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ours——“大海般的广阔未来与希望”(下)

※ 本文介绍的主要是2019年3月23日至24日Aqours亚洲巡回演唱会后的一些思考。


其实我也并不是在吃嗟来之食

在中篇我曾经说过:

也许生活中失意的时候,无依无靠的时候,没有任何朋友的时候,只有偶像能这么支持着我,只有偶像能够“无条件”地对着你笑,“无条件”地做出很高兴、很兴奋能见到你的样子,“无条件”地鼓励着你向着你自己的未来前进。我对偶像工作的意义,真的有了很深很深的实感,并打心里感到钦佩。真的感觉自己是“无条件”地友好对待,“无条件”地给予笑容。自己的心意也能被“无条件”地回应的感觉。对于一点自信也没有的我来说,真的可能是生活中最最最需要的东西。

但我知道,说全部是“无条件”也并不绝对是这么一回事。要获得这样的享受,可以说我也是努力过的。一切看似是运气,其实真的坐下来想一想,确实也和我的努力相连。我能够为此感到自豪。

最主要的就是学日语。我说过非常多次,学日语最初的契机就是直接听到、体会喜欢的人、喜欢的角色的心情,去最深切地和喜欢的角色做交流,最大限度地体会角色和偶像带给我的魅力。

另外一方面,没有优秀的数学成绩的话,我也是没办法来东北大学交换,进而也不可能参加这次的ライブ。这两项都是硬实力的部分。


从了解Aqours方面,尽管3月14日之前除了几首很出名的歌会唱会跳之外完全不了解Aqours,但是在这之后,不论在家里,在飞机上还是在高铁上,我都花了几乎全部的精力去预习Aqours的歌曲,去了解Aqours,去努力发现Aqours的魅力。就是在3月24日的早上,我也花大力气针对性地预习了Aqours可能会唱的二期曲子、《HAPPY PARTY TRAIN》、《No.10》以及《Thank you, FRIENDS!!》。当天能明显感觉到一圈人中《Thank you, FRIENDS!!》我唱的最好。当然也是因为其他人都在鬼嚎的原因。

参加演唱会时,为了能让きんちゃん不至于讨厌看过来,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一件格子衬衣,冲了澡刮了胡子,清清爽爽地以约会一般的心情用最棒的形象去到现场,来到现场还给自己装饰上花丸的袖章。我自己感觉这是最棒的外观形象了。


由于演唱会结束距离停止办理值机手续只有1小时30分钟,这其中还包括了从演唱会现场出来到的士搭乘点,从虹桥以西到浦东机场的时间,以及在机场取我的寄存行李的时间。明明偶像就在眼前却得提前离场这种感觉是非常非常非常难受的,而一旦演唱会看完却赶不上飞机,损失三千多块钱同样也很难受。还有一个选择也被否决了:如果我坐第二天飞机的话,将赶不上東北大学3月25日16时截止办理入住手续的时间,带来非常多的额外麻烦。

为了不耽误两天完整的演唱会,并且还不影响前后的行程,为了在这个1小时30分钟里从会场跑出来,由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馆赶到浦东机场T2国际出发,取完我的行李并办好登机手续,我自己提前去了解了各种信息,做了精心安排,才得以纯粹地享受演唱会,不用担心演唱会前后的日程安排问题。我前前后后做了以下一些事情:

(1)定机票时,定了当天第二迟的春秋航空的航班,并且选择了商务经济座,最大程度节省值机排队、安检排队的时间——因为仅仅加四百块钱,我就可以走头等舱值机口和安检通道。最重要的是,春秋航空的值机口就位于行李寄存处的旁边,我还最大程度节省了提取行李的时间。另外一个方面,商务经济座旅客还有优先登机的服务,提供了商务经济座的专属安静、独立的空间。在飞机上不仅能吃到精美餐食,还能够在饱腹后在完全一个人的环境中回味演唱会过程中的许许多多的细节。这对能写下这个系列的repo帮助很大。顺带一提,价格只比经济舱高350元。另外,这个飞机同时还让我在看完整场演唱会后,能够在次日清晨赶到日本,并在次日指定时间入住東北大学的国际学生宿舍。选择这个航班,其实我烦恼了很久,生怕演唱会超过三个小时我必须提前离场。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选择真的是值得的。

