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空间存档】G318川藏线:不怕路长,只怕心老 2014-8-14 00:09

【QQ空间存档】G318川藏线:不怕路长,只怕心老 2014-8-14 00:09

bgmusic  崩裂前声嘶力竭 神木与瞳
         守护天使 爱乐团
         Fly Away FIR

我终究是没能带着单反走到拉萨,哪怕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

他们说,坐车太快,徒步太累,我们选择骑行;一台单反,一个背包,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就可以出发。但是我想说骑车带单反真的太累了,眼睛在天堂里,身体在炼狱里。手机随随便便拍了一千多张照片,最后只挑出来部分上传空间了。单反实在太麻烦忙着赶路太耽误时间,出了成都就在泸定拿出来照了两张铁索桥,在新都桥就寄回去了。

总结一下行程,20天,加火车前后行程差不多总共一万公里,其中川藏南线成都到拉萨2114km,全程要翻过12座超过4000米的山,2座5000米的山,但是还是觉得不到4000觉巴山最变态。回来后瘦了将近5公斤(不知要几个月才能长回来)。


图片

之前没看过《转山》,只是原来说因为这部电影使川藏线人越来越多。梦想催着你走,但你可能死在路上,这些年挂在路上的兄弟姐妹保守估计差不多有近百人。每年,不每天摔伤的更是一大把,每天都能在路上遇到救护车,亲眼见到摔车的也不在少数,加上高反,整个就是一死亡之旅,一边玩命一边赶路,赶路的时候往往又忽略了风景。但是川藏线,很多时候也是无关乎梦想,也并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重新认识最真实的自己和梦想。

图片
图片

专门看完《转山》才来总结这一路的旅程,回到学校,好朋友还问我,你这次旅行不写点什么不像你的风格,肯定要写点什么的,一如之前,哪怕留给我自己纪念。《转山》这部电影是写台湾人书豪走滇藏线214国道后与318国道合并到拉萨,一路上各种遭遇:被骗,摔车,沮丧,被狗追,食物中毒终到拉萨。原以为电影会对觉巴山描述,那里绝对是最虐心的山,真的是来回转,之后也没有通麦那段大烂路的场景。现在没有身份证根本进不了藏,电影明显太假,哪怕选择冬季,骑行进藏后竟然没有见一个骑行的,全程更没有一个徒步的,就连过往的车辆都很少。夏季骑行不会有冰雪,但是雨季要拼人品,我在东达山都被淋透了,接受了风雨交加和冰雹的洗礼。电影看看就好,看着有些吓人,但实际上路上过往车辆很多,不行可以搭车。

可以肯定的是,《转山》直接致使2012年骑行人很多很多,当年的末日传说,加之对梦想的执着追寻,直接促进了沿途地区的经济有力发展。2014年,脱洛卡拉山隧道全长2831米,预计8月建成;高尔寺山隧道预计今年12月建成;通麦隧道、通麦大桥也将在2015年上半年贯通。也就是以后的路少了也好走了,但是翻山越岭的滋味也少了。所以今年也是传说318最后的辉煌,不只是是爱我一世的谐音,更多的还是追寻。现在一路上这种产业化的商业模式已经很成熟,从成都过去一路都有接待站,包食宿也不贵,但是感觉都有些变味了的旅行,吃饭睡觉启程出发急急忙忙的赶往下一个站点,不过天南地北的朋友在一起聊聊天吹吹牛也是不错的。

相对骑车来说,徒搭(徒步+搭车)和纯徒步的更辛苦。很多都是到雅安之后才开始徒步的,前边的风景真的没什么看。纯徒的才厉害,但是也危险,在巴塘接待站,有涂鸦“成都纯徒至此,24天,跟腱已伤。”。当年冬季野营拉练,也不过背了20公斤每天50公里左右到地方有饭吃都快累成狗了,徒步的背包也不轻,并且翻山越岭的氧含量也低,4000米气压只有平原的58%。对于搭车,一路上见了很多徒步的背包上的雨罩都写着“求搭车”,但是也有些徒步的,包上挂着“不搭车,不蹭饭”,真的厉害。女孩可能好搭一点,在然乌的时候,碰到一行两个浙江妹子,从成都一路搭顺风车到然乌,但是在然乌轻微感冒了,耽误两天,最后和我们一起搭车(花钱拼车)去了米堆冰川。
图片

