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叔之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财叔死了。

他在离村子7、8里地的棒秸垛里被发现。那些棒秸是农家抢收时暂时放在地头的,为了通风良好,他们将捆好的棒秸两两支撑排成一溜儿,中间留一道空隙。很多过冬无处藏身的野兔等会在这里边临时做窝,躲避严寒。而财叔却躲在这里边喝了农药。

有个农户闲来无事去地里溜达。走近棒秸垛,浓厚的敌敌畏的气味让他起疑,这个季节用敌敌畏药啥呢?他围着棒秸垛走了几圈,往里多瞅了几眼,发现有个死尸。他吓得赶紧报警。财叔失踪后,他跛腿的哥哥已经报了警,并张罗村里和财叔私下交往不错的几个人在四处寻找他。确认是他后,又确认是自杀,哥哥便叫了几个村里人套着牛车把他拉了回来。

据警察尸检发现他已经死了几天了。幸亏是冬天,他的身体除了僵直,还没被虫蚁爬噬。

听说他的身体保持着向外爬的姿势,满面青紫,肿大的脸如同发起的青紫色发糕,他的脸已扭曲变形,手紧紧地抓着棒秸,惨状让人不忍直视。

财叔死了,人们唏嘘不已。没想到,一向精明能干的财叔会走这条不归路。人们都说,是他的要强害了他。

财叔有个精明算计的头脑。他在村里属于聪明人,不但打理农活井井有条,而且在农闲时还做些小生意。在农村还没有实行机械化的时候,他瞅准商机。最早的时候他承包了队里的浇地机器,靠给农户浇地赚得收入。后来他又是村里最早买拖拉机的人。当人们还靠人工、靠牲畜拉麦轧麦时,他的拖拉机派上了大用途。他一机多用。麦收时先按上收割机收麦子,成群结队的人等着他去地里收割,等他一户户地收的差不多了,他的拖拉机又载着碌碡去轧麦子。收割麦子按亩收费,轧麦子则按时间收费。他总是少收人们点钱,对于私交不错的他也就不收费,一点小恩惠便让很多人围着他转。那几年人们一下子从牵着驴一圈圈轧麦子中解放出来,财叔一到麦收等农忙时节便会成了队里的抢手货。

财叔那些年没少挣钱。等轧完麦子后,他又换上播种机去种玉米。一台拖拉机让他家的日子过得很是殷实。

按理说他家的生活该过得有声有色的。但是他的婚姻生活却不幸福。村里人们都说“好汉头上无好妻,赖汉头上插花枝”。精明如财叔娶得媳妇却是个干啥啥不中用的普通妇女。干活干不好,家里事也做不好,是个好吃懒做的女子。财叔的精明能干摊上个这样的妻子,可想而知,他是不顺心的。

他在外对任何人脾气都好,唯独到家里对他的婆娘、孩子脾气暴躁。他有一儿一女。他老婆不应心,他就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可是儿子性格执拗、乖戾,从小和他对着干。在棍棒教育下,儿子非但没被驯服,反而越大脾气越暴躁,动不动在家里砸锅摔碗,对他的训斥、打骂无动于衷。

他呵斥妻子对儿子娇纵、埋怨妻子干活不中用。妻子却任凭他歇斯底里的吵嚷该干啥干啥,就像一头不怕开水烫的死猪般,他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他和儿子在家里更是动不动就起一场战争,谁看谁也不顺眼。在他的眼里,只有女儿还稍合他意。女儿听话乖巧,让她干啥就去干啥,从来不给他顶嘴、忤逆他。

财叔虽然对婚姻不满意,也从来没动离婚的念头。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过着。由于他的勤劳和精明,他家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日子好了,他就盼着孩子能出人头地。他对儿子没少管束,对女儿也好言相劝,儿子好赖念了个初中,女儿小学没毕业就不念书了。他看着那些比他家穷的孩子靠考学迈出农门,他是羡慕的。他恨铁不成钢啊,俩孩子都让他失望了。

