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阅读笔记-《活出最乐观的自己》2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阅读第2天

阅读时间:2016年1月11日,19:40-21:40,2小时;

阅读书本:《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作者:【美】马丁·塞利格曼;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卷出版公司;P105-P203;

阅读目标:如何才能拥有幸福人生?

阅读方法:精读+思考


做练习

阅读笔记:

第5章,想法决定悲喜人生

1966年我初次见到贝克时,他认为抑郁症应该是思想意识形态出了问题。

你怎样看问题决定了你是否能从抑郁中解脱出来,或者使抑郁更加严重。

把事情翻来覆去地想,去分析它为什么是这样。心理学家把这种强制性的分析叫做反刍反刍的习惯加上悲观的解释风格,结果就是严重的抑郁症。

好消息是,悲观的解释风格和反刍的习惯都是可以改变的—认知疗法。

悲观是抑郁症生长的肥沃土壤,特别是当环境不友善时,它长得特别快。

两种治疗法都有很好的效果。只用抗抑郁症药物或只用认知疗法都能有效地抑制抑郁症;两者并用的效果比只用一种更好,但好的程度未达到统计上的显著性。

认知疗法的侧重点是将悲观的解释风格改变成乐观的解释风格,认知治疗得越多,向乐观风格转变得就越彻底,而越转向乐观,就离抑郁症越远。

研究结果显示会不会复发取决于解释风格的改变。

药物只能暂减轻病痛,而不能改变抑郁症的根源—悲观的思想改变解释风格对治疗抑郁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悲观是得抑郁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反覆咀嚼不如意的事的人叫做反刍者。

反刍者可以是乐观者,也可以是悲观者。

丹雅变成一个无止尽的反刍者,一直沉浸在自怨自艾中,没有表示要采取任何行动来改变环境。她之所以会这样,不仅仅因为她的悲观,还因为她的反刍。

改变悲观或改变反刍都能减轻抑郁症,两者都改变则效果最大。

我们发现悲观的反刍者最容易得抑郁症。认知疗法阻止了反刍,也建立了乐观的解释风格。

最近开始有证据显示反刍的确是造成抑郁症性别差异的主要原因。

这个新的、强调个人受环境影响的理论就是行为主义的基本精神。

认知疗法有五种策略:

第一,学会去认识在情绪最低沉时自动冒出来想法。“我是个最糟的妈妈”,她学着感知这个想法的出现,知道这就是她的解释,而这个解释是永久的、普遍的和人格化的

第二,学会与这个自动冒出来的想法抗争,举出各种与之相反的例子。

第三,学会用不同的解释—重新归因去对抗原有的想法。

第四,学会如何把你自己从抑郁的思绪中引开。如果常去反刍则会使情况更糟,最好先不要去想它。

第五,学会去认识并且质疑那些控制你并引起抑郁的假设。

第二部分:乐观的人生为什么精彩

第6章,乐观奠定成功的事业

我还告诉他说,悲观分数高的人遇到挫折很快就放弃了,而且变得抑郁。

我解释说乐观的解释风格影响的不只是保险业务员对他的未来客户说的话,最主要的是当他的客户说不要时,他对自己说的话。

传统的观点认为成功有两个必备要素,第一是能力或天资,第二是动机,不管你的能力多高,如果你缺乏动机,你也不会成功。我认为传统的观点并不完善。成功需要坚持,一种遇到挫折也不放弃的坚持,我认为乐观的解释风格是坚持的灵魂。

成功的解释风格理论认为,成功的人,要考虑三个方面:能力;动机;乐观。这三者决定了成败。

大都会采取了一个双元政策来录用新业务员。公司会录用归因风格测验分数高但职业剖析测验分数差一点的人。那些虽然通过职业剖析测验,但非常悲观的人则不予录用。通过这种方式,大都会保险公司夺回了保险业的龙头地位。

整体来说,不抑郁的人扭曲外界的事实来迎合自己,而抑郁的人看世界更准确一些。不过我们也要记住,这种关系是就统计上来说的。

试想一个成功的大企业,研发、企划、市场营销等岗位需要要有远见、有梦想的人,这些都是乐观者的特点。公司也需要悲观的人,一个对现实世界有正确概念的人,公司的会计、出纳、财务经理、总经理、管安全的工程师都需要正确的概念。

我们应该说明的是,这些人并不是彻底的悲观者。他们的职业使他们有了悲观者的小心谨慎。

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有追梦的乐观者,也需要悲观者,一些小心谨慎的现实主义者。我要强调的是每家公司的CEO都应该是一个有弹性的明智者,他们可以在乐观的远见及小心谨慎的现实精神之间取得平衡。

