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对话【2】:营造安全环境,寻找或创建共同目的

我们人类天生有一种感知周围气氛的能力,比如你去朋友家,如果朋友家中刚刚发生过一次激烈争吵,你一进屋通常马上就能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不对劲的味道,比第六感还神奇。

在上一篇中我们谈到,只要出现安全危机(巨大压力或者暴力倾向),往往导致对话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非常糟糕。

所以,要让关键对话顺利进行,想让对方畅所欲言,首先必须营造安全环境。而想要营造安全环境,需要以下两大要素:

一,共同目的 -- 对话启动因素

有时候,一位朋友向你说了一些很让人气恼的话,但你并不在意,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你相信他本意是好的,关心你或你的目标,也就是说,因为你相信对方的意图,因此才会耐心接受令人不快的表达

由此可见,关键对话会出错并不是因为对方不喜欢对话的内容,而是因为他们觉得对话内容(哪怕是温和的方式)表明你有不轨的意图。当对方感到你想伤害他们时,他们怎么可能会有安全感?

所以,安全感的第一个条件是共同目的。共同目的是指,你应当让对方感到你们在对话中是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的,感到你关心他们的目标,利益和价值。反之亦然。所以共同目的可以说是对话的启动因素,找到共同目的,就有合理的理由和健康的气氛展开对话了。

那么,要维持共同目的,就要留心注意共同目的出现危机的信号以便及时修正。

共同目的出现危机时,我们往往会和对方发生争执。除了争执外,其他信号包括:自我防御,绵里藏针,无端指责或老调重弹。要发现这种问题,你可以问自己这两个问题:
1,对方觉得我在对话中是否关注其目的?
2,对方是否信任我的对话动机?

如果我们的目的只是推行自己的做法或是操纵对方,这种意图很快就会暴露无遗,永远不要觉得自己高明别人傻,没有人是傻子。所以,在对话开始前,一定要检查自己的动机是否与对方有共同性,由此,需要检查三个问题:
1,我希望为自己实现什么目标?
2,我希望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
3,我希望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

所以,你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共识,有什么样的共同目的呢?

二,相互尊重 -- 对话持续因素

缺少共同目的无法启动关键对话,缺少互相尊重则无法维持关键对话。

有个很形象的比喻:尊重就像空气,当它存在时,没有人会想到它。但是,当你把它拿走,人们脑袋里想到的就只有尊重。当人们一旦在对话中感受不到尊重,取而代之的,往往是出于自尊的高度防御。

如何识别人们维护自尊的行为?情绪变化是关键信息,当人们感到不受尊重时,会变得愤怒异常,大声咆哮或者言语威胁。同样的,此时也要问自己:
我是否仍然尊重对方,把对方当做智力和行为正常的人来看待而不是轻蔑?

如果共同目的或互相尊重出现危机导致对话暂停怎么办?三个技巧

1,道歉
2,对比说明
3,重新创建共同目的

道歉 --- 当你犯下伤害对方的错误时,应当向他们道歉(比如你的做法为对方带来麻烦或痛苦)。需要注意的是,口头上的道歉并不是真诚的道歉。要想做出真诚的道歉,你必须改变自己的动机,放弃固执的面子,争强好胜以及“只有我是正确的”之类的错误想法。换句话说,你应当牺牲一点自尊心,承认自己的错误。不要以为自己表演一下就算是道歉,要用行动来证明你的诚意。

接下来,你应当注意观察这种真诚的举动能否恢复与对方谈话的安全氛围。如果能,你再解释,如果不能,要利用下一个方法。

对比说明 --- 对比法是一种是非型陈述,其结构包括:

1,打消对方认为你不尊重他们或抱有不轨企图的误解(否定部分)
2,确认你对他们的尊重,明确你的真实目的(肯定部分)

举例:
背景 -- 公司副总打算来分部视察工作,你的组员准备了好些天,甚至昨天通宵准备,以便在副总视察时展示团队的成果。但是现场突发状况,你没来得及告知组员,和副总就此问题展开讨论,花费了所有的时间,于是副总没有时间再视察工作。你的组员对此怨声载道,甚至认为你是故意为之。

