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十集 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集

      浙江杭州灵隐寺内有这样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对联语言朴实,却富含哲理。这种“半称心”的生活和知足常乐、随遇而安的心态,被林语堂先生称为“中国人所发现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

      “半称心”不是无奈和消极,而是一种豁达和智慧。

        自古人生最忌满,

        半贫半富半自安;

        半命半天半机遇,

        半取半舍半行善;

        半聋半哑半糊涂,

        半智半愚半圣贤;

        半人半我半自在,

        半醒半醉半神仙;

        半亲半爱半苦乐,

        半俗半禅半随缘;

        人生一半在于我,

        另外一半听自然。

第2集

看了那么多的《人生寄语》,孰不知仅用四个汉字即可明了整个人生:尖、斌、卡、引:

“尖”字,能大能小,

“斌”字,能文能武,

“卡”字,能上能下,

“引”字,能屈能伸。

正可谓:

人的一生虽复杂,

四字简单又明白。

能大能小明世态;

能文能武乃英才;

能上能下淡名利;

能屈能伸福自来。

第3集

①什么叫幸福?

白天有说有笑,晚上睡个好觉。

②什么叫智慧?

安排的事能做好,没安排的事能想到。

③什么叫情商?

说话让人喜欢, 做事让人感动, 做人让人想念。

④什么叫正能量?

给人希望,给人方向,给人力量,给人智慧,给人自信,给人快乐。

第4集

      心态不同,人生的境遇便会天差地别。

        快乐,就是在平淡中窥见了神奇;

幸福,就是于平淡中尝出了真味。

        快乐不是生活的赐予,而是心的领悟;

        幸福,不是别人的馈赠,而是心的淡然。

        只有甘于平淡,不争,不执着,不计较,才能感受到更多幸福。

第5集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可讲理;

      家,是放松的地方,不可吵闹;

      家,是安心的归宿,不可嚣张;

      家,是感情的寄托,不可欺骗。

      家要温暖,而不是冷言冷脸;

        家要陪伴,而不是亲人离散。

第6集

      生活不要安排得太满,人生不要设计得太挤。不管做什么,都要给自己留点空间,好让自己可以从容转身。留一点好处让别人占,留一点道路让别人走,留一点时间让自己思考。

任何时候都要记得给人生留点余地,得到时不自喜,失去时不抑郁,得失之间淡定从容。

第7集

人之所以烦恼,在于记忆;

人之所以心累,在于徘徊;

人之所以前行,在于感恩;

人之所以快乐,在于豁达;

人之所以成熟,在于看透;

人之所以放弃,在于选择;

人之所以宽容,在于理解;

人之所以为人,在于感情;

人之所以充实,在于过程 ;

人之所以成功,在于勤奋;

人之所以幸福,在于知足。

第8集

      养生不能马上让你年轻10岁,而是过10年后,你身边和周围的人都老了10岁,而你还仍然是今天的样子。

        养生不能马上让你的病痊愈,而是过10年后,你身边的人或许都渐渐已离去,而你还是今天的样子。

        养生不能马上让你发财致富,而是10年后,身边的人都为治病破产到处借钱的时候,你却衣食无忧逍遥自在。

第9集

吃饭:三分饥饿七分饱;

遇事:三分忧虑七分欢;

外出:三分坐车七分行;

吃菜:三分咸度七分淡;

饮食:三分荤菜七分素;

健身:三分娱乐七分练;

生病:三分治疗七分养;

穿衣:三分凉意七分暖。

        退休的同学、同志、朋友们,记住这7点,坚持50年,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成神仙!

第10集

要活九十九,清晨郊外走;

要活九十九,走路甩开手;

要活九十九,勤动脑和手;

要活九十九,常去树林走;

要活九十九,饭后百步走;

要活九十九,剩饭莫入口;

要活九十九,吃饭留一口;

要活九十九,睡觉莫蒙头;

要活九十九,不怕贤妻丑;

要活九十九,宴席不贪口;

要活九十九,笑声不离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