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随笔005: 我在武汉的那些年

“想家了”

 早上和二姐通了一次电话,了解了一下家里的情况,这也是疫情大爆发,湖北武汉封城后和家里第一次联系。

可能是心灵感应吧,老担心家里是否正常,同样家里人也在惦记着我们,一大早二姐就发过来微信,询问我这边的情况。

听二姐说,就在一月中下旬,她和大姐全家都去过武汉游玩,去了蛮多地方,当时人山人海,好在运气好,全家都安好,没有出现感染。

这次武汉新冠疫情大爆发,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感染性最强的一次灾难,直到今天,整个湖北还处在战时管制中,所有城市村镇都不允许外出,等到疫情解除的那一天。

 是三月底、四月底还是五月解除,没有人知道,只能做好自我防护。

大家都在等待,等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到来。

 “第一次到武汉”

我对武汉的印象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武汉是我的老家省会所在地,我在那里度过了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

大学之后,我也若干次逗留过武汉,也有很多要好的朋友、同学至今还生活在那里。

 陌生是因为我没有深入地了解过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或许是因为在我大学期间对这座城市的社会治安、城市治理、政府的办事效率等有非常不好的印象,让我至始至终对他敬而远之。

 记得我第一次去武汉是在1991年夏天,我是只身一人要从武汉坐火车去山西长治,这是我第一次到武汉,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远门,那时我连县城也没有去过几次。

当时我是很担心的,火车长的咋样都不知道,也不知道咋买票,因此我就提前一天到了武汉,找到了当时大学毕业留在武汉教书的堂姐,我堂姐当时在武昌的一所职业中专教书,堂姐夫是学数学的,当时也在大学教书,是他们帮我买好了火车票,第二天送我上火车。

当晚堂姐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他们住的很简陋,晚上我就住在学校的教室里,把几张课桌拼在一起,天很热,头上的电风扇响了一个晚上,快三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我是历历在目。

 我生性胆小,忠厚老实,当时全国社会治安非常混乱,到处都是车匪路霸,我只身一人远赴他乡,个中的辛酸苦辣只有自己清楚,非常感谢堂姐全家的帮助,让我的人生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我的大学”

第二次去武汉是我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之后,是大姐夫陪我去大学报到。

当时家里人非常开心,大姐把她的一只手提箱送给了我,让我装行李,那时是夏天,浑身上下只有两套衣服,但那只箱子跟随了我四年。

大学四年,我除了在周边几所大学和高中同学们聚一下外,其他时间都在学校和学校周边走动,说来好笑,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去过武汉黄鹤楼,除了大学同学10年聚会时去过东湖外,其他景点基本上都没有去过。

 读大学那几年,我每年寒暑假要回家,每次回家都到汉口新华路那边的长途汽车站坐车,经过中山公园的那条路是我的伤心地,因为每年路过时都会被坏人勒索。

 有一次路过中山公园时,一位中年男子骑着自行车故意将一件白村衫掉在地上,说是我把它碰下来的,要我陪。

还有一次,一位中年妇女说我的身材和他弟弟差不多,她弟弟在外地,她要给她的弟弟做件衣服,希望我帮忙,让她比照我量一下尺寸,没想到量好后就要我掏钱,说衣服是给我做的,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就知道上当了,撒腿就跑,好在我跑得快,他们很难追上,尽管我遇到很多次类似的敲诈,都没有损失。

 当时我就想,我大学毕业后,不会留在这座城市。

 我应该感谢武汉这座城市,在那里,我遇到了儿子他妈,我们是大学同学,她是一位非常善良的人,很讨大家的喜欢,也是机缘巧合,后来我们走在了一起。

 有一次我请她到学校旁边的小馆子吃饭,还是她付的钱,我当时羞愧无比。

 我们两人都是极其自卑的人,没有拒绝的能力,在我们那个年代,大家还很保守。一般毕业半年前就要开始找工作,那时是半分配半开放的模式,如果自己在毕业前没有找到工作,档案就要转回户籍所在地。

当时对她有好感的同学很多,我的条件不是很好,她选择和我一起到上海工作,可能也是很无奈吧,可能是因为我提供了一个她到上海落户工作的机会。

我是从小就缺乏安全感,家里勉强支持我读完大学,毕业后只能自食其力。

大四开学起,我就开始做市场调查,开始找工作。

 非常感谢我的一位堂哥,他给我提了一些找工作的建议,才有我今天在上海发展。

我的那位堂哥是位天才,学霸,他家条件比我家还困难,但学习成绩很好,当时他读了两年高中,就考上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本来他的高考成绩可以读北大,听说被人顶替了。

大学四年给我这位堂哥写过两封信:

第一封是咨询大学四年我该怎么度过? 他告诉我大学阶段除了学好英语外,一定要学好第二外(小语种如日语、韩语、葡萄牙语等);另外,专业课要学好,其他课程及格即可。很可惜我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去做。

第二封信是大学快毕业时,我咨询他如何找工作? 他建议我首选上海、江浙一带城市,这次我做对了。

当时我也有机会去北京,厦门等,但我还是坚持在上海。

 大学后两年,班主任老师李老师对我很好,让我当了两年的班长,这段经历对我找工作帮助很大,再后来就是毕业季,大家相互聚餐,相互送别,相互祝福。

 “那些年,那些事,无法用文字表述,但始终深藏于心里”。

 我一直在回避并试图忘记这座城市,但一直忘不掉,甚至越来越牵挂,这种思念与日俱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武太祖曹操故事(三) 曹操在逃亡路上得知,他父亲曹嵩已经和家人避祸到了陈留,就马上奔向陈留。见到父亲后,曹嵩...
    黄河歌者阅读 1,633评论 3 68
  • 我外公是一位援越抗美的老兵 照片里才20岁
    当当的日常阅读 199评论 0 0
  • “孙思邈中医医电研究院”调研员来学校做健康咨询。告示一出,就有好些老师前去咨询。大家心里对健康还是关注的,对于...
    水塘朴树阅读 167评论 0 2
  • 今天看到高中密友在讨论组发的消息,高中同学会的时间定了,问我们要不要去。虽然有些料到这个结果,但是心里不免还是有些...
    行走的乔之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