儿子念完初中便负气离家出外打工。从小养成的暴戾脾性让儿子频繁更换工作。在外打工几年,钱没挣到不说,还几乎不怎么回家。到了该成家立业时,看着同龄的伙伴好多结婚、有孩子的了。儿子也动了娶媳妇的念头。

回到家里,财叔托人给说了一个外村的女孩,凭他们家的家境,女孩子有很多愿意嫁给他儿子的。但和他儿子接触几次以后,女孩就退婚了。儿子为此遭受大的打击,又出门打工去了。

这次走了不到一年的功夫,儿子带着重病回到了家里。谁也不知道这孩子在外边遭受了什么? 财叔一下子老了。看着病床上儿子憔悴的脸,财叔悔啊!

财叔一时间失魂落魄,那个整天和他对着干的儿子怎么会患上重病呢?多器官衰竭,他连听都没听过。他一夜之间愁白了头,他要给儿子治病,他拿出全部积蓄带着儿子去看病。无奈病入膏肓的人,神仙也救不了啊!

儿子死了,财叔大病一场。

财叔从儿子死了以后,对妻子、女儿脾气好了很多。医生的话在他耳边一直萦绕“这孩子因为长期生气、暴怒、抑郁难伸,导致身体各个器官机能严重受损”。他想到他的棍棒教育,想到他的恶言相向,他悔的肠子都青了。

财叔在悔恨中过了几年,他依旧家里地里地忙碌。渐渐地,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好,很多农户家里添置了拖拉机,财叔靠拖拉机谋生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这时的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多年轻人开始出外打工了,家里的地很多都承包给了村里的人耕种。财叔又承包了很多村里的闲置土地,岁数大了,只能靠多种些地换取更多的收入。

由于河里的水总是断流,人们浇地又开始犯愁了。财叔种的地多,他就想在地里打眼深井浇地,他在别处看到过人家用打的深井浇地。他花钱雇人打深井,想着再靠这眼深井给人们浇地挣钱。

事情没有朝他预想的方向走,他投入了几万块钱,却没有打成功一眼深井,不是地底下塌陷了,就是没测好位置出不来水。折腾了很多天、费了很多钱,却没有打出水来。财叔越来越焦躁,他挣得每分钱可都是汗珠子摔八瓣挣来的,如今打了水漂,他心里闷啊!

他又开始看啥都不顺眼,家里难得的一点和谐气氛又被打破。再加上女儿竟然私下和村里的一个穷小子好了,并被搞大了肚子。一时间村里议论纷纷,说啥的都有。

“挺精明的一个人,竟然两个孩子都教不好,一个死了,一个又……”

“要不说,人走背运,喝口凉水都塞牙。”

“总想挣钱,这下好了,水也没打出来。”

……

财叔越来越抑郁,他都不敢上众人脸前去。他总想自己一世精明,怎么就处处不如意呢?他想不通,也想不开!

儿子的死、女儿的不检点、打井的失败、以及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的生活,让他看不到希望。最终,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那条不归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进家门的那一刻,泪水已忍不住夺眶而出。每次进门姥姥都亲切的喊我:卉!而这一次映入眼帘的却是 最后一眼...
    爱小丫阅读 266评论 0 0
  • 很少特意去看时间,在学校,上课下课打铃,感觉时间就在心里。 昨天上午,备好课,关书起身,拿手机看,10:10,天使...
    阳光Sunflower阅读 714评论 2 4
  • 天杞园真实案例(从瘦子到胖子,再从胖到瘦大起大落的人生 曾经身高180cm,体重120的我,瘦得像筷子一样,人见人...
    老厨白菜阅读 327评论 0 0
  • dieche1227阅读 186评论 0 0
  • 1这条路上 来过很多人 相互叠加的脚印 分辨不清是谁的 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只知道他们是一个集体 2这条路上 也走...
    倩何人换取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