(2)前一日就在浦东机场提前踩点,了解了最近的一个入口,行李提取处的位置、值机柜台和安检柜台,并将我在日本才需要的行李寄存在机场——因为我深知演唱会结束之后我将不可能有时间再返回酒店去拿去我的行李,而虹馆也完全没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我仅仅带上必要的衣服、应援荧光棒和演出门票在书包里,轻装前往虹桥片区地铁2号线沿线车站附近的快捷酒店。

(3)我知道从当天中午直到第二天上午我将没有时间,没有地方可以吃饭,所以调整了当天的作息时间,10点和14点各吃一餐;并同样利用了春秋航空的商务经济座提供的丰盛餐食。

(4)第一天的演出结束后,我提前现场踩点,知道了从演出现场前往出租车乘车点的路线,并且提前和网约车司机约好第二天的送机事宜。

(5)在上海通过熟人领取我的护照签证和在留资格证明书。

(6)在地铁上深入做好反扒的工作,基本上都是整个书包靠在右侧车门上的。

通过这样精密的踩点和安排,我一来得以在香港迪士尼夜游,二来又不错失完整的两场ライブ,在两场ライブ都看饱的情况下三来又不影响我的签证和飞机,四来在深夜飞机到达的情况下还不影响我在東北大学的住宿。为了亚巡,我真的把所有事情都算得极为精密。当然,这其中钱的问题、熟人的问题,许许多多环节都受到了爸爸、妈妈、上海的叔叔以及办理签证的服务人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能完成这一次密集的出行并见到Aqours,其本身就是一个许许多多好运气、好人、好事结晶出的奇迹。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一点闪失,结果都不会这么完美。

当然,为了这一次邂逅,为了看到きんちゃん面向我的一个笑容和一次招呼,可以说除了运气好,我也把其它我自己能控制的因素做到了完美,做到了极致。我真正重视的事情,像这样能够调用我所有体力、一切激情、全部感情想要去实现的梦想,想要去完成的事情,在生命中真的太少太少了。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并不是这些,而是我认为的没有人会喜欢的性格,一种希望能相互之间以喜爱建立纽带的性格,一种以绝对的认真对待喜爱事物的性格,一种只要被友好地对待就会打心里感到幸福的性格,一种根本不希望展示自己比别人厉害,而仅仅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仲良くする的性格;一种盼望着乌托邦理想,一心只想着真物的性格;一种一直本能地追寻着我的微光的性格。Aqours让我久违地找回了我误入歧途的理想世界的真谛:大家一切的竞争,都是为了让大家一起幸福,一起共同实现各自的梦想和愿望。

这种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性格与理想世界曾把我逼入过绝境,曾让我经受过家长许许多多的不理解,甚至可以说是自己把自己的未来葬送。我曾经反思过这种性格,还对这种性格颇为无奈。但是,在这里,这样的性格,却带给了我无与伦比的幸福和感动,引领我向未来出发。在现场,真的有一种自己的人生方式被认可的感觉,一种「我绝对也能获得幸福」的感觉。

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与我的性格的共同结晶,我才得以看完了第二天的整场演唱会,也才让我拥有了第二天きんちゃん长达六七秒的回应。这让我一切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我不太喜欢具有服务和义务性质的那种偶像活动,例如握手会、送行会那样的活动,那样的话看过来也不会发自内心觉得高兴,会给人一种非平等的服务和被服务的感觉。用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准备去争取偶像的注意,去在现场远程地用肢体语言传递这样的心情,这更给人一种独一无二的成就感与感动。


