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游二三事,个中体味君自知

      短短的日本七日游很快就结束了,而日本给我的感受会一直延续下去。

      日本,国人喜欢称之为“小日本”,其中有对弹丸之地的蔑视,更有因历史而产生的仇恨。我不想上升到政治高度,即使是在爱国的层面,也需要先认清事实。因此,我只想说旅日途中的二三事,从一个很小的支点,去感受日本的一个侧面。

      事件一:刚到日本的下马威

      到达日本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只想早点回到酒店好好休息,等待第二天的旅程,却未曾想等待我们的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关西机场不大(后来发现日本的机场、车站、公路等都没有想象中的宽敞、明亮、豪华),进了航站楼,通道挺窄的。等待通关的人员在机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排队。地上没有线,队伍之间没有阻隔,队伍算是有序。因为家有老人且拄拐,有机场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将老人领走,走绿色通道,但八岁的女儿未能得到特殊照顾。

      感叹日本考虑周到,秩序井然的同时,发现队伍移动速度很慢,而且越往前走,越发现更多的排队人群。最后,通关等待时间为五小时。没错,整整五个小时,出关已是半夜一点。后来据导游说,当天该机场通关等候时间都在三小时以上。而机场工作人员的检查程序仍然是一板一眼,慢得可以。除了日本人工作态度的一贯严谨之外,有没有对中国人的蔑视?个人觉得是有的。排队等候的90%以上是中国人,其余多为东南亚其他国家,欧美人很少。且不说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要扎堆去日本,我另外有两个疑问:一是假设这么多排队的人是美国人,日本机场是否会同样让他们排队这么久?二是如果在国内,排队的同样是中国人,那会如何?恐怕早就打砸挤,哪会忍气吞声排这么久!再如果,在国内排队的是日本人,甭管哪国人,只要是外国人,中国机场方面会怎么样?估计早就加派人手,简化程序,让他们尽快通关了吧!

      事件二:细心指导的热心人

      旅行中有自由安排的行程,有一天我们选择了迪斯尼,与团队分离。导游事先告知了回酒店的坐车安排,但从迪斯尼回来坐地铁出站得时候,仍然碰到了问题。东京站很大,有不同的出口,时间很晚了,接近晚上十点。为了节约时间,不走冤枉路,决定找人问路。随便拦了一个人,想确定从南出口出去是否可以打到车。那个人拿出手机,一边查询一边把我们领到通道边上(这是一个无意识的自然举动),细心地通过网络地图查看。我不想耽误他的时间,而且只要确认出去后是否有打车的地方i就可以,因此我重复了我的问题。但他说,不要急。在地图上搜到我要入住的酒店,再查看了路线远近,确认了南出口是最合适的出口,且有专门打车等候的地点,才很负责任地告诉了我们。

      还有一次,到面馆吃面。因为老公是回族,不吃猪肉,但面馆老板的英语显然和我们一样的差,因此沟通了半天,还是不确定对方有没有理解。后来面馆老板放下生意特意到旁边店里找了位会日语的中国人,而不是为了赚钱随便应付,如果面端上来了,我们肯定是会付钱的,而他找了可以沟通的人,我们却因此没在他店里消费。老板却还因为觉得抱歉而送了我女儿一袋小零食和几颗糖。

      事件三:亲耳听到的汗颜事

      这是我亲耳听到的事情,也是让我很汗颜的一件事,告诉老公之后,他说还不如不告诉他,因为作为中国人感到羞愧。

      事情是这样的:在地铁上,对面坐着的是两个已在日本定居的中国人,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说,要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中国呆一两年,因为她儿子从小在日本长大,特别信任别人,一点防范之心都没有,人家说什么他都信,所以让他回中国呆一段时间,让社会告诉他真实的世界有信任,也有欺骗。

      联想到导游引起为豪地告诉我们日本没有假货;告诉我们日本是一个诚信的国家,身份证上没有照片,拿着身份证办理各类业务,你说自己是身份证上的人,对方就相信你是;告诉我们日本房子的一个特点是相邻的两家之间,中间的阻隔板,必须要做到一个小学生能一脚踢开,以便地震时逃生……

      七天的旅行,时间很短,了解有限,但感触很深:日本可能自然风景不及我们泱泱大国,但人家天天蓝天白云;日本可能街道没有我们的宽,但人家的车自觉遵守秩序;日本可能自然资源没有我们多,但人家的食品是安全的……

      “日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就是好的习惯比较多。”导游的这句话看似低调谦虚,却让人心生敬畏。

      也许很极端,也许太绝对,也许很片面,但本次日本之行,我就是有这样一个感觉:日本很可怕,因为很强大;中国很可怕,因为很自大。

      写这篇文章,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更真实的日本,为了看到差距。在承认事实的基础上,再来谈爱国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装 快捷键的使用: 创建对象: 创建相同对象: 多选: 格式刷的使用步骤: 1.先清除格式刷的样式2.双击格式刷...
    开心一刻_阅读 4,047评论 1 2
  • 你有没有想过,你可能永远都不知道这世界有多么残酷残忍,而等你知道或见识到时,可能就真的晚了。 最近各种负面热点扑面...
    酒言醉语阅读 3,959评论 32 29
  • 母亲的手,很粗糙,十只指腹与手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茧。厚厚实实的硬皮,摸起来干干瘪瘪的,像被风吹干的老树皮,没有一...
    一泓夜雨阅读 33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