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忙茫盲,到找到另一个自己

北京时间,23:05分,正常情况下,大家都该睡下了,可你从窗户口放眼望去,周围、远处都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你说,他们都在干什么?谁知道呢?
忙呗,有人忙着往家赶,边走边盯着手机屏幕,或许是在刷朋友圈,再或者是跟某个不大熟络的朋友聊着什么吧,反正步子不急不缓,无喜也无忧的样子。
有人忙着吵架,两夫妻正在为钱的事儿,大打出手,时不时传来叮叮咣咣砸东西的声音,两个人高一声低一句的骂骂咧咧,刚上小学的孩子在一边儿,哇哇的哭,没人去管,全身的劲儿都用来吵架了,这时候谁还记得边儿上那个最需要关注的孩子。
有的人,则忙着加班,回家到了还不能完全放松放松,还想着明天的竞标方案可以怎样修改的更好,正趴桌上苦思冥想呢,边儿上的手机还播放着英文单词,真是大忙人啊。
这个世界,缺乏爱心,缺乏文明,缺乏素养,唯独不缺忙碌的人。

1.忙忙碌碌,碌碌无为

韩语铭,本科毕业,顺利进了一家国企,做一个普通校准员,日常工作简单也繁琐,清闲也忙碌。工作简单,是因为专业对口,上手快,对他来说没有多大难度,但是乱七八糟的事儿了就多了去了。清闲也忙碌,平时出差和外出的机会多,这时候是最清闲的,公司配备资源充足,工作量一般是不大的,将在外嘛,他可就自由啦。但是,守在实验室的日子,可就不那么好玩儿了,要经常加班,检验仪器,还要同时填写报告,一人多用,时常加班到深夜,有时还要牺牲周末时间来加班。
这样的日子,一晃就是三年。仍然没什么大的进展,只是从一个出生牛犊,熬成了老油条。有天聊微信,看他经常深夜还在刷朋友圈,便多问了几句,他说很忙啊,天天加班,回来之后,总是忍不住玩会儿手机,明明觉得困意袭来,可就是睡不着,好像是不敢睡,觉得自己忙来忙去都是瞎忙,没有什么卵用,一天到晚是忙得不可开交,可是心里空荡荡的。
是啊,他忙起来的样子,真的很令人心痛,你原本也可以活得像精彩,不必这样被生活抽打着团团转,不必这样把自己搞得那么惨。

2.茫然无措,措手不及

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他说,他想辞职,目前这样的工作,太累了,工资和付出不成正比。我说,那你有什么打算?他说,没想好呢,他也不知道自己辞职之后,能去哪里,还能做什么更好的工作。
有时候,他也会翻翻大四那年的浅蓝色日记本,那里记载着自己曾憧憬着的未来,是那么美好。写了满满一本,每一页都满满当当,那也是感触良多的一年,看着很多同学都走出校门开始投入社会摸爬滚打了,自己心里也难免着急。他看着笔记本旧的发黄,皱皱巴巴的样子,于是,他越来越觉得,留着这本笔记本有什么用呢?终于,他愤怒过,把它撕成碎片扔进了垃圾桶。
可是,发现,心里更加慌了,连曾经憧憬的美好未来,都不敢面对,还有勇气说什么辞职,说什么开始新的生活,理想这个词更是不值一提的了。
他突然问起我写作的事儿,我说,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接着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从来没听你提起过。"
他说,"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很牛逼的服装设计师,而且我只设计西服,因为我最欢西服。"
"哦,挺不错的。那这样说来,你才是真正脱离轨道的人啊。"
是啊,他无奈的说。我问,你就打算这么眼睁睁地看着生活的大山,把理想无情的埋没?然后,苟且偷安一辈子?他说,不是啊,但是,却也没有更多的辩词。
我知道,他这是心虚了,便也没有追问下去。很多人,都不想安于现状,却也苦于没有更好的出路,却也只得一天天的重复着目前的生活方式。
早出晚归,早出晚归,早出晚归,一天天,一年年,终于他习惯了自己这种一事无成还理所当然的样子,他说,这是活在当下。
过了几日,韩同学说,你帮帮我补补英文吧,我说怎么啦,突然要学英语?他说,有个合资企业招人,他想试试,可是对方要求口语过硬,我说,你一时半会儿哪里练的成?他苦恼的说,早知道咱们上学那会儿,我就应该好好学英语的,现在也不至于把自己搞得这么难堪与被动……是啊,多少良机被错失,都在于没有早知道。
我说,你若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就脚踏实地好好规划自己,才不至于总是和机会失之交臂,才不至于每每都措手不及!

