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在"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条路上,愈走愈远?

1.关于改变,以你一直都有选择

改变非常难,其实难在你的心里。 

改变的前提是理解自己,而理解自己就需要你有内省的能力。内省,才是我们自我发展真正的动力。

改变,你一直都有选择。无数个选择,造就了你的人生。

改变是一种选择,不改变也是一种选择。

为什么我们总是认为自己没有选择呢?

原因一:

你误认为只有你的选项足够理想,这才算是选择。如果你懂得选项不够好,那就是没有选择。

选择是基于当前的现实,而不是我们头脑中的理想。我们选择的,也不是未来的结果,而是此时此地的行动。

原因二:

逃避对自己的责任。

当我们说自己字没有选择时,我们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受害者的位置,我们可以借此把责任推卸给假象中的施害者,无论这个施害者是环境还是人。这样,我们的心里就不会有负担了。

如果你强调自己受过去,环境和他人所限,自己没有选择,这对你的改变有什么用吗?

你没法改变也许不是你的错 ,可是,最终要为结果负责的人是谁呢?还是你自己。

改变需勇气和自省。

如果你面前有三个柱子,

“我很可怜”

“别人很可恶”

“我该怎么办”


2.改变的本质:如何创造新的经验

两个自我:大象和 骑象人

人的情感面就像是一头大象,而理智就像是一个骑象人。骑象人骑在大象的背上,手里握着绳子,好像是他在指挥大象,但事实上,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一旦和大象发生冲突,他想往左,而大象想往右,那他通常是拗不过大象的。

大象的特点:

力量大,受情感激发,受经验支配。

期待的好处是我们想象的好处,而经验的好处是具体的。

期待的好处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我们并没与深刻的体验过这种好处。

期待的好处发生在未来,而经验的好处发生在过去或者现在。

期待的好处是被教导出来的,而经验的好处是我们通过亲身体会,真实感受到的。

经验的好处是:

一旦我们的某个行为获得了这种好处,它就会被保留到我们的生命里,哪怕我们没有意识到,它仍然会影响我们的行为。

改变的本质是:创造新的经验,用新的经验来代替旧经验的过程。

创造新的经验需要通过新的行为,获得新的反馈,并亲身感受到它。

3.心理舒适区——如何识别改变的障碍

心理舒适区:熟悉的应对方式。

心理舒适区并不一定意味着舒适。

有时候你处于一个很痛苦,很艰难的的环境中,仍然不愿意改变,这也是 心理舒适区。

心理舒适区意味着熟悉的环境吗?其实也不是。

有时候改变了熟悉的环境,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改变了。

我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 长长的过去,这些过去不再环境里,在我们的头脑里,在我们的所思所想中,在我们和和环境的互动中。如果这些不改变,光改变环境是没有用的。

真正的心理舒适区说的不是熟悉的环境,而是我们熟悉的应对环境的方式。走出心理舒适区,说的不是我们走出熟悉的环境,而是改变我们应对的方式。

常用的应对方式量表:

解决问题  自责  求助  幻想   退避   合理化 

应对方式有两种含义:

第一层:行为上的应对,对具体事情的应对。

第二层:对内心情绪的应对。

心理舒适区带来控制感

控制感是每个人的基本需要,也是人安全感的来源。 我们大部分的应对方式,最初都是用来应对焦虑的。

我们越是感受到了威胁,搞到焦虑,就越需要控制感,会抓着自己有的应对方式不放。


走出心理舒适区意味着,你放下了原来所使用的应对 焦虑的武器,重新去面对焦虑,寻找新的适应办法,这是情感这头大象很难以忍受的。

4.心理免疫X光片-----如何看清你内心的恐惧

你需要面对你自己内心真实的爱和怕,需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才能获得新的经验,迎来真正的改变。

心理免疫的X光片——焦虑控制系统

第一栏:我们希望达成的行为目标。想要更自信的表达自己。

第二栏:你正在做哪些跟目标相反的行为?经常沉默

第三栏:这些与目标相反的行为,有哪哪些隐藏的好处。也就是说,不自信的表达有些什么好处。

第四栏:她的心里有一个重大的假设。如果我发表不同的建议,就会引发冲突。

原来这个重大的假设在大象心里运转的,骑象人通常只是看到了大象的情绪,但并不清晰的知道大象在怕什么。

改变的愿望和不改变的动力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冲突。

5.检验人生假设----如何看清限制自己的规则?

推动行为改变的四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重要假设的检验  (看见内心的假设)

辨识出内心的假设,是突破心理免疫系统,让高边发生的第一步。

发表不同的意见就会引发冲突。

看见假设本身,就会带来改变。通常这些假设都隐藏得很深,所以我们把这些假设当成常识。

一旦隐藏得假设被看到,被带到意识中经受理性的拷问,它们对人心理隐形得操控力就被打破了。

所以,检验人生重要的假设得前提是,看见它。

借助以下三个问题问问自己:

1.那些和你目标相反的为,给你带来得好处是什么?