从海平面的大连坐火车到石家庄,经由石家庄转车至成都。中间停留四个小时,就近在石家庄河北博物馆看了看。在附近一家医院门前吃了很地道的豆浆油条早餐,然后在博物馆前广场等着开馆,拿面包喂鸽子。河北历史上燕赵之地,自古为游牧民族多侵扰,博物馆真没什么看的,比河南博物馆差老远了,印象深的就是那瓷枕和那个巨大的猛犸象化石(还是一比一复原假的)。

火车经豫由陕入蜀,进入蜀地之后,山与河流明显增多,有点明白“蜀道难”的意思了。中午到了成都,人品很好,霁雨初晴,不太热。当天晚上尝了地道的成都火锅,微辣,嘴唇差点肿了,后来一想,这不是辣的原因,是花椒的麻引起的。当天在成都准备装备,选中了迪卡侬2014款5.2。价钱基本合理,裸车打完折1599,一咬牙买了,又在店里买了大部分重要配件,挡泥板,货架,内胎等,第二天又到武侯祠附近的波尔店里补充了一部分,后来在路上也见了很多类似涂鸦:波尔的装备就是一坨屎。

Paste_Image.png

就当天晚上才跟家里和盘托出要骑行去西藏的事情,毫无疑问,遭一致反对,我想路上有一半的年轻人都是自己偷偷跑出来的吧。一路上见了很多涂鸦都是写的:爸爸妈妈对不起,没有告诉你们,其实我来了西藏。在新都桥见了涂鸦:有些事情,现在不去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做了。确实是这样,在波密也见到这样的涂鸦: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灿烂的自由。现在不去行动,以后,可能永远也不会去实现了,毕竟在外边家里也管不了太多,我最后也是承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这么擅自这么疯,回去以后,老老实实安安心心完成学业;所以后来就直接把单车托运回家,对我的承诺负责。

西藏,拉萨,神山圣水,蓝天白云,原始神秘,匆匆忙忙的就上路了。

出发第一天。上午到武侯祠和锦里看了看,锦里不要门票,武侯祠30,现役免费。其实吧锦里说白了就是卖东西的,不过还是很有特色的。武侯祠里边也没什么好看的,环境比较好而已,还有个乌木展览馆似乎。而后回去拿行李出发,在桐梓林附近吃了四川特色-舌尖2上说的那个什么豆花,尼玛什么玩意,我真吃不下去又要点米饭,夹生还带锅巴,最后还死贵。十二点出发,没出三环休息时遇见了后来一直拼队到左贡的智哥,智哥去年花了60多天环完青海湖之后向东沿东南沿海至海南岛环岛,我问他工作怎么办,他说,工作可以再找但是有机会一定要出来。一路几乎平路到邛崃,没什么好看的,也没什么印象。上午下小雨,下午大太阳,穿短袖被晒的胳膊通红,之后就一直穿长袖。最后还是脱皮了,就像揭塑料簿膜一样,不过不疼也不痒。

第二天邛崃出发经雅安到天全,去年雅安地震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路上都是裂纹,很多地方都在整修。想想去年的四月份整天折腾的,现在竟然也过来了,这就是情怀啊。后来遇到一对夫妻,辽宁朝阳的佛教信徒,过完春节出来云游,要去大理什么寺,五个月纯徒啊,就推个自行车拉行李,也算是半个老乡,给了他们两个大包子(云游是要化缘的),也算是结个善缘吧。中途买了个西瓜吃,就是有点贵不过补充水分和糖分还是不错的。过了雅安风景很不错,青衣江沿途,青山绿水抱,翠竹秀林绕,上好的水泥路在树荫下延伸,空气也好,但是我在这摔车了。

Paste_Image.png

那是离天全还有22公里,风景很好,下坡,山顶落石被我碰见了。虽然最后就落了几个拳头大的石块,但是吓的我个急刹车就摔了,好在速度也就25左右,只是在腿上被脚蹬碰破了皮,膝盖磕破了一点。后来在天全接待站附近的医疗室消毒处理了一下,拿点消炎药一板阿莫西林要了七块钱,不过后来也没感染什么的。