3.盲目跟随,随波逐流

韩同学打电话来,兴冲冲得问,你要不要办张健身卡呀?好便宜哦,搞活动年卡才699呢,我们俩一起办,互相监督,怎么样?我说,算了,我就不办了,你有时间去吗?他说,这不是商家搞活动嘛,这么便宜,上哪儿找去啊……

是啊,比起市场价,算便宜的了,可是你真的需要那张健身卡吗?
你不需要的东西,再便宜也是浪费钱。

翻开钱包看看,你半年前报名考驾照的发票还在里面吧。你说,驾照考试要改革,要在这之前拿下它。结果,交了钱你去练车的时间,掰着手指数数有几次?你每次不是睡懒觉,就是加班,天太热不想出门,下暴雨出不了门,驾校那边时不时还约不上车,各种人为的非人为的原因,那么多,你什么时候才能拿到驾照呢?

微信公众号里,报名的网络课程,也搁置久了吧。沟通的技巧,摄影大师速成班,插花培训等,都是你说的,生活中需要小确幸,需要文艺装点,需要乐趣充斥,可是你的小确幸小文艺小乐趣,恐怕早就被你弃之脑后了!
你会说,那谁推荐我的,他们都学的挺好的,觉得不错才推荐我报名的。
是啊,可是为什么你不问问自己,你喜欢吗?你需要吗?你会去做吗?就这么草率,人家说好,你就赶紧附和交钱报名啊!
你健身,你学车,你学沟通技巧,你学摄影,你学插花,这些本来没有错。错在,你没有深思熟虑,你一味盲目跟风,你成了生活波澜中的一根木头,随波逐逐流,没有方向,没有追求,当然也没有彼岸可言。
4.从心出发,发现另一个自己

五年后,我在咖啡馆靠窗的位置坐下,拿出笔记本电脑,准备码字。看到邻桌的一位风度翩翩的男子,那不就是韩语铭嘛!

我上前打招呼,他起身微笑,眼前这位温文尔雅,气度不凡的人,真是五年前的迷茫小伙子,如今真是不一样了。

我们谈了足足两个多小时,他说,他现在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服装设计师,专门为国内外的一些知名品牌设计西服,刚刚和一个大客户签完合作协议,一个人来此放松一下。
他说,这五年,从最基础的审美能力、色彩搭配、还专门学习了素描,为后来的绘画服装设计图和打板做足了准备。服装制版也叫版型处理或打版,需要将每个部位的具体规格尺寸打印或画出来。他为了多了解一些服装工艺和纸版方面的知识,经常和服装厂的师傅们同吃同住。同时,对流行趋势也必须有够的灵敏嗅觉。于是,海内外的各种服装秀他都场场必到,而且会提前几天到,以便更多的了解每一场服装秀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
历经五年多的奔波和劳累,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他成了他喜欢的样子。

据说,他很快也要成家,准新娘是同行业的一位姑娘,兴趣相投,善解人意,他说着,不知不觉嘴角上扬,我知道他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告别了那个懒散、忙碌、迷茫、盲从的自己。

我们同处一方天地,同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忙碌,怠惰,迷茫,放纵,盲目,无措。
有些人,不懂得冲出迷雾重重的险境,于是历经二十岁风华正茂,三十岁而立之年,四十岁不惑之路,仍然一无所获,一事无成,一如既往的过着不好不坏的日子。
而有些人,触底反弹。经过,思考,分析,规划,努力奔跑和坚持不懈,终于给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生,便不枉此行。
生活,对谁都不曾仁慈。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会坚强呢!
你,也可以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送过程 推送分类: 推送和消息的区别:
    聆听者JYZ阅读 292评论 0 0
  • 1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大观园里的姐妹呵, 生死相续永无止尽,到底是为了什么?...
    胡不度阅读 1,065评论 0 4
  • 我曾经以为我是天空中最亮的星 但真正被现实打败后 也会黯然失色 我失掉了以往的光泽 也失去了已有的信念 无法再骄傲...
    单展颜阅读 217评论 0 0
  • 物权 一、含义 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物权为支配权。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宅基地使用权)和...
    请爱护小动物阅读 395评论 0 0
  •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
    st_even阅读 5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