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九寨沟

昨夜住九寨沟人家旅馆,算是比较舒服,只因日夜温差很大,身感有些凉意,虽空气新鲜又显潮湿,睡觉时要插电褥子,保温防潮。当地人晚上已穿上毛衣毛裤或小薄棉衣以保暖,但到了中午气候明显升高,又感到很热。6月4日早5时,我们在九寨沟人家旅馆简单就餐,就乘车奔赴九寨沟景区。九寨沟对我来说是个十分神秘的地方,我是抱着探秘的心态去往九寨沟的。九寨沟闻名于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凡是到过祖国山山水水的人,无不说是“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可以说“黄山以山叫绝,九寨以水叫绝”。为了探索九寨沟的文化内涵,我在参观前翻阅不少资料和书刊,给我留下了一定的印象,我盼望着早日得到直观感觉填补我脑海里的空白。从成都出发到九寨沟前后乘车需要九个小时的路,使我有一个处在高原的特殊感觉,我们的车盘旋在高山峻岭之中,生理上都有一定的高原反应。从成都西行经都江堰,沿岷江河谷溯水而上,便是著名的川西北高原,该高原属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由岷江、邛崃山、龙门山三大山系及高原草原构成,这里草泽丰沛,风景如画,山峦起伏,层林尽染,沟壑比秀,河流密布,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风景名胜、黄龙风景名胜就深藏在这一远离尘世、纯静自然、原始的世界里,它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它的秘密。

九寨沟景区离九寨沟市区约几公里左右,我们乘车短时间就到九寨沟景区出入口,下得车来,眼前时空顿然开阔,景区出入口座落在群山围绕的沟口山地上,这里可同时容纳万人以上,人们在这里休息、拍照,给自己留下参观九寨沟的一瞬间。一排七个出入口横卧东面山地上,上面排列着三个行草红色大字“九寨沟”成为九寨沟景区的重要标志。特别那个九字弯弯曲曲,象征九个藏族寨子掩映在山峦之中。出入口对面有藏族雕楼,服务中心就设在这里。我站在广阔的台地中心点上细致欣赏这里的一切,近看群山绕身,远看白云飘飘,嬉戏追逐,山峰时隐时现,啊!我就是从这里开始步入人间仙境。不免展开双臂,挺起胸脯,张开大口,尽情地吸吮这里的新鲜空气,准备养精蓄锐步入仙人之路。

当我们进入入口处,一台台现代化旅游车排在路两侧,时来时往,循环上山下山,不再额外收费,可以乘车自由往来,自行参观,半路上可随景点随上随下,十分方便,此时,导游已无暇顾及,上车前给我们做了详细介绍,上车后便开始自由参观,时间自我掌握。据知,九寨沟的景点已开发出二滩、三沟、四瀑、十八群海,原始秀丽的风光景色主要分布在从沟口至诺日朗的主沟树正沟及两条支沟则查洼沟和日则沟上,平面图形态呈“Y”字形,面积约700平方千米。景区内有118个翠海(高山湖泊)也称海子、17个瀑布群,并有多处大面积钙华滩流及各种珍稀动植物。从树正沟口到树正沟终点——诺日朗14.5km,从诺日朗到日则洼最远的景点原始森林18km,到则查洼最远的景点长约18km。也就是说用一天的时间乘车行50.5公里,要步行几十公里参观20几个景点,可以说是一项艰苦跋涉的旅游。好在景色迷人,它打消了人们的劳累感。

