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思维导图的这场恋爱

我这个人,从来都不只拥有一个“情人”。

不要误会,我说的情人不是指具体的人,而是指我的爱好。

在我的爱好“情人”里,如果说英文和写作算是和我的天赋沾点边,但是足球和思维导图,则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尤其是思维导图,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没有绘画天赋的人,居然会对思维导图爱得如痴如醉,这真的是让我至今都非常惊讶。

第一次知道思维导图,是在参加一个学习论坛,当时,台上的许多大咖在分享培训工作心得,而场下有人在现场用思维导图做记录。当时就觉得视觉上的冲击非常惊艳:居然有人能用思维导图如此迅速而又直观的记录发言内容。但那时只是看看、想想而已,潜意识里还是觉得思维导图和自己距离很遥远,因为我是一个没有绘画天赋的人。

说起来,还是要感谢头马——一个也许会改变我命运的组织。去年8月27号,无意中看到了锦英头马的公众微信号,立刻就被里面漂亮直观的思维导图会议记录吸引住了。虽然还是知道自己没有多少绘画天赋,但还是忍不住想:如果我能够现画出这样漂亮的思维导图就好了。于是,通过锦英头马的小伙伴,我认识了这些思维导图的作者米粒老师。去年12月份,当米粒老师的第一个思维导图线上学习大本营开营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说实话,虽然报了名,我的心里还是有些担心,我始终觉得没有绘画天赋是我学习思维导图最大的拦路虎。果然,在预备期的时候,我就被米粒老师布置的一个任务吓住了:,用思维导图描述逛公园或参加活动的感受。我当时心想,参加最多的活动就是跑步,跑步的感受,我怎么能够画得出来呢!所以,第一个反应就是要打退堂鼓。幸好,米粒老师是一个温柔细致又很耐心的老师。她鼓励我说,可以试着用文字和图画的形式来表现。可以用文字吗?诶!那是我的强项哦。于是,我一边回忆跑步的感受,一边翻者东尼·伯赞先生的那本《思维导图》,通过一步一步的揣摩和对照书中的指导练习,还真的画出了一幅初见雏形的思维导图。不要小看这幅初级水平的思维导图,它让我对思维导图的感情从一见钟情真正进入到了怦然心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心动了,就不能不行动。在接下来四周的思维导图学习大本营里,对于米粒老师每周一次的线上授课,我都特别认真听讲,特别认做好笔记,课后也按时完成每周一次的作业。那种投入的态度现在回想起来,仿佛是回到了纯真的小学时代。米粒老师也一直在表扬我的认真和努力,其实与其说是我认真和努力,不如说是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真心喜欢的人,遇到了就不愿意放手。拿起画笔时,那种追寻的感觉就像和在自己心上人约会一样,尽管付出的过程很累很辛苦,但在心里却是满满的欢喜和舒畅。

一个月的线上学习课程很快就结束了,但我却觉得和思维导图的这场恋爱才刚刚开始。米粒老师说,思维导图可以应用在读书笔记、会议记、工作计划、旅行安排各个方面。既然是这样,我就和思维导图来全面的频繁的约会吧!首先,当然是我的工作内容。作为一个特别喜欢DISC理论研究的人,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DISC四种性格特质相对优劣》这篇文章的内容画成思维导图。没想到,这次的创作,我亲爱的导图却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画了四五遍草稿,始终觉得画不出自己想要的导图效果。真是有点急人!那几天我连睡觉都在思考如何将文章的内容用恰当的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出来。总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又画了两三遍草稿以后,终于找到了用原子排列的方式来表现DISC四种性格特质的相对优劣!完成作品的那一刻,心里真是无比的嗨森!米粒老师说,这幅导图可以给我打95分!DISC研讨群的老师们也对这幅导图点赞不断!哈哈!付出总算有了不错的回报!太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我和思维导图的恋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就是龙兄。前段时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把思维导图冷淡了很久了,正当我准备和ta重修旧好的时候,龙兄出现了。他来到我们重庆Uniqueu头马俱乐部做了一次他成长经历的分享:坚持不要脸,世界才会给你脸,因为他的这次分享,让我有机会又可以表示一下对思维导图深深的爱意,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幅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作这幅导图的初衷是因为觉得龙兄很难得到重庆来一次,希望能够通过导图的方式将他分享的内容更好的记录和传播,没想到这幅导图却得到了龙兄的大力肯定,说我的导图创作非常出乎他的意料,,希望我能够继续坚持下去,画出更多更好的思维导图。

呵呵,得到了龙兄的肯定,让我非常的开心。也因为龙兄的鼓励,,让我对思维导图的感觉也开始陷入到热恋之中,不管是微课分享、会议记录还是学习内容,只要是我参与的活动,都特别想和思维导图来次约会,特别想用思维导图来作好记录。而且,在频繁的绘制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对思维导图的创造真是越来越有感觉了,不管是线条的流畅度、关键字的提炼还是中心图的创作,都比以前来得更快也更顺畅。

重庆Unique头马例会记录
我的微课记录  一

我的微课记录  二

不夸张的说,各种思维导图画得越多,感觉自己对学习的思路越清楚,理解越深入,记忆也越持久。看着自己的各种思维导图作品越来越来有模有样,心里的那份愉悦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与思维导图只恋爱了短短8个月的时间,却觉得思维导图的魔法已经在我身上初步呈现了效果。有朋友笑话我说:你被思维导图迷住了。对的对的,我确实是被思维导图迷住了,看来与思维导图的这场恋爱,我还会持久的欢乐的谈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