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一丘一壑|谢鲲

喜好文章辞藻的晋明帝为何礼敬谢鲲?

晋明帝司马绍是位性情孝顺的皇帝。

他有文才武略,敬贤爱客,喜好文章辞藻。

当时的名臣,从王导、庾亮到温峤、桓彝、阮放等,都被亲近看重。

曾经与大臣们辩论圣人真假之意,王导等人的意见也不能使司马绍屈从。

又好习武艺,善于安抚将士。当时江东人才济济,远近都归心于司马绍。

《世说新语·品藻》:

明帝问谢鲲 :“君自谓何如庾亮?”答曰:“端委庙堂,使百官准则,臣不如亮!一丘一壑,自谓过之。”

谢鲲见当时还是太子的晋明帝,十分亲近和重视彼此。

晋明帝问:“人们都以你与庾亮相比,你自己有什么看法?”

谢鲲答:“以礼整治朝廷,为百官作榜样,我不如庾亮;一丘一壑,我就认为我更佳。”

丘指山丘,壑指山沟,一丘一壑就引伸作寄情山水。

这就是成语一丘一壑的典故的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一山一水一诗,纵酒尚玄的谢鲲为什么使后世诗人寄心国事?

卫玠死于永嘉六年,谢鲲在武昌为他发丧,十分激动。他人问他何故,谢鲲说:“国家损失了栋梁,怎能不哀伤。”

可见谢鲲虽纵酒和崇尚玄学,但不忘国事。

《汉书·叙传上》也有这一成语的出处,这里意指隐者所居之地,寄情山水之意:

渔钓于一壑,则万物不奸其志;栖迟于一丘,则天下不易其乐。

唐王勃《上明员外启》:

一丘一壑,同阮籍於西山;一啸一歌,列 嵇康於北面。

宋陆游《木山》诗:

一丘一壑吾所许,不须更慕明堂材。

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一五四:

一丘一壑我前导,重话京华送我情。

辛弃疾,鹧鸪天(鹅湖归,病起作):

枕簟溪堂冷欲秋,断云依水晚来收。红莲相倚浑如醉, 白鸟无言定自愁。书咄咄,且休休,一丘一壑也风流。不知筋力衰多少,但觉新来懒上褛。

一丘一壑也风流。

辛弃疾这句诗的大意是:即使只是一座山丘,一个溪壑,也一样充满着无尽的情 趣,使人悠然神往。

风流:代表无尽的情趣。

任何人只要奋闲情 雅兴,并有玲珑剔透的心灵,懂得欣赏美的意境,那么任何一 山、一丘、一溪、—壑,都隐藏着不尽的情趣,无处不可爱。

这 就和现代人所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有着相同的意境。

02 如何看待谢鲲希望暂时埋在南方,将来还要归葬于“旧墓”之愿?


谢鲲墓志

一九六四年九月十日,出土于南京中华门外戚家山残墓中的谢鲲墓志,其文如下:

晋故豫章内史,陈[国]阳夏,谢鲲幼舆,以泰宁元年十一月廿[八]亡,假葬建康县石子岗,在阳大家墓东北[四]丈。妻中山刘氏,息尚仁祖,女真石。弟褒幼儒,弟广幼临,旧墓在荧阳。

谢鲲是东晋初年的名士。

《晋书》卷四十九《谢鲲传》云:

谢鲲字幼舆,陈国阳夏人也。

鲲少知名,通简,有高识,不修威仪。好老、易,能歌,善鼓琴。

避地于豫章,以讨杜韬功,封咸亭侯。大将军王敦要背叛当时的朝廷时,他曾经婉谏。

其后,谢鲲赴豫章郡太守任。史称其“莅政清肃,百姓爱之。寻卒官,时年四十三。

追赠太常,谥曰康。

他是王衍的四友之一。

《晋书·王澄传》“时王敦、谢鲲、庾□、阮修、皆为衍所亲善,号为四友。”   

他是谢尚之父。

《世说新语·人名谱》中有《陈国阳夏谢氏谱》,谢鲲列于第二世,其弟有裒而无广。关于谢裒的叙述如下:“裒,衡子,字幼儒。太常卿,吏部尚书。”

据石刻,谢鲲是西晋初年的人,经历了永嘉南渡,而属于所谓“渡江名士”之流。

太宁元年在南渡后仅仅七年,当时的名士们不用说是还想恢复中原的。有名的“新亭对泣”的故事,值得在这儿引用一下:

《世说新语·言语篇》:

过江诸人,每至美日,辄相邀新亭,借卉饮宴。周侯(□)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皆相视流泪。唯王丞相(导)悄然变色曰:“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

这很鲜明的表达了“渡江名士”们的心境。这同一心境,在这《谢鲲墓志》里也表达出来了。

所谓“假葬建康县石子冈”,所谓“旧墓在荧阳”,都是没有忘记还要“克复神州”的。

南宋陆游辞世时的诗句,有“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之语,这同样的遗憾,尽管谢鲲如何旷达,恐怕在弥留时也在脑子里面萦回过的。

暂时埋在南方,将来还要归葬于“旧墓”,这个希望虽然落了空,但《墓志》却在今天重见天日,这在谢鲲倒是意想不到的幸运了。


阅读链接: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雪雪泥,简书作者,365日更营和齐帆齐自媒体课堂学员。 喜欢古典文学、爱好读史,《世说新语》的忠实读者...
    扬菁阅读 2,921评论 5 21
  • 家族社会地位变更 与仕宦相同,婚姻也是谢氏家族保持家族地位的主要手段。 在社会地位发展上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严格...
    扬菁阅读 725评论 0 1
  • 世说新语是南北朝时期刘义庆等人编著的笔记小说,用每篇只有100字左右的微博体记录了汉末魏晋南北朝时期各种名士的风流...
    柯南君bz阅读 1,832评论 0 6
  • 谢安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气度和品质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谢安和王坦之。两人赴权臣桓温的鸿门宴时,王坦之非常惊慌,渐渐...
    扬菁阅读 1,707评论 9 6
  • 刘栋阅读 1,369评论 0 52