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我遭遇了已婚未育求职歧视!

1,下班了,一如既往打开锁柜,取包包和手机回家。手机闪着蓝灯,表示收到短信了。在这个微信社交当道的的时代,我知道,这个短信不是一般朋友发给我的。是我一直等的求职答复。南方的春天,乍暖还寒,今天就特别寒冷,仿佛冷到我的心里面去。敏感如我,我那时一面试完就预测到我会被人以已婚未孕的理由歧视。我刻意不去点看短信来看,一直憋着走了走几步路。忽然,我仿佛看开了,觉得怎样的结果都应去接受。然后我就看到了--“**政务短信平台:感谢你参加***的面试,由于名额有限的原因,你未被***录用,请你继续支持***工作。祝你前程似锦!”我的求职之路必然是荆棘满路的。


图片来自网络

2,面试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敏锐如我,招聘方一直对我挺满意。专业对口,笔试高分(由于距离近,我竟然可以看到自己笔试和面试的分数),回答问题时能够收到满意的目光,居住地点满足需求,到岗时间不成问题。畅谈20分钟,结尾却杀出个“程咬金”,主考官问:“你有几个孩子呀?”我当场愣住了,这也缘于这次的面试机会来地突然,我还没好好整理过应对这类问题的答案。诚实如我,“还没有孩子,就只是已婚。”我意识到情况不妙了,他们都低下了头。“不过我们还没打算要孩子,先工作几年。”铁打的事实,已婚未育,什么语言都补救无效。就算我是因为其他能力不达标,在这场面试中,绝对是存在已婚未育的歧视。

3,现如今,在新闻媒体以及自媒体上呈现的女性已婚未育求职歧视屡见不鲜。随便上网一搜,看着那些真挚的话语,仿佛就能听见女性朋友的哀叹声。以前的闺房哀怨是思念郎君,感叹自己的爱情不如意,在21世纪的现代怎么变成了对职业歧视的无奈了。

4,深究这种现象的原因,无非就是企业用人成本压力和社会观念老旧所造成的。聘用结了婚,还没有育有孩子的阶段的女性朋友们,企业就要承担女职员孕中,育后的假期成本,生育补贴成本。还有一些企业深深地认为女性就比不上男性的工作能力。别说已婚未育的女性了,就连女性员工都不多聘请。加之,现在二胎政策的开放和女性产假的延长,更让企业觉得聘用一个已婚未孕的女员工要 花费大的成本。


图片来自网络

5,作为一位女性,我当然要呐喊了。难道已婚未育的女性朋友就没有工作能力了吗?难道怀胎一个月,就可以回去生孩子休产假了吗?难道怀孕中的女性就一定工作不认真了吗?难道所有的女性都是为了骗取生育保险,一生完孩子辞职回家了吗?极端的骗保骗工作的情况是有,可是为什么用人单位要以偏概全,认为所有的女性朋友都会因为怀孕而侵害公司利益。我呐喊的只不过是为社么我们一点辩驳的机会都没有,为什么这个社会及接纳不了已婚未孕的女性朋友。


图片来自网络

6,好吧,好吧。上段的呐喊或许有些埋怨,而埋怨是不应该的。这次猝不及防的经验让我不得不提前考虑如何应对这个难题,即使我现在还是在公司等离职。首先,做好生了孩子再出来工作的心理准备。其次,不断投资自己,巴菲特说过,最好的投资不过是投资自己。还有,如果有面试机会,要像用人单位表明自己的生育计划不会迅速进行,必要的时候做出牺牲来保住工作。最后,就像共享经济能够盘活资源,促进一部分下岗中年人的就业一样,我希望这个社会会出现一种脱离公司体制的,类似个体经营,按劳分配的生存方式,而我们妇女朋友们则要借力而上,度过这个艰难时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