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是个荒凉的梦,我却一梦三年

有时候真实比小说更加荒诞,因为虚构是在一定逻辑下进行的,而现实往往毫无逻辑可言。


在我的蒙学时代,就接触到诗词歌赋,“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这些诗词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从幼时开始,我就梦想着去涉足那遥远的极北之地,去看看“甲光向日金鳞开”,去“夜闻马嘶晓无迹”,去感受“气吞万里如虎”。

出生在一个“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江南小镇中,我对祖国的西北有着根深蒂固的执念,那里不仅有诗词歌赋里的豪情波澜,更有心中那远大的抱负与建功立业的凌云壮志,需在这外族寇边之境才能实现。

它就像一只没有线的风筝,一直指引着我,做着自己的春秋大梦。

西北是个梦,我一梦三年。


本科毕业之后,毫无征兆地考上研究生。

大跌眼镜。

对于西北的执念,从我读的专业中可以窥得一二。

为了领略上苍在西北的鬼斧神工,从绿皮火车慢慢驶入潼关,我便昏昏沉沉地沉睡过去。我知道,这梦会做很久很久,久的我无法知道我会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醒来。

在梦中,我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大声言语……

在我慢慢丢掉江南的吴音侬语,开始适应西北的浑厚无垠时,我喝到了这辈子喝过的最烈的酒,也尝到了最为劲道的烤全羊。

互助,一个我从未听过的地方。却因一场“醉里挑灯看剑”,让我对此地爱的深沉。甘州,从柳三变的诗词中略知一二,“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初读不知词中意,再读已是词中人。

梦中的甘州,我走近弱水边缘,仿着“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在陇首山下,看着山巅秋云飞,白雪皑皑,阳光照射下来,折射着不远处的巴丹吉林沙漠,金碧辉煌,光彩夺目。

原来,这梦做得如此真实。


梦中的我,无拘无束,无忧无虑。我的梦境,由我主宰。

我登上嘉峪关的城楼,看“霜风凄紧,关河冷落”;也涉足雁门关隘,“进一步朔北,退一步中原”的两难。

原来,诗词中的漠北和朔北的不同之处在这里。我梦中尝鲜便明。

母亲一直在身边尝试着叫醒我,无奈我梦的太深,梦的太真。

遂罢。


蒙学时代对西北的执念远不及于此。

若说西北自然风光是我的忘情水,让我流连忘返,乐不思蜀;那么西北人民的豪爽就是我的催情药,让我推杯换盏,纸醉金迷。

或许梦中的我忘乎所以,或许梦中并非真我。

得益于非真我的秉性套着真我的躯壳,伪装成真我,做着现实中不可为、不敢为的事。光环与荣誉、嫉妒与中伤,加持而来,承受是唯一的解决之道。

或许,这就是梦的意义。

梦中的一切,绝大部分心随我愿。但也有极个别特例的存在,在我的梦境了怎能任由其背道而驰,掌控着我的梦?亦步亦趋,若即若离,渐行渐远,消失在梦的尽头。

黄粱一梦,不过如此吧。


如今,梦似乎醒了。朦胧间,有人在呼唤我。

绿皮火车开始驶离潼关,从中原一路南下,穿过江南,停留在这南越客家之地。我知道,我进入了另一个梦境之中了。

这西北之梦,已全部忘记。这梦中之梦,才开始。

我于新梦之中,是真我?我不确定,可谁又确定,我梦中所遇之人,皆是真我?

没必要让所有人知道何为真我,或者是我没有必要不停地向我所遇之人说真我。因为这是无效的,他人还是只会愿意看到他们希望看到的。我甚至觉得把真我隐藏在这些误解背后还挺好的。

契诃夫写过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我们都是这个人,这个套子是伪我。如今,套子与我们早就融为一体了,何为真我,何为伪我,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套子是实心的,而不是中空外实。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很多人,当然,也会遇到许多装在套子里的人。也注定要和很多人走散在时光的洪流里,相遇和分离,都无可避免。

没有哪一份友情只靠单方的付出就能走到最后。

西北是个荒凉的梦,我却一梦三年。梦醒了,继续下一个梦。

可人走了,就是真的走了。

从此别过,一别两欢,各生欢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