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弃养的他们

如果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似乎也不赖。可惜的是,他们的故事不一定是喜剧,也不一定能充满惊喜。

我们店里的店员一般都年纪小小,一副野蛮生长的样子。他们可能会偷偷纹身、抽烟,会在发工资的当天晚上约着去蹦迪泡吧。但是他们身上的很多故事却经常不喜闻不乐见的巧合。

一、

妈妈2岁就离开了他。

“之后见过没有?”

他说:“见过,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来给过100块钱,给过我一个手机,站在校门口,我不太记得了,然后就走了,再也没有来过。”

“后来还联系过吗?”

“联系过,但是后来手机坏了,之后就没有了她的电话号码”

“她后来过的好吗?”

“好吧。”这一句是不太确定的口吻。

“还生了孩子吗?”

“嗯,生了几个。”

我不敢问他想不想找她。他却已经主动跟我说“没什么好找的,她也没有要找我。找她干嘛,给我点钱吗?”

后来我问过他恨不恨她,他说不知道恨不恨。表情茫然而真诚。也许他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恨,该不该恨。恨又能改变什么。

二、

“我没有妈妈,她在我几个月的时候离开了我。从来没有回来看过我,也没有联系过我。

……因为和我爸感情不好,就走了。”

我不知道该说句什么,干脆保持沉默。

“又跟别人生了孩子,前几年听说已经死了。”

“谁死了?”

“就是我妈死了。”

“你难过吗?”

“没有什么感觉,我不觉得我有妈妈……我爸后来也结婚了,还生了弟弟妹妹,我妹妹叛逆。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我妈对我很好,后来弟弟妹妹出生之后,她就变了。我们的关系后来很糟糕,直到这两年 ,我妹妹开始叛逆,就好一点了。我很少回去,我们很少在一起,所以也没什么矛盾了。”

三、

我不知道该怎么去揣测那个离开他们、抛弃他们的妈妈是什么样的人,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抛弃了自己的孩子。

也不知道在他们十几年的人生里,是不是无数次软弱的时候,也很羡慕其他人拥有着令他们肆无忌惮的母爱。

但是后来我看到他们在情侣关系中表现出来的讨好和不安全感,像是一种无法逃脱的宿命。


四、

子女无法去捆绑父母的人生,因为我们无法否认子女对于父母人生的束缚是客观存在的,并且是一种无法忽略的存在。

冬日难得的一个大晴天,SU过来了。

她说到最近的状态。没有再去和丈夫说太多关于他们之间的事,反而得到了对方应有的重视和尊重。这一次换她丈夫来主动跟他说关于未来的安排和计划。互相折磨消耗一年多的时光,看似冷暴力的方式收获了迟到的平等沟通与认真对待。

好多人都是这样可笑,这样的矛盾。

说到未来的安排,她说现在很需要的事是做到经济独立。今天是她在“体制内”上班的第七天,她说经常在办公室无所遁逃。不是因为行业的跨越,或者是能力所不及,仅仅是因为彩票、股票、政治等话题让她无法融入。而更难的不是时常刻意制造的独处,而是她内心认为这份工作的意义难以捉摸。

很多的职场妈妈都会考虑这个问题,毕竟投身职场的机会成本大多来源于对于孩子的陪伴。这份无法用具体的金钱去衡量的成本,实在太厚重。然而现实生活给予我们这份成本投入的回馈,很难对对等。起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很难达到预期。

近日对于代孕话题的热议,有一种很可笑的想法不时进入脑海:倘若代孕真的合法,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之下,也许代孕会成为继微商之后的又一大已育女性的职业选择。是不是很讽刺?

很多时候看起来现实对我们下手毫不留情,就好像我们年少时的自命不凡,最终都不得不认命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平庸的人。

对于绝大数女性而言,被打落凡间的时间点,不是在面对婚姻的鸡零狗碎,就是在育儿的手忙脚乱。还有就是,生产之后重回职场的人生十字路口。


五、

我想让这篇文章有个积极向上的结尾,但是恐怕暂时无能为力。也许终其一生写的那些女性的故事、孩子们的成长故事,都是为了解答这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可怕了,天底下居然有这样的母亲。 看到笑容可掬、天真无邪的女孩和妈妈的合照,谁都想不到女孩的死竟是因为妈妈能够和...
    澜珊微语阅读 780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