以下是对比说明
“我不希望你们认为我不重视你们的工作,认为我不想向公司副总汇报(否定部分),相反,我认为你们的工作表现非常突出(肯定部分)”

( 结构 -- 我不希望 XXXXXXXX, 而是希望 XXXXXXXX )

以此消除部分安全威胁后,寻找补救措施。
“很不幸,就在我准备安排视察工作时,公司副总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必须当场解决,否则会给公司业务带来巨大影响。这样,我看明天能否让他妈过来视察你们的工作,看到时候能否向她展示你们的工作成绩”

在对比法的两段式陈述中,否定部分相对更为重要,因为它解决的是可危及安全感的误解问题。对辛苦工作的员工来说,他们误以为你根本不关心他们的付出,懒得向他们通报情况,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因此,你必须首先说明不希望出现的情形以便消除误解,让对话中的安全感恢复到正常水平,然后再说明你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要记住,营造安全氛围永远是第一位的。另外,对比说明并非道歉,这种方式并不是用来收回我们说过的伤害对方的话,而是用于确保我们所说的话不会让对方产生误会。

重新创建共同目的 --- 光有这个想法不够,调整好心态后,我们还要改变应对策略。我们之间的对话陷入僵局的原因在于,我们期望实现的是一个目标,而对方希望实现的是另一个目标。我们认为这种矛盾永远无法调和,这是因为我们把期望目标和实际目的等同起来。实际上,期望目标是一种策略,策略带来的结果才是实际目的。换句话说,我们总是把愿望或目的和策略混为一谈,这就是问题所在。

举例:下班回家后,我想看电影,你想在家休息,于是我们就看电影,看书等问题争论了起来
其实你可以这样问
“你为什么想待在家里?”
“因为我不想到处跑,受不了到处喧闹的人群。”
“就是说你想要保持安静是吗?”
“是的,你为什么想去看电影?”
“这样可以暂时放下孩子,和你一起享受二人世界。”

在达成共同目的之前,你必须首先了解对方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因此,你应当先暂停先前的对话内容,转而探索策略背后隐藏的目的。当你成功区分策略和目的之后,新的选择自然就会出现,放松对策略的关注,强调你的真正目的,这有利于找到双方都有利的选择方案

比如接着上边的例子:
“好吧,你想享受宁静时光,我想和你一起躲开孩子的纠缠。那只要找到既能躲开孩子又能让你享受安静时光的选择,我们就皆大欢喜了,是这样吗?”
“是的,你觉得我们开车去峡谷看风景怎么样......”

但是此处有一个缺陷,那就是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更多情况下你发现自己的目的和对方的南辕北辙,根本没有一点儿相似性可言,此时你找不到共同目的。怎么办呢,这时候你要积极开发共同目的。

此时你必须关注范围更广阔的目的,寻找对双方更有意义或回报更大的目标,而不是执着于当下的争执。比如你和爱人在是否接受升迁带来的分居问题无法取得一致意见,但你们可以达成协议的是夫妻关系和孩子的需要优先于职业发展的考虑。通过关注更高层次和更为长期的目标,你可以找到超越短期妥协的新选择。

最后,当你们找到共同目的,营造好安全感之后,你应当和对方一起开动脑筋,寻找可以满足双方需求的新策略。如果你们能一起努力寻找这种新策略,说出内心真实目的,就不用浪费精力和对方进行毫无意义的争吵了。

总结以上四个步骤:

1,积极寻找共同目的 --- 做出单边承诺,表示你愿意继续进行对话,直到找出让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2,识别策略背后的目的 --- 询问对方为什么想要实现所说的目的,分清他们的要求和要求背后的真正目的。

3,开发共同目的 --- 如果明确双方目的之后仍无法取得一致,那就想办法开发级别更高,更为长远,能够帮助双方避免争执的新目标

4,和对方共同构思新策略 --- 明确共同目的之后,你应当和对方一起寻找对双方有利的解决方案

这一章节还漏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果我们自己情绪崩溃了,或者管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怎么办?这一章讲的是理智状态下人的选择,可是如果自己已经不理智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