:“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觉得这话可以改一下:“人生可以没有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但一定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我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在可以冲动的年龄,并不一定能有幸遇见那个让你奋不顾身的人,但只要你乐意,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环青海湖”,“爬五岳”,“骑行川藏线”……

我的大多数旅行,最初都是脑袋一热产生的不切实际的想法。起先也没有紧密的计划,只是后来做出决定后,才开始布置。

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栽柳柳成荫”,相对于那些计划了许久,却迟迟未能迈出脚步的旅行,有时候还不如借着冲动劲,说走就走。

每个人对于旅行的看法不一,在所有旅行中你能得到好处,最宝贵的莫过于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

正如,万能知乎说的:“后来许多人问我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

04

写在结尾

年轻时我以为能找一个与自己分享痛苦的人很难,后来发现找一个能分享喜悦的人更难。

如果说孤独是一条漫漫长路,那人永远是在这条路上与自己赛跑,没有人规定你的路有多长,也没有人规定你的速度。你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

愿你在这条路上走得越远,走得越好。



【无戒写作训练营三期第10天 学号1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我热爱这个世界,更喜欢世界上每一个有故事的人,生动美好。青春的记忆里,我不曾流浪,不曾...
    宗彧阅读 236评论 0 2
  • 还记得学生时代,动不动就组织看电影,完了让你写观后感,那时候很是反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看到值得一看的电影,忍...
    王小蓦阅读 340评论 0 0
  • 我的室友zqq,简称她为小Z吧。 名牌大学硕士毕业,国企工作,北京户口,颜值不低,性格很好,品味不错,热爱生活。 ...
    小耳朵Sunny阅读 1,404评论 3 2
  • Windows 95中文输入法编辑器(IME) 微软 翻译:TBsoft Software Studio ...
    returntrue阅读 2,48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