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复仇女神之谜

女研究生离奇死亡,凶手在墙上刻下27个英文单词,它们究竟意味着什么?

1

李广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他的右手忍不住伸向茶几角落的一包烟,却在中途停住了,哆嗦一番,最终缩了回去。

他准备限制自己抽烟的频率,至少,一天不能超过二十五根吧,今天已经二十四根了,可现在才晚上八点,必须再忍耐一下。

门铃响了,李广一声不吭地走过去,拉开门,看也不看来人,就转身坐回沙发。

来者是个四十多岁的男人,脸上胡子拉碴,额头宽阔,硕大的黑眼圈正诉说着此人的疲劳。

男人关上门,一屁股狠狠坐在李广的对面,说道:“你怎么知道是我?”

“现在晚上五点之后能来找我的人,除了你吴基,暂时不会有第二个……”李广往后靠着,又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

“李广,你这个家伙去年从九龙侦探社辞了职,日子是越来越清闲自在了,改天咱再去喝一杯?”

李广轻轻摆了摆手:“说吧,什么事?”

吴基爽朗地笑了,伸手从茶几上拿了根烟,低沉着嗓音说道:“还是你了解我。昨天晚上,市区里出了命案,死者是女性,叫江燕,24岁,是本市医科大学的研究生……”

“哦?”李广往前略微伸了伸脖子,“是个女的,医学院研究生……”

“怎么,你对这个很感兴趣?”

“你接着说吧,死因,死亡现场,当然了,能让你跑来找我,案件肯定是遇到困难了。”

吴基叹了口气,说道:“对,这个案件看起来很普通,但是,我们却根本没法破案,死亡现场就是死者自己在外面租住的公寓客厅,根据现场模拟,死因是凶手抓着死者的长头发,把她的头往桌角上撞,估计接连撞了几十次,终于导致颅内大出血,当场死亡……”

“哦?死因竟然是这样……”李广微微闭着眼睛,又问,“你先说这起案件的困难之处吧。”

“一句话说就是,这个案子看起来到处都是线索,却等于没线索。犯罪现场除了死者和已知3个熟人的脚印和指纹,再没有别的痕迹了,死者的头发上也不会留下指纹,凶手作案的过程中也没有留下脚印,当然,现场更没有血迹,整个房间,找不到任何可以推断出凶手身份或体貌特征的东西,唯独除了一点……”

“除了什么?”

“真可以说是非常奇怪的东西,凶手在死者房间的一面墙壁上留下了奇怪的单词,erinnyes,一开始我们都不认识,不过后来查过了,这是复仇女神的意思……”

李广挥挥手:“我知道这个单词,中文一般翻译成厄里倪厄斯,是希腊神话里三个复仇女神的总称,三个复仇女神又各有一个希腊名字,翻译成中文分别是:向凶手复仇、永无止尽、嫉妒。”

“对,我们也查过资料,还真是这样,而更奇怪的是,凶手在墙壁上刻了27遍这个单词。”

“27遍?用什么刻的?”李广眼睛一闪。

“用死者桌子上的一柄美工刀,不过上面没指纹,查不出什么东西,这是照片,你看看。”吴基说着,打开手机,翻到一张图片,上面正是墙的一块,密密麻麻地刻着这个单词,横七竖八的一大片,看起来实在是有点瘆人。

李广紧锁眉头盯着照片。

“怎么样,你有什么发现?”吴基迫不及待地问。

李广摇摇头:“我要是看这么一分钟就有发现,那这世上的罪犯就连拉尿的时间都没了,哈哈。”

吴基点点头,又耸耸肩:“这个案子难就难在这里,除了墙壁上的27个单词,再没有任何线索了……”

“这样,我先问你几个问题,第一,准确死亡时间是多少?第二,房间的门窗有没有检查过,第三,死者和她的亲属朋友,最近有没有明显的矛盾或问题?”

吴基咳嗽一声,理了理思路,答道:“这些都可以明确回答你,死亡时间是上周六晚上11点左右,门窗没有任何问题,不存在什么反锁,所以,这不是一个密室现场,我们推断,凶手应该是熟人,进房间杀人后,自己关上门离开了,可是,问题又来了,事发当晚,有3个人都在现场。”

“你们查了监控记录吗?”

吴基摇摇头:“仔细查过,这个小区的监控很少,死角也很多,我们看过附近的所有监控……”

李广突然打断吴基:“嗯,也别太指望监控了。”

“为什么?”

“你刚才不是说,凶手没有留下任何有效的指纹吗?这样的凶手,很可能具有相当厉害的反侦查能力,即使不是个犯案老手,至少也是个逻辑思维缜密的人,这样的人要躲避或者骗掉监控,实在太容易了,体型身高脸部特征,哪一个不能改变?就算你监控面对面看到他,估计也没什么价值。”

“你说得太对了!我们的确摸排过方圆十多个监控,也拍到了一些出租车或行人,但他们只是到了小区附近,后来就超出了摄像头范围,不知道往哪里走了,我们确实不可能大海捞针地找这些人,何况,这个地段人流极高,监控中陌生人的面孔和背影数不胜数,根本没法一一排查,除了那3个明确来过死者房子的人。”

“嗯,这个凶手看来有点本事……”李广抬头看着天花板,感叹一声。

“对!综合各种情况,我们目前的判断是:第一,凶手可能是男的,因为这种杀人方法相当暴力,残忍至极,我办案这么多年,还没见过把人头在桌角上撞开花的,第二,凶手很可能跟死者有很深的仇恨,或者说,凶手急于杀掉死者,这也可以从杀人手法看出来,死者的财物没有丢失,也没有受到性侵的痕迹,所以,这基本上判定为仇杀!”

“你刚才说,有3个人在案发现场?具体说说看?”

“对,他们是死者的导师、男朋友,以及一个同学,说到时间,这也是个难点,刚才说了,死亡时间是晚上11点左右,死者的导师是10点40分来的,11点20分左右才离开,男朋友,对了,他名叫胡一凡,他10点50分来,5分钟后就离开,而她的那个同学就更奇怪了,下午6点就来到死者房间,第二天凌晨5点多离开的……”

“你说什么?死者的这个同学一直呆在案发现场?”

“对,是一个女同学,同班的,叫陈萧。”

“这绝对不合逻辑,你已经确定了,死亡时间是晚上11点,而死者这个同学还在房间里?!直到第二天凌晨才走?等等,报案的是谁?就是这个女同学陈萧吗?”

