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小欣给我打电话,说三年的感情走到了终点,说她好痛,愤怒,充满恨意。离开校园投身外面的世界,瑕疵难免要放大,怀抱浪漫幻想的年轻人,哪有直面庸常的准备,分手说得像放屁一样简单,反正痛苦是唯一的成本,由此展开的故事,充斥着任性、执拗、蹉跎,甚至唏嘘和悔恨,我圈子里最恩爱的田宝和可欣宝宝,最后都是分手收场,成为朋友剔牙买单的谈资,圈子竞相流传的八卦。

作为大学最好的闺蜜之一,我没能陪伴在她身旁,只能在她乱成一团麻线的时候帮她厘清思绪,作为局外人以冷静客观的态度分析劝导她。分手很多原因归根结底不过是他负担不起对你的爱。

笑自己也没有多少恋爱经验,却担当情感抚慰的角色。

在我想说狠话的时候有稍微克制一下,但确确实实觉得执迷和沉睡在苟延残喘的感情中的小欣需要被骂醒,所谓良药苦口,或许说话难听,但我相信这是忠言。也许我只是从你只言片语当中揣测得出观点,但我希望给你一个新的视野让你看清这件事。

不知道是否同为土象星座,我听小欣描述感情当中的相处模式觉得历历在目,因为年少,所以可以以命抵爱,才能那么折腾,那么作。Lin大屁说,因为生活中包容你作的,没有,于是你生活中,不作,不闹腾,难得有一个愿意宠溺你,包容你的人出现,所以你上天了。心理学家青音老师解释说年轻的我们一旦陷入爱情,就开始变得不自信,不信任、没安全感、强烈的占有欲、控制欲、患得患失、极度依赖、自私,对心爱的人飙狠话……总之,我们人性中最黑暗的一切,在爱情中都赤裸裸地暴露出来。我恍然大悟,为什么我在外是冷静、理性、懂事的女孩,在他面前就变得自己都讨厌的幼稚鬼。我和小欣没有那么幸运,遇到一个强大、成熟、足够爱我们的爱人,陪我们穿越人性的深渊,让我们在强烈安全感和亲密感中,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而是遇到势均力敌的孩子,彼此缺乏安全感和信任的关系中,都不懂得成长和修复,彼此挑战底线,互相伤害,爱情也走到了尽头……

可这一切真不是谁的错,只是我们孩童时代的疮口没有被治愈和修复。

童年遭遇指责、冷淡对待、或者养育者极度控制欲,包括他们的负能量。这一切,都会成为我们成年以后进入恋爱时,向我们心爱的人讨的债。

感情出现裂痕,双方都有责任,虽然我从心底认为小欣不够独立要为分手埋单,但是当我们爱上一个人必然会在对方那里呈现出孩子的那一面,任性、撒娇、耍赖……苍井空老师说过这么一句话“当一个男人没有在他爱的女人面前有孩子气的一面,他就从来没爱上过这个女人。人都如此,完全拥有安全感的时候,就会释放内心真实的孩子面。

其实青葱岁月里那个不可理喻的我们是用力去爱了,就是因为用力去爱,所以爱得畸形了。

小女生谈恋爱不粘人,一定不走心!

如果爱情只谈彼此需要,完全独立互不干涉的两个人一起生活,有何没有好像也没什么区别吧?!

所以我觉得最好的状态是,偶尔撒娇,调剂情调,但我爱你,你是自由的。

张嘉佳说,失恋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的人成为进步的人类,有的人成为进步的阶梯。结束了爱情后,我希望日后自己在爱情的角色会从一个粘人的秀恩爱狂魔,成为一个独立自主能独当一面的妹纸。

有醋意有不满要说出来,我和他争吵,很多都是因为他爱我的方式不是我要的,为了维护他的自尊,为了维护我的自尊(怕被认为小气,怕他发现我查他),不掀开,但是却用另一种方式发酵,因为一些小事故意找他吵架,终究让他累得要放手,这段感情发霉生菌。

