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教头五一青训比赛小结:为什么又是轮换我

      现在能把十几个孩子聚在一起玩的活动不多。有幸,这是一群父母支持孩子踢球的南湖小将。班级联赛的对手,校队的队友,五一不想再占用年轻老师难得陪伴家人的时间,于是家长组队,带孩子报名参加了绿茵小将西安赛区的比赛。

        踢球的孩子比以前多了,比赛也比以前多了。但有机会在正式一点的比赛上场,对多数孩子来说还是难得的,包括班级联赛:五人制的比赛,十名队员,30分钟的全场比赛时间,也是僧多肉少。

        轻轻松松踢比赛的机会更少。体育还不是孩子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每周都有的联赛少的可伶,紧张的赛会制淘汰赛是主流。往往一次比赛,三场小组赛要是进不了四强,旅程就戛然而止。往往为了能进入下一轮,多踢两场球,拿个好成绩,孩子紧张,家长紧张,教练紧张。场上孩子在奔跑,底下大人在咆哮。跳出来看,你会觉着很滑稽,大人像是两边下了赌注,兴奋沮丧骂骂咧咧,要是你有队员、孩子在场上,多半时候你会情不自禁管不住自己的荷尔蒙。

        孩子要享受真正的足球乐趣,最好还是去国外吧,青少年联赛多。澳洲的青少年联赛,成绩你们自己记着就行了。

        我们家长希望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小环境。学无线电的黄爸两下子就捣鼓了一个队标,南湖小将AA制完成报名。

        三天六场比赛,八人制十名队员,还有两名不能全程参赛,为的就是疗愈。回过头想,要不是以前伤的太深,家长也不会用力过猛。当然一个学校,两个年级同一年龄段800多孩子里能踢正式比赛的孩子也不过十来个。2.5%的比例吧(女生除外)。

        疗愈?

        杯赛,为了不被淘汰,为了取得一个学校满意,俱乐部满意,家长满意,教练自己满意,令人尊敬的成绩。经常上场的只有练得久,技术身体好的孩子。替补的小队员即便长途跋涉,也经常是象征性的登登场。那些喜欢足球的孩子一直在替补席上,内心怎么想?

        在成人为主导的世界里,孩子的精神需求不可能一直被重视,尤其我们这样一个仅仅器物上才现代化了的国家。其实如果成人的世界问题多多,孩子的世界会好吗?反过来,没被好好对待的孩子会长大变老。

        替补是煎熬的。他们的时间会过得很慢很纠结,爸爸妈妈还在身后一边给别的小朋友加油,一边等着自己上场。

        场上的孩子也不轻松,足球还不能总是很好地被控制住。其实,别说脚了,手把鞋带有时还系不扎实。跑不到位,传不到位,100个人有100个对足球的理解,孩子很多时候跟不上教练和家长的要求,毕竟差了二三十岁,甚至三四十岁。教练、家长的失望之情会通过表情,动作,指挥声,喊叫声,斥责声包围着孩子。四五十岁在场上场下因为指责起了矛盾的时有发生,孩子小的时候,提醒声,指责声会让他觉着自己太差了,没s有达到成人的要求;大一点有思想了,就会反感教练,家长喊个不停。谁喜欢自己做事的时候,旁边老有个人指指点点,品头论足呢?一定让人又紧张,又反感。更主要的是,剥夺了孩子自己总结思考,自主学习的机会,虽然孩子的总结反思能力远不如成人那么强,但这项能力是他们今后在球场上,在学习上必须具备的能力,这不也是体育既教育的本质吗?

        六场比赛,十二个半场,十个孩子,基本每个孩子轮换半场。不计输赢,必须轮换。

        作为临时教练觉着有点绝对了,不想赢球的教练不是好士兵啊!

        队员练球时间不一,对手不乏具有一定实力的,要是大比分失利,或者连续败北,比赛就不好打了。孩子也早被环境熏陶的胜者为王败者寇了。

        潜意识了里,我们不是都能指挥国足吗?国外青训的书看了不少,孩子的比赛也看了很多,关于阵型战术的理论也时不时学习一下,至少在研究足彩的时候因此中过大奖。另外,初中的时候其实就在课堂上安排挑战高年级的阵容了。大学的院系比赛,高校联赛,成人的业余联赛不都是沙盘老将了吗?我们不都认为自己可以棋高一着吗?

        田忌赛马,手里就这几干枪,对强队谁不想排出最强整容!

        赛后,觉着家长的坚持看似矫情,但真的做对了。孩子的心是敏感的,只是平时没好意思或者没有机会说出来!

        第一轮轮换即将结束,小组赛遇到最强对手,该校曾获得郑州小学生比赛冠军。前一天因为两名门将人选伤病不能参赛,临时借调一名不会守门的校队队友赶场救驾。比赛大比分告负。面临更强的对手,如何轮换?

        中场,一个下半场被轮换的队员突然问我:怎么又是轮换我?是的孩子,本来应该下午的比赛轮换你们,但考虑到你们的身体状况和目前的技术能力,教练想让你们下午在和弱队比赛的时候打满全场,那个比赛的对手更适合你们发挥。上午的比赛,对手的身体技术都会给我们每个队员很大压力,我们很多队员已经有些回避自己原来的位置了,因为压力太大。

        “ 今天开始第二轮轮换。上午轮换的队员下午可以打满全场,下午的对手身体技术比我们队弱一些,你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所以轮换稍微改变了一下顺序,可以吗?”

        其实,只要我们把儿童当做一个有思想,有情绪的独立生命体,尊重他们的权利,好好和他们交流,耐心和他们沟通,他们都会很好地理解成人的想法。我们需要的就是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倾听,多一些解释,能蹲下来和孩子平等交流。

        如果孩子听到的是,想不被轮换是吧?想当绝对主力是吧?那你回家好好练去!不知心里啥滋味?

        因为名次已定,两名门将缺席,我们临时请来一名专门的小门将,结果,我们险些逼平小组冠军,也就是这次比赛的亚军。小朋友的比赛,一两个关键位制的队员就决定着比赛翻天复地的变化。过程让人情绪激动,结果是那么幽默。

        赛前,家长群里就在讨论喊叫对孩子的坏处。例如,喊叫相当于把我们的头脑架在了孩子的脖子上,替代了孩子自己的思考和决策过程,久而久之培养出来的就是不爱动脑子的孩子;喊叫还会让孩子觉着自己不被认可,觉着自己不够好,影响自信;会让孩子紧张,担心,害怕;最后会让孩子屏蔽外界的建议和意见,我行我素。更主要的是,比赛是训练的反应,是意识发展和动作记忆的瞬间表现,喊叫不能迅速变成有效的技术动作和战术配合,不能连续控制孩子的场上行为,弊远远大于利。

        但是我们偶尔还是会失去控制。

      因为有反思在前,一旦失控,我们很快会和孩子解释和和解。孩子总是很轻易的就原谅了大人,真的比大人原谅孩子来得快。

        还有很多发现,下次再写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