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五话 数年相思形色露 夜半危难救夫君

小说目录

第八十五话  数年相思形色露夜 半危难救夫君

楚汉之地荥阳

历史上的霸王似乎在荥阳之地痛失无数,但如今的项羽却把握住了机会。

“这是我随项王出战的第几天了?”虞姬坐在去战场的马车里,没有任何表情,但也藏不住的她的美。

项羽为了抗秦大业,征战数年,反倒与虞姬相处的时间却少得可怜。

“主公…”

虞姬的眼神一下子动了起来,警告身旁的婢女。

阿乙意识到错误,满脸慌张,虞姬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看不出任何情绪,她直直的看着阿乙,“接着说下去。”

阿乙张了张嘴,扯开一个笑说道,“主公已经征战近四年,何止几天,您是想主公太深了吧?”自从虞姬随了霸王之后,霸王怕自己因为忙于征战,不能每时每刻都照顾好虞姬,便找了一个婢女来服侍虞姬。

虞姬笑了,她是在笑吗?你怎会知道是哪几天,你,你们都只知道四年,但我只知道,只有四天——我这生作幼女在家时为一天,与项王柳下初识是一天,稷下再见为一天,桥畔三遇则是另一天。

又笑,都不懂。

他们也确乎不懂。

相思形色露,欲掩不从心。

马车颠簸,又日夜奔波,终于与项羽汇合。

这又是一场血战,好在项羽没有输掉战斗。

每当这时,虞姬的面具就带上了,笑里只有温柔,看着周围的尸体,却还是可以说出“虞姬来迟”这种让项王开心的话。

太阳渐渐下去了,是血映红了天还是天抹净了血。

傍晚,虞姬开始寻找阿乙,满场地找阿乙。

“阿乙呢?项王,您一定要帮虞姬找阿乙,阿乙从一开始就跟着我,跟我情同姐妹,现在这战乱,她若是走丢了定是性命不保。”

这些话,虞姬说出来却毫无感情,是把所有的情绪都寄托给项王了吗?

项羽战事繁忙,却也不忘虞姬之托。

可心腹大将龙且的一番话语,令项羽先是心头一惊,转而心生一计。

到了晚时,项羽为将士们准备好了庆功宴。

“虞姬,可否为我舞剑助兴?”看着虞姬愁眉苦脸的样子,项羽实在不愿告诉她实情。

虞姬应诺,乐声奏起,她随即握起宝剑,舞剑助兴。

她注意到,前来赴宴的众将士们,无一不全副武装。

“报!”,帐外进来一名士兵,那人却直接走上前来在项王跟前简述了几句,项王听后只言,“退下吧”。

剑如寒霜,周身银辉,虽是长剑如芒,有着气贯长虹的势态,但是在虞姬的身上依然有着一种骨弱翩翩的感觉。

项羽看她不像是在舞剑,而是在舞蹈一样,就像年少时乘风踏歌,翩翩舞动而来。

将士们举杯敬酒,相谈甚欢。

忽一人不顾侍卫阻拦,径直闯入营帐中。

“大胆,何人如此放肆!”龙且大喝一声,怒目以视。

可项羽却觉得那人有些眼熟,“虞子期?”

“大王,正是在下!”虞子期伏地以拜。

项羽连忙扶起他,“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我还以为你已经……虞姬,你快看这是谁!”

虞姬停下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今日兄妹得以重逢,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子期,以后你就随我一起征战吧!”项羽说道。

“多谢项王!时间紧急,我有要事禀报!”虞子期附耳而语,“帐外十万秦军,借夜色包围了过来!”

听了这个消息,项羽却一点都不惊讶,反倒给虞子期斟满了酒,“子期啊,你我二人重逢,可得一醉方休!”

这可让虞子期不得其解,“大王,刻不容缓!”

项羽只是大手一挥,示意他不要再说下去。

喝酒不停,舞剑继续,这席间好像只有虞子期一个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哦不对,虞姬也是。

项羽起身走出营外,发觉天色已晚,命令众将散去,自己也带着虞姬回营帐,遂也去睡。

靠在虞姬身旁,项羽想了想要说什么,却不忍心,只深吸一口气,低声对虞姬说道,“跟着我苦了你了,到头来也没一个姐妹朋友。”

听到此话,虞姬似懂非懂,还反慰项王道,“跟着您已经是虞姬的幸运。”

项羽宽慰的笑了,两人相拥而眠。

虞姬没有想起再问阿乙的下落,却又好像早已知道……

半夜,营帐外火光四起。

虞姬醒了,发现身边的棉被早已变凉,拿起弩便匆匆出去。

那是项羽送给她的见面礼。

外面火光冲天,项羽带领着将士们奋勇杀敌,虞姬看出来这是秦军的夜袭,但谁是猎物,谁是猎人,可不好说。

“大王,小心!”一名楚将大喊。

浴血厮杀的项羽这时才发现,一名敌将已经绕至自己身后。

项羽提刀,急忙转身,却见那人翻身落马。

“夫人?”

项羽这才发现,是虞姬用弩射中了那个人。

天破晓,楚军大胜,本想着夜袭楚军的秦军却被楚军反包围,残军落荒而逃。

项羽这时才敢告诉虞姬龙且对自己说的话——“虞姬的婢女在晌午从小路偷逃去敌军营地时,杀死了发现她的一位士兵,只有我一人知晓。我怕对损害虞姬名声,所以…”

可怜的阿乙,虚无的报复,贪图虚荣,不知节制,想着潜在虞姬身旁,好为秦军通风报信。可惜了,早被发现为人不端,项羽借你这颗棋子给秦军通报假信,自己命令将士们提前设伏,最终大败秦军。

真是造化弄人!


“我再也忍受不了这种离别相思之苦了!”虞姬诉说道,“霸王,我愿随军而行。”

项羽应允,紧紧地抱住虞姬,半晌不放。

本以为自己可以让虞姬重享太平盛世,可如今却连自己的爱妻都无法保护,自己还有什么用!

“项王!”

当项羽还沉浸在自己的回忆之时,从病房中传来的一声呼喊打破了久久的平静。

“夫人醒了!”


楚汉之地大河之畔

数十年前

大河流过平原,滋生了沼泽,森林和古老的信仰,人们把这个地方,称作大河之畔。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这些本是可以形容大河之畔的词句,只不过因为大秦的战火,显得多少有些过甚其辞。

不过,这都是后话了,因为大河之畔的历史,即将改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