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动心的教育

距离期末考试还有一周时间,学生们在紧张地复习着,但仍有一些人心浮气躁,不能静心。言语随意、行为懒散、不守规矩。

我再三强调遵规守纪对成绩提升的重要,周四下学前,还特别颁布了违纪处分:轻者请家长、重者回家反省。并将有违纪迹象的“四人帮”(刘自彬、李腾康、李世阔、张梦帅)、三人组(李思甜、白梓楚、张杨)叫到办公室里谈心,劝告他们专心学习,全力迎考。

在我切实可行的策略下,值班班长自习课上会以便利贴形式将违纪学生名单(最多5人)张贴到门口墙上,利于我迅速及时地掌握班级动态。

总觉得自己在教学管理上很有预见性,也对自己这次的纪律排查很是满意。不想晚上八点,竟接到来自学校的小陈老师发来的信息:“屈老师,明天我希望你可以找刘自彬谈话,班级里没有人说话,他一个人在整个班级搅和”,“历史课上刘自彬肆无忌惮”,我的第一反应促使我赶紧与小陈沟通,她说,刘自彬在班里来回走动,弄得到处都是乱糟糟的一片。

刘自彬近段时间违纪很频繁,先是宿舍熄灯后私自上厕所,再是餐厅内殴打亢博林,然后把教室后门上的门把手弄掉……尽管我屡次找他及家长谈话,还是不能止息他心中的浮躁。下学前刚强调了违纪处分,晚上就闹起天宫来。他对说教置若罔闻,对班规班纪视若无物,对上课教师视而不见,已经狂放到了何种程度?

我在微信上及时联系了他妈妈,把历史课上老师忍无可忍时写给我的留言发过去。他妈妈看后很是着急,一边询问怎么管教,一边答应了明天上午来学校,就孩子的频繁违纪与我长谈。

刘自彬课堂上说话也就罢了,串桌还这么轰轰烈烈!面对陈老师提醒警告,依然我行我素,可见在他心中,根本没有“畏惧”二字。换句话说,他不怕惩罚,更不怕我。以前我对他的苦口婆心都是蜻蜓点水!

有人说,触动灵魂的教育才是真教育。平时工作中,对待不同学生违纪,我还是很有把握的。既然刘自彬喜欢重口味,那就多加一点盐吧!

第二天早读课,班干部的违纪记录单上又有刘自彬!我不动声色,宣布了对他的处理结果——回家反省。

回家,不同于平常的生病休养、周末休息,意味着家长惩罚。对学校而言,则是最动心的一种惩罚手段,一旦启动,少则三天,多则一周。家长们需要陪伴犯错的孩子,就不能安心工作;不能安心工作,就会对孩子恶语相加,甚至大打出手。回家的滋味不好受,特别针对班内的害群之马,个别人回家反省,是期末考试前我不得已才拿出的杀手锏。

在等家长到来的时间里,我停了他的课。叫来眼前,跟他语重心长地讲责任与担当,让他明白过错,心甘情愿地接受惩罚。

惩罚学生需要掌握一个度,一犯错就让其写检查、俯卧撑、办公室站着,时间长了学生会麻痹,不能起到教育作用。而真正撼动其内心的,唯有不罚则已,罚则有度。

罚站地点我选在一楼大厅,正对南北大门,穿堂风嗖嗖刮着,走过都浑身寒噤。站着确实需要勇气。只一节课的功夫,他的手就变成了红馒头,浑身瑟缩,前心后背缩成了一个薄片。

再次叫进办公室来,摸着他红肿的双手,我说:“这一节课你肯定印象深刻,你是冷在身上,老师是凉在心中。以后再违纪,能想到今天吗?”

刘自彬低着头不说话,眼睛看向别处。见他有悔意,我让他回了教室取暖。恰在这时,他的父亲来到了学校!自彬爸爸在市里工作,这次为了他专程赶来。我把自彬表现给他做了汇报,期望家长配合,帮助孩子进步。爸爸平时不在家,对孩子疏于管教,自彬在溺爱他的奶奶与妈妈的管教下行为乖张,到处惹事,成绩也一直上不去。他爸爸明白了孩子境况,很果断地配合我,领走了自彬。

入五中半年来,我因学生品行有瑕疵只打过一个同学。从来不体罚,更没有停过任何人的课。对于刘自彬,说教既然已经没有效力,那就换种方式来触动灵魂,我把这种适合学生的教育称为最动心的教育。

但愿此法可以换回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刘自彬。

便利贴上(昨晚自习、今早读课),还有八个孩子的名字。我先叫起昨晚违纪的张子墨、赵升旺、李诗阳、张诗璇、巴黎明,请他们去门口电话家长,立马赶到学校;然后叫起今天早晨犯错的李玉曼、白梓楚、张杨,站到教室后面。

教室内鸦雀无声,一些人边做作业,边偷眼看我。对于触碰底线,我知道有人想借此试探我,窥探我处理问题的能力。平时对学生不惩罚不打骂的我,关键时刻不含糊,不手软。

确保班级稳定、成绩提升,杀鸡骇猴的时机到了,我找准了突破口。

十分钟后,五人回来了,家长答应来校的,我请他们(赵升旺、李诗阳、张诗璇)坐回座位。巴黎明电话不通,张子墨妈妈在医院照看病人,他们选择了站立。

这些人中,李玉曼、巴黎明、赵升旺三人负责饭卡充费,是我信得过的班干部,是学生生活离不开的知心朋友。他们带头说话,对班级影响非常不好。罚站,他们是典型。

包括刘自彬在内的六人(李玉曼、白梓楚、张杨,张子墨、巴黎明)在大厅内笔直地挺立着,不说话,不走动,低着头,俨然是认错的姿态……

下课后,我把他们叫进办公室来问:“班干部带头违纪,想到后果了吗?”巴黎明听了,主动提出了辞职,其他两个也惭愧地低下了头。

一些家长陆续赶到。

张诗璇妈妈病弱,来了。

我从她妈妈对教育的重视说诗璇对母爱的不体察,对师爱的不尊重。她妈妈说到动情处竟然声泪俱下,张诗璇的眼中也浸满泪水,这样的教育是动心的,也是最有成效的。

赵升旺爷爷走路蹒跚,也及时赶来。

他用笔往右前方的沈嘉雨背上乱画,却不承认,一会儿说不小心甩上墨点,一会儿说堵了三个点。在一片无规则的圈圈面前,又分辨不出哪些是堵上去的,不能自圆其说,还不承认撒谎,那就只有挨打了!一棒子下去,赵升旺的眼泪就下来了,“老师,我以后再也不说谎了!”能打醒一个人,也是最动心的教育。我被气得胃疼也值了!

对待违纪学生,我的惩罚一一落到了实处。说其痛处,然后各个击破。违纪了,就该针刀阔斧,去触及他们冰封的灵魂。无需轻描淡写,破冰需要勇气,惩罚需要手段。但愿这动心教育也是一次暖心之旅;惩罚本身彰显教育力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