吴基摇摇头:“不是陈萧,是死者的爸妈,他们第二天中午时候过来发现的,现在两个老人还在医院呢,其中一个心脏不太好,说不准还要出一条人命呢。话说回来,这个女同学陈萧的部分行为倒是能解释得通的,她说她和死者关系一直很好,当天傍晚来到死者这里,是打算过夜的,因为第二天她要赶飞机,死者这里去机场方便……”

“原来是这样,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她会凌晨离开了。”

“是的,而且她说,为了凌晨赶飞机,她当天晚上9点就睡了,哦,有一点忘记交代,死者租住的是个小套间,她的同学陈萧睡在她床上,而死亡现场在客厅。”

“不对,这个陈萧9点就睡了,可就算睡得再熟,也不可能听不见客厅里的动静的,把人头往桌角上撞几十次,响动不会很小。”

“呵呵,这个倒不是疑点,我们查过了,陈萧有比较严重的神经衰弱,吃安眠药的,这个有医院和她其他同学老师的证明,绝对没有问题。”

“等等,还有一点,陈萧凌晨起来赶飞机,那个时候江燕已经死在客厅了,她难道没发现自己的同学被杀了吗?”

“我们问过她了,她说当时自己起晚了,非常着急,灯也没开,根本没去注意客厅里的情况,从卧室直接拎着包出门了。”

李广低头沉思了足足有3分钟,说道:“按照时间推断,他们3个人中,嫌疑最小的是胡一凡,因为他几乎在案发前就离开了,而其他两个人都在现场……”

吴基凑近了脸:“胡一凡也有可能在离开后偷偷溜回来杀人吧?”

“的确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我们现在并不确定,这样吧,你整体上再说说你的思路。”李广毫无意识地抽出了一根烟点上。

“我们查过,死者和男朋友有一些矛盾。”

“他们有什么矛盾?”

“我们了解到,这跟死者的婚姻问题有关,她男朋友不想那么快结婚,死者却非要马上结婚,是那种迫不及待的态度,对了,她男朋友是一家外贸公司的总经理,很有钱。”

“嗯,现在这年代,这倒是个常见的矛盾……”

“我还是觉得,目前来说,这几个人都有嫌疑,刚才说过,男朋友胡一凡和死者因为结不结婚的问题有矛盾,而实际上我们还了解到,死者和她导师——一个姓何的教授,似乎有点暧昧的关系,所以,不排除导师临时起意杀人的可能,至于那个同学陈萧,我们也了解到,她最近在和死者竞争一个哈佛大学的留学名额,所以,也算是有作案动机,不过,”吴基抽完最后一口烟,把烟蒂在烟灰缸里狠狠压了压,继续说道,“刚才也说了,这个凶手极其凶残,凶手心理素质应该非常不错,而且,关键是和死者可能有深仇大恨。”

李广大口大口地吸着烟,又大口大口地吐着烟圈,问道:“你说的仇恨,一是根据杀人手法判断的,二是根据凶手留下的单词,因为单词的意思就是复仇。”

吴基使劲点点头:“对,我们全部理一遍下来,最费解的还是这27个单词,凶手为什么要刻这些单词?又为什么要刻27遍?要知道,这至少要花费他1个小时!难道就是为了发泄心中的仇恨?”

“我同意你的看法,一般来说,凶手在作案现场或者尸体上留下一些标记,确实有泄愤或某种警告的目的,就跟武松杀人后在墙上写字一个道理,不过,他为什么要把同一个单词刻27遍?就像你说的,这很费时间,时间一长,就增加了被发现的危险,等等,刻这些单词,至少要花费1个小时以上,这就有问题了!”

吴基的眼睛和李广的眼睛一碰,抢先说道:“对!死者确定11点左右死亡,在她死亡后刻这些单词,要花1个小时,那么,凶手在12点左右肯定还在现场,而胡一凡和那个导师在11点多就离开了,剩下的只有呆在房子里的陈萧,这不是等于说,凶手就是陈萧?”

李广微微一笑:“其实,这个猜想没有证据,如果陈萧真是凶手,她咬定自己吃了安眠药,什么都不知道,现场没有指纹,我们能拿她怎么办?当然,胡一凡和那个教授在离开之后,也是可以偷偷潜回来作案的。”

“不,胡一凡可能,教授不可能,因为他没有钥匙。”

“你不是说教授和死者有暧昧关系吗?那教授就有可能配了钥匙。”李广反驳道,“而且,他们都是熟人,进房子不一定需要钥匙,再说了,他们只要返回作案,一定会避开监控,时间又那么晚,恐怕没有目击者……”

吴基两手一摊:“那,那这又绕回去了,3个人都有嫌疑,但谁也没法确定。”

“这个时间问题我们先放下,我们再看这个单词,复仇女神实际上有三个含义,其中一个是永无止尽,这个可能没有实际意思,还有两个是嫉妒和向凶手复仇,这就很费解了……”

“会不会是把它们的意思连起来?凶手对死者有嫉妒,然后,他要向死者复仇,而且,会持续作案,永无止尽?”

李广微微摇摇头:“有不合理的地方,你得注意到,单词的含义是向凶手复仇,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意思成立,那么,死者也是某个意义上的凶手,有人要杀她,只是找她复仇而已,而且,我觉得永无止尽不一定代表着会持续作案杀人,这可能只是个附带的意思。”

吴基瞪大了眼睛:“按你这么说,这个死者江燕,生前可能也犯过罪?甚至,甚至杀过人?”

“我没这么说,只是从单词意思来推断出一些可能性。”

“等等,刻了27遍,这个数字会不会有特殊含义?”

“暂时不好猜,可能只是巧合吧,这样,你能不能让我接触下这几个人?”

吴基犹豫了一会,说道:“可以,其实,今天下午我们已经把他们3个人暂时扣留了。”

“一般的扣留讯问时间只有24小时,除非我们在这个时间里发现什么,不然,可能就更不好办了。”

吴基点点头。

“那我们现在就走!”李广站起身。

“你确定不睡觉?”

李广一挥手:“这个案子有点意思,你让我睡都睡不着了。”

2

警局内部,3间小房子,里面分别坐着死者的导师何教授、男朋友胡一凡和死者的同学陈萧。

李广从监视屏那里看着3个人。

“怎么样?能不能有什么发现?”吴基急切地问道。

“呵呵,你还真把我当神探了啊?他们表现都比较正常,你看,这个教授的眉头紧皱,胡一凡来回走动,陈萧不停地弄自己的眉毛,都是正常紧张或焦虑的表现。”

“可这些表现太正常了,反而让他们没有嫌疑。”

李广点点头,说道:“让我和他们分别说几句吧。”

胡一凡的门打开了,李广靠墙站着,问:“胡一凡,上周六晚上10点你去女朋友那里干什么?除了江燕,你见到其他什么人了吗?”

胡一凡一扬脖子,答道:“妈的,这些问题你们都问过了,我最后回答一遍!我晚上去找女朋友睡觉的!结果她说有个同学在,要第二天早起赶飞机,真扫兴!我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头靠在小区树上抽雪茄,他妈的你们不去抓凶手,在我这里浪费什么时间?!赶紧让我走人,别耽误我明天出差!”

“听说,你不想跟女朋友结婚?但女朋友非要跟你结婚?”

胡一凡似乎被说到了痛处,迟疑了几秒钟,答道:“没错,江燕很想跟我结婚,至于我嘛,暂时还不想。”

“为什么不想?”

“这还需要理由,现在这社会,不想结婚难道就不正常?你也是男的,我看你也没结婚!还不是跟我一样!”

