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一周年,我告诉你婚姻中3个致命错误,你在犯吗?

一年前,在我34岁生日的前4天,我签署了离婚协议并拿到了离婚证。

那时距离我发现前夫出轨已经半年,我用了很多时间伤心难过,也用了很多脑细胞去思考:我的爱情、我的孩子、我的后半生。

最终,大家求仁得仁,我得了儿子,他得了自由。

离婚的这一年里,我换了新的工作,也不忌讳“离婚女人、单身妈妈”这个身份,大家都为我的潇洒坚强鼓掌,越来越多婚姻中出现矛盾的朋友、朋友的朋友和我咨询离婚相关的事。

很意外,我几乎在每个婚姻不幸的女性朋友身上,看到了当初的我自己:情绪爆炸、强势、得理不饶人、自我为中心、公主病。

你们知道么,打败我的小三:农村出生,儿子6岁,身材普通,但她勤劳、努力、善解人意、她甚至赚的和我前夫一样多。

我们都太优秀了,我们被父母宠坏了,我们受不了一点点委屈,特别是城市里长大的独生女,我们太自我的思维方式,很大程度限制了我们的婚姻幸福。在这个大家都在诉说渣男无道德感、出轨成本太低、受伤的总是女人的当下,我——一个离婚一年的女人和你聊聊《我总结的婚姻失败的3大致命错误》。

第一个致命错误——

没有让老公参与照顾孩子

80%和我诉苦的妻子都处于生完宝宝1-2年之内。

我们都知道,这是婚姻中最不堪的几年。

生完孩子以后,马不停蹄的一个一个问题出现:喂奶、胎便、乳头过短、乳腺堵塞、伤口未愈合、吐奶、肠绞痛……家里看着人多,其实出主意的人也多,手忙脚乱,鸡飞狗跳。

城市里的独生女,为了避免在婆家受委屈,自然是在娘家做的月子。

于是,你,孩子,丈夫,都得窝在娘家的屋檐下。

月子里还好,照顾身体为主,时间长了,老公都是不自在。

而且家中的男性上班压力多大啊,用不了多久大家都会一致同意他晚上住到其他房间,或者婚房里去,反正他也帮不上什么忙。你和孩子住在娘家,有月嫂和亲妈照顾,很是放心。

这是中国式婚姻里最伤的一个错误。

纵观婚姻幸福的家庭,要么是女人特别明事理特别温柔的,要么就是男人全程参与孩子养育:半夜起来换尿布、喂奶、周末必然三口之家出门玩耍。

如果生完孩子以后,没有让丈夫切身参与,那么你们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从两人世界变成三个人,本就会有很多的磨合和不适应,孩子刚出生的头一年,很烦乱,可是所有的辛苦都应该夫妻两人一起承担,“共同完成一些事”也包括养育孩子。如果把责任推给老人,“男人只要负责赚钱就好”的旧观念只会让男人本能的逃离这个烦乱的家。

他没有亲眼所见、没有亲身经历,男人不会相信半夜里起来喂个奶、换个尿布、拍个隔有多辛苦;你产后腰酸、涨奶疼痛、孩子哭泣时惊恐的时候,他在清净的打游戏、看球赛,他又如何能体会万一?

甚至还有分居两地生活的。原本已经很少性生活的他们,虽然每周末见面,但聊天的话题已经渐渐说不到一起,工作中兴奋或苦闷的事不再有枕边人及时的分享,每周又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吵架、争执。

老公的无所谓和不理解,让从小被宠爱的你当然憋着一股委屈。渐渐地我们没有好脸色给丈夫,总是吵架,产后抑郁症很大程度也是自己在思维上绕不过来,一下子就病了。丈夫想要亲热也冰冷拒绝,即使偶尔有,双方的感觉都很不好。慢慢的,丈夫也不太提起了。

这就引发了婚姻第二个致命错误——没有了性


我们除了情商不高,还不了解人的本能。

经过怀孕长达十个月的忍受,男人本以为可以释放了,两人的私密之事可以回到从前,谁知越来越糟糕,还伴随着精神上的惩罚。妻子对孩子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丈夫的爱,丈夫如果爱你,常常会嫉妒孩子,对孩子亲近不起来;如果他已经不爱你,那只会离你们更远。男人没有怀孕的过程,对于他来说,真时候对孩子的感情,真的很淡。

