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Day27】育儿日记:化解冲突

一、育儿故事

楼下玩耍,遇到两个小男孩带着小版的战机王玩具,想和他们一起玩,但又不好意思,于是拉着我过去了。

三个小伙伴很快接上了话,但因为只有两个战击王,那两个小伙伴不肯分享,我在跟前儿站了几分钟,然后就离开了,都是小男孩,随他们自己玩去,孩子有孩子的方法。

过了一会儿,突然发现三个小朋友从另一边出来,并且已经发生了肢体冲突,还没有展开,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的家长赶紧拉开了。

那边对孩子有打有训,教育孩子要分享,后边就没太注意了。

因为了解自己的小陶,所以我紧紧的抓住他,以免他再过去和小朋友打起来,并试图把他拉回家或者另一边的长椅上。

一开始小陶同学很激动,大声哭喊、用脚蹬我、用头顶我、试图甩开我,我尽力不让他伤害我,但也没有还手去伤害他,当时有别的妈妈在旁边说不可以打妈妈,我微笑了一下也没有过多回应,我顶住了周围目光的压力。

几分钟以后,他稍微平静了一点,我把他拉到了长椅上,并且和他一起坐下来,我想我需要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和他探讨这个事情。

我:能和我说说事情的经过吗?

陶:他们不让我玩。

我:那你抢了吗?

陶:没有,我就跟着他们,他们不让我跟。

我:哦,我确认一下,你想跟着他们,他们不让你,然后呢?谁先动的手?

陶:他们不让我跟,就打我。

我:我再确认一下,是你先动的手?还是他们先动的手?

陶:他们先打我!

接着哭喊:我不在这住了!我要搬家!

听完陶陶的描述,事情大概比较清楚了,此时我用目光搜寻另外两个小朋友,他们已经离开了,其实我很想问问另外两个小朋友,听听他们对事情的描述,但显然这次不行了。

我不知道小陶的描述是不是完全正确,毕竟他有他的立场,但在无法确认的情况下,我选择相信孩子,然后和他一起探讨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怎么处理比较好?

我说了我的看法:没有抢他们的玩具,也没有动手,你只是想跟着他们,这没有错。但他们两个在一起玩,有权利拒绝别人加入,他们不想让你跟,可以跟你说,动手打人就不对了,你可以反击。

不善言辞的陶并不能完全表达他的看法和想法,但对我的说法表示赞同,且依然生气的表示不想在这住了。

因为孩子执意说要搬家,就跟他讲了家是怎么回事,租房是怎么回事,顺着他的话说想搬家没问题,可是我们该搬到哪去呢?把搬家涉及的问题跟他交流了一下,最后,看他气消得差不多了,给他一个台阶我们回家了。

二、总结和反思

做得好的地方

01. 顶住了周围目光的压力,没有在孩子生气的时候对他反生气,一直抱着试图理解的态度来安抚他。

02. 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地和孩子确认我理解的对不对,事情是不是这样的,并且提前告知孩子,如果我说错了,你不要生气,纠正我就可以了。这一点针对我家这个火爆性子是有效果的,可以有效避免他突然爆发。

03. 顺着孩子的话往下说,不设限。比如孩子一直说要搬家,就顺便跟他讲了家是怎么回事?租房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不能随便搬家?期间孩子还问了我买房以前在哪里住等。

我的察觉

刚才在回忆梳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我有一个觉察,我发现我虽然一直在试图理解孩子,但并没有完全感受到孩子的情绪,我还是站在了旁观者的角度。比如孩子说他想玩这个玩具,想参与到那两个小伙伴中时,他是被拒绝的,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我们被同伴排斥在外,我们会有什么感受?伤心?沮丧?难过?被拒绝了还一直跟着,对这个玩具的渴望有多迫切?这些我居然都没有感受到,我只看到了他表面的生气和愤怒,而底层的情绪是难过的,但愿下一次,我能敏感的感知到孩子的情绪。

一个感受

一件事情发生了,如果不去梳理不去总结,那么它永远是一个孤零零的事件,而当我去总结和反思时,发现这里面隐藏着我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反映了我的育儿水平和不足,现在才深深地感受到那句话:只要留心,生活处处是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