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胎而已,谁把谁当真

1、

下班的时候,宋丽丽抓起包,迅速跑到卫生间补了一下妆。临走前,朝坐在门口的陈晓使了个眼色,两人心照不宣地对视了一眼。宋丽丽这才慢悠悠地出了门。

她没急着回家。男朋友沈家明这周出差了。她跳上出租车,给陈晓发微信“还是老地方?”

陈晓回她“乖,你先走,我一会到”

宋丽丽心满意足地闭上了眼,享受着这种隐秘的快乐。她的心里软软的,甜甜的,粉红色的气泡在里面炸开。

陈晓是她的同事。比她小几岁,也比她晚到单位两年,刚来的时候特别有礼貌,每次见到丽丽都恭恭敬敬地叫一声姐,丽丽也真心实意地把他当弟弟看,私下里把自己的资源分他一部分,遇到难缠的客户主动出马帮他摆平,悄悄提点他老板的喜好和脾气,一来二去,两个人关系越来越好。

三个月前的圣诞节聚会,一群同事唱KTV ,她坐在陈晓旁边。灯光昏暗,在周围一片嘈杂的声音里,丽丽感觉到陈晓的目光久久地停留在自己身上,她喝的有点多,脑袋昏沉,红着脸,迎着陈晓目光,傻傻地笑。然后,陈晓抓住了自己的手,在如坠云端的飘忽感中,丽丽清晰地感觉到心跳漏了一拍。她强做镇定地抬头,正好对上陈晓似笑非笑的眼。

酒后失身从来都是心底隐藏许久的跃跃欲试。直到她和陈晓在清晨的阳光中尴尬地起身,丽丽才发现,自己心底的雀跃欢喜远远多于那一点震惊和懊悔。

陈晓是个体贴的情人。他跟单位那些暮气沉沉、脸色油腻的中年人不一样,丽丽喜欢他的蓬勃和清爽,还有他年轻紧致的身体。每周总有一两天,他们会找机会厮混在一起。一起吃饭时,陈晓总会照顾丽丽的口味,点她喜欢的菜,帮她挑出鱼肉的刺,吃完饭两个人会慢悠悠地在偏僻的公园散步,有时候吐槽老板的奇葩,有时候斗斗嘴撒撒娇。丽丽很喜欢这种像小女孩一样被照顾的感觉,她跟男朋友沈家明认识五年,彼此都已经进入了疲惫期,这也是她越来越不想结婚的原因之一。她无法想象从一开始就缺乏激情的婚姻,该怎么度过之后漫长的几十年。但和陈晓在一起就不同,他的年轻和热情时时地感染着她,让她仿佛回到了十八岁,和喜欢的男生拉了一下手,就兴奋的一晚上睡不着。

唯一的苦恼在于,他们的关系无法见光。他是她的情人,也是同事。公司明令禁止内部员工谈恋爱,一经发现立刻开除。所以丽丽和陈晓,只能小心地避开所有人,享受着偷情的刺激和欢娱。

2、

沈家明回来了。

丽丽收回跟陈晓幽会时荡漾的春心,专心做沈家明的二十四孝好女友。他们相处多年,丽丽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和沈家明结婚,他是一个好男人,温厚,善良,在学校教书,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小小的房子,他的长相,他的性格,他的所有条件,一举一动,都写着大大的“稳定”两个字,对即将三十岁的丽丽来说,家明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丽丽越来越无法忽视,她内心深处,已经厌倦极了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她渴望绽放,渴望飞翔,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看着自己一步步沦陷在即将到来的乏味婚姻里,逐渐失去挣扎的力气。

就像此刻,沈家明吃完面条,打了个饱嗝,就瘫在沙发上,一边抠脚上的死皮,一边盯着电视看球赛。他们在对方面前早就毫无形象可言,此刻的沈佳明,不是那个儒雅绅士、风度翩翩的大学讲师,而是一个松弛懒散,心满意足地沉浸在家庭氛围里的普通男人。

丽丽心里无端涌起大片的绝望。她无法克制自己去想念陈晓。她想,男人跟男人是多么不一样。陈晓身上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他的年轻,他的调皮,他对她那种奇怪的崇拜和宠溺,他有意无意撩拨她的一个眼神,都能让她心跳如鼓,想入非非。

要不要分手,跟陈晓在一起?丽丽被冲进自己脑海的这个念头吓了一跳。

3、

分,意味着要放弃唾手可得的婚姻,放弃自己用五年的青春换来的那一份稳定,一名大龄剩女,在婚恋市场上重新被人挑挑拣拣,丽丽不甘心。可是不分,她真的能够咬牙嫁给沈家明,心甘情愿过一辈子吗?

