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五岁多的女儿,走一场一个月的缓慢旅行(南京-上海-北京-天津-大连)(16)

2017年10月3日

10月3日下午我们到达了天津

今天是我们离开北京的日子。9:00我们去小区门口一个河南人开的小菜场买番茄、玉米、青菜、尖椒、排骨,一共花了50多块钱。

我买菜时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同老板絮絮叨叨地聊着她的邻居多年前在这个小区买的房子,如今已经涨了多少多少倍,小店老板马上说他认识一个老头在这个小区里有十几套房子,那日子才叫滋润呢!

房子、金钱无所不在地搅动着所有人的内心,让大家都无法心平气和,它巨大的触角已经伸到了这个几万人小区内的十几平米的小菜场,让人心神不安,躁动不止。

回去后,我听说房东小黄很想在我们走之前跟着KEN速成学习几道既简单又好吃的家常菜,等到女友从韩国回来后好好炫耀一下。

KEN为小黄精心设计了几道既好看又好吃且很容易做的菜式:番茄玉米、豉汁排骨、尖椒肉片、蒜蓉青菜和冬瓜汤。他在一旁讲解并指导,小黄亲自操着炒菜铲子,可是放盐放调味料这些关键步骤还是由KEN来操作。

KEN的拿手菜:番茄玉米

12:00,我们在西坝河东里的最后一顿住家饭开始了,小黄欣喜地为每一道菜拍照,马上发给远在韩国的女友,洋洋得意地宣称这些菜都是他的作品。

豉汁排骨一直是KEN的拿手菜,裹着豆豉的嫩香排骨淡淡咸味且层次饱满,微黑的菜汁拌米饭更是让人胃口大开;不加肉末的番茄炒玉米是KEN对贵州菜玉米肉末进行改良的版本,它保留了玉米的清甜,却没有肉末的油腻,再加上番茄爽口的微酸,是下饭的绝佳菜肴。


KEN的拿手菜:豉汁排骨

在吃饭前我们已经将所有的床单枕套都塞到洗衣机里洗好晾好,小黄用吸尘器把房间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今天下午,马上会有新的房客通过airbnb来这里住几天,小黄一方面对我们的离开恋恋不舍,一方面又对新来的房客充满了好奇。

13:00我们准备出发时,一贯心细如发的KEN在这个节骨眼上突然找不到身份证了,我竭力压制住自己不要脸色苍白,更不要埋怨他,我们不得不把两个已经打得漂亮整齐的大背包全部打开翻了一遍,依然找不到那个要命的小卡片。


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在北京的这间房

眼看我们就要误火车了,原本应该充满依依惜别的分手因为横空出世的插曲多了些落荒而逃的味道,KEN已经计划好了到了火车站再办一个临时身份证,戏剧化的是,当我们心情沉重地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时,KEN忽然想起背包的顶包他还没有翻过,那个让我们狂冒冷汗的身份证原来躲在那里。

经过这场折腾,我们再坐10号线,转14号线终于到达北京南站已经是14:40,我们的那趟火车在两分钟后准时发车了。

我们一不小心来到了黄金周时的北京南站,安检大厅的场景让我要晕倒:黑压压的旅客方阵在迷津般的围栏里缓慢移动着,一层,一层,还有一层,我永远也不知道我们行进的这个队伍是不是最后一层。

密集的人群,沸腾的噪音和让人窒息的紧张节奏都让豌豆受惊不小,我紧紧拉着她,防止她被踩在脚下或者挤得不见踪影。

我们终于到了二楼,那场面更加恐怖,因为车站的管理不到位,一列列长长的等待上车的队伍完全把行人的正常通道隔断,我们只好使出浑身力气,拼命切断一个个队伍,才能奋力到达大厅的另一端,我们的候车地点。

原以为我们不用改签,直接拿着这张车票就可以随便跳上一辆开往天津的动车,一个脸上铺着厚厚粉底的车站工作人员冷冷地说:“必须去排队再买票。”据说,因为安检的时间太长,很多人都没有赶上当次的火车而不得不改签下一趟,这让身份证事件后的KEN良心稍安。

我们改签的G2069次高铁15:45出发,在准备登车的时候,我听到了此行第一句字正腔圆的天津话:“挤嘛----呀!”

很多乘客都和我们一样的命运,因为改签而没有座位,大家都坦然地站在或者坐在车厢连接的地方。好在只有30分钟车程,我们让豌豆坐在大背包上,我和KEN站着看车窗外迅疾飘逝的风景。

我多少有些激动,在爸爸去世九年之后,我终于带着一家人替爸爸返回他的家乡,还他生前最后一个心愿。

16:20我们到达了天津站,我们是火车站广场上唯一背大包的。天津这个性格模糊的城市被黄金周疯狂的游客遗忘了,似乎没有什么人会在国庆大假专门来天津旅行,火车站广场空空荡荡,冷清得让人吃惊。

来接我们的小涛是我的侄子,我上一次见到他时他才三岁多,我在微信里告诉他我们背大包,姑父是个光头。为了可识别性,KEN摘掉帽子,在冷风里久久地展示他的光头,希望不知从哪个角落过来的小涛能快速认出我们。

我们等了漫长的二十多分钟,从远远地方跑来一个英姿飒爽的小伙子,宽宽的肩膀,健美的肌肉,大踏步奔跑的他头发微微飘洒,帅极了。他跑到我们身边,忽然抱起豌豆,说:“叫哥哥。”豌豆奋力扭着身体,拒绝承认这个从天上掉下来的哥哥。

我完全认不出当年那个站在客厅里拖着鼻涕的对我们一家人大喊:“你们怎么还不走?”的小男孩就是眼前这个修长英俊的小伙子,我后来才知道,小涛毕业于天津体院,体能极好的他还是天津静海区中长跑记录的保持者。

18:20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独流镇大哥的家里,下车的我迷迷糊糊刚跨进客厅的一刹那就被老朱家一屋子潮水般的人淹没了:

“这是你大姑,这是你老姑,这是大哥,这是大嫂,这是大姐,这是大姐夫,这是......”坦率地说,过了这么多年,时光残忍地改写了他们的模样,很多张激动的脸我都认不出来了,我只有忙不迭地一声声地叫着他们。

我上一次回到独流镇是1995年,过了21年,我终于回来了,不同的是,身边已经没有了父亲。

(待续)

(本文图片为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