Paste_Image.png

天全经新沟过二郎山隧道(海拔2170米)到泸定。天全到泸定52公里的缓上坡,也是一路爬坡,到新沟之后还有20公里的上坡,上升800米,还是比较陡的。到新沟中间有个老虎嘴隧道,真是烂的不能再烂了,全是水坑还没有灯,要是停下来估计都没法在骑上,跟着前边车的尾灯小心翼翼出去的,出去之后阳光照着感觉真是太好了。二郎山海拔比较低,和后来翻山的感觉相比轻松太多了。这是翻的第一座山,虽然只有2000米,但是到隧道那激动啊。推了估计有不到十公里,见了很多骑友打招呼,由于车子特别好认,结果到了新都桥还有人说,我记得你,在二郎山推车时候打过招呼。隧道全长4公里,有灯,十几分钟就出去了,就是过往的车鸣笛声音太大。过了隧道,发现景观直接从丛林到了荒原,山也基本上是光秃秃的。出来拍照的时候,有过来卖东西的,我说,别找我们骑车的,我们没钱,有钱都开车来,不骑车来受罪了,找自驾的,他们有钱。然后就是第一个超长下破,攻略说33Km,其实中间有部分小段上坡,真正的连续下坡大概有不到20公里,在山里绕啊绕最后绕下去了。至于那个泸定桥有个bug,白天去要门票,晚上6点后去的话混做本地人免费。我也就远远的看了一眼,单反就在这派上用场照了几张相。

图片

泸定经瓦斯沟后20多公里平路然后差不多30公里有上升1000米到康定(海拔2395米),路上见了个涂鸦很有意思,从二郎山隧道出来下坡的每一米都是要还的,是的,有上坡就有下破,下坡之后又是上坡,简直就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得。出了泸定就是沿着大渡河走,路上遇到了一对父子,小朋友才10岁,虽然他们每天的行程不会太远,但是小小年纪就出来走这条路,不只是为他点赞,也为这样的父亲鼓掌。康定也叫情歌之城,入城走的路就叫情歌大道,其实这些个地方,也没啥看的,跑马山也就是个山,就那么回事,只是一直向往就以为会有多美好。吃饭的时候,有个老头进来扎西德勒,就问我们要钱,我说没钱,他说,你们不懂,这是祝福你的你不要么?我心里想差点说出来:我不是藏族估计不管用。有些人在康定就开始有轻微的高反,至于高原反应,跟个人体质有很大关系,我从头到尾都没有明显感觉。康定路上见一个涂鸦也特别有意思:我用时间证明了我的专一,你却用时间证明了我的愚蠢。在康定没停直接向前杀到折多塘村(海拔3222米),不到二十公里又上升1000米真心不好走,还好人品大爆发,搭了个顺风三轮车,和后边别的骑友打招呼,看着他们脸上写着一脸的不可思议以及羡慕嫉妒恨,到了村子住在在折多塘村第一家康巴民居,包早晚餐才40块,晚餐菜管够饭管饱,尤其是炒的那个菌子,真是好东西,就是这个量有限(店家白天在山上捡的),酥油茶味道感觉怪怪的。这里有几个成都高校同学在做社会调查,他们几个已经待了八天了,就对川藏线骑行者做调查。除了一般的问卷最后问到我对自己的生活状况满意吗,百分制能打多少分,我回答是80分,尽管有太多不如意,但我还能有自己的时间和能力去做自己想去做的事。