我知道,我们那个时候真的没有心情。为了孩子亲喂母乳,乳房一刺激就喷射奶水、腰酸的像被折断一样。那个时候我们TM的不是女人,是个牲口,是一头母猪,是一位充满母爱光辉的神,应该无欲无求,丈夫一与我们亲近,就觉得像犯罪。精神与身体都排“性”,婚姻中依然很重要的“性生活”。

男人在女性怀孕期间、母乳期间身体出轨,固然应该被谴责声讨。

可是,中国传统女性的思维真的没问题吗?她们不知道男人的生物本能吗?她们不能用别的方式,来完成夫妻间另一种形式的完美性爱吗?产后体液分泌不够,为什么不购买正规的润滑剂解决干、疼等问题?

很遗憾,没有人告诉我们,也没有人教我们,我们还是像白莲花一样的单纯。

而周围妖孽般的绿茶婊们、解语花,多少武艺精通,鞭长莫及。

是的,关于性,我们正经人家的女孩子,母亲不会说,闺蜜让你熬,传统的我们更不觉得需要主动去学,或者凭什么我们去学?!

婚姻里的第三个致命错误——我们做了彼此的差评师

真的很奇怪,曾经那么彼此欣赏的两个人,会在婚姻生活后的几年里,用尽全力的互相打击、差评。

拿我自己来说,前夫出轨前的每个周末,都会以吵架结束。

“你为什么不带孩子要我带?”

“你敢打我儿子,你去si啊!”

“为什么要给我买这么丑的鞋子,退掉!”

真的,我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胆战心惊。连最好的闺蜜、添添的干妈都说:“我总觉得你上一场婚姻,先放弃的那个人是你。”

我不分任何场合的不给前夫面子;得理不饶人的还会告诉公婆让他们评理;生气了就哇哇大哭,前夫后来越来越沉默,就在发现他出轨的前几个月,发了好几篇类似:

男人在外打拼,需要什么样的妻子?

温柔善解人意的女人有多让男人放松:

这样类型文章暗示我,希望我能改变吧,但我们这样的脾气性格不遭遇最深的挫折,怎么会变?

大城市一帆风顺长大的独生子女,骨子里的傲娇与争输赢,其实真的让男人很累。更可怕的是,我们不觉得有改变的必要,无论思想上,还是性生活上。

我们不改变,婚姻里就是两个输家,大家都很累。

如果再遇上虽然不漂亮、却很温柔、很让男人舒服的小三,一如《我的前半生》凌琳一般“解语花”小三,那就是我们婚姻中最大的杀手,一旦遇到,几乎无扳回的余地。

我从一位独立的女性告诉你:离婚之路不好熬。在所有人都为我的坚强鼓掌的时候,我依然每天在午夜落泪,那种曾经完全信任的人的背叛,会把你的世界变成废墟,你要做的是在废墟上重建:找回自信、笑容、信任、爱。

这个过程当然是新生,但是阵痛也很长。

而回过头,我们还是要学习爱人的能力、婚姻的经营。

好在这个知识付费的年代,任何想学的东西都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婚姻危机、亲密关系、性爱技巧、心理学……

——后记:

我想这篇感悟也许会让很多女性不屑、生气,

但我只想把我的真实感悟写出来,给婚姻里不堪的女性提个醒,也给心高气傲的公主病妻子敲下脑袋:不要消耗对方的爱,不要走到被出轨这一步,时刻保持危机感,学习一下幸福的能力,离婚与否都不吃亏。

在走到离婚这一步之前,想一想当初为何在一起,曾经的海誓山盟是什么,为爱再努力一下吧!

爱是一个动词,如果现在已经不爱了,那就去“爱”吧!

推荐书单:《幸福的婚姻》、《亲密关系》、《恰如其分的自尊》、《为何家会伤人》

当然,如果能从来一次的话我一定把原本的婚姻经营的更好一些,但我至始至终也没有后悔离婚这个举动。毕竟我和前夫真的是不适合彼此的人,如今他那么幸福,还会照顾他现在妻子的孩子、和现任丈母娘住在一起。虽然还是说不出祝福的话,但真庆幸没有再彼此蹉跎下去。

现在的我也很不错:独立又柔软,不再想着依靠谁,却还相信爱人的能力;坚强又可爱,在事业上坚韧,在人际上转弯。人生的确没有白走的路,莫回头继续向前大步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