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人班级日常精彩生活――九月份活动汇总

      匆匆的暑假生活已过,孩子们升入二年级,这对于他们来说,学习的知识变难了,要求更严格了。

      九月份,孩子们刚刚开学,经过一个假期,他们心还没有全部投入到学校的学习与生活中,所以本月我们主要任务就是放在常规的教育教学上,仅仅开展了两项活动。努力追求让每项活动更精心些,让每个孩子在活动中真正有所获,成为活动的组织者,计划者。做到以孩子为中心,让他们成为活动的主人,生活的主宰。

      什么是教育?杜威回答说:教育即生活。什么是生活呢?“生活就是发展;而不断发展,不断生长,就是生活。”孩子们在班级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发展,不断成长,这就是我所追求的教育。

        反思自己以前所开展的活动,是否有为了活动而活动的嫌疑?是否站在学生真正获得发展的立场上,是否真正能促进学生的成长?学生在活动中对比以往,哪些方面得到发展?哪些方面收获成长?每次开展的活动是否承接上次活动,并做到延伸?是否抓住一个主题持续推进?所有的疑问伴随着我的探索与实践,希望通过一次次的努力寻到解决之道。

          活动一:学期初暑假生活展示

      对于学期初的假期生活重建工作,我根据孩子们活动手册五个篇章的完成情况,总结出多数孩子比较喜欢写日记,创作作品,朗诵古诗。在此基础上,孩子们互相商讨展示的内容,结合他们的想法,开展了学期初的展示活动,给孩子们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锻炼语言表达、组织能力。

      由于人数少,我们一共进行了三个篇章的展示。展示前给每个孩子充分的准备时间,选择自己最擅长的进行,大家互相评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孩子们在班长思思的组织下,进行主题黑板设计:思思负责写主题“开学初暑假汇报会”,其他小朋友负责绘画。孩子们在一次次黑板设计的训练中,不断提高设计水平。相较一年级,粉笔字字体的大小、排列越来越工整,与简笔画的颜色搭配越来越美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孩子们互相交流评价暑假活动手册的完成情况,并把自己认为好的地方拍照留念。孩子们拍得最多的是写日记部分,有的写自己游动植物园的过程,有的写自己亲人去世的悲痛,有的写自己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还有的写观察自己家的小狗……孩子们的日记内容很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还拍下了自己画的夜空星星图、蚂蚁搬家路线图,古诗配画等。从大家的互相评价中,琪琪小朋友暑假作业完成得最好,其次是思思小朋友。对没有认真完成的同学,孩子们互相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鼓励今后要更加的努力。虽然大家找到的问题并不是很深入,但他们通过此次学习、评价、鼓励,看到他人的努力,可以不断改进自我,这才是最终的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篇章展示,孩子们朗读日记或朗诵古诗,进行星级评价,并说明星级理由。具体是其中一人朗诵,其他人粘贴星星进行评价,最高五颗星。由于之前孩子们准备充分所以朗诵起来有声有色。孩子们的评价语言具有鼓励性,针对性,如思思在评价孜孜的日记时说:“你写的包子名称真多,我都没听说过,听你读我都馋了,很想吃。”月月在评价达达的日记时说:“你写的小狗真有趣,总咬你裤脚,但小狗的样子没写出来。下回你再写小狗的时候要加油!”

      最后评选结果思思与孜孜得了五颗星,其他人都得了四颗星。主要差别在于字迹的工整,语言的通顺上,日记内容是自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篇章开始了,大家准备展示自己假期所学技能。一切装备就绪,琪琪在小朋友的搀扶下走出教室。真是一群团结友爱的伙伴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来到操场上,迫不及待地展示所学技能。思思骑着自行车满操场地跑着,忽远忽近,非常熟练。达达的足球踢得又高又远,灵活的球技让孩子们拍手叫好。月月的花样跳绳,边跑边跳,看起来很优美。琪琪穿着旱冰鞋小心翼翼地滑着,虽然有时也会摔上一跤,但她总是迅速爬起,继续向前滑去,这份勇气得到了所有小朋友鼓励的掌声。只有孜孜没有展示任何技能,因为整个暑假他都呆在外地,爸爸妈妈每天忙着做生意,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自己也不知道学什么?所以没有学习任何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缓解孜孜的低落心情,我们大家讨论,让他来当评委,评一评谁展示的技能最棒?之后再征求所有人的意见,评出各种奖项。思思获得最佳熟练奖,琪琪获得最佳勇气奖,达达获得最佳技能奖,月月获得最佳表现奖,孜孜获得最佳评价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篇章,孩子们进行作品展示。他们用语言描述作品的内容,以及制作的过程。剪纸窗花、折纸小鸟、铅笔画狮子、石子画娃娃,虽看起来有些简单,但各有各的特色。