图片

第二天一早起来,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天很冷,估计十度是没有的,早上吃点东西就出发了。21公里到折多山垭口(4298),折多山听名字就是折多曲折很多的山,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坡,没错,我基本又是推上去的。快到垭口的时候,有一会应该是高反的征兆,觉得头有点发木,就去藏民开的路边小店歇了会买了杯奶喝,然后一点点推到垭口了。路上碰到一哥们链条断裂,无奈只能搭车翻山。折多山是川藏线上第一个4000米的山,翻过山下去就是摄影家天堂之称的新都桥,刚翻过山看到对面山上四个大字:康定情歌,只是往往来不及驻足,只得又匆匆赶路。爬坡时候看到了觉得最搞笑的涂鸦:折多山的坡就像丈母娘的要求一样又多又难。折多山下坡路况极好,但在大约6公里处会遇到两个较高的水泥减速条。第一条还有警示牌,因水泥条和路面色调一致,速度一快很难发现它的存在,两条减速带位于还是下坡路的很扁的倒S型弯道两头。要命的是,当你刚刚被水泥条弄得失去重心转过这个弯时,马上又有一个U形回头弯,而拐过弯又出现一条水泥减速条,并且这个减速带没有提示!这些年几乎每天都有在这里发生摔伤事件,当然也有人在这里摔车身亡。
图片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之后就一路平路到美丽的新都桥(海拔3630米),此时大太阳照着不热,但可以明显感到紫外线太强烈。没到新都桥时风景很好:纯净得天空,真正的蓝天白云,阳光正好,成群的牦牛悠闲吃草,澄澈的河流缓缓流淌,成片的青稞田夹杂着油菜花点缀在山坡下,沿路是漂亮的藏族民居,对面山上是很大的六字真言,风景如画,宛如仙境,但是还得赶路,只是匆匆照了几张照片。沿途有藏族同胞再卖奶饼子,后来在芒康接待站骑友给了点尝尝,酸酸的有点像奶糖。在经过路边一户人家时,传来陈小春的《独家记忆》,当时那种情景,路上就我一个人在风景如画的地方匆匆赶路,突然就感到特别的难过,到底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只是鼻子一酸差点泪流满面,后来在拉乌山垭口休息时王哥说,每一个骑行川藏线的都是有故事的人,并不只是因青春叛逆的缺憾而选择远行,可能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要走上这条路,但是走上这条路的人都希望最后能认识真正的自己。

Paste_Image.png

在新都桥住的是一样的包食宿50,三荤三素一汤,吃的比在折多塘好,那毕竟就是一个小山村。和骑友聊天说倒摔车,结果我们几个都摔了,看来摔车的人确实挺多的。在这里不能忍的事出现了:这里竟然没网,不只是互联网,手机也没有移动数据,准确是翻过折多山就没网了,手机只能打电话,短信都发不出去,问客服曰技术故障,其实是因为政治,路上民兵预备役武警特警来回巡逻。还有不能忍的是晚上八点了太阳还那么大,简直差点颠覆了我的世界观,咱中国果然幅员辽阔。然后出门寄相机是不到六点,住宿旁边有挨着的韵达和国通快递,我先进韵达看看说保价要3%的金额,太贵了,我说我到隔壁看看,出去又进去一看还是那两个妹子,原来两个门面是一家店简直是逗我啊。出去逛一圈找到邮局一看关门了工作时间到下午五点,第二天一早去寄了,保价要1%,还要写一个损坏自负,还好最后平安到达。

Paste_Image.png

新都桥翻过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下坡到达雅江后向前到相克宗村(海拔3500米),由于高尔寺山现在修隧道,很多地方路又烂又破不再维护,很多路段边缘没有护栏,下边就是悬崖,真的很危险,之外大开眼见散养的猪都能快跑到山顶上。在相克宗村(这名字太难记了,记了好久才记住)住的时候和店家藏族哥们聊天,他说你们都想来西藏看看,而我们也想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看看外边的大城市,你们认为没见过的我们都天天见见多了也就没什么了。

Paste_Image.png

图片
Paste_Image.png

相克宗村翻过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隧道在建)一路在海拔四千米上起起伏伏,过卡子拉山(海拔4429米),无名山垭口(海拔4377米),由于全在4000+,尽管起伏不大但是也够受了,尤其是最后脱洛拉卡山(垭口海拔4330米,隧道在建),前边一个路标显示理塘(海拔4014米)17KM,走没多远又一个显示理塘6KM,原来是后边是修完隧道后不用翻山了,可是现在隧道还没完工,简直就是坑爹啊,白高兴半天。到理塘又碰到了智哥,于是一块搭车直接去巴塘。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没走出几十公里,下雨下大了,这可是海拔4000多,这种情况极易感冒,在高原感冒那可是要命的。一起搭车的还有上海的夫妻两个,交谈得知,原来在西藏所有的花都叫格桑花啊,长知识了,原来我还以为就杜鹃叫这个。一路上我们都为搭车感到明智,这么大的雨,翻过海子山,又是超长连续下坡,那是相当的危险。翻过海子山(海拔4685米)没多久冒雨下来拍了几张姐妹海子(姐妹湖),确实挺漂亮的。在巴塘接待站住的活动板房,一个人25,但是很热闹,就像涂鸦写的那样,这是我住过的最热闹的房间。然后几个人一块去县城逛逛,还是世界弦子故乡,反正也不感兴趣。到这时候还没出四川,所以墙壁上有涂鸦:折腾十天了,还没出四川!当然也没有网络。

