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第六章》万物神门

老子《道德经·第六章》万物神门 解读

原文

谷神不死,是谓玄牝。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注解

欲读懂本章,建议先好好弄懂本章中的以下两个词语,如果不能弄懂此两个词语,则断难读懂本章。

谷神:有多种解释,我们逐一分析,再结合老子本章所述内容,综合分析“谷神”的含义。

①谷神的“谷”字,从甲骨文的形状看,依照许慎《说文》解释:从水,半见出於口,泉出通川为谷,是指两山之间的水路。也即泉水出来将流经之地冲出而过平川的过程。英语里解释“谷”为:a difficult situation,指困难条件,意思是指泉水经过的一路是要经历很多困难。联合起来看,谷有“任何事物的形成与发展都要经历一个困难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长期的磨砺”的意思。

②谷神的“神”字,金文形象是:一个人跪在供台前,向苍天大地祈求、祈祷,是一种典型的祭祀活动,《说文》解释为:天神,引出万物者也。她还有“长生的,不朽的,奥妙的,聪明的”等意思。

③谷神在我国古代神话里,就是是指崇祀植物谷子,属自然神。后来,传说尧舜时代当农官后稷,是古代周族的始祖,他最先教人耕种稷和麦等多种粮食农作物,后人就奉后稷(hòujì)为谷神。据说这个人是邰氏之女姜嫄踏巨人脚迹,怀孕而生,因一度被弃,故又名弃。

④谷神,也有人认为是原始崇拜的产物。卫河方言,“谷”是指女性的生殖器官。“神”字是后来因对女性生殖奥秘的崇拜而配加上去的。据说在远古的部落崇拜中,女人的生殖器官因为能从空腹中化生生命而倍感神奇,远古时期的人还认为女性的生殖器官和女人的靠得灵魂最近,因而也把那里看做非常神奇的地方,非经过隆重而严肃的祭祀仪式,男人不能随便触摸,因为那里是女人灵魂的出入口。所以现代社会中,两个男女结婚成亲,都要举行相应的婚礼或者相应的仪式,男人才有权利和某个女人在一起。

⑤谷神是指生育之神,可称为原始的母体。万物都从这原始母体之门产生,可以说他是万物的本根。

⑥谷神的“谷”字还有人认为是“养”的意思;“神”是指藏魂的肝、藏魄的肺、藏神的心、藏精的肾、藏志的脾这“五脏之神”,把“谷神”解释为“谷养神”,生命因为“谷”滋养而“神志在”,故神在而人不死。

■总起来说,结合以上对“谷”与“神”的分析,“谷”作为农作物可以养神而保持人的“魂、魄、精、志、神”,可以使人充满“精神”而不死;作为自然界的“谷”,她泉出而通川,经历艰难冲刷泥土变化地形可以形成平川。从原始崇拜看,远古的时候,“谷”本来就被认为是原始的母体,是变化生育之神。那么在老子本章的阐述中,因为“谷养神,神在谷中”,变幻莫测,万物化生。我们完全可以把“谷神”就可以理解为就像泉出成川、女人生育那样的万物生源之门。

玄牝:在古代,也有多种解释,我们同样采取分析“谷神”含义的方法,对“玄牝”加以解释。

①玄牝,据河上丈人注解:玄,天也,于人为鼻;牝,地也,于人为口。他理解“玄牝”分别是指鼻和口这两个人体器官,用于吸收天赋予人的臊、焦、香、腥、腐五气,从而形成人的精神和德行。鼻口共同一起与天地之气相互通。

②也有人认为玄牝是指人身上的“穴窍”:玄:是指“玄关,肚脐,神阙”;“牝”是指两肾之间孕化万物的先天之精;“玄牝”概指肚脐於肾精中间的位置,人神所在!

③还有人认为玄是深远的意思,牝指女性,母性;牡指男性。

④也有人认为“玄牝”为胎结之位,也即肚脐之处。就如婴儿在母腹中的呼吸一样,不以口鼻呼吸,而通过肚脐传递营养,以全身毛孔呼吸,气养入身而生,神去离形而死。正如《胎息经》所载:胎从入气中结,气从有胎中息。气入身来谓之生,神去离形谓之死。知神气,可以长生。故守虚无,以养神气。神行即气行,神住即气住。若欲长生,神气相注。心不动念,无来无去,不出不入,自然常在。勤而行之,是真道路。

⑤在道德经中,把“道“比作“玄牝”和与“玄牝”有关的内容有: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第二十五章:“有物(道)浑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名之曰大”;在本章中:“谷神不死,是谓玄牝”。