(一)、 树正沟景观的壮美

我们首先参观树正沟(主沟)景点,下得车来,步行在参观的人行道上及连体各景点的蜿蜒曲折、纵横交错的木板栈道上好不愉快,吸吮着大自然花草树木的芳香,耳听唧唧的鸟叫声,眼观色彩斑斓的景观,身处前后左右的天然屏障,真是心旷神怡,情不自禁,其乐无穷。我边看边拍照,边用心记忆着这里的愧景,不想漏掉这里的景点,恨不得把它们扎进我的脑海里。盆景滩是进入九寨沟后带给我的第一个惊喜。这里的乳白色钙华浅滩上,生长着多种植物,河水清澈,漫滩流淌,杂树点缀其间,盘根错节,一树一景,各异其趣,如盆景罗列。盆景滩与别不同神奇之处,就是海子当中有千奇百怪的树枝树干,由于自然变异,这些树长出了能够直接从水中吸取养分的根须,这里水借树生景,树借树传情,相依相偎,多姿多彩,显现水中的水品宫,送给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水下的自然景观,它给我一种神奇的美妙。芦苇海海拔2140米,是一个半沼泽湖泊,海中芦苇丛生,水鸟飞翔,清溪碧流,漾绿摇翠,蜿蜒空行,微风习习,荡荡芦苇,一片青葱,绿浪起伏,飒飒起声,委婉传情,整个绿海,托景生情,激发诗韵,好不悠然。双龙海,透过晶莹的湖水,可以看到水中有两条带状的生物钙华礁隐隐起伏于海底,活像两条蛟龙隐藏在海中,随时腾空而起,飞入苍穹。使我高兴地看到野鸭群游和天鹅飞舞,这是很多人难以看到的景象。火花海海拔2187米,深6米,面积36352平方米,湖面因为阳光折射作用,让人们看到在水面上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呈现一片火海。每个人参观火花海无不和它产生互动,从内心里燃烧起生命的火花。

卧龙海海拔2215米,深22米,面积61838平方米,透过平静的湖面看透湖底,一条乳白色的钙华长堤横卧湖心,宛如一条巨龙潜游海底,微微蠕动,时隐时现,朦朦胧胧,神秘莫测。老虎海,宛若虎啸。我感叹大自然恩赐给我们龙的传人、虎的力量。那犀牛海动人心声,传说西藏一高僧乘犀牛来此地,为了犀牛,放犀牛回家,一路上,寻找圣湖,来到此处湖泊前一看,正是他找的圣湖,他骑着犀牛跳入湖中,后人称此湖为犀牛湖。

参观树正沟,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莫过于参观树正瀑布和树正群海。树正群瀑绵延数里,19个大大小小的梯级海子与碧绿丛林相环相抱相绕,道道瀑布,穿掠其间,将个个海子贯穿成串,群海之间,瀑布飞泻,飞光流彩,蔚为奇观。树正群海由二三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连绵数里,上下高位差近百米,多种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湖水自上游翻而过,在树丛中穿流,跌落下一层的海面形成桑瀑,激起的浪花喧闹着直奔下游而去。沿岸有千年古柏、奇花异草、山果累累、倒映水中,令人心醉。在参观时,我几乎步行在海子之间水面上,嗅着花香,听着平瀑的细声细语,传绕其中,别有一种特殊的心境,此时此刻,一切烦恼皆抛九霄云外。

诺日朗瀑布是树正沟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日则洼开始的景点,是人们必须经过也必须参观的景点。更是参观九寨沟的重要景点。诺日朗藏语是男神的意思,也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说诺日朗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瀑布落差24.5米,宽达270米,是九寨沟最宽阔的瀑布。我长时间驻足,细细品味,流连忘返,瀑布声声震耳,连对方说话声都听不到。那一道道银带犹如汹涌直泻而下,真有排山倒海之势,势不可挡,象征中华民族那种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到达这里才能理解中华民族那种高山瀑布精神的真正含义。瀑布顶部平整如台,由数个梯湖构成,湖深达20米,已接近外侧沟底,故瀑布好似一座单薄的钙华高坎。我步行在阶梯的台阶上,或停在瀑布落下的海边上,或站远处的栈道上多角度、多方位地观察瀑布,使我感到我看到的瀑布这里是最壮观的、最美的、最震荡人心的瀑布。你看那滔滔水流向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顶部流下,水流凌空而下,浪花四溅,腾起蒙蒙水雾,水声隆隆,发出轰雷声响,气势极为壮观,在阳光的照耀下,一道道彩虹横卧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迷人。据说,冬季瀑水成冰,冰瀑悬挂在悬崖陡壁上,这里又成冰晶世界,则呈现出另一幅景色,使其更加迷人。