2.如果你做不一样的行为,你最担心别人会怎么对你?

3为什么阻碍改变的行为,所带来的好处是必须的?如果没有这些好处,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

你在寻找自己的重要假设的时候,可以试着用”如果........就.......的句型来归纳它们。

在这样清晰的句式中,你会发现原本根深蒂固的信条,真的就是一个假设而已。

行为检验: 验证内心的假设

改变的本质就是通过做不一样的事情,获得新的经验。

新的经验指的是:当新行为带来内心假设松动后,所产新的领悟。这个领悟会被整合 到我们的心理免疫系统中,最终改变我们的心理免疫系统。这时候,改变就发生了。

改变是一种有支持的探索,既需要你勇敢,也需要安全和可控。

如果你觉得重要的东西,你就要去争取,而不是在背后抱怨。

有针对性的设计新的行为,测试内心的假设。

6.小步子原理:如何走出改变的第一步?

通常我们所说的改变:是骑象人指挥大象,去它要去的地方。但是很多时候,大象也会劝说骑象人,让他相信,改变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

改变的第二个原则:小步子原理

奇迹提问:迈开第一步(就是在改变的路上迈出小小的一步,获得一个小小的成功。让每一次小的成功,成为下一次改变的基础。)

不去想可能的改变,这是大象保护自己的方式,防止自己失望。

改变的过程中,你往前看和往回看,所看到的东西经常会不一样。

往前看,你会看到困难,往回看,你会看到方法和路径。

往回看的时候,大象不会去思考这件事怎么不可能,它的困难在哪里,而是会思考这个过程是则呢么发生的。往回看,绕开了大象的防御机制。

有时候改变就是这样,它像一副多米诺骨牌。最重要的是找到能够推动它改变的那块牌,找到一个小小的改变,并把它推倒。

记住,改变的时候不要试图和你心中的大象正面对抗,你需要绕开大象的防御机制。

小步子原理:专注当下

”努力控制你所能控制的,并接纳你不能控制的事情“。

小步子原理的核心:是让你专注在当下你能做的事情上。至于这个事情能不能待阿里你想要的结果,这个不是你能控制的,

所以不要去想未来太过于巨大的任务,而专注于眼前你能做的一小步,并把它做好。因为只有这样,大象才会迈开步伐。

7.环境场原理:如何让新的行为变成新习惯?

环境场的原理:如何让新的行为变成新的习惯?

“场”其实是包含大量行为线索的环境,这些行为线索会刺激你做出特定的行为。

感性的大象对“场”很敏感。它总是比理智先感受到“场”所暗示的行为线索,并按照这个行为线索行事。

环境中所包含的行为线索越多,场的力量就会越大。

生活的乐趣有两种:消费型快乐和创造型快乐。

在消费型快乐里: 你消费的是别人创造的产品,满足的是表面的感官刺激。(酒肉朋友,大象喜欢的)

创造型快乐里:你在创造自己的产品,你在发挥自己的才能,辛苦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体会到一种深刻的成就感,一种自己正在变得更好的感觉。(良师益友,骑象人喜欢的)

想要从消费型快乐转到创造型快乐,需要我们说服感性的大象。给自己创造一个学习或者工作氛围浓厚的“场”,就是一个好办法。

所谓的“场”就是我们心中的一个关于“空间功能”的假设。

养一个自己的“场”

场的第一个来源:别人在这个空间里行为。

场的第二个来源:你以前在这个空间里的行为。

场就是:你在一个空间里的做事习惯,习惯会形成稳定的心理预期,进而又会巩固习惯的行为。你在这个空间做的事情越纯粹,越持久,这个空间的“场”的力量就越大。

而且,场可以巧妙的应用在各种改变的场景中。

场是什么?它其实是换进的记忆中,我么每个人的历史。

如果你有意识地让它们只在某个特定的空间里发生,拿着个空间就开始有了记忆,它就变成了能调动和激发大象的“场”,这里就成为了储存你美好心经验的记忆银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所有安排都拖延了,自律里没有拖延,明天改进。今天做卫生做饭都没有做,今天回家陪儿子,几天不见感觉儿子会的越来越...
    蒋泳频阅读 104评论 0 2
  • 1 “三个八,一个尖,一个六,嗨嗨,一路发发发!” 被吵醒,我想睁眼,但怎么也睁不开。布勒得很紧。脑袋昏昏沉沉。 ...
    李青尧阅读 1,621评论 16 19
  • Gitolite相比原始的git,最强大的就是权限控制了。所以我们一起来配置吧。 1、Ubuntu上安装Gitol...
    小丨仔阅读 1,445评论 0 1
  • 2016年6月19日 周日 早晨我去早市,碰见昨天儿子刚结婚的对门高嫂也去买菜,高嫂子比我大一岁,手巧能干,会做各...
    魅力春天阅读 2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