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小姐的心理疗愈课》:原谅自己的不完美,学会放爱一条生路

热播剧《小敏家》前段时间落下帷幕,剧中许多场景都让观众感到无比扎心,小敏的情绪问题更是多次冲上热搜。

作为整个剧的灵魂人物,刘小敏和陈卓的婚姻历经磨难,让观众们操足了心。

最后这一对终于修成正果,可现在的他们有多甜蜜,当初就有多坎坷。成功牵手前的这一路风风雨雨,他们一直并肩前行。

和所有的中年夫妻一样,再婚的小敏和陈卓同样身上背负许多压力。为了孩子高考,他们只能把感情转为地下。

而刘小敏即使已经单身多年,却从未从过去失败的感情阴影中真正走出来。她害怕婚姻,她不够自信,迟迟做不好心理准备。

幸好陈卓没有放弃,用自己的隐忍和耐心去等待和坚守,终于抱得美人归。

你是不是生活中也和小敏一样,常常否定自己,常常对现在和未来感到迷茫和焦虑?对自己要求太高,苛求完美,时常会一个人陷入无尽孤独中,感到抑郁和绝望?

画家凯特·艾伦在她所著的《考拉小姐的心理疗愈课》这本全新心理疗愈绘本中,通过自我肯定、正念和绘画的疗愈方法。

帮助你善待自我,将原本糟糕的自我形象转化为健康的形象。指引你发掘通往自己内心深处的道路,全然接纳真实的自己。

此外,本书还可以随性画涂鸦和记录心情,你可以依据每页的提示随时随地展开专属于你的个性创作。

在创作过程中你会深度净化和疗愈自己的身心,打造一本独一无二的治愈系日志。

了解自己,与自己对话

在开始阅读之前,我们先一起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吧!在书中记录下来自己喜欢的食物和衣服、什么事情能让自己快速放松下来、生命中发生过对自己影响最大三件事、自己喜悦的来源和方式、自己最有成就感的瞬间……

将这些记录下来,可以书上随意记录涂鸦,了解究竟是什么塑造了现在的自己,你为什么成为这个样子。

站在镜子前好好观察自己,对自己说“你觉得自己穿什么样的衣服最漂亮?什么样的衣服让你感觉自己很棒?”

你的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很多理想中自己的模样,就是那个你梦想的自己:高挑的身材,美轮美奂的晚礼服长裙,红色高跟鞋……

脑海中的那个自己越来越清晰,你仿佛看到了她。可是,了解了自己的喜好后,你还是不愿面对现实:圆鼓鼓的身材,身无长处,不善于表达,不受人注目,你对自己还是如此失望。

这时请记得按作者所说,每天对自己说:你不是你所爱的人的负担,你太在乎别人的想法了,你无须一次解决所有难题,每向前一步都是进步,事情永远不像看起来那么糟糕,任何进步都是进步,都值得庆祝。

今天,请善待自己,不必如此自苦,你一直都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正念练习,重塑自我

凯特艾伦说:为了改变消极的自我形象,我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将正念融入我的生活。所谓正念,就是你对自己的想法和情绪的觉察,以及保持专注于当下的努力。

当我们被负能量重重包围的时候,也是最适合开始正念练习的时刻。

观察自己的情绪,不要排斥,试着去走进它们之中,你们将会融为一体。及时记录下来是什么样的情绪正在困扰自己、它躲在身体的哪个角落、它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所有的情绪都有它特殊的目的和存在的理由,有时是对自我的保护。不要惧怕恐惧和悲伤,愤怒和厌恶。这些并不是坏情绪,其实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都是情绪的一种体现。

例如对自我的厌恶会帮助我们快速适应这个世界,愤怒保护我们不受侵害,恐惧能帮助我们远离危险,悲伤可以让自己停止忙碌和焦躁。

了解到每个情绪背后出现的理由,我们就会知道一切都会慢慢变好。于是你开始释然,明白了原来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这是一个积极的开始。


接纳自己,你不必对自己太苛刻

卡尔·萨根说过:“我们基因中的氮、牙齿中的钙、血液中的铁、苹果派中的碳,都是在坍塌的恒星内部形成的。我们都是星辰的产物。”

你或许认为自己不完美、太笨拙、毫无价值、庸俗不堪,但事实上是,每个人都被宇宙毫无保留地接纳着,活在这天地间,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我们总是按照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看到别人最光鲜亮丽的一面,不曾见过他们背后的狼狈与凌乱。我们总是不开心,想改变,又无处下手,于是越来越抑郁和焦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又美好闪耀的个体,在自己的世界里发光发热,我们不必对自己太过苛刻。

当对自己产生厌恶情绪时,记得一定大声对自己说:“一切都是生命中的过往,都会成为过去。努力活在当下,其实你真的很棒!

如果身上有小赘肉,也不必追求骨感美,微胖也可以美丽。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取悦自己,而不是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世俗的评价里。

哪怕别人都觉得不好,你自己觉得好,就足够了。慢慢在自我治愈的过程中,你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寻找快乐

如果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罪恶存在的话,那它就是不快乐,不快乐是一切悲剧的发源地。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想一想大文豪李白的豪气。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们要让自己每一天都快乐起来,活力满满。

试着记录自己取得的每一次小小的成绩,每一次有成就感的瞬间,并及时地奖励自己,学会让自己喜悦,坚持自己的爱好,持续下去,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平坦。


正如书中所说:你不必让每一天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里程碑。你只需要在生活的点滴中学会成长,在你努力读过的每一天当中不断取得进步。

这本书是当代时常受负面情绪困扰、压力大,以及对自己缺乏信心的年轻人的自我疗愈指南。

无论你正在面对多么糟糕的困境,也许你正深陷孤独与绝望,感到焦虑、抑郁或迷茫,请不要着急,原谅自己的不完美,放爱一条生路。

这本书里的考拉小姐和她的朋友们,都将帮助你找到潜藏在内心中的强大力量,抵御生命中的那些阴霾。

让你重拾起面对一切的信心,活成自己和他人世界的一束光,永远发光发热着,那么勇敢,那么闪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