(二)、日则沟的秀美

当我们欣赏了树正沟的壮美后,从诺日朗向右前行又步入九寨沟主要景段的日则沟景段,开始饱赏日则沟的秀美。整个景段,全长9000米,由诺日朗起到日则沟的最远、最高景观原始森林约有18km,一路景点密集,约有14个景点紧密相拥相接,可以说是好戏连台,奇秀诱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镜海。离开诺日朗,沿着环山公路上行,有一片宽阔无比的山谷。山谷空旷,草木丛生,中间一缕清泉蜿蜒滑过,沿溪流而上不远处便是镜海。湖呈狭长形,长约1千米,湖四周被林木包围,森林密集,林带色相随季节而变化无穷,呈现出层次叠起,丰富多彩的景象,每当晨曦初露或朝霞吐辉之时,海水一平如镜,那蓝天、白云、远山、近林,尽纳海底,海中景观,镜相清晰,色彩分明,色泽艳丽,时隐时现,朦胧变幻,使人如醉如痴。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来观者无不为镜海的倒影传神叹为观止。我站在镜海岸上极目眺望这醉人的景象,脑子里时而出现幻觉,把我真正融入到镜海的水晶宫去了,我陷入无限的遐思、伫立流连的呆滞中。还是朋友们打断我的思绪,又把我引入到珍珠滩参观,由静到动换了人间,两个景观、两种反馈、两种感觉,判若两样。镜海静的秀丽,珍珠滩区别于诺日朗瀑布水下直泻的壮美,而呈现潺潺流动的秀丽。我步行在栈道上,前后左右大面积的清澈水流在树干中穿行,在乳黄色的波状起伏的钙华滩上流淌,不时激起一阵阵雪白的浪花,飞出一串串银色的水珠,不时打在我的脸上,吹在我的身上,它们好像和我戏水玩耍,我接受着珍珠滩水的滋润,好不乐哉。珍珠滩海拔2433米,为巨大的扁形钙华流,浪花和水珠在100多米宽的滩面上此起彼落。漫滩铺开,好似珍珠飞撒,晶莹落盘。从珍珠滩往下则是珍珠滩瀑布,瀑布上部的陡坎仍由钙华固结,前缘呈圆弧形,长160米,高21米。由珍珠滩飞洒下来的水珠汇成急流,沿钙华陡崖直泻而下,变成一股股洁白的水帘和四射的浪花,在林海翠谷中发出隆隆吼声,如银河天降,气势磅礴。我站在水帘面前,不时接受着浪花的洗礼,让他纯洁我的灵魂,使头脑变得更加空灵,此时此刻,见景生情,情不自禁,把自己完全融合到洁白的画卷中了。

转眼间,我们到了五花海,海拔2472米,深5米。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它成为了九寨沟的骄傲。我站在五花海岸上,眼望眼前的一切,才懂得五花海的含义,你看那,同一水城却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红褐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这是大自然的妙笔涂抹出的色彩,是那么大胆、强烈、变幻,富有深刻的内涵。我通过栈桥,经过“孔雀河道”,站在巨石“老虎石”上欣赏五花海的全貌,俨然像一只羽毛丰满的开屏孔雀。人人都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繁花林茂,美丽富饶。

我们带着五花海孔雀公主煽起的风情,又到了大熊猫喜欢在这里游荡、喝水、觅食的地方——熊猫海,以及海湖岸四周广生箭竹之地,又是熊猫喜食箭竹的地方——箭竹海。我们游荡在海岸的林木中,穿越在那一簇簇翠竹的空隙之间,感到与大自然近邻、相拥、相吻,充满勃勃生机,从中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从这里出发又参观了天鹅海、草海等景点,然后乘车直奔日则沟深处,也是日则沟景段的最后一个景点——原始森林。车行在旅游通道上,越走越高,越走越深,越走越远,我们终于到了日则沟最顶端尽头的一片原始森林,它是九寨沟广大原始森林的一部分,它离九寨沟景区出入口约有32.5公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踏入森林深处,只能在森林山脚下目视周围的一切,置身于此,望着那林木葱郁的氛围,嗅着林木芳香和潮湿的空气,听着松涛与鸟语声,身上吹拂着静林山风,抬头则是白云穿山飘绕,此时此刻我好像来到另外一个世界,顿时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三)、则查洼沟的奥美

