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S15(9560)更换固态硬盘&内存,以及备份还原系统

硬件配置

我的XPS15 9560是16GB内存+512G硬盘和大电池的版本。最近硬盘有点满了,又因为是大电池版本所以就只有一个M.2的硬盘槽,于是想换个1TB的固态。

新硬件购买

三星970 EVO(没有PLUS)1TB AMAZON $169.99,通过海淘转运。因为重量很轻呢,顺便又在新蛋买了两根芝奇16GB DDR4 2400内存,单根$53.99。算了下两样东西加起来也在1磅以内,这样转运性价比高一些(不过这里有个坑,后话里讲到)。


新硬盘和内存

更换新硬件步骤

  1. 创建系统恢复U盘:新硬盘没有数据,要利用恢复U盘启动,从系统映像恢复原系统。
  2. 创建系统映像:把系统备份到外部介质。
  3. 拆机简单清灰
  4. 更换硬盘、内存
  5. 贴点散热垫
  6. 恢复系统
  7. 确认系统在新硬盘上工作正常:原系统是OEM原版WIN10 HOME,换硬盘后要确认下激活情况等。
  8. 再次换上旧硬盘,清空数据:由于手头没有外接M.2硬盘的手段,只能在确认新硬盘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再换上去清空数据。
  9. 再次换上新硬盘,结束

最近系统刚升过级,当前系统版本18362.239。更换硬盘过程中不使用任何第三方软件,只用WINDOWS自带的备份还原。

WIN10 18362.239

由于M.2硬盘插槽只有一个,因此在确认新硬盘正常后,还要多一步换上旧硬盘清数据的过程,毕竟旧硬盘还是可以拿来回血的,如果打算自用(比如做个移动SSD)那就可以省略最后两步。

创建系统恢复U盘

开始-搜索“恢复驱动器”,或者在Windows管理工具里找到它。


找到恢复驱动器

如果此时不需要备份,把备份文件的勾去掉。


创建恢复驱动器

因为备份文件比较耗时,所以这里我先只创建恢复U盘,然后试下U盘没问题后再去备份系统。

创建系统映像

所有设置-系统和安全-备份-转到“备份和还原”(Windows7)-创建系统映像

创建系统映像

利用很久以前PS4换下来的500GB硬盘+移动硬盘盒,容量也刚刚好。
选择目标驱动器


注意:备份前并不可以选择只备份系统,而是整个驱动器的副本,因此尽量删除一些垃圾文件和已经异地保存的内容,特别是体积比较大的电影啥的。500GB不到的内容,备份时间也是小时级别的。(当然目标驱动器如果是SSD的话可能会更快些,不过删除些冗余内容总没有坏处。
备份过程

备份完成提示:
备份完成

备份完后两个驱动器的占用大小会有些许差异
容量差异

拆机简单清灰

恢复盘和备份都正常完成后就可以动手拆机了。
背面共10个梅花螺丝(六角螺丝),T4头可解。铭牌下的两个螺丝,则用PH0头,这个就很通用了。去除所有螺丝后,我是从图片的左下角开始撬开的。


D面

风扇这里还是可以撺出一撮积灰的


风扇有积灰

用娃的油画笔刷一刷🤫
“清理工具”

清理后看上去干净了很多
清理后

更换硬盘、内存

内部全局,左下角就是硬盘,中间两根内存。XPS更换硬件应该说还是相当容易的。


内部全局

换上新硬件,过程没什么好说的,非常简单方便。


更换硬件后

贴点散热垫

笔记本内部空间狭小,容易堆积热量,CPU作为笔记本的大脑,和人脑一样,一发热就效率下降。最好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自己更换下CPU和GPU的硅脂。但是我的使用时间不算长,也没备新鲜的硅脂,又嫌拆散热器麻烦,就先给周边的芯片粘点散热垫吧。散热垫是淘宝随便买的,反正也就这几款,挑选余地不大。

散热垫正面.jpg

散热垫反面

由于恢复系统后还要拆机清空旧硬盘,其实这步应该放在第二次换上新硬盘的时候操作。

恢复系统

插上恢复U盘,通过BIOS设置或者快速启动选项中选择U盘启动。选择键盘布局后选择Troubleshoot(疑难解答)


疑难解答

第二步选择Advanced Options(高级选项)


高级选项

第三步选择System Image Recovery(系统映像还原)
系统映像还原

哦对了,记得插上包含系统映像的外部存储,否则会提示找不到系统映像。


找不到系统映像

赶紧插上,卷标是“新加卷”,中文没法显示。(恢复驱动器的语言不能随系统的吗?)其他信息包括映像制作的时间,和计算机名。
image.png

再继续下一步,选择“格式化并重新分区”。
格式化并重新分区

提示用户电脑会还原为选择的映像,点击完成即开始。
还原映像

开始还原
开始还原

大约1.5小时不到的时间,系统还原结束。计算机会在一定时间内自动重启,当然也可以手动立即重启。这时候恢复驱动器已经用不着了。


还原结束,提示重启

确认系统工作正常

此时已经能正常进入系统,激活状态没有受到影响。

激活状态正常

但是驱动器的总容量并没有增加。
容量没有增加?