李广笑笑,继续问道:“你只在江燕那里呆了5分钟,离开江燕家是11点,你有她家钥匙吗?”

“对,就是11点,你问我钥匙干嘛?你该不会是怀疑我离开之后,又偷偷跑回来杀人吧?我可以告诉你,我当然有她钥匙,不过,这钥匙在我离开小区的时候,丢了。”

“哦?你丢了钥匙?就在离开的时候?”

“对,是第二天找他们小区门卫要的,不信你们去问门卫。”

李广皱了皱眉,又问道:“那天你离开之后去哪里了?另外,江燕想和你结婚,而你又不想,你们经常因为这个闹矛盾吧?”

“我说你们烦不烦,我们当然有矛盾,有矛盾就杀人吗?我离开之后就回去睡觉了。”

“最后一个问题,有一个单词erinnyes,意思是复仇女神,凶手在墙上把它刻了27遍,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胡一凡不耐烦地挥挥手:“我没看法,这是个变态。”

李广点点头,转身离开,突然又回过头来问道:“当天晚上,你在江燕的房子里,有没有听到什么动静?”

胡一凡微微一怔,答道:“能有什么动静?我去的时候,她正在客厅里玩电脑,说她的同学已经在里面睡了,还叫我小声点,别吵醒她。”

“所以,你们只是在客厅里说了几句话?”

“当然了,都有人在了,我还呆着干嘛?”胡一凡说完,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着李广。

李广微微一笑,走向教授的房间。

“你是死者江燕的导师吧?”李广看到对方花白的头发,略带恭敬地问。

教授抬起头,露出一丝凄惨的笑容:“对,我叫何镇,是医学院的老师,江燕的论文由我这边负责。”

“江燕死了,你很难过吧?”李广有些神秘地看着何教授。

教授又是一个苦笑:“我知道,你们都怀疑我跟江燕有点不正常的关系,现在出了命案,江燕也死了,我也没什么好顾忌的,可以实话告诉你们,作为一个独居的老男人,我的确喜欢江燕,因为她既漂亮又优秀,谁不喜欢呢?不过,我没做出过任何不合理的举动,只是把一切默默放在心里,她可能也猜到了,不过没说什么,反正,就都放在心里吧,我想,法律上可没规定老头子不能暗恋年轻女大学生……”

李广笑道:“确实没这规定,何教授是性情中人,我叫李广,想再请教几个问题。”

“李先生请讲,叫我老何就可以了,教授听着很不舒服。”

“何老师,事发当天晚上的10点40分左右,你去过江燕那里?”

“对,我是刚好路过她们小区,想到她有个论文的打印初稿还没给我,就顺便上去拿了。”

“拿完之后呢?你是11点20分左右才离开的。”

“不,我拿了论文就下楼了,在江燕房子里其实呆了不到5分钟,在小区下面的草地上,我抬头,突然看到天上的星星很漂亮,一下子想起去世的妻子,我就,就靠在边上抽了一会烟,抽完后就离开了。”

“你大概抽了多久?抽的什么烟?”

“从10点50不到,一直到11点20多吧,抽的乌普曼雪茄。”

“就是当年肯尼迪总统赶在签署古巴贸易禁令之前,让秘书连夜买了1200支的雪茄?”

何教授面露惊讶的神色:“李,李先生对雪茄也有研究?佩服佩服。”

“你抽烟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什么人经过?”

“有,一个30多岁的男子,穿西装的,看起来像个公司销售员,他从我边上走过去,难道,难道他是凶手?!”

李广没有回答,凑近了脸,严肃地问道:“你在江燕房间里有没有听到什么其他动静?”

“其他动静?没有,绝对没有!不过,我在离开的时候,在楼上捡到一把钥匙,可能是某个人丢的,就交给门卫了。”

“你交给门卫是什么时间?”

“就是大概11点20多分吧。”

“那把钥匙你知道谁丢的吗?”

“这我怎么知道,当时根本没看,就是公寓的普通钥匙。”

李广看着何教授的眼睛,突然问道:“你觉得江燕为什么被杀?”

何教授有些痛苦地抚摸着下巴:“不知道,她是一个很勤奋上进的学生,下半年完全有机会去哈佛大学医学院读博士,平时为人很低调,也没听说过她有什么仇人。”

“江燕是不是和她的同学陈萧在竞争这个留学名额?”

“对,不过,我不觉得这有什么不正常的,她们其实都很优秀。”

“最后一个小问题,有一个单词erinnyes,意思是复仇女神,凶手在墙上把它刻了27遍,何老师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何镇瞪了瞪眼睛:“有这种事?!凶手是要表达什么特殊的意思吧,他能把一个字母写这么多遍,这得多长时间啊,他就不怕被发现?算了,具体是什么我就不瞎猜了,省得班门弄斧,毕竟你们是专业的。”

“何老师太谦虚了,这样,今天先到这里吧,以后再来请教何老师。”

李广转身走进陈萧的房间。

陈萧有些拘谨地站起身子,看着李广。

“请坐,我叫李广,你是江燕的好朋友陈萧吧?”

陈萧点头。

“听我的同事说,你当天住在江燕房子里,9点多就吃安眠药睡觉了,第二天凌晨摸黑爬起来出门赶飞机,对江燕遇害的事情完全不知情,对吗?”

陈萧又点头。

“你和陈萧下半年会竞争一个名额,是去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吧?”

陈萧往前使劲探出身子:“你,你们怀疑我为了夺取竞争名额,把,把好朋友杀了?”

李广一动不动站着,双手支撑在桌子边缘,看着陈萧的眼睛,说道:“我们的确对你有严重怀疑,你能再解释一下吗?”

陈萧咬了咬下嘴唇,答道:“我那天晚上9点钟就吃安眠药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第二天凌晨,闹钟响了3遍我才醒,就急着去赶飞机了,真的没注意到江燕已经,已经在客厅里遇害,我真不知道怎么解释,我,我不想杀人,也不会杀人,这还需要解释吗?我神经衰弱吃安眠药,医院都有证明的。”

李广笑了:“有一个单词erinnyes,意思是复仇女神,凶手在客厅的墙上把它刻了27遍,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陈萧有些惊恐地抖了抖身子:“这凶手太,太可怕了。”

“哦?可怕,为什么?”

“我,我想起了福尔摩斯里面有个血字的研究,一想到这种杀人犯留下的符号,心里就慌……”

“不用怕,我们一定会找出这个杀人犯的,对了,你今年几岁了?英语好吗?”

“28岁,英语还不错的。”

一阵悦耳的声音响了,是陈萧的手机信息。

李广微微瞟了一眼,笑道:“别人称呼你,都叫你艾?”

陈萧笑笑:“嗯,是网名,我喜欢一个字的名字,那样更有感觉。”

李广回到吴基身旁,拍拍他肩膀,说道:“把他们都放了吧。”

“放了?难道他们都不是凶手?”

