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原理和用法

git是一个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所谓分布式,也就是指每台电脑都是一个版本仓库,虽然git是分布式的,但在实际工作中,一般git还是会有一个集中的服务中心,目前比较主流的GITHUB和码云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当然你也可以搭建git服务器,然后全世界的开发者就可以通过互联网一起协同工作啦。很多小伙伴在工作上都会用到版本管理工具,我相信现在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会使用git来做版本管理工具,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因为虽然自己每天都在用,但是仔细想想,对它的原理和执行过程没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往往只是停留在会用的阶段,不光是这个,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平时在用的一些开源框架或者库的时候,大多数人可能仅仅会用,不会去理解本质和原理是什么?然后那些原理和基础才是最重要的,正所谓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可能这就是高手和普通人的差距吧。Linus有句话叫Read The Fucking Source Code,这个话虽然简单粗暴,仔细想想却很有道理。

工作原理

Git整体可以分为三部分:工作区、暂存区和分支,在我们的git工作目录下,有一个.git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我们常说的版本库,要注意的是Git是通过快照的方式保存版本的,和传统版本管理工具不同,git不保存不同版本之间的差异,只以快照的方式保存修改后的文件,如果文件没有被修改,git就不会保存,这也是git比传统工具更高效的原因,但也有一个缺点,由于每次保存的都是快照,相当于把修改后的文件复制一份保存起来,这难免会造成空间浪费,因此版本提交多了之后,.git文件会变得很大。

原理图

工作区
工作区就是我们工作的文件夹目录
暂存区
Git和其它版本管理工具一个不同之处就在于,git有一个暂存区,当我们执行git add命令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是把修改后的文件放入到这个暂存区,而不是直接发布版本
分支
分支区域存放的是我们发布的各个版本,每次执行git commit操作时,git会生成一个hash值作为版本号,然后把暂存区的文件放入分支区域,也就是发布了一个版本,因为一个代码仓库一般会有好几个分支,所以这个提交的分支仅仅指向你当前正在使用的那个。换句话说,暂存区就是为版本发布做准备的,提交之后暂存区的就被清空了。

$ git add // 添加修改后的文件到暂存区
$ git commit // 提交文件到分支
$ git status // 查看当前文件状态

我们可以通过git status命令来查看文件修改的状态,这个状态只的是目前工作区的文件以及暂存区的文件,和当前本地的分支库文件之间的差异,如果修改了readme.md文件,git就会在执行这条命令后展示出所有被修改过但是没有正式提交的文件。

$ git branch dev // 新建dev分支
$ git branch -d dev // 删除dev分支
$ git checkout -b dev // 切换并新创建一个dev分支
$ git merge dev // 合并当前分支到dev分支

版本回退

$ git log // 从近到远查看提交日志
$ git reset --hard HEAD^ // 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两个箭头就表示上上个版本,依次类推
$ git reset --hard 3628164 // 回退到指定版本号
$ git reflog // 查看最近几次提交记录的版本号

在某些情况下,比如说因为某些原因,我从2.0版本回退到了1.0版本,这个操作可以通过git reset --hard HEAD^命令实现,但是这时我又想回到2.0版本怎么办呢?这时候去查看git log命令,发现最新的版本是1.0git log查看的是提交历史,似乎是没有什么办法回到2.0版本了。答案是 git reflog命令,该命令可以查看命令历史,可以通过找到2.0的版本号,再通过git reset --hard回到2.0版本。

撤销修改

$ git checkout -- readme.txt // 把readme.txt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
$ git reset HEAD readme.txt // 把readme.txt暂存区的修改撤销,重新放回工作区 

修改文件的时候,突然发现文件修改错了,但是这时候已经修改了很多,无法手动恢复,趁还没有git add的时候把它恢复,可以执行git checkout -- filename命令。如果当你发现的时候已经执行了git add操作,也就是文件的修改已经被提交到了暂存区怎么办呢?这时候就应该先执行git reset HEAD filename命令,把缓存区的修改放回工作区,再执行git checkout -- filename撤销工作区修改的文件。当你删除文件时候,也可以通过git checkout -- filename命令恢复,因为对git来说,删除也是一种修改。

分支管理

在实际开发中,可能会有很多分支,我们一般会把它们分为固定分支和临时分支,固定分支通常为master分支,指的是生产环境下的版本,dev为开发环境分支,用于开发完测试Bug,然后合并上线,这两个一般是固定的。临时分支一般是指,针对某个功能的开发而创建的分支,使用完就删除了。
可参考: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2/07/git.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