Aqours让我挺胸面向大海般的未来

μ's在上海Fan Meeting的时候,我曾经认为这样的回忆是绝对无法被超越的了。可是Aqours让我终于相信,未来绝对有自己都难以想象、难以相信的希望在等待着我。我又再一次遇见了能让我露出笑容的,能让我鼓起干劲的团体,又一次有了未来可以更好的勇气。

现在回想起μ's落幕的那会儿,我说着这样的奇迹未来可能不会在有了;当时在FMT现场的极致幸福,未来绝对不会再有了。然而,我在那时绝不会预料到我会去到Aqours的亚巡,不仅至今为止还是整整三次去到Aqours的现场,还比μ's更近地看到了偶像,收到了偶像近十次的回应;更不会想到我现在就正在日本,说不定哪天还能再与Aqours的大家相遇,还能再见到きんちゃん穿着二期服装的样子!(当然在日本Aqours人气过高票很难买这一点我是知道的,不过LiveViewing之类的事情应该是有机会去的吧)

我在Aqours演唱会的Blu-ray中也觉得,Aqours不愧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奉献了比μ's更棒的ライブ。我开始相信,属于我的美好和幸福或许是可以再现的,这幸福,更存在可以超越的可能。我不断能遇上崭新的奇迹。我想去正视前方,我想去正视自己寻找属于我的幸福和梦想。从这个意义上,きんちゃん这段话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花丸ちゃんにそんな私の姿を見て欲しい。

自信を持って私が花丸ちゃんを引っ張っていきたい。


だからって誰かに譲れる夢じゃないんだ!!

たくさん歌いたい。正直いつも悔しい。

誰に何と言われても立ち向かいます!!

如果说μ's当时我最喜欢《僕らは今の中で》是带给我此时此刻的幸福,而Aqours真的带给我了有关未来与明天的讯息。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歌词:

「ずっと一緒に行こう!」

未来はどうしようかな

みんな夢のカタチを探して

泣いたり 笑ったり

这一段话显示了对未来迷茫时的心情。我特喜欢这一段的舞蹈动作。


当然还有《WATER BLUE NEW WORLD》全曲中的大部分歌词。《WATER BLUE NEW WORLD》的歌词写得实在太棒了,可以说是我迷上Aqours的决定性的一曲,至今仍然一个人在房间看着歌词都会落泪。虽然动画第二季中在这个歌曲前铺垫的一大串故事和描写写得不怎么样,但是这个歌本身实在是一首神曲。可以说这首歌的境界超越了μ's的所有歌,不论是旋律的递进与朗朗上口,合唱组合的多样,还是超神的歌词,还是整个服装的动态感,抑或是声优的装饰,都完全是神曲。

μ's的歌除了《ユメノトビラ》之外质量都不是太高,甚至可以说偶像组合的歌质量基本都属于卖萌、合唱系,一人喊一句的那种只为了现场沸腾而制作的感觉,反正总之质量给人总体感觉不是太高。但是Aqours让我见识到真正在动画歌曲界也能评的上神曲的作品。

ずっとここにいたいと思ってるけど

きっと旅立ってくって分かってるんだよ

だからこの時を楽しくしたい

最高のトキメキを 胸に焼きつけたいから


MY NEW WORLD

新しい場所 探すときがきたよ

次の輝きへと海を渡ろう

夢が見たい想いは いつでも僕たちを

つないでくれるから笑って行こう


MY NEW WORLD

またココロが躍るような日々を

追いかけたいキモチで海を渡ろう

夢は夢のように過ごすだけじゃなくて

痛みかかえながら求めるものさ

就是这样一首关于未来的歌。它真的在这个大学快毕业的阶段,鼓励了我,激起了我走向社会的勇气。


Aqours所有曲子主题是未来,告诉我们的是新的希望。这从花丸的口头禅「未来ずらー」就可见一斑。从这个角度上说,我觉得Aqours对我来说甚至是μ's不能替代的。