“暂时不知道,至少他们刚才的回答,我看不出任何问题,我把27个字母的事情跟所有人讲了一遍,他们的表现非常符合各自的身份特点,没有破绽,而且,你也快到拘留时限了吧。”

吴基沉吟片刻,下了放人的命令,转身说道:“刚才他们说到了钥匙问题,我马上安排人去向门卫核实,”

“还有,在草地上看看,有没有一种雪茄的烟灰。”

“好的,时间不早了,先回去睡觉吧。”

才过几个小时,天蒙蒙亮的时候,吴基就敲开李广的门:“门卫说,在事发当晚的11点20分左右,的确有一个老头给了他钥匙,第二天,他就把钥匙给了前来认领的一个年轻人,这个,看来完全对得上啊!胡一凡和何教授就没有嫌疑了?!”

李广眯着眼睛,说道:“我们之前说了另一个问题,胡一凡和何教授跟死者都是熟人,他们要进门,完全可以不靠钥匙,直接敲门就行。”

吴基果断地说道:“不,这不可能的,我们也已经确证了,死者有个邻居在事发当天晚上没睡觉,他说绝对没有听见敲门声或喊门声,也就是说,可以确定,凶手是用钥匙开门的,当然,除非凶手就是陈萧。”

“那,邻居有没有说听到了其他声音?”

“没有,凶手在房间里面作案,这个声音外面恐怕是不可能听到的。”

“嗯,不过,你一开始也说过,何教授捡到钥匙后,完全可以拿着钥匙回来,偷偷打开门,然后下去把钥匙给门卫,再回来慢慢杀人,当然,胡一凡究竟有没有第二把钥匙,我们恐怕就不得而知了……”

吴基一拍大腿:“我怎么没想到这点呢,这样看来,这个何教授还是有嫌疑,可是我们没证据啊!办案又不能靠猜想,他们3人确实都有一定作案动机,如果凶手真的就在其中,这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非常可怕,从这点来说,我倒是觉得胡一凡最符合。”

“你说得对,办案需要证据,而目前的猜想,都不能被证实,但我们别忘了,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凶手为什么要刻那些单词,对了,你确定那是凶手刻的?”

“这个可以确定,因为那些刻痕都很新鲜,而且,死者的父母也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单词刻在墙上。”

“嗯,凶手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刻下这些单词,一定有他的用意,我们必须解开这个谜!我隐隐感觉到,这才是证据所在!”

“我们不是讨论过了吗?凶手可能就是在示威。”

“等等,烟灰的事情有结果吗?”

吴基一拍脑门,说道:“有点乱,刚才都没来得及说,我们没有发现烟灰的痕迹!”

“没有发现?我查了天气,昨天没下雨,也没有风,烟灰怎么可能不见?难道是被清洁工扫了?”

“我们特地问了小区物业,这两天根本没有大规模清扫,而何教授所说的那棵树,一般是扫不到的。”

“何教授抽烟的那棵树,能看见死者的房间吗?”

“可以的,不过不是很清楚,你问这干嘛?”

“没有烟灰的草地上,有没有发现其他东西?”

“没有,草叶都非常干净,难道,何教授对我们撒谎了,这样的话,他的嫌疑就大了。”

李广对吴基的话不置可否,沉默了几秒钟,说道:“麻烦你去做这几件事,第一,查一下陈萧的安眠药购买和使用情况,第二,我需要他们4个人的详细档案,包括近半年的行踪、电话短信记录、邮箱,越详细越好。”

吴基瞪了瞪眼:“这么说,你还是相信凶手就在他们3个里面?而不是其他的人?”

“如果不在他们里面,我们就更要尽快排除他们。”李广坚定地说道。

3

李广看了看天色,用凉水冲了一把眼睛,拉开门出去,很快到了死者的小区。

“师傅你好,请问,前天晚上11点多钟,你看到有什么人进出吗?”李广凑在小区值班室门口。

“有!前天晚上就是我值班的,有一个老头子!他捡到一把钥匙交给我了。”值班室的人也知道发生了命案,颇有兴趣地回答着李广的问题。

“这个老头在离开之前,曾站在一棵树下抽烟,对吗?”

保安摇摇头:“这个我没发现,当时我也就是坐这里玩玩手机,路灯也不亮,看不到那么清楚的。”

“第二天早上6点之前,你看到什么人吗?”

保安想了想,突然说道:“5点来钟的样子,那个老头又回来了!”

“什么?老头回来了?”

“对,我看到他蹲在那棵树下,对,就是你说的老头抽烟的地方。”

“他蹲在那里干什么?”

“这个就不知道了。”

“有多长时间?你看到他离开了吗?”

“时间不长,也就几分钟吧,我当时困得很,只瞅了他一眼,就有点迷糊了,后面没看到什么。”

“还有其他什么人吗?”

“有,凌晨12点多的样子,有个外卖员来到江燕的楼下,嘿,不知道谁,这么晚还点外卖。”

李广电话响了,是吴基的声音:“喂,睡醒了吗?一起喝个咖啡。”

“你说的事情全部做好了,第一,我们查了陈萧的情况,她确实在服用安眠药,药是一个多月前在附属医院开的,而且,我们详细查过她的药瓶,药丸的数量和她的描述完全符合。当然,我们也顺便查了当天的交通记录,陈萧确实搭乘了当天6点56分的一班飞机,何教授也证实了这一点,说是去另一个大学听报告会,另外,他们的档案都在这里。”吴基一口气灌下半杯咖啡。

李广接过一大叠纸,说了句:“实际上,陈萧的安眠药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她如果真是凶手,开了药来,每天在马桶里冲两颗,我们没办法证实的。”

“对,我也想到了这点,这是个无证据的口供和描述,完全没有价值。”

“我今天去了他们小区,查到一件事,何教授在凌晨5点左右,还去过小区。”

“你说什么?”吴基瞪大眼睛。

“对,但我实在想不出来,他那个时候去干什么?如果他是凶手,那个时间早就杀完人了。”

“难道,他就是回去刻墙壁上那些字的?”

“不好说,只有猜想,没法证明,但无论如何,他对我们说谎了,你再查问下,看他怎么解释。”

吴基转身出门的时候,李广又叫住他:“麻烦你再问一下胡一凡和那个何教授,让他们分别描述一下江燕的客厅。”

“分别描述江燕的客厅?”

“对,还有,还要查一下江燕小区附近有没有配钥匙的店。”

吴基一刻也没闲着,做完了李广吩咐的事情,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思索了一个下午。

晚上,两人再次碰面,吴基劈头就问:“看了他们的材料,是不是有什么发现?”

李广微微一笑:“有几个细节需要注意,第一,这个死者江燕,在半年前堕胎过,第二,这个陈萧有一个地方也说谎了,她不是28岁,而是27岁,第三,几年前何教授老婆的死亡,可能是因为她发现自己丈夫和女学生有染,偷偷跟踪何教授,结果发生车祸。”

“这,这,这里有些东西资料里可没写啊?你怎么知道的?我看了一下午都没看出来?”吴基一脸惊异。

李广翻开一页资料,说道:“其实说起来不值一提,你看,这一页上面记载,江燕在半年前的几天里面,频繁给男朋友胡一凡和医院打电话,我查过,这是个私立妇女医院,一个年轻女子在几天之内,频繁跟男朋友和妇女医院联系,这说明什么?”