我们从日则沟的原始森林返回诺日朗瀑布,从这里向东北行便是则查洼沟景段。此景段长有8000米,景点有下季节海、上季节海、五彩池和长海。我乘坐在旅游车上向两边望去,看不到湖泊,显然和树正沟、日则洼沟判若两样。据介绍,此沟较窄,沟底较高,沟中常年无水,上下季节海仅雨季有水,故景点不多,但上游的五彩池和长海却常年有水极其迷人。我们重点参观了五彩池和长海。

从上季节海上行不远,在海拔2995米处,五彩池就深藏于公路下边的深谷中,下车后我们行走在参观栈道上尽情地观览五彩池的景色。使我感到这个面积5645平方米,深6.6米的海子与众不同的是五彩缤纷,它以秀美、多彩、奥妙、纯洁、透明闻名于世,成为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要问为什么成为五彩池,据介绍得知,湖里生长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同时还生长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植物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的湖水里,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原本湛蓝的蓝色湖面变得五彩斑斓。同一湖面,有的水域蔚蓝、有的水域浅绿、有的水域绿黄、有的水域粉蓝……真是变化莫测,甚是好看。更为奇怪的是,寒冬腊月地冻三尺,而池水依然清波荡漾;四季雨旱交替,池水却不增减,原本是这里的池水是由位于高处的长海经地下补给,地下四季常温不冻,补给水量全年大体稳定之因。我站在湖岸上,无限地感叹大自然送给我们人间这一个秀丽奥妙的五彩池,供人们去享用,但愿我们活着的人要向爱护眼睛那样爱护大自然生态平衡,让美丽的大自然来点缀人间的五彩缤纷的生活。

最后我们到了则查洼沟的尽头,也是最高处——长海,这里海拔3103米,是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长海南北长7.5km、宽500米、水深均80米,最深处达百余米。眼前的长海视野比较开阔,长海!长海!以长为名,它的头深藏在山峦叠嶂的山谷之中。海子对面,则雪峰皑皑,冰斗、“Ⅴ”字形山谷等冰川景观历历在目,湖的两岸林木叶茂,一眼望去,水似明镜,巍巍雪峰,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中,壮观深奥。一年四季,景色分明,变换无穷,送给人们不同的景色供人们分享。长海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高山融雪,以潜流排向下游和邻沟,奇怪的是,长海的水从不会干涸,也不会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他常年保持着大自然的相互平衡,但愿人们永远也不要去破坏大自然的平衡。

参观完九寨沟回到九寨沟人家旅馆稍加休息,又自费观看了大型舞台歌舞剧《九寨千古情》,使我不仅得到了一天劳累后的休息更重要是享受了一次藏族文化深刻的内涵,得以了解藏族文化和藏族文化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使我深受感动的在《九寨千古情》室内演出之前,大部分演员上装来到群众面前产生互动,室外的台上台下,左左右右,充满着藏族风情,互相唱歌、跳舞、互相拍照,我在这里拍了两张好照片,一张是美女演员,另一张是躲在白纱巾后的美女演员时隐时现的照片,我是在征求两位演员的同意下拍照的,不仅她同意照,而且还要看看我照的怎样,使我感到十分高兴。