      由于学生人数少,我们的学初假期重建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在展示的过程中,体验着分享的快乐,收获着成功的喜悦。同时,提升了孩子们语言、想象、绘画能力,培养了活动组织、策划、评价能力。

        活动二:观察白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升入二年级的宝贝们,应把更多的主动权交还给他们,由他们自己做决定开展哪些有意义的活动,教师只起引领的作用,无需做太多的干预,应做幕后的帮助者。本次活动就是缘起琪琪家里养的白鹅,因为有了第一次去孜孜家里观察灰兔的经历,所以孩子们在听到琪琪对家里白鹅的描述后,对观察白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保证本次观察活动顺利有序开展,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前期的准备工作,并学习用思维导图厘清自己要了解、观察的重点内容。孩子们口述活动注意事项、活动准备、以及时间安排,我帮助他们做简单记录,同时指导他们绘画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我本人来说,第一次接触思维导图这个学习工具是在参加2017年9月份的省里会议中,当时有一位老师就针对思维导图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学习回来后,我尝试画了几张,但还是找不到其中的精髓之处。也曾在百度上搜索各种方法,探索其中的窍门,希望在慢慢理解中摸索尝试。

      这是我第一次指导孩子们学习画思维导图,他们用各种图案做主题图,四周圈画标明要了解的内容,如白鹅的样子、生活习性、公鹅与母鹅的区别等,准备用照片、美篇、日记来进行记录。从孩子们构图上看比较浅显,主次还不够分明,有待提高,我将带着孩子们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经过大家的讨论,我们的活动设计初稿出炉了。

   


            美丽的白鹅主题活动设计

学校:海格小学校

年级:一年级

日期:2018年9月28

内容:美丽的白鹅

人数:5人

执教:焦忠宇

一、活动目标

1.引导学生了解白鹅的生活习性,尝试按顺序依次观察白鹅的样子,使学生初步掌握观察小动物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2.学习用语言描述白鹅的大体模样,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3.激发学生观察动物的兴趣,学习用文字表达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

二、设计依据

1.孩子们在一年级就初步掌握了观察小动物的方法,有一定的观察基础,可以用几句完整的话描述它们的样子,表达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

2.孩子们对动物的探索兴趣浓厚,愿意主动尝试,所以本次活动是构建在孩子主动发展意识的基础上。

3.琪琪家里饲养了几百只白鹅,有着丰富的动物资源,给孩子们创造了良好的实践环境。

4.孩子们对手机的使用比较熟练,可以通过给白鹅拍照,学习制作美篇,初步掌握图文结合进行表述的信息技术。

三、活动过程

    1.孩子们共同商讨制定活动计划:

(1)注意事项 

(2)活动准备 

(3)活动时间

    2.走进琪琪家,探究大白鹅

    按照孩子们的思维导图进行实践活动

  (1) 做:按顺序进行观察

    用手机拍下心中白鹅最美的样子。

(2)听:听琪琪奶奶介绍大白鹅的生活习性。

    孩子们在观察时,家长简要说明白鹅的一些生活习性。

    (3)说:互相交流观察所得

  用所积累的词语描述白鹅整体到局部的样子,边观察边交流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4)读:教师阅读范文

教师给孩子们阅读有关描写白鹅的文章一或两篇,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5)写:尝试书写观察日记

让孩子们写一写自己眼中的白鹅,表达出自己的喜爱之情。

(6)评:展示评价日记

    读给家长、同学、老师听,互相评一评。

    (7)作业:学习制作美篇

      孩子们把自己制作的美篇转发到班级微信群。家长再一次给孩子评价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天的讨论,为今天的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人算不如天算,从早晨开始,小雨就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本想取消今天的活动计划,但孩子们的热情十分高涨,各个表示不同意。于是尊重孩子的意愿,我们准备好日记本,铅笔,橡皮,向琪琪家走去。

      走在半路上,恰巧碰到琪琪爷爷,于是我们坐上了专属电动三轮车,高高兴兴地来到琪琪的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下车,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走进院里,开始对白鹅进行观察,拍照。小雨如细毛般飘飘洒洒,白鹅如精灵般惹人怜爱,孩子寻找各种角度拍下心中最美,最喜爱的一只。忽地其中一只拍打着翅膀,飞奔着,引起孩子们大叫,又有两只互相撕咬,彼此攻击,斗志昂扬的姿态,让孩子们看得入迷。孩子们一边观察一边交流:“快看,那只鹅正在咬自己的毛。”“看那只鹅好像要睡着了。”“那只鹅正在喝水,脖子抬得高高的。”你一言我一语,不停地诉说着自己看到的一切。

      孩子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鹅的姿态上,这时,我引导他们观察鹅的样子,从全身到各个部分,从头到脚进行细致的观察。但遗憾的是,因为下雨,孩子们不能近距离观察,心里存有很多疑问,好在有琪琪妈妈给孩子们解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琪琪妈妈很有耐心,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总是给予详尽解答。鹅吃什么?睡觉的时候什么样?公鹅与母鹅有什么不一样?鹅的眼睛是什么颜色的?鹅的脚上长得是什么?鹅平时都喜欢干什么?孩子们的问题五花八门,问得琪琪妈妈哭笑不得。虽然天气很凉,但我们讨论氛围却是热烈的,开心的,寒意中我们是温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观察交流结束后,来到琪琪奶奶准备的桌子前,开始书写观察日记。我首先给他们阅读了一篇描写白鹅的小短文,并启发他们再次互相交流鹅的样子与姿态,尝试先说后写。孩子们边观看手里的照片边写日记,认真思索的模样格外的可爱!