“说明,可这也不能就断定她是堕胎,也有可能是其他妇科病啊?”

“我登录了江燕的网购账号,恰恰在那几天,她买了四根验孕棒……”

吴基张大了嘴巴,又不甘心地问:“陈萧的年龄我也看出来了,的确是27岁,可她为什么要撒谎呢?还有,何教授老婆的死亡,这你也能推断出来?”

“那天是周末,他老婆不上班,车祸的地点写得很清楚,时间也没有问题,而我分析了何教授和江燕当天的行踪,在那个时间,他们恰好一起经过那个路段,因为要去赶下午的一个学术报告会,另外,我也查阅了和他们大学有关系的各种论坛贴吧,发现那段时间,何教授和江燕实际上是有绯闻的,而且闹得不小,综合起来,我就有了这样的推断。”

“那,为什么不是何教授为了想得到江燕,谋杀了他老婆呢?”

“嗯,确实也不排除这个可能,当然,如果是这样的话,至少从动机上就可以坐实何教授的犯罪了。不过,这里有个反面证据,何教授在他的博客里坚持写情诗。”

“写给江燕的?”

“不,写给他老婆的,特别是在绯闻闹得比较大的时候,诗歌里面饱含着愧疚与歉意,再结合何教授昨天的表现,也许他对江燕的喜欢,的确是埋藏在心里的,只是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和江燕单独往来,不知道被哪个好事者传出了绯闻。”

“对了,江燕小区附近的确有一个配钥匙的,但那人说,事发当天晚上,没人找他配钥匙,这样看来,胡一凡的嫌疑就不大了,何教授11点多就交了钥匙,而凌晨5点又回来,他到底是做什么呢?”

“对了,你不是问过何教授吗?他自己怎么解释?”

“他矢口否认自己凌晨回去过。”

“哦?那他对烟灰的事情怎么解释?”

“他说他不知道。”

“这倒是有些难办,他真要来个死不认账,我们是完全没有证据的,而且,现在看来,他们3人还是都有嫌疑,首先,字母刻了27遍,陈萧恰好是27岁,而她昨天却谎报了年龄,似乎不想让我们知道这点,第二,复仇女神的3个含义里面,其中之一是想凶手复仇,这个动机,胡一凡和何教授都满足。”

“你的意思是,何教授可能觉得江燕是害死他老婆的间接凶手,所以要复仇,而胡一凡觉得江燕堕过胎,也算是凶手,所以要复仇?”

“没错,但是,把堕胎认为是凶手的,大多是宗教信徒,比如天主教徒,所以,我们需要验证下胡一凡是不是教徒。”

“好,这个我相信可以很快验证。”

吴基抓起手机,打了一通电话。

李广从冰箱里掏出两罐啤酒,“噗”地两下打开来,把一罐推到吴基面前,自己拿起另一罐,咕嘟咕嘟喝下一大半。

吴基电话响了,接听后,两眼发光地说道:“底下有人正跟进胡一凡这条线,他是天主教徒,每个星期要去教堂的!”

李广眉毛舒展开来,随即又紧缩到中间。

“怎么样,胡一凡做外贸的,英语不错,事发当晚在现场,又是天主教徒,有充足的作案动机,我现在去申请逮捕令!”

李广轻轻一摆手:“不,别急,你想想看,如果胡一凡真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会把堕胎当作杀生,他自己又又怎么会去杀人呢?而且是那么残忍的手段?再说,胡一凡既然不想结婚,又怎么会想要孩子呢?他应该希望江燕堕胎才对。”

吴基使劲一拍脑袋:“是啊,我怎么就忘了这一点,糊涂了糊涂了!”

“对了,墙上的刻痕,能验证笔迹吗?”

吴基摇摇头:“很困难,刻痕是一刀一刀刻的,这不像人们用手写字,几乎验不出笔迹的,对了,你让我去问胡一凡和何教授对死者客厅的描述,他们的答案几乎一样的,也没什么特殊的地方,唯独除了一点。”

“哦,什么?”

“他们都说,在案发之前,刻单词的那块墙壁,是放了一小面柜子的。”

“有这种事?”

“不过,我觉得这也很好解释,凶手就是故意移开那面墙壁,刻下这些单词,好表达某种示威吧?”

李广小口小口地抿着啤酒,对这个问题不置可否,继续说道:“我想,我们接下来盯紧这3个人的同时,需要再摸排一次江燕的人际关系,因为我坚信最简单的一点,这起杀人案如果不是为财,不是为色,也不是什么密室杀人,凶手就一定是熟人,所以,这人就在我们眼皮底下,只要细心,必定能揪出来。”

第二天中午12点多钟,李广的电话响了。

吴基的声音响起:“何教授刚刚公布了去哈佛医学院读博士的人选,是陈萧,你那边有什么发现?”

“死者江燕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

“哦?你为什么这么认为?”

“我刚刚查到一组网络信息,是她跟一个心理医生的通讯记录。”

“有这种事?医生叫什么?在哪里?”

“这样吧,下午我去见见这个医生,实际上,我心里已经有了那么一点点猜测,你再帮我验证一样东西,江燕的房子在9楼,你再查查8楼和10楼的所有邻居,看看事发当天晚上和最近一个多月里,有没有听到什么动静,这非常重要!”

“最近一个多月都要查?”

“对,很重要!”

4

市区,一个装修简洁的房子里,李广和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对面坐着。

“你好,我叫李广,协助警察调查一个案件,希望配合。”

“李警官好,我是心理医生杜鹤。”

“杜医生,我就开门见山了,这个江燕是不是你的病人?”

医生点头。

“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半年前。”

“是什么原因?”

“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她是双性恋,但最近很矛盾,很痛苦。”

“哦?为什么痛苦?”

医生笑笑:“这也不奇怪,她其实有双重人格,一个女的,一个男的,最近,她很想摆脱这种痛苦。”

“怎么摆脱?”

“她想彻底摆脱同性恋,选择异性恋……”

李广若有所思地看着桌上的一瓶水仙花,说道:“那,她成功了吗?”

“差不多吧。”

“难怪,她正急于和一个叫胡一凡的男子结婚……”李广自言自语道。

“我并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我们心理医生一般不问那么多名字的,这是出于对隐私的保护。”

“这么说的话,她的同性恋对象,你也不知道是谁了?”

医生又点头。

“具体地说,江燕是什么时候想要摆脱同性恋的?而且,她最近有什么反常行为吗?”

“不好说具体什么时候,这几个月来她一直为这件事情苦恼,当然,有一件事,应该也说不上反常吧,她前一阵子和我联系过,说她的同性恋朋友得知她要彻底选择异性恋,每天都来找她,想挽回感情,还有,江燕说,她那个朋友每天晚上12点钟都会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让她很发狂。”

“哦?你知道江燕说的这件事情是指什么吗?”

