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三国,我选择划水

一、

公元179年,河南温溪县的一处深宅大院中,院外司马防跺着脚正在焦急等待着,此时他的老婆正在生产。突然屋内的一声啼哭让他长舒一口气。

那时候,不流行独生子女政策,连两胎也没有出台政策,想生几个就看肾功能和个人癖好了。

这是司马防第二个孩子:司马懿,字仲达。司马防后来一共生了八个孩子,给他们达字辈的八个孩子取了一个名字:司马达八大勇士,希望他们可以都成为猛人。

而司马懿无疑是其中佼佼者,厉害得让他的大哥小弟们一点存在感也没有。

司马懿的才能也引起了曹魏老板的注意,公元201年,一伙带着曹老板offer的公务员来到了他的家,他正在烤鸡翅吃。

立马,他表现出了专业演员的素养,一动不动躺在床上,像是得了麻风一样,骗过了他们。

那伙人走之后,他拿起烤好的鸡翅有滋有味吃了起来,一个人喃喃自语“吓死宝宝了,我才不去了。不过多亏了我的小机智和演员的自我修养”,说完哈哈大笑。

此时,东汉末年,时局动荡,情况不明朗。谋士是一个高危的职业,前一秒还风光无限,后一秒就开始蹲大狱写材料。三十而立,四十而终!

二、

彼时,曹魏的老板是曹操,他是一代枭雄,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威武雄壮。

打出了最具有战略性的旗帜“挟天子以令诸侯”。

油腻的年纪依旧血气方刚,“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壮士暮年,烈心不已”,有点老顽童的感觉。

唯才是举“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去日苦多”,撩得一伙年轻人春心萌动。

不过,曹老板也喜欢生气,后果很严重。公元208年,曹老板发了一个微信过去,霸气侧漏,“快到我碗里来,否者后果自负”,吓得司马懿丢下拐杖就来报道。

那一年,27岁的诸葛亮和33岁的周瑜已经凭借赤壁之战登上了时代人物周刊,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V,开始为自己代言,无数的人为之路转粉。

而司马懿才开始自己的征途,不过他一点也不急迫。后来他成为曹丕的“高级伴读书童”,为他筹谋划策。

三、

再威武雄壮的曹操也有一个短板,就是上了年纪,所以他也一直在为自己位置的继承而发愁。

会称象的曹冲本来最受他的喜欢,可惜英年早逝。王位最有希望的继承人就是曹植和曹丕。

曹操、曹丕、曹植都很有才,一家三曹的组合前无古人,后也只有苏轼三苏能够望其项背。

曹丕比不上曹操的才华,他的“白日既匿,继以朗月。同乘并载,以游后园。舆轮徐动,参从无声。清风夜起,悲笳微吟”清新隽永,也别有一番风味。

而他的弟弟曹植简直是三国时期文艺界的扛把子,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三两句就把甄姬自带PS的美写的淋漓尽致,从此又定义了小仙女的新姿势。

曹植有多么厉害了,连诗仙李白都青睐有加的谢灵运都跪舔他,“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曹植)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曹操非常钟意小儿子曹植,再加上曹丕的一个幕僚杨修也很有才,所以曹丕有点慌。

四、

面对司马懿,曹丕直言不讳,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只见,司马懿笑而不语,拿起笔墨写下了一句话,字很少却都是精华“no zuo no dai”,写完之后就又去钓鱼了。

司马懿开始表现出自己卓越的政治眼光,深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此时曹植和杨修嘚瑟得不行的,经常惹祸。

正是司马懿带节奏,不仅教会了曹丕套路,还帮助他躲过了无数次的劫难,成为了太子。

一颗耀眼的新星冉冉升起,光芒万丈,大有与日月同辉的气势。

215年,司马懿随曹操出征打张鲁,提出趁刘备在四川立足未稳,攻打汉中的方案。结果曹操低估了刘备的野心,“人苦于不知足,既得陇右,复欲得蜀”,被啪啪打脸了。

217年,关羽水淹七军,声震华夏,吓得曹操有点小哆嗦。也是司马懿审时度势,充分利用了孙刘荆州的矛盾,坐收渔利,解决了关羽这个难题。

这也让曹操有点对于司马懿有点戒备,鹰顾狼视,三马同槽,个个都是送命题

五、

后来曹丕继位后,也开始对于司马懿不太信任,在他的身边安排了一个眼线-柏灵筠,摆明了是美人计。

司马懿除了肾功能好之外,颜值和才能都不错。在无数个不可描述的夜晚,柏灵筠被他的雄才大略给征服了。之前,刘备也靠自己的才华俘获了孙尚香的芳心,嗨,三国的确是靠才华撩妹最好的年代!

