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情商综合症

打lol总会在开盘时弱弱地说一句“妹子啊请大家多多担待” 大多数情况下队友都很善良 沿路提醒我 有人也会开玩笑说 “妹子你看我玩得这么6 要不要考虑从了我” 大家团结一心 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里 我也能发挥很好 总能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然而 也会有人 从放技能到补兵一直数落我 甚至越说越激烈难听 这个时候哪怕明明知道是自己坑 也会在心里赌气 “都说了是妹子 早就让你有心理准备了 也已经 很努力了啊” 甚至会恼羞成怒 点燃东北姑娘骨子里的剽悍气焰对喷起来 这一盘就毫无悬念的输掉了

“他肯定没有女朋友”末了这样愤恨地想

理所当然的好像自己完全没有任何不对

#

五一带着辅导班的孩子们一起去水库边烧烤 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一片宽阔的空地 周围树荫环绕 空地上还残留着几处前人烧烤后留下的木炭灰烬

当大家终于生好火开始烤肉 从远处传来“突突突”的摩托车的声音 一会儿出现了一位穿着迷彩外套的大叔 大叔停好摩托车来到我们面前插着腰杆站定 要和我们收占用空地的费用

我内心的警报立刻响起来 气势汹汹地反驳他“这块空地上没有任何标志说占用要收费 再说你怎样证明这块空地属于你呢”

大叔和我们理论无果 “不想交钱没关系 立马收拾东西走人”扔下这句话骑着摩托车就走了 我心里骂骂咧咧的开始收拾 同行的姐姐拦住我说没关系 一会儿大叔回来她有办法

我们继续烤肉 过了半个小时左右 大叔又骑着摩托车“突突突”地回来了 他看到我们还没走刚要开口 姐姐走过去和他说“师傅 我们炉子还很热晾一会儿 你吃饭了吗要不要一起过来吃点”

于是 奇迹般地 大叔的态度立刻柔和了 他过来和我们一起抽烟 说他其实也是在这边打工看鱼塘 总有人过来烧烤之后留下了满地的垃圾 他们也是忍无可忍才开始收费的 姐姐说 我们都是老师 放假了带着孩子们出来玩 一直有好好教育他们 不会乱扔垃圾的…

就这样大叔给我们讲了很多他看鱼塘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和故事 临走时候还对我们说 你们想烤多久就烤多久吧 走的时候把垃圾带走就好了

后来姐姐和我说 亲爱的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要察颜观色 有的人适合硬来有的人适合示弱 并不是和所有的人接触的时候你都要第一秒全身戒备 你要学会运用自身的优势解决问题

你看看《欢乐颂》吧 她说

#

“察颜观色”这个词 我第一次接触是在小学二年级 当时的班主任是妈妈儿时的玩伴 经常带我去老师的办公室玩 我当时可能也是童言无忌忘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 那天晚上妈妈带我去姥姥家 路过一条漆黑的小巷 她突然停下脚步很严厉地对我说 “你懂不懂要察颜观色” 之后说的话我都记不清了 只记得妈妈不停地飞快地张开合住的嘴唇 在漆黑的夜晚里 像是变成了张着猩红色大嘴的怪兽 我甚至害怕得忘记了哭

这个场景一直成为我童年的阴影 我真的不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啊 它像是一道魔咒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带着刺耳的声音回响着 直到后来学会用成语词典

“察颜观色:观察别人的脸色,以揣摩其心意”

#

上初中的时候爸爸妈妈离婚了 因为有小学“察颜观色”的基础 身体里像是开启了生物“趋利避害”的机制 我几乎是在一瞬间学会了怎样讨人喜欢 就好像 戴着一个空洞的讨巧的笑着的面具 我甚至以为 这样无懈可击的不被人讨厌的性格就是我自己

其实这种不真实的人 才是最被人讨厌的 不是吗

那个时候 我只是单纯地不想一个人 不想被孤立 不想被人讨厌 我只是想 有个人 陪陪我

后来我终于明白 真正的好朋友 她不会因为你一直敷衍的夸赞而付出真心 她是看透了你所有的坏脾气和缺点 还愿意和你一起做任何事的那个人

#

每次恋爱 总是期望男友是理想型 能捕捉到我所有的坏情绪 在我需要的时候恰好给了我想要的安慰 如果他没有 就会在心里赌气 甚至无理取闹乱发脾气

从未想过 自己有没有同样的付出 给了他应得的温柔和体贴

看《十二夜》时 陈奕迅还是个清瘦的桀骜不驯的少年 他饰演的Alan与Jeannie疯狂地陷入了热恋 早上四点忙完工作马上要开早会 还要驱车去给Jeannie送早餐 后来像大多数情侣一样 Alan渐渐厌倦了Jeannie对他管太紧的方式 而Jeannie觉得自己把自己的一切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男友身上 不理解他日渐冷淡的态度 两个人在激烈的争吵后分手

但是 在Jeannie努力挽回感情之后 她才发现恋爱最初所有巧合不过是一场误会 而她 现在己经不爱他了

#

我们总是 做很多后悔的事情 吵架之后才觉得没发挥好 约会结束才发现眼妆花了一角 说出了伤人的话又死要面子不肯低头 明明知道彼此不合适又死死拉扯着不肯放手

什么时候才能 八面玲珑运筹帷幄 像志玲姐姐那样拥有高智商高情商的完美人生

有时候想想像我这样低情商的人 以后该怎么步入社会与人交往 是不是要一直心存遗憾才能过完这样惨淡的人生

可是 我们大家 都是 普通人啊

慢慢地 磕磕碰碰 吃痛长记性 才会终于变成大人吧

与君共勉

梁小哼

wedrinkjuice天黑不要闭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