医生摇头:“不知道,我也没问,只是劝告她,不管发生什么,都要静观其变,不要过于激动。”

李广又盯着水仙花出神,半分钟后,继续问道:“之后呢?”

“她最近两周没有和我联系,”医生喝了口茶,又说道,“不过,李警官,实际上,江燕的问题不止这一个。”

“哦?除了双性恋,她还有什么问题?”

“至少有两个,第一,她说被她的一个老师纠缠,闹出很大绯闻,而她的老师曾经威胁说,如果不答应,她就要承受相应的后果。第二,她要嫁的这个男人,并不同意马上结婚,而江燕一方面喜欢这个男子,另一方面,也为了彻底摆脱同性恋,所以一心想要快点结婚,于是,他们两个矛盾极大,江燕也受到了某种威胁。”

“你的意思是,两个男的都对江燕发出过威胁?”

“没错。”

“有死亡威胁吗?”

“这个江燕没有说。”

“杜医生,那么你觉得会是谁杀了江燕?”

“什么?江燕死了?!”医生惊呼一声,茶杯摔在地上。

李广平静地看着对方:“看来你这几天没看新闻啊。”

“我的确不喜欢看新闻的,博尔赫斯就说过,那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消逝的东西,人不该在这种事情上浪费时间……”

“杜医生高见,其实我也喜欢博尔赫斯,不过,今天咱们就不讨论他了,你觉得,可能是谁杀了江燕?”

医生紧皱眉头:“我不知道,这个没有证据,很不好猜测,那些发出过威胁的人,谁都有可能吧。”

李广微微转过头,突然盯着医生:“你在事发当天晚上做什么?”

“我?”医生端起茶杯,抿了一小口,“我就在家里睡觉啊。”

李广的眼睛四处搜寻着,突然落在一样东西上。

“我方便看看吗?”李广指了指桌上的钱包和钥匙串。

“看吧。”杜医生主动打开钱包,又把钥匙串推过去。

李广拿着钥匙串拨弄了一番,有些失望地放下,又拿过钱包,从里面翻出一张泛黄的照片。

“这,这是我们的全家照。”

李广捏着照片的一角,看着上面的五个人,注意到边上有一个隐隐约约的名字,问道:“这照片好像缺了?里面那个戴帽子的人是你吧?”

“嗯,是我高中时候照的,是不小心撕下了一个角。”

“这边上有个名字艾琳,是谁?”

“哦,那是我一个表妹的英文名……”

李广站起身,在杜医生的办公室里转着圈,走到衣柜旁边,问道:“方便我看看吗?”

杜医生右手突然往前伸了半尺,又缩了回去,说道:“看吧。”

李广打开衣柜,半分钟后,又默默地合上,和杜医生握了握手:“太感谢你的配合了。”

一家中式餐馆里,李广和吴基碰了一下酒杯。

“你要查的事情有结果了,江燕楼上的人说没听到任何动静,但她楼下,也就是8楼的人说,最近一个多月,早上6点多钟的时候,会听到上面地板有响动,听起来好像是在拖动什么东西。”

“拖动什么东西?”李广问道。

“对,更多的细节他们也说不出了,你呢,在心理医生那里得到什么信息?”

“的确有新的问题,第一,何教授说谎了,他对江燕的喜欢并不是放在心里,而是猛烈追求过江燕,但遭到对方拒绝。”

“这,这个教授果然是禽兽不如,我早就说过,他的嫌疑最大。”

“第二,江燕是双性恋,她有个同性恋伙伴,但最近她想彻底摆脱,希望尽早和男人结婚,可偏偏胡一凡不同意,并且向她发出过某种威胁。”

“啊?!这样看来,他,他们3个人还是一样可疑。”吴基猛喝一口酒,说道,“对了,这个陈萧不会就是江燕的同性恋对象吧,这样看来,姓何的教授完全有可能因为遭到对方拒绝而杀人,胡一凡因为不想答应死者的结婚要求而杀人,而这个陈萧,因为死者要结束和自己的同性恋关系,起了杀心……”

李广的手指轻轻在桌子上比划着:“所以,到目前为止,在犯罪动机上,他们3人都具备,而作案的具体手法上,两个男的似乎更符合,可在杀人的时间上,目前看来,却只有陈萧的嫌疑最大,胡一凡11点50到现场,5分钟后就离开了,期间丢了钥匙,而钥匙刚好被站在大树下抽烟的何教授捡到,于是教授把钥匙给了门卫,然后在11点20左右离开了,但是,他有很神秘地在凌晨5点出现……”

“对啊,从时间上来说,胡一凡基本上就被排除了,”吴基不停地用大拇指刮着太阳穴,突然狠狠一挥手,说道:“胡一凡丢了钥匙,何教授虽然捡到,也很快交给了门卫,除非,除非他们都有备用钥匙,不然的话,这两个人的嫌疑会被完全排除……”

“是的,这点我们之前说过,但不管怎样,我还是隐隐觉得,墙上的单词才是最大的疑点,凶手究竟为什么要花费时间去刻这些单词,不,绝不可能仅仅是为了示威或泄愤,他既然能不留指纹,就足以说明凶手不是一个冲动的人,他做这件事,一定有着更大的目的!”

吴基倒完了瓶中的酒:“会不会是胡一凡和何教授,甚至他们3个人联合作案,然后,互相串供?”

“目前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这样,我们再做几件事情,第一,今天心理医生说他昨晚在家里睡觉,查一下这情况,第二,何教授和胡一凡两人到底有没有备用钥匙,我们必须尽快确定,否则,这个案子会成为无头案。”

“好,我们会再详细搜查一下他们的办公室和家。”

“这样,我想去一下死者的房子。”

“好的,如果我晚上空了,就和你一起去。”

5

晚上,李广和吴基在江燕的房子里碰面了,他们用房东的钥匙打开门,站在客厅里,墙壁上一片刀刻出来的单词特别显眼,像是横七竖八的一双双眼睛,正诡异地瞪着人们。

李广弯下腰,仔仔细细地看着墙上的单词,右手顺势缓缓摸了过去,几分钟后,站起身问:“这些字体确实很难辨认笔迹?”

吴基点点头:“的确,因为这是刀刻的,而且又是英文单词,也让他们几个人分别试验了一下,笔记专家说了,确实是没法验证,你还看出什么了?”

“这些单词好像笔画有些不太一致,有的粗,有的细……”

“哦?这有什么关系?可能是到了后面,时间拖长了,凶手心里有点紧张,就不太顺畅了吧。”

李广点点头:“嗯,这个的确不能说明什么……”

“对了,我们查过那个心理医生,他确实说谎了,事发当天晚上,他根本没在家睡觉,而是去了……”

“去了哪里?”李广好奇地追问。

“去了本市一个红灯区,其实你也知道,就是桃源街附近了。”

“哦?”李广眼睛突然一亮:“桃源街附近,这和胡一凡的外贸公司很近啊……”

“难道,你怀疑这个医生和胡一凡认识?”