何况,陈晓怎么办?想起他,丽丽的心动摇了一下,他已经无名无份地跟自己纠缠了几个月,他是爱我的吧,丽丽想,可是,我却只是拿他当备胎,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光明正大地跟他在一起。

她为自己的自私感到可耻和羞愧,同时也有一份小小的歉疚。

丽丽没想到会在大街上遇到陈晓。周六晚上,她和沈家明刚从商场出来,就看到陈晓站在路边,他一个人,好像在等人,丽丽看到他瘦削的身形映在路灯下,心里一紧,无端感到一阵忧伤。陈晓笑着跟他们两人打招呼,沈家明跟他寒暄了两句,就被丽丽匆忙拉走了。

走了几步,丽丽回头,看见陈晓竟然还站在原地,凝视着他们离开的方向。好像感受到了丽丽的目光,陈晓朝她无声地笑了笑,又摆摆手,让她走。

路灯下,陈晓的背影如此寥落。

丽丽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她忍住即将一泻千里的眼泪,暗暗下定决定,不能再等了,明天就和沈家明分手,还陈晓一个公平的答案。

4、

丽丽决定,等到自己彻彻底底地分手之后,再告诉陈晓,给他一个惊喜。

她不想再辜负他,她要斩断自己所有的退路来回应他的深情,她要向他道歉,祈求他原谅自己的自私和犹豫,他心甘情愿地当她的备胎这么久,现在,她终于要给他正名了。

跟沈家明分手,没有丽丽想象地那样艰难。爱情,让一个女人变得盲目而勇敢。她向家明坦诚,自己已经爱上了别人。没有痛哭流涕,也没有苦苦哀求,沈家明一贯良好的教养迫使他选择克制和冷静,他坐在沙发上,表情凝重,一言不发,在丽丽打包完所有东西出门的瞬间,砰地一声关上了门,以此表达他的愤怒和怨气。

丽丽的心抖了一下,她刚才所有的悲壮激烈此刻已经烟消云散,只剩下虚弱和凄惶。可是终于,她自由了,她告诉自己,她应该去找陈晓,跟他分享这个好消息。

5、

丽丽打起精神,约陈晓在老地方见面。

陈晓对她还是一如既往地体贴,闭口不提那天偶遇的事情。两人吃完饭,迫不及待地到酒店的房间,巫山云雨,极尽缠绵。事毕,丽丽躺在陈晓的胸前,柔柔地对他说“亲爱的,告诉你一件事,我分手了,以后,我完全属于你一个人了”

丽丽明显感觉陈晓的身体僵了一下,她心里一凉,“怎么,你不高兴吗?”

“怎么会呢,宝贝,我当然高兴了。我只是没想到会这么突然。你放心,我早都想好了,如果有一天我们真的在一起了,我就从公司辞职,前几天有家公司还跟我联系让我去面试呢,等我办好手续,稳定下来了,咱们就光明正大地地在一起,再也不用管什么单位的破规定了,好不好?”陈晓吻了吻丽丽,信誓旦旦地对她说。

丽丽这才心定了,原来陈晓对他们的未来已经有了这么多的打算,她欣慰地想,分手的决定是对的,陈晓,才是那个最爱她的人。

6、

周一一大早,丽丽精神百倍地去上班。

陈晓的工位空着,丽丽知道他到新公司面试去了。她和陈晓一直隐藏地很好,公司没有人知道他们私下的关系。为了避嫌,她在办公室走了一圈,装作不经意地问主管“陈晓去哪啦,今天怎么没来”