μ's则带给我们一种结束感、怀旧感,带给人一种nostalgic的感觉。它不断地告诉我们珍惜当下这个马上就要结束了的盛宴,马上就要结束了的瞬间,让我们怀着接受这一结束的心意向前。这一方面僕光中「今が最高」就是鲜明的例子。当时在μ's这些歌曲的影响下,我觉得我的人生在毕业旅行的瞬间已经到达了巅峰。这在μ's的FMT那篇repo里有很鲜明的展示:

这次旅行之所以叫做毕业旅行,就觉得它似乎是一个终点性的意义。想来,就这么五千多块钱,可以实现人生的最高追求了,可以亲眼目睹最希望看到的景观了,可以见到最想要见到的人了。尽管嘴上唱着“まだ ゴールじゃない”,尽管μ's的Final也还没有到来,尽管星月城这样的景观以后说不定还有机会邂逅到。但是,这次旅行真的太完美了。完美到根本不想要结束,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来完成一次超越这次旅行的事情。

而Aqours给了我超越μ's的幸福瞬间后,还带给了我了一种成熟的思考方式,鼓励我有勇气面对未来,使得我现在在日本,有勇气面对着新的挑战,也期待着在日本邂逅全新的幸福瞬间,在大学即将毕业的这个阶段,给了我新的努力的动力。

也许我慢慢会比起μ's对Aqours产生更多更多的感情。她们在国内的小众,以及她们出现的这个恰巧的时间点,也让人觉得她们是我自己可以亲手抓住的美好。

Aqours的成熟还体现在努力未必会成功

之所以说Aqours是比μ's更加成熟的团体,除了歌曲本身成熟之外,她们的故事也还算挺成熟的。μ's更多地会简单地去说到只要不要放弃只要去努力就能创造奇迹。Aqours有了一些不同。

它会提到一个人刚出来时必定遇到很多的不理解,漠不关心甚至是遭到抵制,也必定在最初接受了许多帮助却没有办法报答大家,但是当她站起来之后,她仍然是有价值的。它会提就算再怎么努力,就算把所有能做的事情都做了,也未必能成功。Aqours说的是寻找新的梦想,新的未来,所以就算现在看不见未来的我,对于Aqours的歌仍然可以产生一种同感。从这个角度上来说,Aqours的歌曲就比μ's更有现实味一些,也是为什么我长大了反而更喜欢Aqours的原因。

如果说μ's显示了大家可以创造出这样一个理想世界,那么水团就是说这种理想世界其实是在追求梦想的碎片,寻找未来的世界的过程中去发现的。这个飘渺的梦想本身,说不定努力了也不能成功,但是努力的过程本身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此,不要拘于现在的世界,要时刻全速前进向水蓝新世界出发。


时间实在过得太快了

我真的没想到演唱会已经一眨眼过去两天了,演唱会的印象又在不断变淡,甚至由于太过享受现场,目前为止的实感都还没有所住的如家快捷酒店的大。毕竟这一次她们在现场的实际时间是很短的,两天加起来也不到两个半小时。空间变化得太大,很多时候真实感就会淡了很多。你会感觉演唱会真的是很远很远的事情了,会开始不相信自己真的经历过这一切。

往好的方面想,没有冲不淡的幸福,自然也不会有冲不淡的悲伤。既然幸福的时刻只要一换环境慢慢就会淡忘,悲伤的时刻只要稍稍换个环境,自然也没有解决不了的道理。


如今我不再觉得这次亚巡是我与Aqours的永别。我开始相信,在日本的五个月,我绝对是有机会再次见到Aqours的。不管是在荧幕上,还是在现场。

这就是因为,Aqours带给了我面对未来的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8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5评论 1 2
  •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追求,而不同追求的人又会拥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如果是一个老师,那么他的追求就是教育出更多...
    zxh郑亚飞阅读 216评论 1 0
  • 没有欲望就像人没有梦想一样,每天重复同样的生活。工作中是需要激情去点燃的,简单来说如果需要加班,换角度思考可...
    潍坊泰华DDM店刘云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