“嗯,是有这可能,不过,也许是我太敏感了,但还是要麻烦你查一下,看看这个心理医生是不是经常去那个红灯区,对了,同时也要查胡一凡,看他是不是经常去。”

吴基正要回答,手机响了。

他凑在听筒前,才听完几句,就大叫:“备用钥匙找到了!”

“什么?你说谁的备用钥匙?”

“胡一凡的!藏在鱼缸里面,这小子,还真有点本事啊!”

“等等,你确定那是备用钥匙?”

“确定,有一把就在他包里呢,这一下证据确凿,胡一凡故意丢弃钥匙,伪装不在场,可以抓捕他了!”突然,一阵铃声响起,吴基翻动手机,打开一张照片,说道,“有个警员在搜查的时候,拍到一张照片,是何教授办公室的。”

李广接过来一看,说道:“这是古希腊海神波塞冬的画像,难道,何教授迷恋希腊神话?”

“古希腊神话?!那个单词的意思——复仇女神就是古希腊的!我现在强烈怀疑,这个何教授在多年前谋杀了他老婆,现在又杀死江燕,等等,刚才胡一凡查出备用钥匙,现在何教授又有新的线索,我们应该抓捕谁呢?”吴基说着,急忙掏出电话。

李广伸手在吴基手背一拍:“别急,办公室一张古希腊的神话像,不一定能证明什么。”

“可这,这和现场完全符合!你说,哪个凶手会杀了人在墙上刻一堆古希腊单词?”

“但是,这27个单词的谜团我们实际上还没有解开,它肯定不是简单的指代,背后一定有更具体的原因,我相信只要找出它,就能锁定凶手!”

“等等,胡一凡的备用钥匙都找到了!还不能确定他是凶手?”

李广微微一笑:“我觉得可能没那么简单,不然的话,我们早就可以认定那个陈萧是凶手了,因为,只有她在案发现场呆了一整夜。”

“那现在呢,我们接下来怎么办?要不要对他们再进行一轮问讯?”吴基有些急了。

“你帮我确认一下,心理医生那天去的是哪一家,还有,他经不经常去红灯区,胡一凡平时去不去。”

“就这些?”

“对,我已经有了一些猜想,还差一些验证。”

第二天一大早,李广被吴基的电话吵醒了。

放下电话,吴基复杂的目光投射在李广脸上:“何教授死了,留了遗书。”

“他死了?”李广显然也吃了一惊。

“服毒的,当场死亡,遗书上主要是说,自己对不起老婆,对不起学生。”

“对不起老婆,对不起学生……他没有在遗书里承认杀人?”李广喃喃自语着。

“没有,你要不要去现场看看?”

“不用了,只要你能确定是自杀。”

“这个不会有错,我们已经查了所有监控和何教授的办公室,是一个完全的密室,当晚没有人去过,不可能是谋杀。”

李广摇摇头:“如果是这样,我几乎能感觉到凶手的气息了。”

“凶手的气息?”吴基摸了摸自己半个月没剪过的胡子,“不对啊,凶手不应该就是何教授吗?他遗书上明明写着,对不起老婆,对不起学生,真相会不会就是这样:何教授暗恋江燕,实际上遭到过江燕的拒绝,还引出了大绯闻,老婆死了,江燕也拒绝了他,最后何教授心理扭曲,杀死江燕泄愤,现在却因为良心发现而自杀,这条线很顺畅啊。”

“不,第一,我刚才说了,如果何教授是凶手,我们没找到他的备用钥匙,时间对不上,没法解释,第二,何教授办公室里恰好挂了一张希腊神话的图,这样看来,现场的这些单词岂不是要告诉我们,他就是凶手吗?费这么大的劲最后不是为了伪装自己,而是暴露自己,这又何必呢?”

吴基点了根烟,缓缓说道:“是的,确实太巧合了,你该不会是怀疑,这是凶手设的一个圈套?”

“我们回到单词问题,你还记得有个细节,单词数是27个,那个陈萧刚好是27岁吗?”

“嗯,记得,我一直很纳闷,这是什么意思?难道,凶手是陈萧?这也太不合理了吧!武松杀人后写了8个字,可不能代表他8岁啊!”

“没错,可是,陈萧在这个问题上偏偏对我撒了谎,虽然可能是无意的,说白了可能就是虚岁足岁的差别……”

“这么说,你还是怀疑陈萧?其实也对,我们从动机角度考虑,她和死者竞争哈佛大学的一个名额,江燕死了,现在名额已经落在她头上,就像英国侦探电影里遗产争夺一样,谁是受益者,谁就应该是头号嫌疑犯!”

“这案件的确很难,难就难在这3个人都有嫌疑,如果非要假设,3个人都有作案时间,甚至有合伙作案的可能,可是,目前谁都无法被确认为凶手,对了,我让你查的那个红灯区怎么样了?”

“胡一凡经常去红灯区,而且,还经常把女孩子叫到,叫到他办公室去,杜医生倒是从没去过,但偏偏昨天晚上去了那里,这的确很费解啊。”

“最近几周,胡一凡叫过女孩子去办公室吗?”

吴基点点头,说道:“最近一个月,他隔三差五就去,在案发当晚也去过,而且也把人叫到了办公室,从时间上看,就是从江燕那里离开后的1个小时,唉,这男的看来也是个禽兽啊,不跟自己女朋友结婚,却要去这种地方……”

李广若有所思地看着天空,喃喃说道:“果然,一切都在向我的设想靠近……”

“你的设想是什么?”

李广没有回答,低声说道:“我需要和陈萧见一面。”

“等等,胡一凡从死者家里离开,到他去红灯区,刚好有1个小时的间歇,他该不会就是利用这个时间杀人吧?”

李广只是说了句:“明天你跟我一起去找陈萧吧。”

6

医学院广场的一角,李广和吴基见到了陈萧。

“李警官,吴警官,你们找我有事?”

“也没其他事,就问问,你和江燕是同性恋朋友吧?”

陈萧的眼睛仿佛一下子变大了,一瞬间后,又慢慢缩小,答道:“是的,难道,难道你们怀疑我杀了同性恋伙伴?”

李广看着陈萧,目光突然变得犀利:“不是怀疑,而是肯定。”

“怎,怎么可能?你们有什么证据?!”

李广虚按了一下陈萧的肩膀,缓缓说道:“你那天根本没有吃安眠药,你故意用最残忍暴力的手段杀了人,然后,故意在墙上刻了27个单词,通过这两样,你成功地把疑点转移到了另外两个男的身上。”

“你,你胡说!”

李广没有理会,继续说道:“当天晚上,你让杜医生到红灯区,找到一个女孩子,通过她,成功地把钥匙放到胡一凡的鱼缸里,又一次转移了我们的视线。”

“你,你这么乱说,有什么证据?”