《少有人走的路》中,派克医生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两种意识:一种是潜意识,一种是意识。潜意识在心灵深处,虽然小欣自我在意识上极力麻痹自己只要两个人相爱,一切都会过去的,暂时没钱也没关系,强行把想结婚的感受压抑进潜意识,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但遗憾的是,意识感受不到心底深处的渴望,并不意味着渴望消失了,相反被压抑进潜意识的渴望会变着方式在更深层面折磨你。

我对别人说,同时也是对自己一再强调,把被压抑进潜意识的会扰乱你心绪的痛苦提升到意识层面,让自己清楚地看见他、认识他、感受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让自己成为问题。

因为我渴望被爱,童年缺爱,所以我希望遇见一个会宠爱我,关怀我的爱人,但是我不说,直男粗枝大叶的他真的不知道我又为什么而生气了,不再用谎言来掩盖自己,真诚对待生命。

不知道我现在算不算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如果遇见一个像CWX一样的男人,会不会失去自我,极度依赖?因为我没有遇见,所以现在说什么都没意义,但警钟是,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兴趣,朋友圈,工作。

虽然小欣此刻仍想不开,但说不后悔开始这段感情,他们都是彼此一生最爱的人,我觉得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我们都变得越来越好,如今的淡然、独立、美好,爱一个人不紧不慢,恰如其分,照顾一个人无微不至,爱情和生活之中拿捏的恰到好处,都是从过去不堪的经历中习得的。

你后来被他培养成了最优秀的恋人

我被他调教成了最好的爱人

我们都曾因为一个人成长。都是在一个又一个人的怀抱和离去中长大的。后来懂得如何爱,如何承担,如何珍惜,也都是被过去的人用爱和时间培养和教会的。

相爱一回,是一场相互驯服的过程。

相爱的时候,一起经历幸福的时光,相互砥砺走出难捱的日子,磨合中更加懂得异性,从“自私”到渐渐学会照顾对方的感受……在一段感情中共同经历了美好,在彼此驯服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即便以分手结局,也很值得。我分手的时候,满腹苦水,态度决绝,出语嫌弃,把责任推给男方,小欣充满恨意,巴不得他全家像自己家人一样痛苦,而同样近来分手的C,缄口不提,只说了性格不合,没有多说什么。让我看到自己当时有多LOW。

否定曾经爱过的人,说前任有多么不堪,其实就是在诋毁当年的自己。他有多渣,你就有多瞎。分手都是难看的,但是把恋爱搞成一场撕逼,其实你就变得和渣男半斤八两了。

刚分手的时候,为情所伤,谁心里没点报复的念头一闪而过?

但是,念在你们曾经历过美好的份上,不要把别人、自己搞得太不堪。

要知道,你现在弃之如敝屣,都是你曾经深爱的一切啊

一个把爱发酵成谩骂和恨意的,根本配不上爱情。

万事万物都是守恒的,人的情感账户有限,用在了恨上,就没有那么多爱了。不要浪费感情去恨一个人。

现在,我能如此理性的劝说小欣,是因为时隔一年,我已不是当年的傻白甜了,分手肯定会痛的,可以撒娇,可以哭诉,这都需要一段时间回复,回想起来,一年的时间我才真正原谅自己,宽恕自己。

一开始,提到他的名字,输入法出现与他相关信息,心都会真实地隐隐作痛。现在再提到他,已经无感了。救赎我的是一个人的时光,某一刻,四下寂静无声,突然懂得自己要什么,在跑步的日子里,在清澈的绿道,树木抛过身后的那一瞬突然见到明媚的朝阳,四下晨风萧肃,顿时一颗心如同糖在开水中化掉,满心释然。

爱的反面不是恨,是忘记。

曾经相爱,何必伤害。走出一段感情最好的方法,不是试图报复,而是慢慢遗忘,给自己一点耐心,会好起来的。

这一段感情,彼此有所成长,即便有一天,不爱了,分开了,也希望能从心底对对方说一句:感谢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

我依然是一个内心充满爱的少女,我还是很期待爱情的。会有人好好爱我,好好包容我,捡起那颗温柔破碎的心呵护起来。即便没有足够的幸运,还没遇见一个有爱的能力的伴侣陪伴,我也先学会爱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自己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