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 书中和路上 ——詹宏志《旅行与读书》


图片取自百度百科

-  1  -

我爱旅行也爱读书, 所以虽然不曾看过詹宏志的作品,仅仅因为这个书名就忍不住入手了这本书,用了三个晚上的时间看完这本关于带着书跟着书去旅行的游记。

带着一本《佛罗伦萨贪吃鬼指南:兼含托斯卡纳的美食周游》去佛罗伦萨中央市场买面包,去附近的马里奥餐厅吃午餐,后来从维基百科里才发现原来整个旅程中所以为的“牛肠面包”不过是满街都有的“牛肚三明治”。

带着随身必备的“旅行指南”去寻找爬上少女峰的另一条路,差点命丧异乡。

因波斯古诗人奥玛·开俨的一首诗而无力招架波斯地毯商的推销,用不合理的价格买下了自己本不想要的毯子。

网络上关于“金三角烹饪之旅”的描述而心生向往,却被旅行社欺骗,根本没有安排“烹饪示范”,庆幸的是在坚持下而得到旅馆副总裁的接待,才得以进入厨房,近距离感受印度厨房。

嗜读非洲探险文学,在南非草丛中享受充满惊险但又舒适的“萨伐旅”。

杂志中提到的“博物馆精品旅馆”的概念让人着迷,所以在巴厘岛恐怖袭击后仍选择了按原定计划前来,这是一场既丰富多彩又让人因受灾者表现的无力感而心情复杂的旅行。

受到网络上一张极美的照片的诱惑而决定去阿拉斯加丹纳利公园冰湖体验“一日独木舟行程”。

出差的时候抽时间跟着《京都美食:目前受欢迎的好吃店》《米其林指南》《世界第一美食》这些书去寻觅京都的美食。在“三岛亭”门口时因想起《京都三六五日,生活杂货历》的描述而想要入内品尝但二百个座位座无虚席。

日本3·11大地震后的复兴振兴酒店和东京的寿司。

有机会到伊斯坦布尔旅游之时,靠着《吃在伊斯坦布尔:探寻巷弄中的美食》而去品尝伊斯坦布尔街头的两个羊头、烤肉等街边料理。

从西班牙美食到少女峰的惊险,从印度的山羊胡地毯商人到印度厨房,从非洲大草原的弱肉强食到恐袭后巴厘岛的精彩和无力感之间的矛盾,从丹纳利公园冰湖中的独木舟到京都的觅食记,从复兴振兴酒店和东京的寿司到伊斯坦布尔的街边料理,十场因书得福或因书误事的旅行,或美食或探险之旅,十场别样的探索和体验。

-  2  -

这是一本游记,一本没有一张图片的游记,但看这本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折磨,因为作者的描述非常形象生动。对食物的美味、旅途的惊险、大自然的惊奇都写得非常详细,栩栩如生,似乎真能让人感受到味蕾上和视觉上的享受。

我从盘中撕下一块,放进口中咀嚼品尝,馕饼面皮因为高温而冒出一个一个泡泡,里面充满空气,咬起来极为酥脆,馕饼之内则仍然是湿润有劲,应该是来自揉面的劲道,细嚼之下则满口面香。

清雅透明的金黄高汤上,浮着细细像米花一样的小颗粒和一些细碎的绿叶子,底下则是一块白色鱼肉……那块堾鱼先在炭火上烤过,沾满炭火的香气,置于碗底,高汤才一注而下,立即端上,鱼肉还是脆的,时间拿捏得恰到好处,再晚一点就会被汤汁泡软了。小颗粒的麸则有的脆有的软,增加口感上的趣味,高汤则也非常高雅,一点点三叶菜切细撒在汤上,发出淡淡的青草香气……

这是作者关于印度坦都烤炉现做的馕和日本京都的“御椀”的描写,他笔下的食物有口感,有色彩,有气味,不止是口腹的享受,也是视觉和嗅觉的盛宴,还能从关于烹饪方式的描述中感觉到食物的精致。

南非大草原的“生命奇观”,既是惊险之旅也是哲思之旅:

狮子猎杀羚群,土狼、土狗和秃鹰这些敷肉食用者配合着猎物的彻底清理,让每一次“杀戮”的“经济价值”充分发挥,食腐者清理不了的,还有食小啮微的蝼蚁;蝼蚁处理不了的,还有帮助腐化分解的细菌;最终的养分都来自土壤之中,长出茂林野草,又成了驴羚的食物。

好像可以说,驴羚的“亡魂”滋养了驴羚;或者说,长草丛中的死亡诞生了后继绵绵不绝的生命……

巴厘岛房间后方的小庭园:

房间后方打开门,赫然还有一个小庭园,庭园中央是一方小小的游泳池,池底铺着蓝色瓷砖,映照得池水呈现出诱人的蓝绿色。池边不远处有一个小亭子,亭内是洗澡的浴室,浴缸竟然是用锡铁打造而成的大圆盆,已经放满了水,水上漂着大红和粉红的玫瑰花瓣……

方位的描述、颜色的描述很清晰,擅长画画的人可以根据这一段描述绘出一幅巴厘岛高级酒店房间小庭园之图。

-  3  -

“旅行永远是想象和真实并行的。”

我也不知道是在书中旅行还是在旅行中读书。

这些年陆陆续续看了不少游记,或一些讲述某个城市或某个区域的历史著作。还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只能在书中一窥一些古老文明、民族圣地的风华。

本书的第一篇序《关于这些旅行,该从何说起呢?》写到:“也许过了三十年才抵达,但最终我们还是到了当年那些看着书想象中的地方。这里还跟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如果哪一天真的抵达了,我不知道会是怎样一番景况,也许不少古迹只能从书中去寻找?

这些年看过苏州杭州南京这些江南古城的精致优雅,看过上海香港这些国际大都市的繁华和热闹,也看过敦煌戈壁、沙漠的荒凉和壮阔……

每一个地方都已经和我读过的不一样,但我觉得还是可以跟随着书的轨迹,透过眼前的一草一木,透过书,穿梭时代去想象这个地方的变迁,那是另一种满足。因为时间在流逝,没有任何的事物能一成不变,这些地方会有另一种特别。

再如北京。皇城、胡同和四合院都只有一小块地儿还保留着,大多区域已经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道路上车流拥挤却也不会停下往前的车轮,但古老都城依旧保有的厚重和底蕴一如想象,繁华又宁静。对这个城市,四年前是依恋,四年后是怀恋。

-  4  -

只有一个人生是令人不满足的,但我们诞生之际时空已定,这个人生也就跟着注定,还有什么方式能让我们扩大对实体世界与抽象世界的参与,在我看来,也许只有“旅行”与“读书”能让我们拥有超过一个“人生”。

我想我也是这种“不知足”的人,所以总是喜欢看一些关于古文明遗迹、历史名城的书籍,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抵达的。一些已经不能用眼睛和脚步去探寻的地方,可以用想象将残缺的画卷补充完整。

有些地方去过还想再去,但还有太多没去过的地方。有很多书看了还要再看,但有那么多耗尽一生想看也看不完的书。所以能出发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出发,行走在路上和书中。

旅行和读书都是孤独的人在寻找不孤独的方式,不孤独的人在寻找孤独的方式。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