Paste_Image.png

从巴塘过了金沙江大桥翻过宗巴拉山(海拔4710米)就是西藏芒康,真正的进入西藏境内。进入藏区检查身份证就是家常便饭,景观也就那样没什么看的看多了造成见惯不怪了,滇藏线214和川藏线在芒康汇合,芒康物价贵的离谱,超出你的忍受限度。在芒康出去几公里平路,然后开始爬那个出名的鸟山(这个山摔车的太多了)拉乌山(海拔4338米)。刚走没一会下雨了,之后穿着雨衣骑一会推一会,后来走出了乌云,换了衣服,前边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后边乌云密布,阴森恐怖。快到垭口的时候,有个之字路口看着坡不是很陡,也有前人走过的痕迹就抄近路推车过去,虽然估计也就五十米但还是差点累趴下,歇了好大一会才继续。过往有自驾的问我怎么样,要不要帮助,我说歇会就好,骑不动就推,推不动再说。还好向前拐了两个弯就到了垭口,智哥他们已经先到了,智哥挂车(一手抓住大车,我看到很多人这么做,我是没那个胆量)意外摔倒,胳膊发麻无力在休息。王哥就说现在还早,剩下的都是下坡路,那就多歇会,然后拍照休息,路边的草甸子上有很多本以为是兔子,但耳朵不长,有人说鼹鼠,后来知道是鼠兔。在那休息了估计有小半个小时,王哥拿出来小音箱听歌聊天,听女生版的《有没有人告诉你》,特别的有感觉,谈过往,谈理想,谈生活,不找后退的借口,那就继续前进。

Paste_Image.png

下坡35公里下降1700米到竹卡澜沧江大桥,这下坡太过瘾了,全是上好的柏油路,旁边就是澜沧江。一路上也有挺漂亮的青稞田和油菜花,以及那个3456里程碑。路上有一哥们摔车,人摔倒旁边沟里,见的时候已经满身泥水,好在基本没什么事,一路下到竹卡大桥,然后边休息边等住宿的觉巴村下来车接。变态的觉巴山,路就在头顶上来回转,路都是在山上抠出来的,来回绕啊绕,还好搭车这十四公里。50包食宿,标准每人半斤排骨或者半斤鸡炖的,一拨一拨做的,到我们这一拨11个人(我们拼的队伍4人,2个早上一块出发,5个走滇藏线过来的)都快十点了,感觉挺好,就是米饭不熟。


图片

早饭就面条,没睡好(发电机就在我住那个屋子外边震得根本睡不着)也没胃口,极其勉强的吃了一点。翻过觉巴山,真的是变态的觉巴山,路在头顶绕啊绕,走出去半天回头村子还在脚下,看着都虐心。然后下坡18公里到登巴时候有点反应了,因为早上没吃多少东西,晚上没怎么休息好,困的几乎抬不起头。还有34KM上升1600米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想想够呛,本来想搭车,但是几乎没有过往车辆,就骑骑推推到荣许兵站(海拔4046米),还有25公里到垭口,吃点东西,继续上路。走了大概十几公里,看见前方有块大乌云,果然下雨了,换上雨衣推车走,雨越下越大,并且一直向前移动,始终是没能走出乌云。下着下着变成冰雹,我差点蒙了,这什么鸟天气都让我碰上了啊,相当的无奈,低着头从眼睛缝里看路一直推,因为有风并且眼镜上全是水雾,就这样一路推了估计有7KM。大约一个半小时,不下雨了,但天还是很阴,最后一段路是走十分钟歇一会,就这样到了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GPS实测海拔5083米。恰好是阳历的23岁生日,人生第一座5000米高山,我翻上来了,聊以自怀。