      写写读读,不急不躁,突然觉得这样的习作指导方式很受孩子们喜爱。我不要求孩子们日记的字数,但一定要把每个句子写通顺,完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拍下千姿百态的鹅,每一张照片都凝聚着他们的喜爱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孩子们形成的初稿,有图有文字。孜孜的画,明确表达了本次活动的主题,老师和伙伴们与白鹅共同嬉戏,亲近动物,爱护动物的情感显现画中。孩子们的日记内容主要抓住白鹅的样子与姿态进行书写,表示颜色的词语使用最为恰当,“黄黄的”、“雪白的”、“橙色的”,思思还特意问了琪琪妈妈公鹅与母鹅的眼睛颜色。

      孩子们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有话可说、有话可写,才能表达出内心真实的情感。这也符合了语文新课程标准对习作的实施建议:“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表达真情实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记完成后,孩子们都表示要读给琪琪奶奶听,由于琪琪奶奶屋里的火炕重新搭建,孩子们只能站在地上一个接一个地读。奶奶听得开心,不停地鼓励着每一个孩子,孩子们读得认真,争先恐后地抢着表现自己。这样和谐的画面,深深地感动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琪琪奶奶把家里的水果和糖果奖励给孩子们,一声声的道谢,让奶奶的嘴角一直上扬,这群既懂礼貌,又爱学习的孩子,深受琪琪奶奶的喜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琪琪的家,走在回学校的路上,孩子们迈着欢快的脚步,嘴里吃着甜甜的糖果,手里拿着大大的橘子,心里真是美滋滋的!

      就要到学校了,孩子们无意间发现了两个燕子窝,看到了里面的燕子宝宝,孩子们自觉地拍照留念。这种对动物的探索与关注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变化。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本次活动得到了琪琪一家人的支持,琪琪爷爷负责接送孩子,琪琪妈妈负责给孩子们讲解白鹅的生活习性,琪琪奶奶负责评价孩子们的观察日记,又一次促进了家校合作。在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畅谈自己的收获。月月说:“我今天很开心,看到了大白鹅美丽的翅膀。”思思说:“我从琪琪妈妈那里知道了白鹅睡觉的时候闭着眼睛,腿都缩进身子底下。张开翅膀时是在做运动。”达达说:“我收获最多,我看到大白鹅弯下身子的时候,样子像一半的爱心型。喝水时要仰着脖子,它们还特别爱打架。”孜孜说:“我写日记的本领有了进步,还学会从白鹅的头向尾部观察。”琪琪说:“欢迎大家再到我家来观察白鹅。”

      当我让孩子们谈一谈本次活动存在的问题时,达达抢先发言:“下次一定要提前看天气预报,选择晴朗的天气去观察。”孩子们的语言朴实、真切,在反思中提升自己思维、表达能力,也为下次的观察活动奠定了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总结反思,畅谈收获后,我教孩子们制作关于此次活动的美篇,孩子们第一次尝试,听得津津有味,迫不及待地想操作。但由于在校时间有限,我们只是做了初步的示范。孩子们当天回家后快速完成,传到了班级微信群里。打开每一篇美篇,孩子们都特别的投入,但语言的描述还是比较少,需要加强指导,逐步改进。

      观察白鹅的活动与以前观察蚯蚓、兔子、蝴蝶有什么不同?我也在不断地反思,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与后期拓展相较以往多了指导孩子们用思维导图、制作美篇来设计整理活动内容。现在孩子们刚刚进入二年级,各项能力还在培养中,活动中的两项工具的使用,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都会有所帮助。活动的开展一定要推陈出新,哪怕是一样的活动,也要挖掘出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符合学生发展与成长特殊的、内在的因素,让孩子们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17日,从北京学习归来,走进教室,孩子们又一次给我带来了惊喜,黑板上歪歪扭扭写着“老师您辛苦了!”看到这几个字,听到孩子们温暖的问候,突然感觉自己并不辛苦,感觉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那么有意义。

      午间休息,向孩子们分享从北京带回来的特产,达达与孜孜吃得正香,发现我在拍照,依然不拘束,美美地微笑着。此刻那种甜蜜的满足充盈着我们彼此的内心。

      只要孩子一切安好,我心定会雀跃。期待十月我们班级生活精彩再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