李广笑了:“你和杜医生其实认识,不只认识,你应该就是他的表妹吧?杜医生的照片被撕掉了一半,撕掉的那个人应该就是你。”

“这,你……”陈萧的表情,证实了李广的判断。

“江燕找到杜医生,说要彻底摆脱同性恋的苦恼,于是想到和一个男的结婚,你得知这个消息,非常痛苦,所以,那段时间,你几乎每天都去找江燕,并且,就在案发前27天,你开始下决心做一件事情……”

“什,什么事情,反正我没有杀人!”陈萧一脸无辜。

“你做的这件事情,你的表哥杜医生可能真不知道,我也费了很大劲才猜到……”

“是什么?”吴基也忍不住问道。

“陈萧在江燕客厅的墙上刻自己的名字,这个名字我其实早就该想到了,还记得你说自己喜欢一个字的名字——艾吗?那是你改了,你的网名,或者说,江燕对你的称呼是两个字,叫艾琳,也就是erin,一直刻到昨天晚上,你是每天12点左右刻的,说只有这样才能让你和江燕彼此刻骨铭心。”

“可,可就算我做了这件事,这也不能证明我杀了人?”

“当然能证明,因为你把墙上的erin扩充了一下,最后变成erinnyes,成了一个复仇女神。”

“这,这难道能证明我杀人吗?”

“因为没有人知道墙上的这些刻痕,除了你和江燕。”

“为什么?”吴基忙问道。

“你忘了吗?楼底下的人说,每天一大早能听见楼上搬东西的声音,而胡一凡和何教授说,这面墙是有柜子的,所以,我就有了一个推测,江燕出于某种心理原因,并不想让别人知道陈萧在墙上刻字,所以,江燕每个早上都会把柜子移过来挡住。”

“原来是这样……”吴基凝神思索着,又问,“那,这就能证明陈萧是凶手?”

“陈萧当天的确是到江燕那里过夜,并搭乘早上飞机的,当然,我相信你杀死江燕,应该并没有事先准备,只是当天晚上有了某种偶然的冲突,你临时决定要杀死她,却突然想到,江燕的男朋友胡一凡可能会过来,所以,你在9点钟假装吃了安眠药睡觉,等胡一凡和何教授离开后,你再出来作案,可是,你却从窗口上看到何教授没走,而是站在树下抽烟,所以,你做了两件事,一是刻下那些单词,混淆警方视线,二是在凌晨5点左右,你偷偷下楼,抹去了教授落在草叶上的烟灰。”

“什么?保安说凌晨5点看到的人,其实不是教授,而是,是陈萧?”

“对,我在心理医生,也就是陈萧的表哥那里,看到了一件外套,一件和教授几乎相同的外套,还有帽子,陈萧借了它们来,蹲在树下抹去烟灰,保安看到背影,想当然地认为是何教授。”

“那,那胡一凡鱼缸中的钥匙呢?”

“胡一凡最近一个月经常去红灯区,为什么?因为这一个多月来,陈萧每天晚上缠着江燕,胡一凡自个跑去红灯区解闷了,这个行为被陈萧发现,他让心理医生在案发当晚也去红灯区,让一个女孩子把钥匙偷偷放入胡一凡的鱼缸。”

“原来是这样……”吴基叹道。

“等等,你到底有什么证据?这都是你的猜想!”陈萧追问道。

“因为你必须要刻这些单词,如果不刻,你的名字erin最终会被警察发现,如果追查到你每天刻一个名字的事实……”

“等等,在案发之前,你的意思是已经刻了26个?”吴基问道。

“对,这个时间和心理医生说的时间符合,江燕正是那个时候来向他倾诉这个问题的,如果陈萧杀人后,不再刻名字,也不刻那些单词,警方就很容易起疑,为什么恰好在江燕被杀的晚上,陈萧不再刻名字,何况,当晚她是住在江燕家里的,这解释不通。”

“那,那陈萧可以再刻一个啊?”

“陈萧刻名字是在晚上12点左右,如果在案发当晚刻了,她就更没法解释了,因为这样一来,她那个时候就还醒着,根本没吃安眠药。”

吴基深吸一口气,说道:“这么说来,陈萧是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名字,刻成另一个单词了?”

“对,而且,她一开始确实是刻了第27个名字的,刻完后,她突然意识到了问题,这会很容易暴露自己身份,所以,当时的陈萧就将计就计,刻下希腊复仇女神的单词,也刚好可以转移警方视线,当然了,她抹去烟灰,把钥匙放到胡一凡办公室,这都是转移视线的办法。”

陈萧没有说话,脸色已渐渐发白。

“等等,还有个问题,陈萧为什么一开始要对自己年龄撒谎呢?这不是让她显得很可疑?”

“的确,她可能觉得,自己已经把所有的怀疑都转到了其他两人身上,如果自己显得太清白,反而不好,所以,陈萧故意在这种小问题上撒谎。”

“那为什么单词的数量和陈萧的年龄刚好一样?”

李广笑了:“这应该的确是偶然,这世上不是所有东西都符合逻辑的。”

“不对啊,你既然说陈萧是6点多钟到江燕的家之后,临时起意杀人,那,那她怎么借来的心理医生的衣服帽子,来冒充教授?”

“你忘了,保安说过,案发当晚的12点多钟,有个外卖员到了楼下……”

“难道,那个就是心理医生?”

“对,不过,我相信,心理医生,也就是你的表哥,并不知道你杀了人,你只是说让他帮一些忙,对吗?”

陈萧点点头。

“你是怎么想到把心理医生联系进来的?”吴基又问道。

李广拿出手机,翻开一条新闻,说道:“看,这就是杜医生的个人励志小故事,出身贫苦,上大学时候,还兼职当过外卖员,后来凭借自己努力,终于成就一番事业。”

吴基打了一通电话,很快,一辆警车开来,把陈萧带走了。

李广忍不住从兜里掏出一根烟,点燃,让烟嘴朝着天空,狠狠吸了一口。

“李广,说实话,这起案件,有多少东西是你依靠想象的?我觉得自己最差的就是想象力,我这人太实在了。”

“陈萧是临时杀人,事先并没有特别精心的布置,所以,有些东西还是露出了马脚,要不然,光靠想象也很难找到真相。”

“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对,陈萧会被判死刑吗?刑法我不懂。”

“有可能,看她认罪的态度吧,你老实说,在你处理过的案件中,这个案子怎么样?”吴基拍拍李广肩膀。

李广摇摇头,从怀中掏出一张纸:“不算高明,甚至可以说,一点都不高明,你看看这上面的东西,就更离奇了。”

“这是什么?”吴基盯着李广手上的纸。

“这是我刚刚接到的一个私人请求,是过去一个委托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将至。想到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新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新衣服穿。机会难得,新衣上身,自然加倍珍惜。结果穿了几天...
    veggie_2017阅读 377评论 0 0
  • 每一份感情都有他存在的意义,不论时间长短,不论深不深浅。或许每个人经历的感情不同,或者说遇到的人也不同,但是...
    李斌哥哥阅读 272评论 1 3
  • 学习 常规项目阅读 社交 周五上午高中舍友小聚,大家都变成了有宝宝的妈妈,变得成熟而有魅力。 家庭育儿 周五把老大...
    张家小林阅读 1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