Paste_Image.png

在垭口藏民开的帐篷小店里买了杯奶茶,喝完之后感觉好多了。然后一直下雨一边烤火一边等智哥,没错这时候全国各地估计都是酷暑,我们冻得发抖在烤火。最后大雨不停,只能冒雨下山,30公里的下坡路冒雨前进,还好快到左贡时天冲出了乌云笼罩的区域,最后大概5KM平路到了左贡(海拔3877米)。在左贡遇到了一个在泸定遇见的哥们,骑得太猛,韧带拉伤,休息一天后后不得不取消骑行,搭车到拉萨后飞回上海。第二天一早准备出发看见青旅的院子里停着豫D的机车,一问果然是平顶山的,带着女儿去拉萨,一路上碰到的唯一一个老乡。

左贡到邦达是106公里上升300米,坡度几乎可以忽略。但是这么远平路也累啊,一路上有块乌云一直追着,乌云下边就是雨。途中我也尝试搭个车,那时都快中午一点了,还有差不多一半路,是个武警的车,给我来一句斗子里不能坐人,真是不靠谱。于是默默的继续走吧,路上路过村子,小孩们,应该叫熊孩子围着你问你要糖吃,还好有点就全给他们了。快到邦达时风景很不错,虽不是青山但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别有风味,下边是清澈的河水和成片的青稞田以及油菜花,可是,还是要继续赶路。

Paste_Image.png

邦达翻过业拉山(海拔4658米)就是传说中的怒江72拐,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段吞噬了太多生命。 3713里程碑处(距离邦达天路99拐观景台2公里),有一标牌显示:此处已死亡16人。其实远非16人,只有更多,弯太急坡太陡很容易飞出去。还遇见几个倒骑318的(从拉萨往东),真不敢想行怒江72拐怎么上来的。怒江大桥武警持枪把守,严禁拍照,然后继续爬坡到八宿,一个说大不大但也不小的县城。我看见有卖烤鸭的,问了一下,一只那么点要45,我说好贵啊,老板说,小伙子,这是在西藏,这都不算贵!搭车到然乌(海拔3960米),晚上在翻安久拉山(海拔4325米)已经晚上九点钟多,还有在夜骑的,不敢想象,这绝对是玩命,夜里更冷,过往车辆非常少。到了然乌,有个大哥是带着他七八岁的女儿和大侄子一块过来徒搭的,一块出去吃饭,一碗面15块,小姑娘有一些高反,我们几个一块哄她吃药哄了半天。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然乌到波密是一路下坡,中间要过涉水路段,就是路面在水面之下,真不明白怎么不修桥,有水的地方有欢乐。附近的冰川也都没去看,以后有机会再去看。至于然乌湖,可能是时间不太好,这个时间的然乌湖一点也不好看,用两个新乡的骑友话来说,这湖水还没有你们平顶山那个白龟湖好看。继续走,两边都是丛林,满眼都是绿的,景色也不错,路上猪和牛丝毫不把这当成马路,淡定的窝在路上就是不走。

Paste_Image.png

波密(海拔2725米),往前是经古乡到估计是全中国都找不到比这再烂的国道——通麦天险,古乡邮局,那个传说中国最美的邮局,于是决定搭车向前直接到林芝八一。通麦大桥去年垮塌,直接带走一车四人,现在只允许单车通过,所以那一段短短20公里往往要3-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并且大桥由武警把守,禁止拍照。过桥之后也是堵啊堵,路是又烂又破又窄,看到一处塌方处,要再大一点根本躲都躲不了,隧道修好一切都会好起来来的吧,遇见一个邮政的大箱货车翻车,还好没翻到帕隆藏布江里去。然后经鲁朗(海拔3285米)翻过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三十公里下坡到林芝。
在八一,真的是内心疲倦了,不想折腾了,打算搭车到松多然后翻过最后的5000米的山。但是要价实在太贵,于是一商量算了坐大巴直接杀到算了。于是车票rmb150+30单车,经工布江达县(海拔3330米),松多(海拔4288米),翻过米拉山(海拔5013米,是整条线上最高点),日多(海拔4380米),墨竹(海拔3830米),400公里,九个小时,晚上九点到拉萨。