主管告诉她,陈晓说家里有事,请假了一周。丽丽抿嘴一乐,偷偷想,什么家里有事,一周后,你们就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啦。

接下来的几天,丽丽的心情一直很好。她一边盼望着陈晓回来,一边想着一周以后,该怎么对同事宣布他们恋爱的消息。

周五下班,丽丽约办公室的笑笑一起去做头发。陈晓过两天就该回来了,她要把自己收拾的光鲜亮丽,迎接美好的新生活。

女人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八卦,笑笑问她,“丽丽,你和你们家那位准备啥时候结婚啊?我现在就给你攒红包。”

丽丽含含糊糊地回答,“再说吧....可能再过一段时间吧。”

笑笑跟她发牢骚“你说咱的工资也太低了,我每个月除了吃饭,交房租,买化妆品,几乎就剩不下什么钱了啊,我上次逛街看中了一件风衣,好几千块呢,当时没舍得买,后来再去看,都已经卖出去了,哎呀,后悔的不得了”

丽丽漫不经心地听她絮叨,正要搭腔,笑笑又问她“哎,陈晓结婚你准备给他多少钱啊,我是没什么钱了,最多500吧,哎,这个月好几个朋友都要结婚,又该吃土了.....”

丽丽一时没反应过来,“你说什么,陈晓要结婚,谁说的?什么时候?”

笑笑惊讶地看着她,“你不会不知道吧,他的电子请柬都发到朋友圈了啊,新娘好像是他大学同学,长的一般吧,他这次请假回家就是筹备婚礼去了啊!”

丽丽如遭雷击,怎么可能?她明明前天才给他打过电话,他在电话里说他很忙,新公司要他准备一些材料,他还叫她好好上班,照顾好自己,等他回来.....

她不信,笑笑还在扒拉着朋友圈,给丽丽看那张请柬,丽丽夺过手机,真的是陈晓!依偎在他身边的女孩年轻漂亮,他们温柔地注视着对方,陈晓宠溺的笑容,是那么熟悉,又那么刺眼!

他竟然一直都在骗她。丽丽点开笑笑微信里陈晓的头像,她惊讶地看到,陈晓陆陆续续地发过不少和那个女孩在一起的照片,他叫她亲爱的小猫,他送她礼物和玫瑰,他甚至秀出了求婚的钻戒,他们不在一起的时候,他居然一点都没有闲着,可笑她还一直对自己和陈晓的关系讳莫如深,在同事面前从来小心谨慎,原来除了她,所有人都早已知道陈晓是有女朋友的。

那她算什么?他呼之即来的炮友?还是寂寞无聊时的消遣?她曾愧疚于自己的三心二意,可她怎么会想到,这个令她放弃一切义无反顾奔赴的男人,也只是拿她当备胎而已。

一直以来,她都活在他分组可见的朋友圈中,活在永不见光的阴暗当中,露水情缘,本就朝生暮死,是她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她自以为是的勇敢,换来的却是他仓皇的逃离。

丽丽已经听不见笑笑在旁边叽叽喳喳的吵闹声,她无端地想起很久之前自己看过的一句话“那些一开始就建立在背叛和伤害之上的感情,是注定无法善终的”

是的,从始到终,他们都只是彼此的备胎而已,她想着,苍凉地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无意间看到高冰战友简书文章 联想到古典老师的清明节快乐的三个礼物:) 1. 想明白退出机制,你就踏实了 2. ...
    一颗中国心阅读 583评论 5 3
  • 这是我的朋友的故事。朋友现在是一个成功者,他现在的情况不说了,就拉拉他没有成功以前的事吧! 朋友说: 我十四岁进北...
    往事不再随风阅读 259评论 0 2
  • 落花缘何有意, 流水怎恁无情? 繁花落尽, 枝弃叶烦根不懂。 静水流深, 魄雨魂风山外音。 2012.08.15 ...
    飞镝阅读 87评论 0 0
  • 与同事微信聊天,得知他最近忙着给父母筹钱换房子,我随口敲了一句,“那抓紧点,别让父母等太久,他们等我们长大已经很久...
    梦回千城阅读 528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