原因是系统映像还原过程中会完完全全按照原本的分区信息进行还原,包括隐藏分区和OEM分区,这些分区都被原样复制到了新硬盘的前512GB上。更麻烦的是,主分区和未分配的部分间还间隔了OEM分区,使得两片空间无法连成一片。
还原后的分区情况

这时候可以有两种解决办法:

  • 删除OEM分区,将剩余所有部分连成一整个分区
  • 旧系统的内容不动,未分配的部分单独新建一个分区

自从用上WIN7以后就逐渐失去了对硬盘分3~4个区的习惯;而WIN10后,随着SSD的普及,更是懒得再分区了。再者原本硬盘中将近500GB的内容,也只是通过路径进行功能区分,如果分了2个区,还真没想到要怎么去划分俩区的使用界限,因此我选择方案1(但这里会有点影响,后话里讲)。

调整分区

磁盘管理不提供删除OEM分区的选项,因此使用DISKPART删除分区。
选择磁盘0(一共就这一块),列出分区。

diskpart
list disk
select disk 0
list partition
DISKPART

一共6个分区,对应磁盘管理中除去未分配区域的6个部分,选中分区后强制删除。

select partition <partition #>
delete partition override

删除分区

再进到磁盘管理中,可以看到保留的一些分区已经清空了。
删除分区完成

然后就可以扩展卷了。
扩展卷

资源浏览器中的C盘空间也增长到了~1TB。
硬盘扩容完成

注意:仅当OEM分区位于两个分区中间,妨碍扩展分区,且确认不再需要OEM分区的时候才将其删除。

换上旧硬盘,清空数据

新硬盘工作正常,先卸下来,再次换上旧硬盘,将数据清空,准备回点血。
还是利用恢复U盘,这次在高级选项里选择Command Prompt(命令提示行)。

命令提示行

利用diskpart的clean all彻底清空硬盘。clean指令执行很快,但只是做个数据标记,数据是可以还原的。clean all则会将整盘填充0,数据无法还原,不过当然需要一点时间。512GB的硬盘大约用时45分钟。

diskpart
select disk 0
clean all

完全清空硬盘

这个照片里已经选中过磁盘了,所以漏了select disk指令

后话

关于海淘

无数的坑啊!!!
海淘也自认算是老师傅了,这次还是吃了很多的亏啊。本来可以相对国内便宜几百大洋的,全拿去伺候淘宝清关捞包的了。
首先是转运,原本是有免税活动的,结果说电脑用品必须走USPS,走USPS又不能免税(此为1号坑)。
其次是我估摸着重量1磅不到,出库重量却超过1磅了,必须先充值才能出库。到正式出库重新称重的时候果然又回到了1磅以内,但是充的钱没法退啊,等于被套牢了(此为2号坑)。
USPS到国内清关必被税,直接收到短信让报关。OK,报关就报关。我选择了微信关邮互通小程序上报关,这个小程序属于邮政速递下,槽点略多,各种链接404、查询包裹耗时10几秒——数据库优化一泡屎。
根据订单号进行报关,首先必须缴纳50元代报关费,但能否放行另议,不放行当然也是不会退还的(可以理解的3号小坑)。
有些人报关可能会往少了报,海关很忙的,小件不一定细察,这样可以少一些税。还有些人虽然按实际价格申报,但却按比较低的完税价格收税,说明海关真的非常忙。我选择如实申报,查了下硬盘内存都是13%的税,还算可以接受。
虽然是周末,但是很快也收到了回复,说超过价值1000元的邮件无法个人申报,得走商品报关流程,且个人无法进行商品报关,需要有资质的贸易公司(4号大坑)。
结果只能找万能的淘宝代为清关捞包,别说,淘宝上干这行的还挺多的。
所以我成了个从海外进口了不到1900元商品,在国内做贸易的商人!
海淘要跟紧形势,及时了解规则,不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关于删除隐藏分区的影响

隐藏分区删除后有一处负面影响——无法再次创建恢复驱动器。不过好在已经做到U盘里了,也不需要了。


无法创建恢复驱动器

其余影响可以查阅参考里的微软社区解答,大致是无法在开机时从硬盘启动系统恢复。

关于各操作耗时时间的声明

文中提到的备份系统、恢复系统等操作的耗时时长,均为本文提到的特定笔记本的时长粗略统计。同样操作实际所需的时间因软硬件环境而异,不适用于所有情况。

参考

告别降频烦恼——XPS15拆机魔改散热教程
How To Replace the Hard Drive on a Windows 10 PC, Part 2
The consequences of deleting recovery partition
How to Erase a Disk using Diskpart Clean Command in Windows 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