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喜

  补喜

      七月的余晖最醉人,车子驶进村子弯曲曲的水泥道,道两旁一望无际的火龙果像一个个红孩儿调皮地等待着采摘,走过火龙果林,阵阵稻香扑鼻而来,从村头长坡底抬头看,坡顶站着一个小黑影。

      得哥三番五次地跟我母亲托话,非要我周末回来看看,神神秘秘的。果然那个黑影就是得哥,那个只长个子不长脑的“翩翩少年”已是弯腰驼背男,我停下车像小时候一样大声叫他:“得哥,上车!上车!快!” 

      “不上了,不上了,鞋子脏!”他从候车亭的台阶上直接跃下来,径直走到了车前,招手示意我跟着他走,得哥今天还是穿一件宽大发黄的白衬衫,黑色裤脚卷起几卷,腰带处皱起一堆堆,显然不是量身购买的,而是穿上了好心人赠送的旧衣物,他一边走一边回头看我是否跟上他,手还不停的把路边的杂草、横生而出占道的枝节往里压,有的甚至被折断,得哥像一个披判斩棘的英雄,带领着我前行,候车亭离得哥家不远,我却希望那段路很长很长。

    “咿呀,得哥住进新房子了?”我惊叫起来。

      “扶,扶,扶贫得的!”得哥嘿嘿地笑着:“停车的地方也有,呵呵!”

      “看看我住的房子,阿呵,那边是厨房,那边是睡觉的地方,还有阳台晒衣服,政府给的,呵呵!”得哥一边比划一边笑着说,露出发黄的牙齿,口水四溅,我走前面参观他房子,他跟后面像几百万头的那种炮一样解说,久不久还踩我脚后跟。

      “啰罗啰嗦那么多!种菜吗?养鸡鸭吗?种稻谷吗?去做短工收火龙果吗?”我还是像小时候一样用欺负的口气对他说话,小时候我们一起长大,因为得哥脑子不够好,所有孩子都欺负他,他只有被督促去干活的命,每个人都可以指使他干活,他也噼里啪啦的说一大堆反抗的话,但是最终所有的脏活、累活、体力活都归他,比如挑水、喂猪,大太阳下面翻晒稻谷,爬上高高的番石榴树摘果,番石榴树下是一个大猪粪坑,不止十次从树上掉下来,全身沾满猪粪,还挨他母亲拿木相追赶,打得他上窜下跳,甚至去石头围起的亭子里上厕所,都可以大声命令他把厕所纸递进石头缝,还强迫他闭上眼睛,而到他上厕所的时候,我们却往里面丢小石子。

      “养,养,养,在院子后面,呵呵!”得哥麻利地窜到我前面打开后门,“杀,杀鸡给你,你吃!”我连忙摆手,“不要了,我妈煮好饭菜了,我回去就可以吃。”

      “那,那,你等一一下,我煮鸡蛋面给你,你吃,你小,小时,时候爱吃吃,你生日准备到,到了!”得哥转身进厨房,留下一个蹒跚、背微驼,肩膀却很健壮的背影。十分钟之后,一碗满满的鸡蛋面条摆在眼前,香味四溢,尝一口,真的是小时候的味道。得哥还是习惯搬了凳子坐在门槛外,往里看着我吃,小时候也是这样子,所有孩子都可以进饭桌吃饭,他因为吃相不好,只能在门外坐等,往事爬上心头,每一件都历历在目,吃着一碗清水鸡蛋面,我竞泪流满面。

      “吃得,得饱吗?我去洗,洗,洗碗!“得哥几乎是冲上来,夺过我手里的碗,他的双手真粗糙。

      “得哥,还有米花吗?”

      “有,有,刚刚做不久,叫你妈转告,叫你,你回来,拿拿拿几次了,她忘记!”得哥又转身进厨房,在米缸里抓了大袋我喜欢吃的米花,他每一年都会在我生日之前亲手制作米花,米花用清明节的五色糯米晒干,亲手小火炒,配上熬制的红糖,颜色漂亮,香味浓郁,咬起来脆脆的,甜甜的。

      “那我走了!”我提了他装好的生日礼物,走出了他家大门,谁知迎头和一女子相撞了一个满怀,抬头一看,又惊叫起来:“嫂子!嫂子!嫂子你回来了?”我看向得哥,又看看嫂子。

      “以前穷,你嫂子嫌弃我,跑了,现在我脱贫了,你嫂子死皮赖脸地又回来呗!”得哥又嘿嘿笑起来,“准,准备给你嫂子补办喜,喜酒,到日子了再托你妈告诉你。”说完看向嫂子,嫂子娇羞地低头跑了。

      “不用托话了,我的电话号码写在你后院的门上,大字,你认得!”我头也不回地走了。

      嘿嘿,这日子,多么美好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读人读天下・绘声绘色绘人生,今天是哎呦嘿读书绘第69期,由我来主讲,我讲的主题是:《看图识童心~走进孩子的涂鸦...
    馨知社阅读 472评论 1 3
  • 说说我的故事吧,呃,好吧我的故事也不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啦。 我第一次爱上一个人,是在一次夏令营上,说实话,我的眼...
    西北望天狼阅读 149评论 0 2
  • 鱼跃龙门荷作鞍,凌风轻驾九重天。 截香一缕清幽趣,半是髫童半是仙。 (中华新韵·八寒)
    不惑而歌阅读 2,432评论 25 51
  • 最近在看一本书《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被这个书名给吸引,也看到不少好评,就开始看这本书。 目前没有看完,但是也...
    鸡米兮阅读 37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