Paste_Image.png

这个季节是西藏的雨季,到拉萨停车后还在下雨,提前在刘哥那定好了房间,于是决定先去布达拉宫看一看。骑过去后,雨停了,拍照,没一会又下大了。然后往刘哥那里赶,那个叫林宇宾馆,结果我们三个真的是淋雨过去了,到了差不多快晚上11点了,衣服尚未湿透。刘哥知道我们没吃饭,要我们一块去吃火锅,又请我们喝了地道的拉萨啤酒,啤酒泡泡很大,然后差不多到12点多,晕晕乎乎的睡觉。第二天一上午骑车又去布达拉宫看了看,如果进去参观要提前一天半夜去排票,简直是没事找折腾,还那么贵还是算了吧。之后去了八廓街看了,就是全是卖东西的也没什么意思,然后出来逛逛,一会就发现这拉萨真没什么看的,除了布达拉宫还那么贵。然后回到旅店就改签火车,折腾过来过去赶紧走,实在没什么意思。本来还想去单位驻训的羊八井看看,但是单程130公里骑车太累,包车太贵,最终也没有成行。

Paste_Image.png

离拉萨火车站大概十公里,骑车一会就到了,安检非常严格,绝不是像在郑州火车站随便看看,武警站岗,特警巡逻,取票过了四道安检,每一个人都要搜身,大包小包过安检X光机。上车时也是武警先查票及身份证,然后乘务人员检票,还要填写一个高原旅客健康登记卡,分藏文中文和英文三种。然后就坐上回家的列车,一天一夜到达西宁,路上远远的看见青海湖,很漂亮,早晚会在去看看。在西宁下车后转车经洛阳回家,在候车厅遇到好多个环青海湖回去的骑友,青海湖环湖公路400多KM,当地也有也有山地车租赁,确实值得尝试。在候车厅也见到一个小臂摔骨折的妹子,身上和脸上也蹭伤了很大一块,坐在轮椅上由家人陪伴回家。这个结果确实很沉重,但是路途遥远,路况不好,加之高原环境,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所以骑行慎重考虑,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这一路上见的车最多的就是美利达和捷安特系列。迪卡侬没见到第三辆,相比而言,虽然笨重一点但也皮实一点,至于驼包,亲眼见有的骑友磨破了丢东西,还有左右重量不均匀使车子重心不稳;头盔,必须带着,一路上很多时候都是在转山和上下坡,上边落石即使是小石头也是要命的。在通麦天险,有骑友被塌方的小石头砸到屁股,肿了好几天。面巾,必须的,紫外线太强烈,就算穿长袖我也胳膊脱了一层皮。太阳镜,必须的,不只是用来遮光和挡风,我的还替我挡了汽车激起的小石头,致使眼镜上裂个小痕迹。安全方面:一路上都有检查站,警务室警务站更是随处可见,所以有问题找警察叔叔是没错的。在去邦达的路上更是看见武警的装甲车队,吓一跳,以为又出什么事了。国家对西部投入很大,现在西部电网改造,山上都是架的高压线,过一段都有小的手机信号塔,所以除了部分隧道几乎全部都有手机信号。在新都桥,是有点没有网络,进了西藏很多地方是限时供电,更多是发电机供电,所以以后不会再出现有网没电的情况。

一路上见了太多美丽的景色,很多都是来不及记录。在下坡时就见有个妹子抱着猫咪徒步,没错一只活生生的猫咪,会咬会叫会跑。过金沙江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位骑28大杠的牛人,就是那种很老的有横梁的永久凤凰之类的自行车。来拉萨的理由也许有千万种不同,但是拥有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路上: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其他的,我们都是普通人,只是慢慢的前行,用自己的视角去发现自己会意的美丽。丁涛,安徽临泉人,2011年5月,一人单骑创造了8天半完成318成都至拉萨最快时间;张树桥,内藏古鄂尔多斯人,人称“川藏神兽”,今年5月8日,从成都天府广场出发,以8天23小时11分到达终点布达拉宫。5月24日,丁涛再次从天府广场出发,以7天23小时30分的成绩再创新纪录。像他们这种,几乎不眠不休,昼夜兼程,我们做不到,也没有尝试的意义。

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似乎听起来很简单,但是最难得事也莫过于此吧。一路上见到的不只是风景,经历的不只是旅行,追寻的不只是梦想,得到的不只是历练,男孩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男人?女孩要走多少路才能遇见自己?我想很多人到拉萨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吧,总是盲目的跟随别人的方向,也不知这条路是否合适自己,只是继续前行,而到最后也许终没有找到最真实的自己;而也有很多人最终也没能到达拉萨。

Paste_Image.png

不怕路长,只怕心老,我在川藏线上风雨兼程,你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