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

开始一件事的最小条件!

我写的,所分享的东西都是我看到,听到,以及胡思乱想想到的东西;我只是把触动我的内容转述出来。我所说的一切都是错的,重点是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更加重要的是自己每天的成长。

过去的软件开发流程中主要流行的是瀑布软件开发流程,它指的是软件开发流程严格遵循预先计划的需求分析,设计,编码,集成,测试,维护的步骤顺序进行,当它交付软件产品的时候交付的是一整套完整的,复合先前预期的软件产品。有的大型软件项目,整个开发流程往往需要很多年。在几十年前,软件行业相当于一个比较专业的行业,和大多数普通人没有太大的关系,时代发展缓慢,世界发展也很慢,变动较少,这个时候允许软件开发团队慢慢设计开发软件产品。然而,当IT行业开始逐渐快速发展,先前的瀑布开发模式的弊端就越来越明显。

软件产品本质都是给人使用的,它是以人的需求为第一出发点,但是,当一个软件产品需要经过很多年的开发周期来逐渐打磨,即便最终的产品是一个从各个方面都完美的产品,但是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人们不再需要它了,一旦人们不再需要即便是最完美的东西,那么也没有任何价值。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上个世纪90开始,在软件开发行业逐渐兴起了一个新的软件开发模式,叫做敏捷开发。它强调程序员团队与业务专家之间的紧密协作、面对面的沟通(认为比书面的文档更有效)、频繁交付新的软件版本、紧凑而自我组织型的团队、能够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的代码编写和团队组织方法,也更注重软件开发过程中人的作用。它的特点是,真个团队并不需要清晰完整的了解整个项目的需求,也不需要事先设计定义好整个软件产品,更加不需要一次性开发和测试完整个产品,它仅仅只是在项目开始的阶段,提供最基本并且可用的功能产品交付用户使用,并随着用户使用的反馈,需求的变更,不断的通过开发迭代(一个迭代短的1周,长的也不会超过4周)迎合需求,并快速的交付可用的软件产品。举个例子,微信现在几乎是一个继承了很多功能的业务平台,然而在微信最开始的时候,仅仅只能发语音,其他什么都没有,通过不停的给用户交付可用的产品,收集用户的反馈,一点点的迭代不停的持续的更新,才达到今天微信的规模。其他的所有现代社会的软件产品也都遵循敏捷开发模式。

所以,在软件开发模式中,并没有要求一次性的成功的软件产品,只要求快速的可用的最小功能的软件产品。

说这个的原因是因为,每个人学习任何新东西,其实应该和敏捷开发模式一样的。世界在高速发展,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甚至每天都需要学习一点新的知识,和技能。以往从学校和老师里我们学习到如何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方式大约是这样:需要通过一段专门的时间,在专门的地点,通过专业的人员传授,并且通过专门的时间来练习,这个时间有时候需要几年的时间,然而最终通过这样的方式,基本上也学不会了。看看中国人投入了多少年,用了多少方式在学习英语上,最终产生的结果是什么就知道了。

“速成”在现在来说,是几乎每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的概念,比如说快速阅读,比如说碎片化学习,等等。这个原因就是因为现代社会发展变动实在太快,而我们每个人都想快速成功,所以大部分人脑中对于速成的概念大体上应该指的是,迅速成功。但是,可以很负责的人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绝大多数成绩都需要时间的孕育,而时间对于所有人以及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固定的,时间并不会因为某个人的努力更加不回应为某个人的意志而改变其速度。所以速成的根本意义并不是指的是迅速成功,其实速成指的应该是快速入门。那么,如果速成指的是快速入门,世界上任何标榜着可以快速成功,例如快速获得财富回报,快速得到职位提升,快速得到权利,快速获得幸福等等,其实它们都是隐藏了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都是别人的营销手段,都是不可信的。

对于人来说,每个人追求的其实不过是幸福感和成就感,我们学习任何新知识,学习任何技能,除了追求幸福的生活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满足自身的成就感,而成就感是需要正向反馈的,这个正向反馈包括别人的认可,包括自己从技能中获得的提升。而,如果追求所谓的迅速成功,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根本没办法获得这个正向反馈,往往再开始所带来的全都是挫败感,而接受速成是快速入门,那么就代表了最开始交付出去的成果不尽如人意是很正常的,通过反馈不停的迭代,总会不停的变好,这个过程中所获的的成就感其实比最终成功的成就感还要大。

我们对小孩子会比较有耐心,比较有宽容心,甚至我们对职场新人也比较有容忍心,因为我们明白他们做的不好是正常的,没有人会去嘲笑一个新人或者嘲笑一个小孩子。然而,当我们长大了,我们在一些地方已经获得了成就感,获得了别人认可的成绩,本能的会认为因为我们的能力那么应该在所有的领域都应该获得相当的成绩,起码不会太烂才好。我们也不愿意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我们能力的不足,或者表现出自己的无知,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工作几年以后就不愿意接触新东西,只愿意重复做自己熟悉的工作的原因,这也就是为什么新人更愿意尝试新东西,更愿意接受挑战的原因。

但是其实这里的原因也仅仅只是我们没有把这个事情想清楚,一个人不管你有多大的成就不管你有多少经验,面对任何一个陌生领域,其实我们就是小孩子。一个40岁的中国人,想要学习一门外语,当他开始的时候其实是和开始学说话的孩子没有太大的区别,并不是一个已经把汉语说的非常好的40岁的成人。其实很多事情想清楚了就不会那么难以接受,也不会有太多的心理包袱了。

如果快速入门是学习一门技能和知识所必须具备的能力,那么,怎么开始呢?答案就是,找到这门技能和知识的最少必要知识。

很多人学编程开始纠结的总都是那个语言好,谁的教程好,那个开发工具优秀,那个视频更好等等,这些因素,往往纠结了几个月甚至几年都没有办法开始,那么学编程最少必要知识是什么?

1. 浏览过官方说明文档

2. 会安装配置环境

3. 会基本语法

4. 会查API文档

5. 会用Google搜

没了。

那么剩下的是什么?用。和教程,工具,视频,框架等等一点关系都没有,当你真正开始用了,自然也会得到反馈,通过反馈自然就知道该怎么提高了。

那么写作的最少必要知识是什么?想个题目,会写字就行。剩下的也就是开始写就行了,大部分人无法开始的原因也仅仅只是觉得自己写不好,写得好才奇怪,写不好才正常,只要开始写,随着时间的积累,一次一次的迭代总会有写好的那一天。

同样的演讲的最少必要知识是什么?想个题目,会说话。

但是,既然是这样的开始,总不会在开始的时候就会收获正向的反馈,得到别人的认可,而往往给我们带来的都是挫败感,甚至身边人的嘲笑以及误解。怎么办?如果实在无法让自己摆脱身边人的看法,自己实在是对身边的看法比较在意,那么就尽量改变自己的概念,就是把自己的关注点放在长期上。如果关注长期,就能够明白别人现在对自己的看法都是暂时的,甚至你能看到自己成长之后,会自动离开那些喜欢说风凉话的人,因为你们已经不在一个层次了。如果关注长期,就会了解进步和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就会对自己更加宽容,没有人能保证每时每刻都高速成长,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螺旋上升的,明白这个道理,一切负面的评价,一切负面的反馈也就会自动消失了。

掌握最少必要知识能够让我们快速行动,关注长期能够帮我们摆脱负面的反馈,剩下的还要做什么?把注意力放在改进之上。让每次的迭代都比上次好那么一点点。

第四十五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