■由此可见,结合以上五种解释和道德经本章所述,再联系第一章、第二十五章老子把道理解为“万物之母、有物浑成,先天地生”等阐述,大致可以认为本章中的“玄牝”和老子论述的“道”、把“道”比喻成“万物之母”、“谷神”是一样的,都是指的万物生源之门,也是万物产生的出入口,也即万物之神奇之门户。

译文:

虚谷之神若隐若现,神秘莫测,生生不息、永不磨灭培育缔造着万物的生命,就如同泉出成川、母性繁育子女那样,这就是化育万物的生源之神门啊。

这通往培育缔造、转生造化万物生命的玄妙莫测的门户,就是通向天地中所有奥秘的必经必由之路啊,因此她被称为天地万物的的根本之门。

这通往幽谧之窍的母牝之门,与天地元气相呼吸、相沟通,绵延不绝似乎永存,不停地转化生育发挥着作用,好像永远没有穷尽,万物因而也繁衍不息。

解读

本章自古以来多歧义,通过对比老子前后对“道”的阐释,结合古代崇拜的现实存在,笔者认为这一章的核心在于阐述“道”的出入门户,借“谷神”、“玄牝”、“玄牝之门”、“天地根”为喻,来说明“道”产生、成长、转化、繁育”万物的出入门颈。

笔者分析了众多专家学者和民间解读,很多人都纠结在寻找“谷神、玄牝、玄牝之门”上,从上面的注解中可以看出,简直是众说纷纭。笔者结合众多前人分析解读,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阅读注解部分。经过反复对比老子道德经前后对“道”的阐述,在解读时就不再纠结“谷神、玄牝和玄牝之门”的含以上了。在此笔者想把重点放在第一句“谷神不死”的“不死”和最后“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一句上,因为我发现,众人在解读分析本章的时候,大都比较简单,而笔者则认为,找到谷神、玄牝之门”是什么?在何处?固然重要,但是分析“道”的这个门户通道和其间的神秘作用力以及“道”如何通过这个门径转生繁育万物更为重要。

谷神为何“不死”?笔者认为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谷可以养神”,这“谷”是“神”的形和象,是“神”的载体,因为有“谷”的滋养而“神”才充盈在其中生生不灭;因为生生不灭,“谷神”方可成为培育转化万物的必经必由之门户。二是笔者认为“谷神不死”和“绵绵若存,用之不勤”之间存在重大关系,谷神之所以不死,是因为通过“玄牝”这个门户的“元气神”绵远不绝、源源不断地给万物输送滋养,她不停地向世间万物注入“养神”的生命之源,就像泉涌出谷一样,水流不止,平川也就生长不止;就像男女构精交通不止,生命繁育就会不止一样,生命的因子不绝,生命自然也就不会消亡。所以在这里,老子其实已经明明白地告诉我们了“谷神”何以不死的原因。这就是正因为“道”的“绵绵若存,用之不勤”,持续不断地在其中发挥着玄妙莫测的作用,所以,“谷神”才不会死,才会绵延不绝,永远充满生命的张力。这二者之间实在是存在着冥冥之中的“因果关系”啊。

分析至此,我们可以看出,这“玄牝之门”其实就是老子无法言说和难以言说的“众妙之门”,就是“万物之母”,就是世间万物的“神门”之所在。但是老子为什么又觉得无法言说那?笔者进一步大胆猜想,老子言道,是言的“宏观大道”,探究的是万物的根源和原理,是站在哲学高度的大思考,我想也许老子肯定也冥冥之中感觉到了,这“众妙之门、玄牝之门”只不过是一个门户,是万物进出的门户,不是一事一物的门户,门户众多、无处不在,且其间繁纭交杂,理不顺、说不明,就是用再多的话,恐怕也说不清楚。老子认为“大道至简”、“多言竖穷”、“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既然说出来的那个“道”就不是原来的那个“道”了,那就干脆不说。所以老子才“点到为止,点而不透”,也许这也是老子不得己才为之的吧。

千百年来,为什么有多少人读道德经,道德经就有多少解释,每一个人的解释又都不同,在道德经中,老子仿佛什么都说了,但什么也没说明白,就是通读洋洋五千言、八十一章全读完,还是让人如坠云雾,不知所然。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阅历来解读,并且总还都能和自己的实际状况感到相符合,看似似是而非,实际好像确实又象老子说的那样。翻过来理解能够解释通,正面理解也能解释通,正可谓“看花是花、看花又非花、非花好像又是花”,惹得众人大叫看花了眼。

其实你再读读《周易》、《论语》、《孙子兵法》等古人的经典著作,还有中国古人的写意画,包括近现代画家齐白石的“虾”,又何尝没有这种感觉!原因何在?我想这应该和国人的思维方式有关吧,能够“表情达意、言传意会”也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