轻度的悲观使我们在做事之前三思,不会做出愚蠢的决定;乐观使我们的生活有梦想,有计划,有未来。

我们可以学习在大部分时间里选择乐观,但是在必要时也可以利用悲观。

传统的成功观点并不完善。要成功,除了具备能力和动机之外,还需要坚持,遇到挫折也绝不放弃的坚持,而乐观的解释风格则是坚持的灵魂。

成功的生活需要大部分时间的乐观和偶尔的悲观。

第7章,孩子为什么会悲观

解释风格是在童年期形成的,那个时候所发展出来的悲观或乐观态度是基础性的,新的挫折或胜利经过它的过滤,最后变成一个牢固的思维习惯。

抑郁症的一个重要成分—绝望是预测自杀的最准确的指标。

孩子8岁时,解释风格就基本定型了。

小孩非常注意父母的言行,尤其是母亲对情绪化事件的解释。

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仔细聆听大人对某一件事的解释,而在我们平常的说话中,大约每分钟都有一次解释,只是自己不自觉而已。你的孩子这种解释会一字不落地听进去,特别是对不好的事情的解释。他们不但听,而且还会注意到这些解释是永久性还是暂性的,是特定的还是普遍的,是你的错还是别人的错。

我们吃惊地发现孩子的解释形态跟父亲的不相似,母亲的跟父亲的也不相似,这表明孩子主要学习了母亲对因果关系的解释风格。

当你的孩子做错事时,你会对他说什么?他的老师又对他说什么?注意,孩子不只听对他们说什么,还包括怎么说。这点在批评上尤其重要,孩子相信这些人的批评,并用它形成自己的解释风格。

如果是男孩考试不及格,老师一般会说“你上课不注意听讲”,“你不努力”,“我在教这些题目时,你东张西望,和其他同学说话”。它们是暂时的、特定的、非普遍的,因为你可以改变它们。

德威克的研究显示,女孩听到的是非常不同的批评。老师一般的说法会是“你的数学不好”,“你交来的作业总是写得乱七八糟”,“你从来不验算”。大部分暂时性的原因,如不注意听讲、不努力都被剔除掉了,而留下的都是永久性的、普遍性的批评

CAVE,逐字解释内容分析法。就是时间机器,不但可以将它应用到当代不肯做问卷的人身上,我们也可以把它用到以前不能做问卷的人身上。

这个时间机器带给我们新的证据,以证明我们的解释风格来自我们的母亲。

他得出了三个保护因素人们只要具备三者之一,就不会得抑郁症,即使物质非常匮乏,损失非常惨重都没有关系。第一个保护因素就是与配偶或情人有非常亲密、无话不谈的关系。第二个因素是外出工作。第三个因素是家中14岁以下的孩子少于3个(含3个)。

孩子8岁时,乐观或悲观的解释风格就基本定型了。

孩子的解释风格会受到三种因素的影响。孩子每天从父母身上学到各种事件的因果分析,尤其是妈妈的。孩子听到的批评方式也会影响他的解释风格,如果这些批评是永久的、普遍的、内在的,那么他对自己的看法就会转向悲观。孩子早期生活经验中的生离死别和巨大变故。如果这些事件好转了,他会比较乐观;如果这个变故是永久的和普遍的,那么绝望的种子将深埋在孩子的心中。

第8章,乐观的孩子成绩好

成功属于足够聪明又乐观的人。

当孩子认为他无能为力时,他就不再尝试,他的成绩就会退步。我希望你能和我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

我们确定了解释风格和不幸遭遇是诱发抑郁症的重要因素。

父母吵架可能通过两种方式孩子长久性的伤害。一个是父母长久相互不满,吵架,然后分居。第二种可能性是吵架的父母是一对非常不快乐的夫妻,吵架和分居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到孩子,但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非常不快乐,而这种感受严重影响了孩子,并引起他长期的抑郁。

西点军校:我们追踪了1991年入学的那一届学生两年,什么人会打退堂鼓?依旧是悲观的人。

父母离异或经常争吵是最容易引发儿童抑郁症的事件,而许多不幸的遭遇会连续发生在离婚家庭孩子的身上。

失去乐观,传统意义的聪明才智对成功没有什么意义。

第9章,乐观造就赛场冠军

体育运动的预测有三种基本方式:第一,如果其他因素不变,有乐观解释风格的运动员更可能赢。第二,对于团队也是一样整个团队越乐观,就越可能赢。第三,更令人兴奋的是,如果运动员的解释风格从悲观转为乐观,他也更可能赢,尤其在有压力的情况下。

乐观可以预测赛场上的赢,悲观可以预测赛场上的输。这对于团队或个人都是适用的。解释风格在团队或个人面临压力时发挥作用,如,在输掉一场球后,或在最后几局时。

乐观并非你可以凭直觉就知道的事。归因风格测验可以测出一些连你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

阅读感想:

笔记暂记到第九章,待明日看完后一起记完。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对所有人都适用。塞利格曼博士用大量的实验证明了他的理论,可以说在日常生活中是行之有效的。希望能学以致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