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推崇的姊妹本色

    上篇文章《姊妹可以讲道吗?》在某微信群里引发了热议,其中有位肢体问,你怎么看待女强人或女汉子?她们有恩赐、才华和勇气,安静的魅力对她们不适合吧?这问题使我又有动力再写一篇有关姊妹的文章。

    本文是从一个弟兄的视角和体会,结合圣经对姊妹的教导得出的一些观察,供大家参考。

    在神学院里,有一次老师要弟兄们讨论希望有什么样的妻子,我说:“老师,已经结婚的,就不用参加讨论了吧,让那些没有结婚的弟兄去讨论吧。”老师说:“不碍事,你们已婚的可以给未婚的提建议嘛。”后来,我们组讨论的结果是:理想的妻子要像王明道师母刘景文或袁项城师母梁惠珍那样的,这两个姊妹都可以。老师说了一句:“你们做梦去吧!”至今想起来都令人捧腹。

    未婚的时候,若要问我喜欢什么样的姊妹?我肯定羞于表达,心里面总体的意思大致是:希望所有的女性美的特质都能够集中在她身上。弟兄大都喜欢颜值高的,除了长得漂亮外,我还喜欢阳光、可爱、呆萌、惊艳、聪明、神秘、高贵、善解人意、安静、温柔……集于一身的姊妹。那个时候,虽然自己的心思无人知道,也没有人对我当头棒喝“你做梦去吧!”但是自己还是有自知之明的:就算有这么一位姊妹,自己也是万万配不上的。就是这一点点的自知之明,也是来自上帝的恩典,不然的话,找不到理想的姊妹,十有八九会得抑郁症的。

    言归正传,如果在这么多女性美中只能选一样,那么现在我的选择是——温柔。温柔是姊妹生命中的永恒之美,草必枯干、花必凋谢,当岁月流失,人慢慢变老时,姊妹的脸上除了温柔,还有别的令人动容的色彩吗?

    使徒彼得说:(你们做妻子的)不要单注重外表的装饰,就如鬈头发、戴金饰、穿华丽衣服;却要在里面存着温柔安静的心灵,作不能毁坏的装饰,这在 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因为古时仰望 神的圣洁妇女,正是这样装饰自己,顺服丈夫,像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一样;你们若行善,不怕任何恐吓,就是撒拉的女儿了。 (彼前3:3-6新译本)

    温柔是上帝在造女人时所用的本色,除此本色,又额外给女人着上了很多靓丽的色彩,使她绚丽多姿。但是这些颜色若遮盖了本色使之无法释放会如何?女人失了本色,美复何存?

    温柔是要用对上帝的信心和爱心、谦卑和顺服来释放的,一个把自己当成“女强人”或“女汉子”的姊妹,在意识里已经在拒绝温柔了。其实“女汉子”肯定也有上帝造的温柔本色,只要稍微示弱一下,温柔之美就能自然地显露出来!

    鼓励姊妹温柔的同时,也要说两句理解“女强人”或“女汉子”的话:“女汉子”的产生是严酷的社会环境所导致的,当一个温柔的女人得不到称赞和支持,反而再三受到到伤害时,当她用美丽的温柔无法生存的时候,就被迫成为“女汉子”了。在改变社会前,让我们从教会开始吧,弟兄们要多多赞美、支持温柔的姊妹,同时自己也要争气,在教会中多多承担本属于“汉子”的责任,有勇气、有担当。当弟兄们在事奉上缺乏担当,裹足不前时,单单去责怪姊妹怎么都成了“女汉子”,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最后,将笔者之前写过的一段文字献给温柔的姊妹:

你是有爱心的女人,即便没有刻意的打扮,也是美丽的;

你一定很自信,不自信的女人没有这样的美丽;

你看似柔弱、却因为充满爱心,所到之处总是受人欢迎;

在受到伤害的时候,总有人替你打抱不平;

你从不与人争论,但总有人为你说话;

你没有刻意钻营,却常常左右逢源;

幸福洋溢在你脸上,是一种超越容貌的美丽…

原来,你把自己紧紧地连在爱的源头,怎能不超然美丽!

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箴言31: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行诗 你是天边旖旎的虹 梦想拥你入怀中 满袖风
    春和_07db阅读 413评论 0 1
  • 这本书中的内容别开生面,文章的视觉很是另类,但是文章的内容却是很充实。 我们每个人都有孤独寂寞的时候,这个孤独源于...
    斜杠少年弘毅阅读 169评论 0 2
  • 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候,老师让打扫卫生的小组,赶紧去打扫卫生,我一看黑板上写的,今天居然是我们小组打扫...
    祥颐阅读 4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