在曹操、曹丕和曹睿的时代中,司马懿一方面被重视一方面被提防。这就是又想马儿跑,又不想马儿吃草的感觉,虽然心中有无数只草泥马在奔腾,可是他也无FUCK可说

老板的间隙没有打磨了他志在星辰的心,反而让他低调到尘埃里。

之后才是我表演的时代,现在需要明哲保身,划划水。

每当他回家的时候,他总是两耳不闻窗外事,默默打开了三国的广播体操-五禽戏,神情祥和,动作缓慢,开始了常规的装死。

六、

彼时,后三国时期依旧热闹非凡。

诸葛亮一直跃跃欲试,开始自己的北伐生涯。每次出征的时候都要发出师表来打鸡血“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惫,此乃危急存亡之秋也”。他的志向除了四川火锅还有北方的面食。

而魏国继位的曹睿依旧任人唯亲,提拔了曹真为大司马,统领三军,对司马懿保持了若即若离的关系,把司马懿的心扎得稀里哗啦。

诸葛亮北伐也给了司马懿雄起的机会,两个世上最才华横溢的政治军师家在风云交际中遇到了,打最激烈的战役,交最交心的朋友,撕最高格的逼。

第一次北伐,马谡失街亭,坑了领导诸葛亮,有了后来的空城计。城上孔明羽扇纶巾,开始弹出自己的freestyle

城下司马懿陶醉不已,眼神中都是满满的基情!

不,是满满的套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两个人四目相对,一切尽在不言中,然后司马懿退兵了。

后面司马懿祭出了终极大招,和诸葛亮死磕,高挂免战牌,避其锋芒。

公元234年,诸葛亮前来约架,司马懿不去。诸葛亮就快递一包女人的花衣服过去,顺便点了一首歌:算什么男人。

司马懿收到了哈哈大笑,点个赞给了五星好评:亲,给你一个大大的么么哒!

七、

大招一出,他开始屌到没有朋友。

周瑜,诸葛亮死了,后三国谋士质量开始青黄不接;曹操、曹丕、曹睿死后,成为了四朝元老;嫁接他人之手干掉了杨修、曹真,兵不血刃。

公元238年,开始了司马懿的Show time。

他率领军队去辽东攻打公孙渊,顺便还回老家衣锦还乡了一次。

坐在那个吃鸡翅的房间,往事历历在目,那一次他有点迷茫,不过这一次他志在必得。那一年,他已经59岁了,头发花白。

想起了三十年的起起伏伏,他的小宇宙开始爆发了,此刻才思如泉涌,写下了自己最为豪迈的诗《征辽东歌》:

天地开辟 日月重光

遭遇际会 毕力遐方

将扫群秽 还过故乡

肃清万里 总齐八荒

告成归老 待罪舞阳

他很少写诗,不过写出的诗都是十万加的精品。刘邦唯一的大风起兮也一直沉吟至今,张若虚靠着海上生明月也足以孤篇压盛唐,岳飞吼出的怒发冲冠也成为了语文考试的常客。

尽管这首诗很牛掰,他却没有发朋友圈,因为他知道黎明就在眼前,还需要蛰伏一段时间。

此刻他的敌人还剩下了曹爽(曹真的儿子)一个,面对这个后生他也没有大意,毕竟姜还是老的辣。

公元249年,司马懿一举干掉了嚣张跋扈的曹爽,终于走上了人生的巅峰,这一年,他已经70岁了。

与其说,司马懿是鹰顾狼视的话,不如说时势造英雄。

曹操也是如此,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

最后想到了一部电影《无间道》,以前我没得选,现在也身不由己。

6���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