参观完九寨沟,将要结束时,有两个问题,需要做出回答:一是探索九寨沟的历史渊源,为什么大自然给我们构造出这么一个人间仙境?二是我参观完九寨沟到底看到了什么?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地理要素使大自然铸就了人间仙境。正像《九寨沟》黄龙旅游指南中介绍,“九寨沟在地貌上属于岷山山脉的深切割高山峡谷区,处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这里地质背景非常复杂,碳酸盐分布广泛,褶皱断裂发育,新构运动强烈,地质历史时期大规模的喀斯特作用,在这里形成了以植物喀斯特钙华沉积为主体,以艳丽典雅的群湖、奔泻湍急的溪流,飞诛溅玉的瀑群、古移幽深的林莽、连绵起伏的雪峰为主要景观的九寨沟风景,如诗如画,美妙绝伦”。除此之外,九寨沟属于高原湿润气候,表现为气候温和、降水适中、旱雨季分明,但昼夜温差较大,气候的垂直差异较明显,山顶终年积雪。复杂的地形和土地气候的共同影响,使九寨沟的植物类型复杂而多样,并形成了完整植物垂直家谱。原生植物有2576种,其中国家保护植物24种;在藻类植物中,首先在九寨沟发现的藻类达40种。九寨沟景区的动物资源也多样,有脊椎动物170种,鸟类141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17种,包括人类保护动物大熊猫、牛羚、金丝猴等。这些动植物落坐九寨沟使九寨沟更显灵秀。我们在谈到大自然铸造了九寨沟的同时,也应当看到现代人们发现、开发、利用、保护九寨沟所作的一切努力,使九寨沟闻名于世。

第二个问题自我回答是,我参观完九寨沟感慨、思绪万千,用一两句话概括不了我的体会。我深深地感到九寨沟的景色是美妙的,人间仙境绝伦以天下;九寨沟的水是清的,清澈透明;九寨沟的山是绿的,绿色桑翠;九寨沟的天是蓝的,蓝透空宇;九寨沟的云是白的,围绕天地人间,飘飘欲仙;九寨沟的海子是彩色的,呈现五彩缤纷;九寨沟的瀑布是多样的,平瀑与立瀑相结合;九寨沟的建筑是藏式的,具有民族特色;九寨沟的人是能歌善舞的,具有藏族特有的素质;九寨沟的空气是新鲜湿润的,是天然的大氧吧……。

          四 德吉梅朵风情商业街的色彩

在参观完九寨沟返回的路途中,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川主寺德吉梅朵风情商业街,并在这里吃了自助餐,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该商业街莅临岷江左岸,滚滚江水就从商业街旁流去,公路和商业街由一座藏式桥连接着,整个风情商业街是一个全新的建筑群体,也是藏族风情的缩影,凡是到九寨沟参观,也必然到这里参观。进到商业街广场,则由这里的导游引导我们分别参观。这里有丝绸之路,丝绸文化馆,古今各种丝绸尽收眼底,岷江栈道可直达安徽援建的纪念馆,馆中展示了德吉梅朵风情商业街是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后,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对口援建给松藩县人民政府,重现当年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的盛景。给人以祖国统一,支援灾区的爱国主义精神感染。商业街中的藏药阁、虫草店、藏七宝中展示了藏区的各种药物,看后,使人眼花缭乱,没想到藏区有那么多宝贝,诸如藏红花、玛咖、松茸、虫草花等,只有到达这里才能真正认识藏药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种特色药物而闻名于世。高原特产直销店的平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特产,诸如牦牛腱子肉、风干牦牛肉,松赞雪贝、青稞酥片、小香菇、黑木耳等。到藏银阁可以看到藏族人民最喜欢的各种银器。想购买山货,这里专门有山货市场,想吃火锅,这里有吐司火锅,想购买牦牛角,这里有牦牛角梳店。想观看岷江的壮观,这里有岷江源景观石、岷江源祈福台,如果你对熊猫感兴趣,这里有熊猫馆和熊猫工艺品商店。你想休息,这里有安多客栈、康巴客栈,要想就餐,这里有藏餐厅和两个大型自助餐厅。我们就按次序先后在自助餐厅就餐。

到达商业街,你可真正体会到藏族风情,可观察到藏族的建筑风格,领略藏族风俗文化,在长达一里多的商业街,参观人络绎不绝,人头攒动,挤挤嚷嚷,好一派商贸风光。你站在商业街中,会领略古代茶马古道的繁荣景象。现在的商业街,简直是一条现代茶马通道,成为了松藩县的一个亮丽的风景线,以商业街为代表发展旅游事业,促进县城经济的发展,提高当地人民的水平。参观完商业街,我发自内心深表赞赏,拍手称快,热烈祝福当地人们过得更加吉祥如意。



                                   2015年12月26日

运�oz��9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