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性哈希及其 Python 实现

声明:本文仅限于简书发布,其他第三方网站均为盗版,原文地址: 一致性哈希及其 Python 实现

记得之前看一些集群数据库或者和集群相关的文章和书籍的时候,总是会有人提到一致性哈希这个东西,一开始感觉挺稀奇,挺神奇的,渐渐得看得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但是,虽然看了那么多的介绍,大多数都是理论层面讲讲,所说这是什么东西,什么原理,然后就完了,顶多再补充一下再具体的应用场景里面有什么好处。

作为一个开发者,我更关注于说这个东西怎么实现好用,有什么比较好的数据结构,好的实践可以更好得满足我们的目的。很可惜的是,我看的大部分书都没有说这个,我一开始还傻傻得以为真的用一个数组来设置哈希环,然后所有实例都哈希到对应的位置上,然后要哈希 key 的时候在环里一个个找。这是一个比较傻的方法,不过这是建立在我对一致性哈希的小规模应用场景的思维方式下,所以产生了这个想法,虽然一开始我就觉得不大可能,但是没细想它,最近突然看到 Map 这个数据结构(这个纯属 Java 学艺不精,当年写 Java 的时候没有区分 HashMap 和 TreeMap 的区别,罪过罪过)居然有人用红黑树实现的时候,我心里有一些想法冒出来了。

一致性哈希

废话说得有点多,还是先进入到主题吧,什么是一致性哈希。要说一致性哈希,我想来讲个普通的哈希表的例子,大家先看看有什么问题,下面先来一段描述:

假设我们有 5 台 MySQL 服务器,然后对数据库进行水平拆分,也就是对于插入表中的数据,我们对记录的 id 进行哈希映射到 0~4 的区间,然后根据哈希结果保存到对应的 MySQL 服务器中。

这个方案乍一看问题不大,但是,在不考虑冗余备份的情况下,我们考虑一下如果其中一台数据库宕机了,我们的数据就会因为这种哈希算法而乱掉,我们就需要定义新的哈希算法,将哈希映射到 0~3 的区间上,然后再对 所有的数据 进行重新分配,这对于分布式存储来说是很严重的问题。

那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当然是不希望重新分配 所有的数据 啦,我们期望的是重新分配的数据只是宕机的那台机器上的数据就好,而且我们的存储和获取逻辑还不需要更换,这就是一致性哈希的常见应用场景。

为了简单理解,我就简化描述,我们可以认为 一致性哈希比普通哈希表多做了一次哈希,也就是不仅仅数据做哈希,机器也做哈希;怎么理解,假设对于刚才的例子,我们构建一个 32 个位的环,我们将机器作哈希(这里可以使用任意的哈希函数,不过最好均匀一些)到 0~31 的区间里,假设哈希后的位置是这样的:

然后我们再对数据根据 id 进行映射,也是映射到 0~31 的区间内,假设 id 为 10086 的数据的哈希值是 18,那么我们就从环中 18 的位置开始寻找,只到找到第一个主机为止,在这个环中它就是 host3,也就是哈希值为 23 的机器,然后我们就可以将数据存储到这台机器了。

这就是一致性哈希的简单描述啦!那我们就来看看这样子有什么好处,先来看看机器宕机了吧,假设 host4 宕机了,那么一致性哈希会怎么处理?根据这个情况,我们从图中也可以发现,host4 中的数据都会迁移到 host3 中,除此之外就不需要做什么了。

增加一台主机也一样,假设我们增加了一台主机 liuliqiang.info,那么我们会发现这个环就应该变成这样:

然后可以发现,原来放到 host4 的数据就可以迁移一部分到新的机器上,只是局部影响,而不是导致全体主机的数据收到波动影响。

但是,目前这都是最原始的,还是问题比较大,因为从上面可以看到,假设一台机器宕机之后,那么就会导致 host4 的数据全都迁移到 host3 中,从概率上来讲,host3 承载了 40% 的数据,比其他机器多了一倍负载,很可能会发生 雪崩效应 ,当然,一致性哈希还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知道的一个比较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 虚拟节点,也就是说一台主机,不仅仅只在环上有一个位置,而是多个位置,例如这样:

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假设还是 host4 崩了,那么他一部分的数据会转给 host0,还有一部分数据会转给 host3,如果我们将虚拟节点再多一些,可能会更平均一点。至于怎么映射虚拟节点到多个节点,这个也很简单呀,我们可以这样做嘛:

这样我就定义了 host1 的 4 个虚拟节点啦。

Python 实现

讲完原理之后,是时候上真刀真枪了,前面说了,我想用红黑树去实现它,为什么呢?考虑一下前面的说的,前面给的例子是一个 32 长度的环,这个确实比较好办,但是,假设我机器就几百台,那环就会更大,随着机器的增加或者我们做一些虚拟节点,这个环就会很大了,影响了查找效率,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从上面的例子中也可以看到,环中除了一些有意义的位置存了主机的信息之外,还有很多位置是闲置的,这又浪费了内存空间。

其实,细想一下,这里根本就不需要有真的环实体存在,理论上经常说环是为了方便理解,但是事实上在实现的时候我们可以忽略环这个概念,将它转化为一个排序的数组,例如上面的例如,我们可以将哈希值排序,排序为:[0, 3, 8, 15, 23, 24]

当我们有一条数据例如哈希值是 10 的记录要保存时,我们不用找环了,直接在排序的哈希数组里面二分查找大于 10 的最小记录,也就是 15,这样就保证了空间的合理利用,查找效率上也不差,最坏也是 log(n)。

但是,在转化成代码的时候,我们又要考虑了,这里要用什么数据结构?数组好不好?首先数组可以保证我们查找的效率,但是,删除和新增的复杂度时很高的,将会达到 O(n),而且我们数组的大小也是问题,要怎么分配这个数组的大小,如果太小以后不够是不是要扩容?所以不是很合适。链表呢?删除和新增效率很高,但是我们比较常用的查找性能又不行,用跳表来弥补?空间浪费又来了。。。

好吧,权衡之下,我选择了用 红黑树,红黑树有什么特点?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平均,它可以保证在最坏的情况下,基本的操作都是 log(n),下面是一张别人总结的对比图:

所以用红黑树来保存还是非常合适的。

下面用 Python 代码来模拟一下这个一致性哈希的过程,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 新增主机
  • 删除主机
  • 查找主机

然后红黑树的实现我是使用的 bintrees,首先,想看下我们的主机的 model 是怎么写的,需要保存些什么内容:

这里我就保存了主机的名称,还有它们的哈希值,这个后面会用到,然后再来看看增加主机怎么写:

插入的代码可以很简单得写出来,因为我们已经封装好了节点以及红黑树,所以也就没什么难度了,还有删除的也会很简单:

没啥大毛病,下面的关键来了,就是如何查找存放数据的主机,这个很关键,也是二叉查找树里面的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问题,就是如何查找不小于指定元素的最小元素节点,我是这么写的:

这里对对查找逻辑做了一些简单封装,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查找的 id 比所有的主机的 id 都要大,那么就应该选取环中 id 最小的那个元素(回顾一下前面)。这样整个简单的代码就完成了。

本文的所有代码都可以在我的 Github 代码片段中找到:Github代码片段

Reference

  1. 红黑树详解
  2. 复杂度速查表
  3. Python 红黑树实现
  4. Consistent hash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